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3-0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路透社记者自北京报道:李先念出访表明中国保证支持第三世界

【路透社北京三月四日电】(记者:巴克)中国主席李先念明天开始访问巴基斯坦、约旦、土耳其和尼泊尔,此行旨在加强关系,扩大经济联系,并向整个第三世界保证北京支持它们。
    在北京的外交官们说,李作为国家主席首次出访,主要是一次礼节性的,是对于这四个国家的元首访华的回访。中国同这四个国家在对外政策上有着许多几乎是完全一致的观点。
    官方的《北京周报》今天说,北京还希望李在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的会谈将会导致一次反对苏联驻军阿富汗和越南占领柬埔寨的新的外交方面的主动行动。
    一位中东国家的外交官说,北京希望阿拉伯国家——尽管它们之间存在政治分歧——将把李对约旦的访问视为对阿拉伯世界的一个姿态。
    李将由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和一位财政专家——副总理田纪云陪同。田纪云曾说,他打算研究扩大经济关系的新办法。
    中国在约旦有三千名技术人员和工人,这是根据一九八○年以来签订的十六个合同中的一些合同派去的。
    中约贸易额一九八三年增加到六千九百万美元,中国有很大的顺差。

科尔主张美苏尽早举行首脑会议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四日电】西德总理科尔今天说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应该立即安排一次建设性的首脑会议,而不应该只是玩弄宣传的把戏。
    科尔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会见报界》电视节目的记者采访时说,由于维护和平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应该仔细地准备会谈,而不应该“玩弄宣传手法”。
    科尔发表讲话时说:“我们不应该等到(美国)总统选举之后才开始行动。这应该不仅仅是一次两个希望互相了解的人之间的会议。”
    他说,他在前往莫斯科参加前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葬礼时同契尔年科进行了四十五分钟的会谈,他在会谈中得出了这样一种印象:契尔年科不是那种“愿意冒险”的人。
    他说,契尔年科是一个“一生都在(共产党)机构工作”的人,他的意识形态观念确实是根深蒂固的。应该根据这种意识形态的背景看待这样的对话。
    科尔说:“他是一个不会冒任何风险的人,是一个不会进行任何冒险的人,我可以肯定这点。”他又说,契尔年科已经七十二岁了,他已到了“一个人在一生中不愿冒险的阶段了”。
    科尔还说,契尔年科应该考虑到这样一个事实:东欧国家同三十年前莫斯科坚持绝对服从时相比,现在不同意见增加了。科尔说,东欧的几位国家领导人“非常明确地要求苏联朝实现真正的缓和和进行真正的裁军方向迈进”。
    科尔说,他在同契尔年科会谈时要求他认真考虑同里根举行首脑会议的问题。他没有说契尔年科是如何答复的。
    科尔今天在谈到其他问题时坚决要求大西洋联盟双方克服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四日电】西德总理科尔昨天飞抵华盛顿,准备要求里根总统考虑同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会谈,并改善超级大国的关系。
    科尔定于明天在白宫同里根会谈,还要会晤舒尔茨和副总统布什。他还预定同国防部长温伯格会谈。西德政府人士说,科尔将建议一旦拟定出内容有限而又简明的议程并达成避免发表宣传性声明的谅解,里根和契尔年科就在今年举行会谈——要么在十一月大选之前,要么在这之后。

日外务省确定日苏高级事务性协商方针

【《日本经济新闻》三月四日报道】题:外务省对日苏高级事务性协商的方针:向苏联建议扩大对话
    日苏高级事务性协商将于十二日、十三日在莫斯科举行,外务省已确定了对这次协商的方针。根据这一方针,日本方面将建议通过文化交流等办法扩大对话,在两国分别举行电影节,邀请苏联新闻界人士访日,恢复租税条约谈判等。外务省认为,这次协商是为葛罗米柯外长访日创造条件的第一个步骤。日本希望把当前已经冷透了的日苏关系恢复到击落韩国飞机事件以前的状态。

南报评论《契尔年科对外政策的重点》

认为契尔年科对选民的讲话,在恢复同美对话的条件上作了进一步努力,比较灵活;对即将举行的苏中磋商可能更令人感兴趣
    【南斯拉夫《政治报》三月四日报道】题:契尔年科对外政策的重点,等待善意的步骤(该报驻莫斯科记者)
    苏共中央总书记契尔年科在克里姆林宫向选民发表讲话时对国际关系以及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条件的分析,今天引起了驻莫斯科观察家和外交家的特别注意。给人的基本印象是,新当选的总书记在提出苏联认为可以恢复同华盛顿的对话的条件方面进一步作出了努力。
    如果得出苏联的立场发生了根本改变的结论或者认为苏联准备作出重大让步,那就错了。比较现实的估计是,莫斯科认为危机达到了顶点,应该进行谈判。当然,其条件是西方,首先是美国采取“某种明确的善意的步骤”。契尔年科昨天在阐述苏联的立场时,讲得比较灵活,提到了恢复对话的其他可能性,并且作了解释。这也许是苏联目前立场的实质。
    契尔年科讲话中引起观察家们注意的第二点是对苏中关系的评价。可以说,苏联人对在迄今的接触中所达到的谅解的水平不满意,但是不排除谈判还是有可能向好的方向变化的。契尔年科重申苏联的下述立场,即达成协议不能损害第三国。但是。继续执行安德罗波夫不久前采取的方针,强调苏联希望关系正常化。接着,他又向前迈出了一步,并表示应该把接触的水平提高到“双方都能接受的水平”。对这一建议,应从如下事实的角度去看,即过几天在莫斯科将继续进行苏中会谈,即将进行的会谈可能比迄今的会谈更令人感兴趣。

基辛格认为黎巴嫩可能成立亲叙政府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休斯敦三月四日电】前国务卿基辛格昨天说,叙利亚和黎巴嫩可能达成的一项协议应该被视为叙利亚的胜利,而不是和解。
    基辛格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黎巴嫩发生的情况是叙利亚人的胜利。黎巴嫩将成立一个亲叙利亚的政府,叙利亚将对黎巴嫩政府做的任何事情都有否决权。人们可以把这种情况称之为和解,如果人们想这样做的话,但事实上这是激进派别的胜利。”基辛格说:“我想敦促所有那些不断谈论在中美洲成立联合政府的人看看在一场内战中发生的情况。有的人胜利,有的人失败,叙利亚人胜利了。这就是生活的现实。”基辛格是两党中美洲问题委员会主席。
    基辛格来休斯敦是为了参加休斯敦大学主持的一次讨论苏联政策的学术会议。基辛格还说,黎巴嫩“不可能”取消它同以色列的撤军协议。
    基辛格在向大约二百五十名与会者发表的主旨讲话中说,苏联领导的迅速变化和苏联经济的混乱使美国在谈判中处于优势。安德罗波夫最近逝世后契尔年科担任了总书记,安德罗波夫于一九八二年十一月上台,接替了已故的勃列日涅夫的职务。
    他说:“我认为,在十五个月里有两次交接班,再加上政治局的绝大多数成员现在已经老化以及苏联经济的混乱局面,这一切合在一起使苏联人不会寻求同美国对抗。他们不会谋求同美国发生危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会极为慷慨,也不意味着他们不会利用各种形势。”

巴政府对李先念首先访巴感到高兴

【法新社伊斯兰堡三月四日电】中国主席李先念明天到达这里进行四天国事访问,访问期间,巴基斯坦将不惜一切努力来强调两国之间的热乎的关系。
    巴基斯坦当局已经在首都的许多地方布置了彩旗,重新粉刷了建筑物,以欢迎李先生,政府对于李先生选择巴基斯坦作为他以主席身份出访的第一个国家而感到高兴。
    明晚,将在已经公布要在崭新的总统府举行的“盛大的”仪式上,授予李先生巴基斯坦最高文职勋章“巴基斯坦国徽勋章”。
    中国主席将在明天和后天同齐亚·哈克总统和政府成员就双边问题和对外政策举行若干轮会谈。

外电谈契尔年科参加最高苏维埃选举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四日电】契尔年科今天同夫人一道到莫斯科的一个投票站参加最高苏维埃选举。
    一九七九年最高苏维埃选举时,当时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情绪愉快,曾同记者们谈了他的健康和外交事务。相形之下,契尔年科在电视灯光的照射下显得局促死板。
    自从他二月十三日上台以来他在公开场合显得拘束尴尬,给西方外交官留下深刻印象。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四日电】今天上午,契尔年科和夫人安娜同其他选民一道投票,选举苏联一千五百名成员的最高苏维埃。契尔年科的夫人跟随在丈夫身边。她身材矮小,丰满,身着一件貂皮大衣。
    这是她自契尔年科被任命为总书记以来第一次公开露面。苏联人士说:她叫安娜·德米特里耶夫娜,六十多岁,是一个电影爱好者和戏迷,对苏联电影业十分感兴趣。

叙总统同黎反对派领导人就废除黎以协议达成一致意见

【路透社大马士革三月四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黎巴嫩反对派领袖贝里和琼卜拉特就废除黎巴嫩同以色列签订的撤军协议的宪法方案达成了一致意见。
    他们的一致意见已转达给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
    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的领袖贝里对记者们说:“这项一致意见要求由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和黎巴嫩内阁宣布废除这项协议,而不必由黎巴嫩议会来宣布废除。”
    他说,这项建议已由黎巴嫩外长萨利姆和杰马耶勒的使者奥贝德转告杰马耶勒。他们二人在同叙利亚外长哈达姆举行两轮会谈后己于今天离叙利亚返回贝鲁特。
    现在不清楚事先是否同杰马耶勒讨论过这个问题。
    这位黎巴嫩总统上周曾来这里同阿萨德会谈废除一九八三年五月签订的黎以协议事宜。
    萨利姆在动身回贝鲁特之前说,他同叙利亚外长的会谈是积极、富有成果和全面的。他早些时候同贝里和琼卜拉特举行了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