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3-0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法各界指责英足球迷在法捣乱破坏

【本刊讯】在一小批英国足球迷二月二十九日大闹法国首都巴黎之后,英法各界反应强烈。
    英国驻法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法国人不停打电话来,对于所发生的事情表示震惊和厌恶。……这一事件显然会给双边关系带来影响。”
    英国下院在事件发生的当晚,中断了对经济问题的辩论,议论这一事件。英首相撒切尔夫人愤怒地说,英国人的行为令人发指,丢尽了英国的脸,必须采取坚决措施,防止再发生此类事件。英国反对党工党议员们要求内政大臣布里顿采取强有力行动,以防止球迷们“出口暴力”。欧洲议会的一名英国议员主张:对英国足球流氓进行制裁;在这些人学会克制自己,不酗酒闹事之前不让他们观看国内外足球比赛;赔偿法国的损失。
    英各大报一日几乎都发表了评论,一致谴责闹事的英国人不讲公德的野蛮行为。《卫报》、《泰晤士报》和《每日电讯报》都在头版报道了这一事件,并都希望严惩闹事者,不要因此事影响两国关系。
    英国人在国外看比赛时寻衅闹事是出了名的。大者如七五年和八二年在巴黎和马德里大打出手。最近几个月来英国球迷在卢森堡、希腊、瑞士、比利时和荷兰的一些比赛中屡次捣乱闹事。二月下旬在巴黎举行的英法拳击比赛中,英国人也曾跑进场地、骚扰比赛。法国警方为防止三月三日在巴黎举行的英法橄榄球赛出事,动员了一千警察维持治安。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月一日电】英国足球队输给法国队之后,感到愤怒的数百名英国球迷进行了野蛮的骚扰活动,随后,法国警方监禁了四名英国人,释放了另外二十六名英国人。
    英国队在昨晚举行的“友谊赛”中以零比二负于法国队之后,来此看球的大约八百名英国人掷瓶子和挥舞刀子。警察当场抓走了九名英国人。这些不守秩序的球迷们在巴黎街头上横冲直撞、打坏玻璃和推翻汽车,警察在街上抓走了二十一名英国人。后来,他们释放了二十六人,但是把“捣坏汽车时当场被抓的”四名英国人监禁起来。
    在这场骚乱中,有两名观众受重伤。一名被刀子扎伤、另一名被人用斧子砍伤。被刀子扎伤的已脱离危险;另一名情况不得而知。
    赛前,乘火车去巴黎观看比赛的途中,这些不守秩序的英国球迷还把汽车和火车糟蹋得不像样子。有大约五百五十名英国队支持者从敦刻尔克前往巴黎,在火车上爆发了一场混战,他们挥舞刀子和乱扔瓶子,结果四名英国人受重伤。
    而另一批球迷在乘汽车去巴黎时,打破窗子、用灭火器喷射,并且撕坏车上的窗帘,造成了二千美元的损失。

国际足联批评世界各地非正式比赛越来越多

【路透社苏黎世二月二十七日电】国际足联秘书长约瑟夫·布莱特在《国际足联新闻》二月号上抨击世界各地举行的非正式比赛越来越多的现象。
    布莱特提到最近发生的两件事,即:南美洲的一支杂牌队在东亚的访问比赛,以及拟议六月在巴西举行的“小世界杯”赛,这个比赛现已取消。
    布莱特对本社记者说,去年十二月,他在访问东南亚期间听到一支所谓南美“全星队”要在香港、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进行访问比赛时,大吃一惊。那个队中有参加世界杯赛的巴西队边锋埃德尔。
    布莱特说,由巴西、智利、巴拉圭、乌拉圭运动员组成的这个队已在马来西亚进行了一场比赛,国际足联打电报给那四个南美国家足协,要求对此做出解释,因为国际足联并没有批准那次访问比赛。
    布莱特说,国际足联还提醒它们注意一条规定,即未经国际足联批准,这类杂牌队不得进行比赛。
    尽管提出了警告,但是还是在马来西亚和泰国又进行了两场比赛后才放弃了其他几场比赛。
    布莱特在早先的一次谈话中说,参加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马来西亚队和泰国队,以及埃德尔要受到纪录制裁。
    布莱特说,至于巴西拟议举行的“小世界杯赛”,原定的对欧洲的电视转播将与在法国举行的欧洲锦标赛相冲突,欧洲锦标赛本身要做大量电视报道。
    布莱特说,国际足联向巴西人指出了关于电视转播的第三十七条规定,巴西足联服从了这一警告,主动取消了“小世界杯赛”。

奥林匹亚市本月开会讨论:美要使奥林匹克火炬商业化的计划

【法新社雅典二月二十五日电】下月将在奥林匹亚召开一次会议,解决关于洛杉矶奥运会组织者打算使奥运会火炬商业化的争端。
    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响应奥林匹亚市长发表言论的呼吁,预计将于三月十七日和十八日来到这个城镇,力争解决这场冲突。
    美国人的计划是,组织穿越美国各州的有人赞助的火炬接力,已有好几家大公司以每公里三千美元的代价签订了合同,这项计划可以收入三千万美元。
    虽然运动会组织者说收入的百分之八十五将用来帮助残废儿童,但是奥林匹亚的一千居民担心,即使是出于人道主义,商业化将会开“危险的前例”。
    实际上,国际奥委会已经同意了美国的计划,而希腊奥委会说,如果进行有人赞助的接力,它将进行抵制。

卡曾斯获东京花样滑冰男子单项冠军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月二十六日电】一九八○年奥运会金牌获得者、英国选手.罗宾·卡曾斯今天在东京国际职业选手花样滑冰锦标赛上表演了一套完美无缺的新动作,从而获得男子单项第一名。这次锦标赛的奖金总额为五万六千美元。
    卡曾斯今年二十六岁,英国布里斯托尔人。当九位裁判中有七人判给他满分——十分时,大约有七千八百三十名观众为他热烈欢呼。
    他的总分是六十九点九分,远远高于第二名,美国选手艾伦·施拉姆的总分是六十九点一分。
    戴维·桑蒂获第三名,他的总分是六十八点八分。
    美国选手巴里。哈根和金·克龙获冰上舞蹈项目第一名,他们的总分是六十九分;另一对美国选手默里·凯里和莉莲·赫明获这个项目的第二名,他们的总分是六十八点九分。获这个项目第三名的是加拿大选手约翰·雷特和谢利·麦克劳德,他们的总分是六十八点三分。
    每个项目的第一名得奖金八千美元,第二名得奖金四千美元,第三名得奖金两千美元。

第三世界妇女患贫血者多

【本刊讯】据世界卫生组织去年六月公布的报告说,在第三世界的国家里,妇女患贫血病的人很多。报告说,由于得不到中国有关这方面的资料,所以这里不包括中国妇女。报告说,在第三世界的四亿六千四百万十五至四十九岁的妇女中,就有二亿三千二百多万人患贫血,占了这个年龄的妇女总人数的一半,说明了妇女健康问题的严重性。具体来说,在非洲,百分之六十三的孕妇患贫血。在亚洲,孕妇患贫血者占百分之六十五,非孕妇女患贫血者占百分之五十七;在拉丁美洲,孕妇患贫血者占百分之三十,非孕妇女患贫血者为百分之十五。
    由于贫血,孕妇在分娩时轻者精疲力竭,重者导致死亡。
    报告说,第三世界妇女有如此众多的人患贫血病,其原因是:第一、她们在生殖年龄,所需要的铁类维生素,为成年男子的三倍,然而由于她们国家经济不发达,人民生活贫苦,食物质量不高,甚或食不饱肚,使得妇女在食物上往往比男性更为缺乏。
    第二、有些国家由于风俗习惯的关系,使妇女在食物上有诸般禁忌,难以得到足够的营养。第三、卫生条件差,大多数妇女肚内有寄生虫,严重者引起贫血。

科威特的女佣生活悲苦

【本刊讯】科威特、沙特、阿联酋、卡塔尔和巴林这五个海湾国家的本国居民,几乎家家都雇有外国女佣。这五国的外国女佣超过四十万,仅科威特就有十万左右。
    这几国的女佣主要来自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菲律宾和孟加拉等国。她们的年龄一般在三十岁以下,其中百分之六十以上是已婚妇女。
    据科威特报纸透露,女佣受剥削和虐待的有关情况转述如下:
    一个主妇外出回家,看到其夫在女佣的房间,顺手拾起一只玻璃瓶就朝女佣砸去,结果女佣被砸死。一个女主人强迫她家一个十五岁的女佣出卖肉体,女佣不同意,她就毒打女佣,并且把女佣出卖肉体弄来的钱全部拿走。
    另一位女佣说,她侍候一家十口人,做饭、洗衣、打扫卫生,还要擦汽车,早晨五点起床,直忙到晚上十一点才得休息。
    一家报纸说,一个女佣在科威特劳动近两年,从来没有休息过节假日,由于她忍受不了繁重的劳动,向主人提出辞职,想找新的雇主,主人说她未满两年的合同,把她赶出了科威特。
    许多女佣是农村妇女,她们既不懂阿拉伯语也不懂英语,在此干活都凭主人的手势和眼神。
    目睹女佣的苦境,科威特一位有名的律师也发出了正义的呼喊,他对报纸说,“佣人受雇主剥削,而得不到合法的保护”,并呼吁政府应该根据劳动法来保护佣人!

蒙古妇女在社会上占有重要地位

【本刊讯】据蒙古报纸报道,蒙古妇女在社会上占有重要地位。
    现在蒙古有一百七十七万三千八百人,男性比女性多一千六百人。
    蒙古妇女自一九二三年参加政权机构工作。据一九八二年统计,在全国三百七十名大人民呼拉尔(会议)代表中有妇女九十名,占百分之二十四点三,在一万五千三百一十三名地方人民代表呼拉尔中有妇女四千三百四十二名,占百分之二十八点三。许多妇女还在党、政、工、团中担任领导职务。
    蒙古妇女参加工作人数不断增加。一九八二年,参加国民经济各部门工作人数比一九六○年增加二点九倍,达到十六万八千九百人,占全体职工的百分之四十八,而一九六○年仅占百分之三十点八。
    在文教卫生部门妇女是一支重要力量。现在女大学生占全体大学生的百分之五十七点三,在中专生中,女学生占百分之六十五点一,在全日制普通教育教师中,女教师占百分之六十六点五,女医生占全体医生的百分之六十四点五。
    国家关心妇女切身利益。对产妇给予产前四十五天,产后五十六天的假期。蒙古地广人稀,实行奖励生育政策。在颁发“光荣母亲”勋章二十五周年的一九八三年,全国七千零八十五人获得“光荣母亲”勋章。她们共获得奖金九十二万多图格里克(约三点五五图格里克合一美元)。
    为使妇女更好参加工作和使儿童健康成长。国家兴建了产妇院,儿童医院,幼儿园和托儿所。

美国有三百万妇女热衷于赌博

【葡萄牙《首都报》报道】越来越多的美国妇女嗜好赌博。据统计,在美国现有的一千二百万赌场的常客中,妇女竟占四分之一,达大约三百万人,而在十年之前,妇女仅占赌场常客人数的百分之一。
    有关部门进行的一次调查结果表明,美国妇女之所以越来越对赌博感兴趣,主要是由于她们在经济上取得更大的独立性所决定的。其次,也是由于美国赌博业的飞速发展、形式和花样越来越多所造成的。
    据热衷于赌博者全国委员会的负责人之一阿尼
    ·韦克斯勒说,今天,银行、信贷机构和赌场较几年前更乐意于向妇女们提供资助。

欧洲妇女仍受歧视

【德新社斯特拉斯堡一月十七日电】欧洲议会今天获悉,欧洲妇女仍然受到歧视,尽管法律上保证她们的社会地位与男人平等。
    议员们就一项长达五百六十六页的有关妇女在社会中的作用的报告进行辩论时得知,持续的经济衰退对于妇女的影响要比对男子的影响严重得多。
    这项研究报告是花费了两年半时间汇编成的。它说,妇女的工资低,工作条件差,享受的社会福利也比男人少。
    欧洲议会获悉,妇女受歧视最严重的方面之一是就业方面。欧洲共同体国家目前有一千三百万人失业,其中妇女的失业率是男子的四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