1984-08-0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芭蕾明星谈演《吉赛尔》

古典芭蕾名剧《吉赛尔》一百四十多年来久演不衰。它同《哈姆雷特》、《天鹅湖》、《睡美人》一样,是芭蕾舞剧中一颗绚丽多姿的明珠,今天,《吉赛尔》中的舞步和舞姿成了检验舞蹈演员舞功的试金石,也就是说,能演好吉赛尔这个角色就能成为芭蕾明星。
    当今世界各地都在演《吉赛尔》,扮演吉赛尔的既有久负盛名的超级舞星,也有初出茅庐的后起之秀。这些新老舞星对《吉赛尔》有何高见?她们扮演的吉赛尔又有哪些特点?《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玛格丽特·威利斯带着这些问题分别采访了英国芭蕾明星玛格丽特·巴比里、古巴芭蕾明星阿莉西娅·阿隆索和加拿大芭蕾明星伊夫琳·哈特。
    玛格丽特·巴比里(英国皇家芭蕾舞剧院的台柱子,她已经主演了一百场《吉赛尔》)认为,要演好吉赛尔这个角色不容易。吉赛尔由热爱生活、向往爱情到发现自己受骗上当直至发疯致死,感情的跨度大。她说,俄国著名戏剧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曾经说过,“不要演角色,而必须使自己成为角色”,我一直遵循这个原则。我每次演吉赛尔都试图使自己真的变成吉赛尔,希望通过这种手段使每一场演出都有所得,并使每次所得都能通过自己的表演体现出来。
    阿莉西娅·阿隆索(古巴国家芭蕾舞剧院导演兼女主角,虽年已花甲,但前不久在莫斯科主演《吉赛尔》时仍身轻如燕)说,“《吉赛尔》是我所见到的最优美的芭蕾舞剧。”我认为要演好吉赛尔这个角色,须多浏览一些背景材料,如浪漫派绘画艺术和文艺评论等。浏览的背景材料愈多,就愈容易理解剧情及角色。在这样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塑造的吉赛尔才是真实可信的。
    埃夫琳·哈特(加拿大舞坛新秀,现在英国皇家芭蕾舞剧院客串吉赛尔,伦敦剧评家克莱门特·克里斯普称她是“天生的吉赛尔”)说,不少演员把吉赛尔演成了一个温情脉脉、羞羞答答的村姑。其实不然。吉赛尔应当是一个热情奔放、甚至有点轻浮的姑娘,否则她后来变疯就不能自圆其说了。
    我演的吉赛尔与大多数舞蹈演员演的有点不同:我演的吉赛尔对阿尔巴特一见倾心,她情不自禁地接近他,直至获得了他对她的“爱”……这就为后来的悲剧埋下了伏笔。(陈如为据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摘编)

苏作家瓦西里耶夫的战争题材作品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六日电】苏联著名作家鲍里斯·瓦西里耶夫把自己的新作《明天发生了战争》看作是在这以前已经出版的他的两部描写二次世界大战的小说——《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和《名单外的人》的序幕。从根本上讲,这是个三部曲,尽管上述三木书的情节和人物互无联系。但题材的共同性却把它们联为一体,这就是人民在战争中的丰功伟绩。《明天发生了战争》叙述的是那些从学校直接奔赴前线并肩负起同法西斯进行顽强斗争这一重任的一代人,叙述了他们生活中最后几天的和平生活。
    作家强调说,他在这部作品中想挖掘苏联人民取得胜利的根源,探索他们的精神理想和世代的连续性。导演安德烈·贡恰罗夫在书付印之前看了手稿后,就决定把它搬上舞台。这出剧将作为向战胜德国法西斯四十周年的献礼节目。
    十九名学生上了前线同法西斯分子作战,最后只有四人幸存下来。瓦西里耶夫新作中的这一情节也是作者生平中的一段经历。一九四一年夏,刚从九年级毕业的鲍里斯·瓦西里耶夫自愿报名参军,在斯摩棱斯克城下第一次同法西斯分子作战。他尝过退却的苦果,同自己的战友们一道为摆脱敌人的包围而周旋数月,投身过空降战斗,也负过伤。战后,他在装甲部队学院就读并从那里毕业。
    鲍里斯·瓦西里耶夫今天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苏联作家之一。一版再版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一书在苏联的发行量已超过四百万册。许多国家,其中包括美国、日本和希腊都把它搬上了舞台。
    瓦西里耶夫这些充满着深刻内心激情的作品引起了电影工作者特别的兴趣。现在,导演约瑟夫·海费茨正在拍摄根据他的小说《法庭与案件》改编的电影。前不久,作家又完成了一个剧本《开端》,是写一九四一年六月二十至二十二日,即德国法西斯背信弃义地进攻苏联之时发生的事情。作家的写字台上还有一部军事题材小说的手稿,主要叙述一名在战争年代成为步兵团长的俄罗斯妇女的故事。

荷兰用微型计算机管理鲜花

【苏《在国外》第十期译载西德《科学画报》消息】在荷兰,哈莱姆郊区鲜花温室占地四千万平方米之多。不仅哈莱姆和阿姆斯特丹的南部处处种植鲜花,荷兰西部,海牙以南也鲜花温室遍地。这些温室都配备有微型计算机,这些计算机不断地向温室的管理装置发出各种指令。管理装置负担供应空气、排除二氧化碳、调节气温和土壤与空气的湿度、施肥、防治害虫。
    荷兰在八千名花卉企业主中有三百人专门经营菊花。荷兰人只是卖菊花的收入每年就达二亿五千万荷兰盾。菊花仅次于玫瑰居第二位。
    荷兰出口的鲜花占国际鲜花贸易的百分之六十多。这个国家向世界市场供应的各种常青植物和鲜花多达三百七十种。

无胶卷的彩色电子照相机

【香港《大公报》报道】日本一间大型照相机厂七月二十五日说,在洛杉矶奥运期间,它将会试验世界第一部无胶卷的彩色电子相机。
    锦囊公司说,这种新设备由一部稍大于普通相机的手提照相机、影像重现装置和一个发送装置组成。该公司说,利用与美国得州仪器公司合作发展的高解像度影像重现装置配合,由这种新型相机拍下的高质素影像,将可以储存到磁碟内和在电视荧光屏上重现。
    它
    说,这个为专业新闻机构而设计的系统,还可以利用发送装置把影像讯号经电话线路传送。

苏首次用光缆传送电视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一日电】苏联第一条通过地下光缆传送电视图像的线路开始工作。
    总共二点五公里,这是光缆电视试验段的长度。但是由于有了它,科学家、工程师、设计师计划的主要一点完成了——制造了传送视频信号的装置,工业已着手掌握光缆生产工艺。试验系统在实验室范围内通过试验之后,现在正在经受“实际”考验。
    简略线路系统如下。视频信号从电视摄像机传送到一个专门变换的、外形象个笔盒的装置里,那里面的“馅”是复杂的电子线路。电信号在装置中变为光辐射,光辐射沿光缆传播。光缆是一条由直径五十至一百五十微米的超纯玻璃制成的很细的线。这种光缆线圈比金属线圈轻许多倍。光信号通过光缆以后重新变成电信号。图像质量比较好,因为信号既不受天电干扰影响,也不受城市通信和电动运输工具电磁场影响。

名剧复苏在百老汇

据美报报道,旧剧新演向来是美国戏剧中心百老汇的一大特色,本年度活跃在百老汇各大舞台上的一批旧剧都是美国戏剧史上的经典作品,因此十分引人瞩目。《私生子的月亮》是美国现代戏剧奠基者和表现主义戏剧大师尤金·奥尼尔的最后一部戏剧,五十年代初首先在伦敦演出,十一年前上过百老汇,目前在考特戏院上演的该剧是由英国人执导和主演的。这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另一部重要戏剧《榆树下的欲望》现正在外百老汇上演。该剧作于二十年代,描写一个资产者家庭如何为争夺财产而落得可悲下场。
    《推销员之死》是美国当代最著名的戏剧家阿瑟。米勒的杰作,一九四九年在百老汇首次上演后即获纽约剧评家奖和普利策奖,并被称为是「一颗埋葬在美国精神大厦底下的定时炸弹」。三十多年来,这颗「定时炸弹」已经不止一次地在百老汇「爆炸」。今年三月,它又在百老汇「开花」。
    美国三十年代左翼戏剧代表作家克利福德·奥德兹也有两部戏剧分别在百老汇和外百老汇上演,它们是《醒来歌唱》和《失乐园》。
    对于百老汇今年推崇经典戏剧的气象,美国戏剧界普遍予以好评,然而人们也注意到,出现这种名剧复苏气象并不是偶然的,而是有着深刻的、多方面的社会因素。
    据美国戏剧专家拉布金教授分析、其原因是由于在百老汇上演一台戏往往耗资巨万.一般剧团不敢贸然拿尚无名气的新戏去冒险。二是缺乏新戏。另外,美国没有专门演出传统戏剧的国家剧院,而名剧重演能起到发扬美国戏剧传统的重要作用。(陆文岳)

不纺织的纺织品

【苏联《在国外》第二十八期译载英国《金融时报》文章】非织品是用纤维很短的不适合普通纺纱的下脚棉制成的。它的制做不需要纺纱,织造或编织这样一些传统纺织过程。
    生产非织品的第一个过程叫做“针砸孔”。借助倒刺针,使一层的纤维拉进另一层中去,从而保证材料有足够的附着力。第二个过程就是胶合法,然后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专家研究出来的编缝法,借助变形整经编织机使纤维物质强化。
    再下一步是喷丝头法,即将颗粒状聚合物从生产线的一端装入,从另一端送出制成的织物。接下去是“湿造纸’”法,最后是喷水法。在最后一种方法中,水流既可用来冲孔,又能使纤维彼此紊乱。这样可以制出附着力良好的松软材料。
    近来人们渐渐认识到,非织品工业是独立的、享有与其他部门同等权利的部门。
    医生工作服、床单、包伤材料——这些东西完全适合用非织品生产。在茶叶包装材料、供加固河岸和港湾堤岸使用的“地质纺织品”、咖啡口袋、婴儿襁褓、航空港起降跑道的加固铺垫物这样一些彼此大相径庭的产品清单中都能找到非织品。它们可以用来制造地毯代用品、卫生制品、工作服、劳保服、电缆绝缘层、假面具、纱布织物代用品、人造革底布、过滤器、汽车客舱蒙面材料,还可以在生产汽车轮胎和发动机时使用。

试制加氢裂化的新催化剂的设备

美联社传真图片:化学工程师卡尔·施泰格莱德在准备一项试验设备,这项设备在讯号科研中心用于试制加氢裂化的新催化剂。这个方法使炼油厂能把“桶底油”成为较有价值的产品,如煤油、柴油和喷气机燃料。该科研中心除了研究提炼石油和石化品外,还研究用于食品加工和其它工业的方法和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