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6-2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富马到越南大叻进行私人访问

胡志明市的可靠人士六月二十四日说,老挝原首相、现任政府顾问富马亲王已前往南越大叻市,疗养一个月。这些人士说,这位八十一岁的亲王六月十九日抵达越南进行一次私人访问。(法新社)

以色列对埃及大量购置武器装备感到不安

耶路撒冷电台六月二十三日报道,以色列国防部
    长阿伦斯对埃及大量购置武器装备感到不安。阿伦斯说,埃及武器的增加是空前的,而且不能完全肯定,开罗不会有朝一日把它的军事力量转而用来对付以色列。(德新社)

美国开始在索马里扩建伯贝拉港

摩加迪沙电台六月二十三日说,美国已开始在索马里伯贝拉港进行三千五百万美元的扩建计划,把此港作为美国快速部署部队今后的支援基地。
    (合众国际社)

桑地诺一游击队负责人宣布停止武装斗争

「零号司令」帕斯托拉在经过五十四天的武装斗争后,结束了在该国南部边境地区向尼加拉瓜政府发动的战争。桑地诺革命的前英雄「零号司令」、游击队组织「革命民主联盟」负责人帕斯托拉数小时前对他的战友说,没有钱和军事装备,不能继续战斗。
    (埃菲社)

萨尔瓦多总统欢迎斯通对游击队进行调解

萨尔瓦多总统马加尼亚说,他善意地看待美国特使斯通对游击队的任何调解,以实现这个中美洲国家的和平。马加尼亚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有我们自己的和平计划,但是如果斯通可以帮助,他的努力将受到欢迎。」(埃菲社)

日驱逐苏间谍后准备采取进一步措施

日本报纸说,日政府对内确定了限制尖端技术外流的措施,对外打算通过实际业务改善对苏关系
    【本刊讯】东京六月二十三日消息:日本报纸报道日本要求苏联使馆一秘维诺格拉多夫离境的消息后,日本政府将准备采取进一步措施限制尖端技术外流。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二十二日到达静冈县的中曾根首相为进行参议院选举游说,当天下午在静冈市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在谈到产业间谍事件时,“以强烈的口气说:‘外国人说日本是间谍的天堂,这是非常遗憾的事,国家和民间企业都必须警惕。’”他还就这次事件和日本政府将采取的措施重申:“这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希望今后不要再次发生这样的事件。外国的外交官做了和他的身份不相称的事情,所以,政府根据国家的主权进行了处理。作为一个国家,这是理所当然的权利。西欧也发生了这样的事件。这样做也符合国际上共同的想法。”
    关于这个事件对日苏关系的影响,中曾根首相说:“日本政府做了正确的事情。我确信,日苏关系不会因此而出现值得忧虑的事态。”他还说明了日本政府的方针:“尽管出现了这种令人遗憾的事态,我们仍然一如既往地希望努力促进日苏之间稳定的友好关系。”“日本拥有非常高的技术力量和科学力量,因此可以预料,各种各样的间谍正在蠢蠢欲动。”他要求日本的“国家机关和企业都加强戒备,不要发生令人遗憾的事件”。但是,中曾根说:“目前无意特别制定防止间谍法。”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为了打开因“驱逐”维诺格拉多夫进一步冷却了的日苏关系,日本政府二十二日确定了加强实际业务关系和积极推进对话的方针。
    外务省人士二十二日透露,打算经训令日本驻苏联大使高岛下月中旬同贾丕才副外长会谈,并且把政府的这个方针转告苏联方面。
    日本政府十分重视尖端技术领域里的产业间谍活动,“确定了加紧彻底重新估计限制尖端技术外流和制定新的限制措施的方针”;今后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限制:(一)加强管制,包括限制发给苏联技术人员访日签证;(二)加强对以参观尖端技术研究所和工厂为主要目的的苏联东欧访日代表团的限制;(三)列出应该限制外流的尖端技术项目和产品名称;(四)严格按照巴黎统筹委员会禁止出口的货单和贸易管理令办事;(五)加强海关检查等。

英报文章:《莫斯科:准备采取强硬方针》

【英国《泰晤士报》六月二十三日文章】题:莫斯科:准备采取强硬方针(欧文发自莫斯科)
    外交界人士昨天说,在军备控制问题和东西方其它问题上,苏联正在走向对抗,而不是让步。
    上述人士还说,克里姆林宫的强硬方针可能会在华沙条约七国下星期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首脑会议上表现出来,尽管苏联官员不能证实这一消息。
    人们本来预料华约领导人会议在七月中旬以前不会召开,因为按照惯例苏联集团总是在七月中旬在克里米亚进行磋商的。然而,华约面临着许多紧迫问题,其中包括需要制订对北约今年十二月底以前在欧洲部署美国新导弹的计划的明确对策,以及西德联邦总理科尔于七月初访问莫斯科。
    苏联领导人在上星期举行的会议上发出了相互矛盾的信号:安德罗波夫和克里姆林宫其他领导人一方面强调俄国对美国的敌视态度,另一方面又表示希望恢复缓和。
    外交官们说,由于西方在导弹问题上持续不断地向莫斯科施加压力,目前的趋势已倾向于采取敌视的态度。
    注意克里姆林宫想法的外交官们说,在苏联领导人不能一致同意对西方可能作出什么让步来避免对抗的时候,对外部压力的正常反应就是如此的。
    西方国家和日本五月底在威廉斯堡所采取的一致立场,以及北约按计划在十二月以前开始部署巡航导弹和潘兴—2式导弹的决心,给俄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华沙条约组织可能作出的反应包括:在东欧部署苏联导弹;在苏联的远东部分部署中程导弹,从那里他们可以威胁到美国的西海岸和日本。
    东德领导人昂纳克先生在五月份曾表示同意安德罗波夫的看法,认为如果北约真的开始部署核导弹,华约就有必要作出反应。苏联在五月底发表的一项声明把这种提法改成了“同其他华约国家商量后采取的措施”。
    外交官们认为,如果华约真的制定它对北约的反应的话,它也仍然会为日内瓦武器会谈中达成协议敞开大门的。

美要英杜绝偷运先进技术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六月十九日文章】题:美国警告英国应杜绝先进技术的偷运分子
    美国官员们正在威胁要停止对英国供应美国的先进技术,以期迫使英国政府作出更大努力,杜绝向俄国及其盟国偷运先进设备的现象。
    美国人说,英国的走私贩运记录较之欧洲任何国家都是最高的。在过去的十八个月中,有一百四十五船供给英国的先进技术设备被美国海关查扣,因为美国海关认为这些设备是要运往共产党国家的。目前,有六个英国商人和公司都在美国商业部发出的“拒绝与之做生意”的名单之上。这禁止了他们同美国公司做生意。据说,名单上的有一家公司在过去的几年内通过一家希腊公司向俄国私贩了二十五台大型计算机。华盛顿的国防部本周透露,美国海关正在进行的两项重要调查涉及到了向英国出口的技术设备。一项调查是关于价值一百万英镑的计算机设备,这台设备最终运到了铁幕那边。另一项调查涉及用来生产微型硅片的设备,这个设备偷运到波兰、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
    英国贸易部、国防部和外交部的专家们最近同其美国同行的会谈未能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目前巴黎统筹委员会的成员之间的僵持局面,使这个问题更加严重了。

马歇谈法共参政两周年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十日电】法国共产党总书记马歇认为,共产党人是根据一九八一年六月同社会党缔结的协议参加政府的,是符合法共上一次代表大会的战略的。
    在共产党人参加政府两周年之际,马歇对《晨报》发表谈话说,“为履行自己的诺言,共产党人将继续做一切他们认为该做的事情”。
    关于他最近在经济问题和战略问题上表示的同政府的不一致,马歇说,“不能仅根据这些障碍点来看法国的经济政策和对外政策。我们是根据总形势来做决定的”。
    在回答有关他最近的谈话改变了调子的问题时,马歇谈到了法共最近三次代表大会确定的“法国式社会主义”的战略选择。他解释说:“我们只能通过民主的道路才能逐步走向这个新的社会……。”
    马歇说:“一切引起支持左翼上台的男女选民怀疑和失望的东西,都只会妨碍执行国家选定的政策。”他接着说,“正是为了执行这种政策我们才强调指出政府行动的不足方面,才提出我们认为是更有利于达到共同目标的建议”。
    法共总书记指出,“为了帮助左派前进,人民运动需要法共扩大自己的影响”。他重申,共产党人的活动手段(只有四名部长和四十名议员)是有限的。
    在谈到共和国总统关于“没有替换的政策”的讲话时,法共总书记说:“对左翼来说,不可能有一种政策能替代本党和社会党两年前一致确定的政策。”

外电报道波党政治局开会讨论教皇访波造成的政治动乱

【美联社华沙六月二十五日电】一位政府高级官员说,波兰共产党政治局今天开会,预料党的高级领导人将估计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的访问。
    这次政治局会议,是在雅鲁泽尔斯基和苏联集团的其他领导人准备于下周在这里或莫斯科召开华约会议的时候举行的。
    这里的人们猜测,会议要讨论的主要问题是教皇来访的政治方面。一位了解情况的人士说,某些政治局委员也许会对教皇批评军事管制法的言论以及教皇布道后团结工会支持者接着举行的抗议表示不安。
    【法新社华沙六月二十五日电】波共政治局今天异乎寻常地在星期六举行会议。据信这次会议研究了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刚结束的访问所引起的政治动乱。曾经有谣传说,在政治局上周的会议上,雅鲁泽尔斯基总理由于准许教皇前来访问而受到了严厉的指责。今天的会议使这种谣言传得更厉害了。

舒尔茨说目前是美苏关系重要时期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六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抵达这里,以同马科斯总统举行会谈。他说,美菲友谊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舒尔茨抵达马尼拉机场后不久说:“目前是美菲关系的一个重要时期。”
    舒尔茨说:“我们重新研究了我们的基地协定,全面考虑和非常详细地讨论了基地协定。我们是象老朋友和老盟友那样进行这项工作的。我们可以说,我们的友谊和联盟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在来马尼拉的途中,舒尔茨对记者说,对美国来说菲律宾从政治和战略上说都非常重要,美国以九亿美元的代价将基地协定延长五年一举就体现了这一点。

世界报纸要目(六月二十六日)

莫斯科《消息报》:理智必定胜利(指布拉格和平会议)
    巴黎《世界报》:叙利亚机智地反驳阿拉法特的指责
    波恩《星期日图片报》:强烈的示威破坏了美国副总统访问的气氛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抗议者猛击布什的车队,科尔说,暴力行动改变不了西德的计划
    纽约《纽约时报》:舒尔茨在马尼拉重申美国支持马科斯
    罗马《时代报》:四千四百万意大利选民今天参加投票
    曼谷《曼谷邮报》:西哈努克表示决心要继续担任联合政府首脑
    东京《日本时报》:选民今天为参议院的席位进行投票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