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3-3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太平洋对美国来说也是一个关键地区》

【芬兰《赫尔辛基新闻》三月二十五日文章】题:太平洋对美国来说也是一个关键地区
    苏联在太平洋北部地区的军事力量的迅速而猛烈地增加,已成为美国以及美国在太平洋区域内的盟国的一个十分感兴趣的目标。此外,目前正在这一地区举行的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包括五万人的登陆演习——表明,美国已作好了在必要时同苏联的太平洋舰队发生激烈冲突的准备。
    根据美国人最近所提出的观点来看,如果国际紧张局势发展到了将要发生军事冲突的水平,这一地区可能会成为美国的最重要的中心地区。
    美国加强其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力量,原因是多方面的。美国并不只是在里根上台后才这样做的。在美国牺牲西欧的利益开始把它的政治和经济兴趣越来越多地转向太平洋地区之前的数年内早已这样做了。
    美国政府特别强调要保证最重要的海上通道畅通无阻。从这一点来说,事态根本没有朝着对美国及其盟国有利的方向发展。
    由于越南战争,美国失去了它在东南亚的一个重要的立足点,而且是由苏联人取代了美国人。苏联现在在越南的金兰湾设有基地。
    美国在菲律宾的特别重要的基地的命运一直是个问题。两国有关基地的协定不是自动延长,而是在美国和菲律宾政府在需要的时候重新签订。菲律宾人总是利用基地协定对华盛顿进行敲诈勒索。
    美国在太平洋北部地区军事力量的增加也就是因为这些原因造成的。此外,美国认为,要保证海上通道畅通无阻,必须从那些对海上通道具有潜在威胁的地方入手。
    然而,这除了是为了保卫海上通道,当然还有其他原因。苏联也乐意把保卫海上通道作为扩建其舰队的一个根本的理由。苏联的太平洋舰队拥有二十五艘装载有战略核武器的潜水艇。为了用核导弹对美国的领土进行威胁,苏联陈旧的“Y”级潜水艇不得不向东行驶,开往很远的地方。目前在这一地区游弋的“D”级潜水艇只要呆在日本海或鄂霍次克海上就可以发动导弹进攻。“D”级潜水艇携带的导弹射程很远,因此,它在根本不需要离开苏联水域的情况下就可以用导弹击中美国的目标。
    按照西方的一些最极端的看法,如果国际紧张局势进一步激化以至导致军事冲突,美国就会立即开始在北太平洋上发动反攻。
    如同在欧洲一样,苏联在这一地区根本没有什么盟国。苏联同日本以及中国的关系颇为紧张。相反,美国在这一地区同日本和南朝鲜有着同盟关系。
    这一辽阔地区的基本设施(公路、铁路及能源供应等)还远远没有达到能使苏联人在一开始不使用战术核武器的情况下进行有效抵抗的水平。

日本政府重视胡耀邦五月访朝

【日本《东京新闻》三月二十九日消息】题:政府重视胡耀邦五月访朝
    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已确定在五月初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周,政府出于胡总书记访朝后,朝鲜半岛形势可能有新的发展的判断,对胡耀邦的访朝结果及其后的北朝鲜动向非常注意。

美报评美国同法国和联邦德国关系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三月二十七日社论】题:在盟国中他是幸运的
    法国总统密特朗在西德总理科尔访美之后不久的美国之行,及时地提醒里根总统,他在里根主要的欧洲盟国中是幸运的。
    虽然卡特受到德斯坦怠慢和施密特的蔑视,但是里根却同法国和西德的国家元首关系极好。在美苏关系紧张得不同寻常的时期,这使得执行对外政策要容易得多。密特朗和科尔对西方联盟表示忠诚,西方联盟已经克服了人们对里根严厉的反苏言论和克里姆林宫加强对准欧洲的中远程导弹力量的恐惧心理。假如德斯坦和施密特仍在执政的话,北约是否有决心通过部署美国的潘兴I型导弹和巡航导弹来调整军事力量对比,是值得怀疑的。
    在这两位欧洲国家领导人中,密特朗起的作用更为重要。密特朗作为一个社会党政府首脑,去年初访问西德时为部署计划所作的强有力的辩护,帮助保守的基督教民主联盟领袖科尔击败了对俄国人采取软弱回避态度的社会民主党对手。象包括里根在内的大多数西方国家领导人一样,这位法国总统现在正呼吁美苏恢复核武器谈判。但是密特朗同必须对付大吵大闹的和平运动的科尔不一样,对举行超级大国首脑会谈谈得不多而非常干脆地断言,必须过一段时间才能再次开始真正的谈判。
    为什么这位持有为保守的里根所讨厌的经济观点的法国社会党人执行一项使这位美国总统十分喜欢的外交政策?
    首先,法国对德国重新统一言论的重新抬头和它东面的邻国可能滑向中立感到忐忑不安。因此,为了保险起见,法国正向北约组织靠近,同时向波恩政府主动表示协调防务努力,这在十年之前是不可想象的。
    其次,法国对它所认为的欧洲军事力量对比趋于对西方不利感到担心。因此,它认为有必要使美国打消疑虑,以便堵住那些极力主张减少对欧洲承担的义务的美国人的嘴。

温伯格出访土耳其希腊和荷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格罗斯)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从今天开始对欧洲进行一个星期的访问,包括在希腊停留两天。
    温伯格这次出访的重点是参加在土耳其伊兹密尔召开的为期两天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他将于四月一日到达伊兹密尔。他在十五国的大西洋联盟会议开始之前在荷兰和希腊的停留,是为了利用这次会议的机会对欧洲进行必要的访问。
    温伯格预定在雅典同希腊总理兼国防部长帕潘德里欧举行会谈。
    美国五角大楼一位高级官员说,会谈将着重澄清去年九月签署的为期五年的美国在希腊租用军事基地的协议,以及华盛顿希望达到的长远目的等方面的问题。
    温伯格将按照惯例在北约组织会议上向盟国介绍美国迄今在使战略核力量现代化方面取得的进展,并且首次向盟国简要介绍里根总统提出的在未来的“星际战争”中使用的反导弹系统的计划。
    温伯格二十九日抵达荷兰的时候很可能会遇到关于在欧洲部署美国新式核导弹提出的尖锐询问,荷兰议会定于今年六月就是否在一九八六年部署四十八个巡航导弹举行投票表决。

阿尔巴托夫指责里根政府是美国历史上最反苏最好战的政府

【路透社卢森堡三月二十八日电】克里姆林宫一位主要的顾问今天说,里根总统所领导的政府是美国历史上最反苏和最好战的政府,并说东西方关系处于低潮是里根造成的。
    阿尔巴托夫院士是苏联的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所长。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美苏两国要就武器控制问题进行认真谈判的话,里根必须改变其态度。阿尔巴托夫正在此作巡回演讲。他说,华盛顿同意参加日内瓦会谈不是为了达成一项协议,而是为了安抚其欧洲盟国。

苏联第一副外长抵英

【路透社伦敦三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斯图尔特)英国在中断了将近一年之后,同苏联恢复了实质性的会谈,以争取改善东西方关系,并同克里姆林宫加强对话。
    会谈是同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科尔尼延科开始举行的,他是昨晚来此访问的。现在对莫斯科的谴责已减少,英国认为重新安排这一访问是同克里姆林宫新的契尔年科领导集团重新开始对话过程中有意义的一步。
    一些外交官认为,如果这些接触能改善两国关系的话,可能将鼓励玛·撒切尔首相去莫斯科访问。
    【美联社伦敦三月二十八日电】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科尔尼延科今天开始同英国外交部官员进行一轮紧张的会谈。
    虽然没有透露会谈的细节,但是据信会谈涉及东西方关系,重点是讨论裁减核军备问题。

路透社评述苏《真理报》攻击中国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九日电】苏联《真理报》今天攻击中国进一步加强与日本的关系,警告北京:它正被拉入反苏联盟。
    《真理报》在评论日本首相中曾根本月对北京的访问时指责说,这次访问还为了“在中苏关系正常化的道路上设置障碍”。
    《真理报》说,中国认为日本是一个提供技术知识的来源,但是,它没有看出东京只有“战略动机,而不是真诚地希望在真正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合作”。
    该报还说,日本只是想把它的经济援助作为一个手段来迫使北京同东京和华盛顿实际上结成纯粹为了遏制苏联的联盟。
    西方外交官说,《真理报》在中苏第四轮会谈结束之后只有三天就发表批评北京的评论,这是一个新迹象,表明苏联对北京感到不满。
    他们说,莫斯科看来对北京不肯放宽它的关于改善中苏双边关系的先决条件感到恼火,因此近几周来加强了对中国政策的公开的批评。
    他们还说,但是,这篇文章还反映了苏联历来的担心:中国和日本可能打算结成联盟,而莫斯科认为,这个联盟对它的远东领土是一个严重威胁。

蒋经国到澎湖活动

【中央社台北三月二十九日电】蒋总统经国为关怀澎湖县军民生活及地方基层建设,特于今天莅临澎湖巡视。
    总统由参谋总长郝柏村上将、总统府国策顾问汪道渊、副秘书长张祖诒等陪同,于上午十时抵达马公。首先前往澎湖防卫司令部,听取司令官等简报。
    对防区官兵坚守岗位、强化战备、保持警觉、捍卫海疆的辛劳,表示嘉许与慰勉之意。

路透社说苏报对哈特表示谨慎支持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八日电】莫斯科一家大报今天对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哈特表示谨慎的支持,说他对核武器问题和美苏关系的看法值得「注意和同情」。
    《苏维埃俄罗斯报》说,哈特的丰富的政治经验足以证明他有资格竞选总统。该报向读者详细地介绍了他的对内和对外政策纲领。
    该报说:「毫无疑问,哈特对核裁军问题和改善苏美关系的看法引起人们的注意和同情。」
    该报还说,如果认为哈特是「鸽派人物」,那是错误的,因为他主张加强美国的常规力量和海军力量。
    该报认为,哈特在民主党的主要对手蒙代尔「是名誉扫地的前卡特政府的高级成员」,从而进一步强调表明莫斯科喜欢哈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