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6-2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舒尔茨抵达曼谷对记者说:美将同东盟外长会谈安全和经济问题

【合众国际社曼谷六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抵达曼谷。他将在这里访问四天,同东盟国家的外长会谈。
    舒尔茨在简短的谈话中说,他同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外长会谈时,主要谈安全问题和经济问题。
    他对记者说,美国同东盟一起谋求政治解决越南军队占领柬埔寨的问题。
    他说:“我们希望支持你们的努力。”
    关于经济发展问题,舒尔茨说:“我们都必须采取这样一种观点:在世界经济中,我们都坐在同一条船上,都希望看到这条船启航。”
    【法新社曼谷六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从马尼拉来到曼谷,这是他亚洲之行的第二个逗留点。
    舒尔茨抵达后不久,重申美国在柬埔寨问题上支持东南亚国家联盟。
    舒尔茨抵达时对泰国外长西提说:“我们特别想听一听(东盟的)分析……基本上采取我们希望支持你们的努力的立场。”
    舒尔茨在这里停留期间将会见东盟国家的外长,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相应的负责人以及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代表。
    和舒尔茨同乘一架飞机访问的一位高级官员对记者说,美国非常注意有关越南在柬埔寨“搞殖民化”的消息。
    这位官员指的是东盟国家的外长昨天在这里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声明表达了该组织对据说越南军队在柬埔寨搞“人口成份变化”的消息深为关切的心情。
    这位官员说:“这看上去象搞殖民化。”他又说,美国看越南“根本没有作让步,没有灵活的表示”。
    他说,越南显然没有料到在巩固对柬埔寨的控制方面会“毫无进展”,没有料到东盟会团结一致反对它。
    这位高级官员说:“他们没有料到这一点,仍然试图分裂东盟.”希望越军全部撤出柬埔寨
    【路透社马尼拉六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去曼谷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外长会谈,他在马尼拉访问了一天,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举行了会谈。
    舒尔茨离开马尼拉前向记者发表了简短的讲话。
    他说,越南驻柬埔寨部队从泰柬边界后撤三十公里“充其量也只是朝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当然,从泰国的观点看,这似乎是有利的”。
    舒尔茨又说:“至于我们对柬埔寨的立场我们希望越军全部撤出,在柬埔寨建立一个柬埔寨人的政府。”
    关于中东问题,舒尔茨说,叙利亚驱逐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负责人阿拉法特,这“显然使阿拉法特又失去了一个他从事活动的国家,削弱了他在巴解组织中的地位”。

布什望科尔说服苏对裁军谈判采取灵活态度

【法新社波恩六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副总统布什在今天播放的谈话中说,华盛顿指望西德总理科尔在七月四日到八日在莫斯科访问期间,能说服莫斯科在日内瓦关于减少欧洲导弹的谈判中采取较为灵活的态度。
    布什在西德电视台播放的同科尔一起发表的谈话中称这位总理是最坚决的盟友之一,支持一旦日内瓦谈判破裂就在十二月在西欧部署美国巡航导弹和潘兴Ⅰ式导弹。
    科尔清楚表明,他去莫斯科既不是进行谈判,也不是充当第三方的“传话人”,而是作为大西洋联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西德总理去的。
    他说,西方的团结使得有可能向莫斯科表明,盟国中间出现分裂是难以想象的,并说,需要的是进行真正的裁军。他还说,存在着达成一项减少军备的协议,或是至少达成一项临时解决办法的真正机会。
    西德政府发言人伯尼施在向《图片报》发表的谈话中说,在目前的一轮谈判在十一月结束以前在日内瓦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路透社波恩六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副总统布什今天说,昨天标志着他的西德之行的暴力示威,不会影响到波恩和华盛顿之间的良好关系。
    但是他又说:“一小撮冒险家、被收买的雇佣人员,不管他们是谁,破坏不了这样好的一天,影响不了我们两国之间确实良好的关系。”
    西德政府发言人伯尼施对汉堡报纸《图片报》说:“我们的客人受到窘迫、骚扰和袭击。我们全都为这种破坏好客之风的事情感到羞耻。”
    前总理勃兰特昨天代表他的党向布什道歉,说和平的示威者为闹事者败坏了名声。勃兰特是反对党社会民主党的领袖,他的党有一部分人反对部署美国的新导弹。
    【合众国际社克雷费尔德六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希尔)今天,在美国副总统布什参加德国人首次向美国移居三百周年纪念仪式时,大叫大嚷的反核示威者向他的汽车扔了石块、瓶子和油漆弹。
    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一块石头打中了布什的汽车。当时他正乘车去同西德总理科尔、总统卡斯滕斯以及反核的绿党的领导人佩特拉·凯利一道进餐。

美官员说越对柬问题表示的灵活性只是试图破坏东盟团结的策略举动

【路透社曼谷六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斯卡利)一位陪同舒尔茨访问的官员在乘飞机来曼谷的途中对记者说,越南最近在柬埔寨问题上公开表示的灵活性,只是试图破坏东盟团结的策略举动。
    这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官员还对越南所讲的已经撤出部分军队的说法提出质疑,他说,看来这只是部队第二年轮换。
    这位官员说,越南人大概对占领柬埔寨四年后仍面临一致的反对感到意外。他还说,美国一直在向老挝发“信号”,但是明确指出双边关系的改善取决于具体行动,如提供印支战争时期在战争中失踪的美国人的情况。

巴勒斯坦人阵和民阵组成联合领导机构

【路透社大马士革六月二十六日电】巴解组织中两个激进的游击队组织今天说,他们成立了一个联合的政治和军事领导机构,以帮助陷入困境的巴勒斯坦运动团结起来。
    哈巴什领导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和纳耶夫哈瓦特迈赫领导的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宣布了他们的决定。
    他们在巴解主席阿拉法特的法塔赫游击队组织(巴解八个游击队组织中最大一个组织)内部发生的这场争执中显然保持中立态度。
    今天发表的这项声明说,这个联合领导机构将负责制订它们的一切政治和军事步骤。
    他们说,他们并不是要形成一种轴心,而是要致力于巴解的团结和执行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通过的各种决议,包括建立一支统一的巴勒斯坦全国军队的决议。

叙总统接见巴人阵领导人哈巴什

【路透社大马士革六月二十六日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接见了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领导人哈巴什和其他成员,他强调了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的团结的重要性。
    叙利亚官方通讯社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说,他们讨论了阿拉伯地区的形势,和「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向阿拉伯国家发起猛攻的危险。
    这家通讯社说,阿萨德和人阵在有关局势和如何「对付这些危险」的问题上有着完全一致的看法。
    它还说,阿萨德还强调了叙利亚将继续致力于「恢复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毫不留情的斗争」。

东盟外长会议对柬问题有“策略改变”

曼谷分析家说关键性变化是决定降低向河内提出的要求
    【法新社曼谷六月二十六日电】这里的分析家们今天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在做出新的努力,使越南坐到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谈判桌边时已不再那么强调它的“联合国牌”,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策略改变。
    这个改变显然是为了显得东盟不是过分的僵硬。从东盟外长结束他们在这里举行的年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可以明显地看到这种变化。
    分析家们说,关键性的变化是决定降低向河内提出的通过联合国发起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来求得一项解决办法的要求。
    东盟外长在昨天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只是“再次请越南考虑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宣言所包含的内容”。
    东盟的一位高级人士说,这个集团希望越南能对“考虑”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宣言“内容”的这种口气变缓的呼吁,作出积极的响应。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宣言的内容,是外国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和在那里举行自由选举。
    东盟这位高级人士说,这个新主意是要清楚表明,为能达成一项政治解决办法,东盟不仅仅只愿意考虑一个论坛。
    提供消息的这位人士说,东盟在四十八点的公报中对一段十分重要的段落的措词上还故意弄了一点花样,以便继续有可能举行新的会谈。
    这位东盟高级人士解释道,故意含糊其词的一点是在关于要越南撤军的问题上选择了“同意”这个词,而不用“实行”。
    这位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尽管泰国的立场是必须首先实行撤军,但是其他一些部长则设法为他们自己仍有可能访问河内敞开大门,如果他们能在技术上设置一点障碍来防止这一主张生效的话。
    但是他强调说,东盟迄今尚未看到任何迹象,表明越南愿意哪怕是就全面撤军的步骤进行讨论。
    他补充说,恰恰相反,越南的策略看来是让这场冲突拖下去,希望全世界会对此感到厌倦,并在最终接受越南的既成事实。这位人士说,然而东盟坚决不让这个问题渐渐淡下去,他们在公报中也表明了这一点。

沙里夫说巴解领导人将举行会谈 讨论阿拉法特被驱逐后的巴叙关系

【美联社大马士革六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齐亚德)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阵线一位官员说,今后几天内巴解领导人将举行会谈,讨论阿拉法特被叙利亚驱逐出境之后的巴勒斯坦—叙利亚关系问题。
    这位官员阿布·沙里夫不肯说巴解领导人将在什么地方举行会议,尽管此间人士表明会议可能在突尼斯举行。
    此间巴解官员说,阿拉法特可能参加这次会议。
    阿布·沙里夫说’除了游击队运动的最高决策机构——巴解的执行委员会的十五名成员以外,将邀请各种游击队组织参加这次即将召开的会议。
    阿布·沙里夫说,巴解领导人将讨论如何「加强对以色列开展政治和军事斗争,以及如何同美国企图取消巴勒斯坦问题的阴谋诡计、尤其是同里根和平计划进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