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3-1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新加坡制订新计划生育政策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一月三十一日电】新加坡在人口控制政策方面作出了有争议的改变,鼓励生育更多的孩子——但这仅仅限于受过良好教育的父母。这些新的措施是为了确保新加坡下一代智力不下降而制定的。新措施规定:优先接受有大学文凭父母的孩子入学,而且这些父母至少要生三个孩子。
    李光耀总理去年的一次讲话为这种改变奠定了基础。他在讲话中说,受过良好教育的父母生的孩子少,而未受到过良好教育的父母反而多生孩子。
    他说:“每两名大专毕业生,二十五年里将会有一名毕业生,而两名未受到过良好教育的工人就会出现三名毕业生。
    他说:“如果我们以这种不平衡方式繁衍,我们将不能维持我们目前的水准。”
    “能力水准将下降。”
    几乎是同时,政府电视台开始播放有关遗传学和智力遗传的节目。
    政府公布的数字表明,自一九七三年以来,受过大学教育的母亲接受绝育手术的比率上升了百分之五十多,而未受到大学教育的母亲接受绝育手术的比率则下降到百分之
    九十。
    这些规定允许大专毕业的母亲有三个或三个以上孩子入学,其他人的孩子却没有这个优先权。
    在中学成绩优良的母亲的孩子入学优先于成绩差的母亲的孩子。
    公众对这些措施的最初反应表现出了某些担心,并出现了一些混乱。
    持批评态度的说,这项政策的根据实质上是对遗传学的误解。他们说,父母所受的教育对下一代的智力没有影响。父母要么有智力基因遗传下去,要么没有。
    然而,政府说,新加坡强烈的优选教育制度保证了只有很高智力基因的那些人才能够获得大学文凭。
    这些新措施使过去常常受到赞扬的计划生育方案突然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以前的计划生育方案使出生率从一九五八年的百分之四点七下降到今天的百分之一点二。新加坡成了世界上出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仅次于亚洲的日本,日本的出生率为百分之零点九。
    但是,有二百四十万人的小小的新加坡,平均每平方英里的人口密度为一万零三百五十九人(每平方公里三千九百九十九人),人口密度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香港。

巴拿马教授米罗获今年联合国人口奖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月二十五日电】巴拿马教授卡门·米罗博士和纽约布的谢尔登·西格尔博士由于他们在宣传控制生育方面的工作而共同获得一九八四年联合国人口奖。
    这是联合国人口奖委员会第二年推选被认为是人口控制方面最为活跃的人物。
    去年,这项奖被授予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和中国的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钱信忠。

拉丁美洲:更多的人口,更多的失业

【阿根廷《市场》周刊一月二十六日文章】题:拉丁美洲:更多的人口,更多的失业
    联合国估计,一九八○——二○二五年,发展中国家人口将增长百分之一百,而拉美国家人口将增长百分之一百三十。
    联合国的统计资料表明,拉美地区人口绝对数字将从现在的三亿九千万上升到二○二五年的八亿。拉美城市人口日益增长,实际上拉美人口的增长主要是在城市里。拉美的人口爆炸纯粹是一种城市的现象。与此同时,拉美农业人口却停滞不前。
    鉴于二○二五年总人口将达到八亿人和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那时劳动人口估计将达到三亿人。

印度每分钟有四十个婴儿出生

【路透社加尔各答一月二十四日电】印度平均每分钟出生四十个婴儿。印度人口到本世纪末将可能高达十亿。人口统计学家说,如果目前这种趋势继续下去的话,印度在今后五十年内可能会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
    加尔各答的人口现在为一千一百万人左右,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生活赤贫,居住在临时凑合的小屋和贫民区里,七、八个人睡在一间简陋小屋里。

埃塞俄比亚五次干旱死去二百七十五万人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二月二十二日电】埃塞俄比亚政府昨天透露,在一九五八年到一九七四年之间,埃塞俄比亚发生了五次旱灾,大片大片的地方受灾,有二百七十五万人死亡,二百万人由于饥荒而背井离乡。
    没有提出过去十年和目前这场旱灾的死亡人数。
    埃塞俄比亚出席联合国举办的关于非洲气候形势和干旱的科学圆桌会议的首席代表贝尔哈努·德贝莱说,在一九七三年至七四年的大旱中,有二十万人丧生,百分之八十的牲口和百分之四十的牛死亡。

赞比亚实行计划生育

【德通社卢萨卡一月十一日电】赞比亚于今年年初开始实行一项自一九八四年至一九八八年的家庭计划纲领。
    医生和科学工作者将向人们解释进行计划生育的目的和方法,教授避孕方法。
    政府为实施此纲领拨款二十五万美元。
    赞比亚目前的人口出生率超过百分之三点一。

去年全世界千多人死于地震

【德新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四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去年世界“大”地震的数目增加了十四起,共计七十起,但死亡的人数比一九八二年有所减少。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及其全国地震情报中心说,去年地震使二千三百二十二人丧生,而一九八二年是三千三百三十八人。
    在去年的死亡者中,一半以上的人是死于十月三十日发生在土耳其北部的地震中。
    据情报中心说,在过去十年中,地震大约使七十五万人丧生。
    这个数字包括一九七六年中国发生的一次地震中死亡的人数。

合众社报道:可能已记录到衰变事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世界各地的物理学家们已经发现了可能是质子衰变的例子,这证明宇宙并不是永存的。他们现在正在设法确定,这些事例是否确实无误。
    如果这些事例是确实的,这就意味着组成这个世界和外层空间里我们所知道的一切东西的物质,总有一天会瓦解。对物理学家们说,这也会推翻关于宇宙性质的某些理论。
    关于质子衰变的理论
    假定,质子只存在10的11次方年就瓦解成为更小的粒子,然后变成能量。
    在某些地点放置的探测器已经记录了可能正在衰变的质子。这些探测器只不过是采取水、铁片和混凝土板形式的大团质子。设置了电子或放射性监测器,以检测衰变的质子会放出的能说明问题的带蓝色的光。
    这些探测器埋在地下深处,以尽量减少其他形式的能量的干扰。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污染。科学家们认为,他们以为是质子衰变的闪光可能是质子和中微子相撞击引起的。
    参加莫顿计划的密执安大学物理学教授萨拉克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见到的可能的质子衰变事例这样少,这一事实提供了新的证据,支持了最近产生的一系列旨在解释自然界各种力的理论。
    这一系列理论称为超对称理论,是在解答旧理论所未解决的问题的过程中产生的。这些旧理论假定各种自然力都是相互联系的。萨拉克说:“根据这些最简单的理论,我们从我们的探测器里本来应当看到五百个质子衰变。这意味着大自然活动的方式要比我们预料的复杂得多。”

为伽利略平反昭雪

【美国《时代》周刊三月十二日报道】题:为伽利略恢复名誉,教皇保罗二世采取行动纠正三百五十年的冤案
    在科学和宗教之间关系往往紧张。一六三三年,天主教宗教法庭作出判决:六十九岁的意大利著名科学家伽利略违反了教会关于不得信奉哥白尼宇宙之中心是太阳而不是地球这一有争论的学说的敕令。伽利略一生中的最后九年是在软禁中度过的。尽管后来包括几位教皇在内的一些教会领袖说过某些褒扬伽利略的话,但对他的定罪继续损害着梵蒂冈——实际上也许是所有宗教当局——和科学家之间的关系。
    这种分歧一向是使教皇约翰一保罗二世感到特别关切的问题。早在一九七九年,他在向教廷科学院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在科学和宗教信仰之间没有不可调和的分歧。为了表示团结,他把为伽利略恢复名誉定为一个重要目标。一九八○年,约翰一保罗任命了一个由科学家、历史学家和神学家组成的委员会,重新审查对伽利略的裁决。
    这个专门委员会的初步审查结果已经公布于众。一个题为《伽利略·加利莱伊:三百五十年的历史》的文集已经用法文和意大利文出版。包括一名美国人在内的九名天主教学者在他们撰写的文章中承认,天主教教会压制伽利略的意见是错误的。教廷文化事务理事会负责人、这本文集的主编保罗—普帕尔主教写道:“给伽利略定罪的法官犯了错误。”
    伽利略与教廷当局的第一次冲突发生在一六一六年。这年,他受到了当时的主要神学家、红衣主教贝拉米内的警告。贝拉米内告诫伽利略说,哥白尼关于天体运行的新学说只能看作是一种假设。这位科学家一度曾听从了劝告,但当伽利略的一位老朋友马费奥·巴尔贝里尼在一六二三年成为乌尔班八世教皇之后,他觉得有足够信心来撰写那本最有争议的、而且最终毁了自己的著作:《关于两种世界体系的对话》。

马克斯·普朗克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世界闻名的马克斯·普朗克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设在联邦德国慕尼黑市东北约十公里的加兴,沿伊萨尔河占地六十英亩。一九六○年开始建筑三栋简易平房作实验室和办公室,当时全所人员不到九十人。以后陆续建成二十多幢楼房和许多附属建筑物,都有林带或树丛草坪间隔,环境幽静。一九八三年有工作人员一千余人,其中本国科学家二百二十余人,客座科学家五十余人,技术人员五百数十人。八三年经费约一亿三千二百万西德马克。来源是联邦政府拨款七千六百万马克,巴伐利亚州政府拨款一千万马克,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提供三千二百万马克,本所收入约一千四百万马克。
    该所进行的研究工作主要是创造核聚变反应堆通过氢的同位素(氘、氚、)的原子核受控聚变产生能量所需物理条件和技术条件。
    它的主要实验装置之一是ASDEX托卡马克。这个托卡马克装置自一九八○年以来一直用于实验,在它的环状磁场上的等离子体温度至今已达到五千五百万摄氏度,等离子体的约束持续了十二秒。目前正在注入高速中性粒子以进一步加热装置内的等离子体。
    另一主要实验装置是WENDEL-STEINVⅠⅠ—A仿星器。这个约束高温等离子体的装置由闭合管和外部线圈组成。闭合管呈环形。线圈产生与管壁平行的磁场的磁力线,使等离子体不能接触管壁。仿星器是受控核聚变装置中最稳定的一种。一九八○年,人们应用这个装置首次证明热等离子体是能够由外磁场约束的。
    正在建造的WENDELSTEINVⅠⅠ—AS仿星器更先进,目的是研究不用内部电流把等离子体约束较长时间,并且使用经过改进的“最佳”磁场。
    这个研究所参加欧洲联合环形装置的建设,派出科技人员到设在英国牛津附近卡勒姆的该装
    置工作。它为欧洲联合环形装置的实验计划的一部分工作做准备。主要是研制观察欧洲环形装置等离子体的诊断系统,这个系统必须能够在高温和辐射影响下工作。它还为这个环形装置研制快速发射冷冻的氢小丸打入等离子体的设备。
    关于理论研究,这个研究所侧重于分析各项实验结果,并且据以对新的大规模实验作出预测。一九八二年发表的学术文章和报告有二百五十多篇。
    按,马克斯·普朗克(1858——1947)是德国著名物理学家,他曾发现基本量子,提出能量量子化概念,于一九一八年获诺贝尔物理奖。
    (文学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