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8-0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学者对苏联持不同看法

【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二十五日文章】题:专家们为何对苏联人持不同看法(作者:沃尔夫)(原编者按:沃尔夫是兰德公司国际经济研究计划的负责人,并任兰德公司研究院院长。)
    由于美苏两国会开始举行反卫星武器会谈的可能性日益增加,现在应该探讨一下研究苏联问题的美国专家(他们显然具有同等的资格)为什么在如何同苏联人打交道的问题上经常出现尖锐的分歧。
    请考虑下面一对对人物和机构所代表的主张吧。他们是:凯南对尼采;万斯对布热津斯基;舒尔曼对派普斯;《纽约时报》对《华尔街日报》;外交部门对军事部门;布鲁金斯学会对胡佛研究所。在每一对人物和机构中,一方所赞成的政策通常都不同于另一方所赞成的政策。这些分歧来源于对苏联制度抱有不同的基本认识。这些不同的认识可以分为“镜像”和“尽量扩大力量”两种,它们代表着上述一对对人物和机构彼此对立的看法。
    “镜像”派的看法是,苏联表面上的咄咄逼人、扩张主义和注重军事能力的态度反映了俄国的历史和文化。这一派承认,苏联的这些态度可能接近于偏执狂,而且可能以咄咄逼人的形式表现出来。这一派认为,这些表现是对苏联和俄国的历史作出的可以理解的反应,这些历史包括西方力图扼杀布尔什维克革命,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伤亡两千万人,以及俄国不时地在外国入侵者手中遭到破坏。因此可以说,苏联注重军事力量主要是由这种历史原因造成的。
    然而,这一派认为,苏联的长远目标与我们自己的长远目标有某些相似之处:改善人的生活和福利,实现社会进步,实现和平、繁荣和社会公正。因此,西方奉行一种比较乐于相助的政策——就是把让步与坚定立场相结合的政策——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可能促使苏联领导集团作出对应的而不是得寸进尺的反应,也许还可能促使苏联制度实行和平演变。
    相比之下,“尽量扩大力量”的一派认为,不论苏联和俄国在历史上有过多么可怕的经历,不论苏联的共产主义在哲学和意识形态方面有过什么样的经历,这个制度的首要目标就是在国内尽量扩大苏维埃国家的政治力量和军事力量并且向国外扩大力量。因此,向苏联人作出的让步以及同他们达成的协议和交易,只是符合尽量扩大苏联力量利益的、被利用和骗人的东西。可以料想,“镜像”派和“尽量扩大力量”派之间的看法分歧会导致他们主张实行的政策上的分歧。举个例子来说,“镜像”派倾向于赞成由西方作出让步来倡议或便于谈判,赞成通过在必要的情况下利用某种补贴来扩大同苏联的贸易。“尽量扩大力量”的一派则倾向于赞成在没有作出任何最初让步的情况下举行谈判,在没有任何补贴的情况下开展贸易。
    “尽量扩大力量”的一派往往强调同苏联进行的谈判和其他交易都具有一方得益另一方受损的性质(即苏联得益,西方和美国受损失),而“镜像”派则往往强调这种交易具有积极的特点(即双方都能从中得益)。
    随着总统竞选活动的深入展开,两党候选人和他们各自的政党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将会非常清楚,尽管他们在竞选演说中设法持模棱两可的态度。

民主德国党报:刊登匈报赞扬德对外政策的文章

【路透社东柏林七月三十日电】东德今天刊登匈牙利一家报纸的一篇称赞东德共产党领导人昂纳克的对外政策的文章,对苏联批评它与波恩和西方的比较密切的关系作出了反应。
    东德共产党报纸《新德意志报》转载匈牙利报纸《人民之声报》的长篇评论,说东德的外交“在朋友和对手中间”引起了“注意和极大的兴趣”。
    文章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象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样认为,更清楚地考虑危险的时候已经到了,而且时间确实是不多了,如果放弃(接触的)可能性,那是错误的。”
    “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外交活动来看,……不难看出其目的是通过发展双边关系为欧洲和全世界效劳。”
    这篇文章题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外交——积极性和责任感》。外交官们说,这篇文章显然是对苏共《真理报》二十七日发表的一篇评论的反应。那篇评论警告昂纳克要提防西德以经济上和政治上的伎俩恫吓东柏林的行动。
    以苏共《真理报》的这篇评论为顶峰的克里姆林宫言论表明,莫斯科对昂纳克努力加强与西方的经济联系和政治联系感到不安。
    上个月,东德接待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两位领导人:希腊的帕潘德里欧和意大利的克拉克西。昂纳克已收到好几个西方国家的邀请。
    一位东德官员最近评论东德与苏联的关系时说:“如果说我们之间有政策分歧,那是绝对错误的。目前有风格上的差别,仅此而已。这一点可以从下述的事实中看出来:我们正在同西方会谈,而莫斯科现在不同西方会谈。”

伊朗总统对伊外交人员谈话时表示:伊朗愿在对外关系中实行开放政策

【德新社德黑兰七月三十日电】据德黑兰电台今天广播,伊朗总统哈梅内伊说,德黑兰希望在国际关系中奉行“开放”政策。
    这家电台援引哈梅内伊的话说:“我们认为,在我国对外关系中实行开放政策,是使伊斯兰共和国长期保持灵活性的一项根本政策。”
    这位总统在向伊朗一批外交人员发表谈话时宣称,除极少数例外情况外,伊朗希望同其它“有着不同意识形态和民族”的国家扩大外交关系,而且还谋求建立“友好关系”。

路透社评述吴学谦出访拉美四国

【路透社北京七月二十七日电】在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出访拉丁美洲之前,中国今天保证支持拉丁美洲国家,这个地区是北京国际外交网中的一个薄弱地区。吴在下周启程前往墨西哥、委内瑞拉、阿根廷和巴西之前向《中国日报》的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美国和苏联应该离开中美洲,停止对这个地区的军事干预和武装威胁。
    吴将于七月三十一日离开北京。
    但是,驻北京的一些外交官说,吴的这次出访是对这个地区进行的一次武力侦察,中国对这一地区感到并不舒适,这个地区同台湾保持外交关系的国家比任何其他地区都多。
    拉丁美洲的一位外交官说,中国人告诉他,首先,外交部长的这次访问是今年制定的计划的另一个步骤,中国打算尽可能发展同他们觉得工作做得不够的地区的关系。吴还说,中国还支持包括墨西哥、委内瑞拉、巴拿马和哥伦比亚在内的孔塔多拉集团为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采取的行动。
    外交部长助理朱启桢明天将抵达古巴进行会谈,然后到墨西哥与吴会合。这位外交官说,这也是这一外交攻势的一部分。
    这位外交官说,人们认为,朱对古巴的访问是中国最近采取的旨在改善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关系的一个步骤。一些西方外交官说,吴今天发表的谈话虽无惊人之处,但却小心谨慎地谈到拉丁美洲国家关心的所有问题,并且重申,中国是不结盟世界的一支重要力量。
    这个地区还将为中国提供一个可供选择的替代市场,总的来说,中国目前与这个地区的贸易赤字很大。
    据官方的统计数字表明,在中国与这个地区二十亿美元的贸易总额中,中国的逆差为九亿五千万美元。

苏建议为东欧盟国修建天然气管道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三十日电】苏联今天宣布,它建议为东欧盟国修建一条天然气管道,这显然是为了抵消苏联将来石油供应的停滞或减少。
    苏共中央工业负责人雷日科夫说,莫斯科建议这些盟国帮助建一条新的天然气管道,这条管道每年将从西西伯利亚输出二百亿至二百二十亿立方米天然气。
    他在《真理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这个建议是在上个月举行的经互会最高级会议上提出来的。
    但是,他没有说,这项建筑工程什么时候动工。
    研究苏联集团贸易的西方外交专家说,苏联之所以打算增加供应天然气,是为了抵消苏联将来石油供应的停滞或可能的减少。
    莫斯科已在两年前把它向其东欧伙伴提供的石油平均削减了百分之十,苏联高级官员已明确表明,将来,它们不能指望苏联再增加供应石油了。
    这些外交官说,苏联已建议修建一条新的天然气管道,这可能表明,克里姆林宫打算在今后几年进一步减少对其盟国的石油出口。
    从去年九月以来,苏联每月的石油产量都略低于原定指标。西方专家说,苏联石油产量已达到顶峰,可能要开始逐渐下降。
    一位外交官说:“苏联国内对石油的需求日益增多,另外,它希望通过在国际市场上出口石油来换取硬通货,这可能使它压缩对东欧国家的石油供应。”

巴解和巴民阵赞同苏召开中东会议建议

【法新社突尼斯七月三十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三十日在突尼斯说,巴勒斯坦中央赞同苏联二十九日提出的关于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近东问题国际会议的建议。
    卡杜米在巴勒斯坦通讯社三十日播发的一项声明中说,「召开一次包括两个大国在内的各有关方面参加的和不考虑任何妥协和单独或部分解决的国际会议,是近东冲突全面和公正解决的最好途径。」
    然而,这位巴解组织的外交负责人指出,美国和以色列至今一直拒绝类似的国际倡议。
    【法新社大马士革七月三十日电】哈瓦特迈赫的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三十日宣布它支持苏联塔斯社二十九日播发的苏联关于召开一次近东问题国际会议的
    「建议」。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在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还呼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以及巴勒斯坦的各派和个人和所有阿拉伯力量也支持这一倡议,这个倡议符合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流亡的议会)的决议。

法报报道:法国想在柬埔寨问题上充当中间人

【法国《十字架报》七月二十八日文章】题:金边玩弄开放牌
    金边现在刮起了一股和解风。柬埔寨亲越政府的外交部长洪森最近建议西哈努克亲王和前总理宋双返回自己的国家。但他与此同时却提出了一个条件:承认柬埔寨新宪法。只要他们两人承认柬埔寨新宪法,金边准备让他俩担任一些职务。
    在将近两年以前,这个洪森曾威胁说,如果西哈努克亲王回到柬埔寨,他就要把西哈努克亲王投入监狱。现在,他又建议西哈努克亲王回国。这种措施同西哈努克的立场相比还相去甚远。西哈努克亲王的立场是:把西哈努克派、宋双派、红色高棉和亲越派纳入同一个联合政府内。
    法国很想利用这种开放气氛充当中间人角色。所以,法国议会代表团最近对柬埔寨的访问具有一定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