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8-0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国《外事报道》说:苏正考虑招募大批印度人去苏干活

【英国《外事报道》七月二十六日文章】题:印度为俄国输出劳力?
    据经互会中的人士说,如果苏联和印度目前正在讨论的有关使用外籍工人的建议得到通过的话,那么两国长期以来那种特殊的关系就可能又有了一个新的方面的内容。苏联集团一些地方由于劳力短缺,严重影响了重大工程项目的进展。俄国人正考虑招募大批印度人到那些地方去工作。俄国劳力短缺的程度,在当前这个五年计划中十分明显。这个五年计划承认,在一九八一到一九八五年这段时间,劳力只能增加四百万,而前一个五年计划中,劳力增加了八百多万。
    印度的工人可能将去西西伯利亚新的油田和天然气田工作。但俄国人还短缺农业工人。苏联将借助印度那支庞大的技术不熟练、就业不充分的劳动后备大军,谋求弥补其欧洲部分劳力短缺的情况,同时解决中亚那些穆斯林居多的共和国的工人虽经劝说,但仍不愿意移居国内无吸引人之处的地方去工作的问题(中亚这些共和国出生率高,劳动力有剩余)。在印度招募的工人,可能将局限在那些技术不熟练的体力劳动者中,他们那些多才多艺的同胞现在都在海湾国家、西欧和加拿大工作,而这类工作技术不熟练的工人是无法问津的。
    经互会国家中雇用外籍工人有一个先例。一九八○年制定的一项计划,提出在一个五年计划中一年引入十万左右的越南工人。其中有一万五千人去保加利亚,但大部分都到了苏联,苏联在一九八一年七月同越南签订了一个劳务协定。越南人根据合同被雇来干二至七年的活。据说他们从事油田、天然气管道和铁路建筑的工作。他们住在被隔离的居民区内,同外人极少或甚至没有来往。

美国体操队夺得奥运会男团体冠军

【本刊讯】美国男子体操队七月三十一日夺得奥运会男子团体冠军,这是美国男子体操队八十年来第一次夺得奥林匹克金牌。
    在七月三十一日晚举行的男子团体自选动作比赛中,中国队比美国队多得零点四五分,但由于中国队规定动作总分比美国队落后一点零五分,致使这届运动会的团体金牌被美国队夺走。美国队的总成绩是五百九十一点四分,中国队是五百九十点八分,日本队以五百八十六点七分获第三名。在三十一日举行的自选动作比赛中共出现七个满分,中美两国动运员各得三个,日本队获得一个。
    法新社说,美国男子体操队击败夺标呼声最高的中国队出人意料。洛杉矶来讯
    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体操比赛于七月二十九日开始,已进行了两天。从情况看,中国男、女队基本上发挥了技术水平,但成绩不够理想。影响中国队成绩的因素主要有:
    一、观众。在这两天的比赛中,只要有美国队参加,观众就特别多,可以说是座无虚席。观众一般都能为运动员的精采表演鼓掌喝采,对不公正的评分,不少人也发出“嘘”声,表示不满,但对美国队选手就不一样,他们希望他们的队员得分越高越好,为他们助威、呼叫。只要美国选手做完动作,不管质量如何,都报以热烈掌声,并叫喊,“美国,美国。”
    二、裁判。有的裁判给美选手打高分,有意压低中国运动员的分数。中国男队二十九日上午比赛。比在晚上进行比赛的美国队的评分差不多都要低○点一分左右。特别是在吊环和双杠比赛中,给中国选手打分尤低。尽管中国选手在比赛中取得六个十分,这在奥运会历史上是空前的,但结果,中国队的总分却比美国队低一点○五分,许多美国人都感到意外。
    与此形成显明对照的是:美国女队也是在上午进行比赛,裁判给分却很高,而中国队和罗马尼亚队在同一项上比赛,我队选手的得分却很低,特别是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两个项目,我们发挥不错,但没有得到合理的分数。结果,美国队超过中国队一点五五分。
    三、美国队从去年世界锦标赛以来有明显进步,特别是女队,增加了一些新生力量。美国声称其女队是美国参加奥运会以来最强的队。从赛前和比赛情况来看,情况确是如此。美国队和罗马尼亚队的规定动作都较稳,很少有大失误。
    四、中国队在这次比赛中精神状态总的是好的。
    赛前训练情绪很高,拼搏决心也大,比赛中也基本上发挥了水平。但女队在比赛中个别队员可能有些紧张,加上裁判不公平,使我队员在心理上有些影响,失误稍多,致使在激烈比赛中失利。
    (本刊特约记者:周则鑫、薛寿元)

台湾在美出版的《中国时报》说:纪政祝愿朱建华的谈话“太令人感动了”

【台湾在美出版的《中国时报(美西版)》七月三十一日署名评论】台湾海峡两岸当局,今年同时派遣代表队参加在洛杉矶举行的世运大会,这是一个大的转变,凡是炎黄子孙,不论其政治立场如何,相信都为之雀跃不已。
    据七月二十一日此间报载:中华台北田径队领队,有“飞跃羚羊”之称的纪政女士,于六月十七日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的采访。纪政表示:她希望大陆选手朱建华能夺得跳高冠军。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无论他是来自大陆,还是来自台湾,如果他拿到金牌,她都会为他喝采和祝贺,她会高兴得哭起来。
    纪政女士的话,太令人感动了!
    我向来不同意“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种说法。现在中共体育当局态度有所改变,已经把“夺金牌”列为第一(友谊当然要谈,但那是运动场以外的事)。以朱建华为例,他本人当然希望能夺得金牌,海内外的亿万华人也希望他能为华族争光。然而,更重要的是:海峡两岸以及海外华人同胞对他这份关怀期望的亲切诚挚之情,对朱建华本人来说,又岂是十道金牌所能比拟?笔者拟将“中国人”改为“华人”。这句话看来平淡无奇,但是值得海内外的每个华人时时刻刻地放在心上。大家骨肉情深,血浓于水,彼此之间所关怀和期望的,又岂只是运动场上的金牌而已!

英刊猜测苏防空军前总参谋长罗曼诺夫死因

【英国《苏联问题分析家》双周刊七月十一日文章】享年六十二岁的罗曼诺夫是苏联战后时期的杰出军事领导人之一。从一九四五年起,他担任过多项重要职务:华沙条约国联合武装部队第一副总参谋长;防空军总参谋长;防空军第一副总司令;防空军军事委员会委员。今年五月他被任命为“华沙条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派驻东德人民军代表”。
    五月二十二日,《红星报》刊登了罗曼诺夫上将的讣告,宣布他“在执行公务中突然死亡”。
    罗曼诺夫死于五月四日(这一天他正在柏林)至五月二十二日(这一天报纸刊登了他的讣告)期间的某一天。六月二十二日,人们获悉,五月中旬苏联北莫尔斯克的武器库发生大爆炸,贮存的地对空导弹被炸毁,有一些人被炸死。这是不是罗曼诺夫死亡之谜的答案呢?
    他作为防空军首脑,对地对空导弹理应是关心的。在高级军官退役,或调动工作之前,他们惯常都要到一些重要驻地视察一番。北莫尔斯克之行看来就属于这一类。

世界各地天气和报纸要目(八月一日)

贝鲁特(晴23—28℃)《明星日报》:法航一架喷气机遭劫持停留在贝鲁特机场达八分钟
    旧金山(晴11—17℃)《旧金山纪事报》:苏伊士运河附近发生奇怪的爆炸事件三艘轮船被炸坏
    里约热内卢(晴11—26℃)《圣保罗州报》:遭劫持的委内瑞拉飞机旅客获救
    罗马(晴17—33℃)《时代报》:安德雷奥蒂会晤卡扎菲
    莫斯科(多云15—20℃)《真理报》:苏联三名宇航员继续在轨道上工作
    (合众国际社)

安倍著书为总裁选举巩固地位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七日电】对秋天的自民党总裁选举表示热心的新领导人之一安倍外相,要根据他在两届中曾根内阁中担任外相的工作,出版表明今后日本外交方针的著作。安倍外相在他写的书名为《为和平和繁荣而进行的创造性外交》的新书中,将阐述要由被动的外交变为能动的外交这样一种独自的外交。
    中曾根之后的竞争对手宫泽前外相表现得很活跃,继资产倍增计划公布之后,最近又准备发表「和平合作外交」设想。安倍外相的出版计划是想以「搞外交的安倍」的形象来加强作为总裁候选人的形象,同时要牵制宫泽的行动,这将对面临秋天政局的党内动向产生微妙的影响。
    安倍外相就任外相以来共用一百三十三天出访二十次,在历届外相中出访纪录仅次于园田直。今后,安倍外相一有机会就将通过讲演表明这样的想法,要努力在外交方面渗透「安倍主义」。
    福田派领导人说,安倍外相这样行动的背景是,中曾根首相扎实地准备重新当选,宫泽参加总裁选举的动向也在表面化。所以,他「不能总是老老实实地呆着」,而要等待正式出马。

美国防务分析家说:蒙代尔如当选总统美防务政策将改变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三十日电】防务分析家说,如果蒙代尔十一月当选总统的话,他将全面改变美国的防务政策。
    这些变化将体现到总的战略方针和各种武器上,将明显摆脱蒙代尔认为非常危险的里根总统的战争姿态。
    根据蒙代尔的竞选演说和民主党的政纲,他对国家安全问题的态度不会象里根那么激烈。
    当国外发生危机时,外交很可能成为美国的第一道防线,而不是里根在黎巴嫩和格林纳达部署的航空母舰和海军陆战队。
    民主党人说,有可能放弃一些费钱的、没有把握的军事计划,包括B—1战略轰炸机、带十个弹头的MX洲际弹道导弹的“星球大战”太空导弹防御系统的研究。
    本月初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通过的政纲,概括了民主党人的总的看法。政纲说:“对付这样的敌手,军事力量的作用是有限的。”

图片新闻

说明:图中的杰西·杰克逊乘火箭到莫斯科,他说:“不,主席同志,我保证这火箭不是里根‘星球大战’计划的一部分。”(原载美国《芝加哥论坛报》)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应邀将访问苏联

【德新社贝鲁特七月三十日电】黎巴嫩总理卡拉米计划访问莫斯科。这次应克里姆林宫的邀请对苏联的访问,将是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一九八二年九月执政以来黎巴嫩高级代表的第一次访苏。

日自民党员减少到二百万人以下

【日本《产经新闻》七月三十日报道】国会会期只剩下十天,自民党的注意力早已转移到秋天的大选了。从党总部二十九日汇总的数字来看,一九八四年(截至八月底止)的党员人数估计大大少于二百万人,比去年的二百五十万人有了急剧的减少。
    党员人数减少的原因是,在重选中曾根首相的热潮中有越来越多的人估计恐怕不会实行总裁预选,还有就是由于去年一系列的选举,党组织已感到疲惫,因而停止了吸收党员的运动。如果秋天不进行预选,党员肯定还要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