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6-2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用超声波处理海上漏油

最近加拿大的科学家在大西洋上,用超声波处理海面上的漏油已试验成功。他们利用强大的超声波使海面上的石油聚集在一起,然后与水混合,这时混合液就象喷泉似地向上涌。只要将涌起的「喷泉」点燃,海面上的石油就可以完全消失。

用声音调校的手表

据法新社报道,瑞士纳沙特尔的瓦斯华—瓦斯拉公司,最近研制出一种用声音调校的手表。这种表内,有一块四十平方毫米的集成电路,有识别声音的功能。它能认出用任何语言发的二十多个词汇。当你发出指示声音后,它可以分析声音指令,通过记忆号码,调节手表的功能。

电波诊病器

英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利用电波诊断疾病的先进装置——电波诊病器。这种装置的原理是,使一种原子吸收有一定频率的电波,然后利用电波的特性将所吸收的能量放出来,从而达到使病体局部产生磁力振荡的目的。
    这种电波诊病器的主要构成部件,是一个圆形的超导磁铁,诊病时,磁铁周围形成一层层强有力的磁场。它能以人体内极小的部位(如肾脏)为焦点,不受任何生物组织的干扰,准确地诊断出局部病变。这种诊断方法又快又安全,而且病人没有任何痛苦感。(肖三)

西非正赢得一场消灭河盲症的战争

据世界卫生组织说,七个西非国家大约有十万由于河盲症导致完全失明的盲人受害者。该组织发起了一场由私人资助的国际消灭盘尾丝虫病运动,河盲症正在戏剧性地被消灭
    【路透社瓦加杜古五月二十五日电】由四肢肿胀的儿童小心翼翼地牵着老年盲人穿过荒凉的非洲村庄里满是尘土的街道,这种最常见的情景不久将只成为一种痛苦的回忆。
    据世界卫生组织说,西非正在赢得一场历时十年的消灭河盲症的战争。这种病几个世纪来给数百万人造成了痛苦和经济损失。
    盘尾丝虫病(通常被叫作河盲症)是一种寄生虫病,临床症状是搔痒,出疹子,皮肤肿,直至眼睛受损,最后导致完全失明。
    近东以及中美洲和南美洲的部分地区都有这种病。但是,西非沃尔特盆地的萨凡纳地区是世界上盘尾丝虫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七个西非国家大约有十万盲人受害者,估计还有包括少年儿童在内的一百万人是这种衰弱病的早期患者。
    然而,据设在上沃尔特首都瓦加杜古的消灭盘尾丝虫病运动总部的新闻官艾德林·梅特说,由于世界卫生组织领导发起了、一场由私人资助的国际消灭盘尾丝虫病运动,河盲症正在戏剧性地被消灭。
    这种致残的疾病是由小黑苍蝇传播的。这种小黑苍蝇的繁殖不象蚊子,是在快速流动的水里繁殖的。
    曾在家乡加纳担任过卫生部副部长的梅特说,“这种黑苍蝇把一种象丝状的小虫传播到受害者的体内,这些小虫在皮下繁殖,并开始反复繁殖出数百万小寄生虫,在人的身体里扩散,最终侵入眼睛。”
    一九六八年,世界卫生组织在突尼斯召开了一次技术性会议,决定采取消灭黑苍蝇的大规模行动。这项计划于一九七五年在上沃尔特开始,在对这种小虫的习性进行耐心研究之后,向河里撒了数吨的杀虫剂。后来,这一计划便扩大到象牙海岸,贝宁,多哥,加纳,尼日尔和马里。
    直升飞机和其它飞机把数千吨杀虫剂撒进了(总长)一万八千公里的河流里。到一九八一年末,飞机在虫害地区进行了四万一千小时的飞行,执行撒药任务。
    梅特对路透社记者说,“已经取得了戏剧性的成功,我们在百分之八十的计划地区消灭了黑苍蝇,总面积达七十六万平方公里。”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表明,在它开展运动六年之后,在所有涉及到的村庄里,发病率下降十分明显。
    梅特说,“在大多数国家里,五岁以下的儿童发病率是零,而在马里,十岁以内的孩子都不会得河盲症了。”
    这种成功还可以从下述情况中看出来:在上沃尔特部分地区,例如曾经严重受害的白沃尔特河谷,村民们正大批地重新回到河旁村庄居住。
    然而,前景并不全都那么美好。从前已经是无黑苍蝇区已发生了数起黑苍蝇再侵入事件,大多数是发生在雨季。
    梅特说,“我们怀疑会在原先的计划地区以外的地方发现这些苍蝇。因此,这一计划地区必须扩大。”尼日利亚已决定推行自己的撒药计划。
    这项计划必须再继续十年,因为这种寄生虫有二十年的寿命。

美国开始生产去醇饮料

这种饮料的味道和成份与酒无差别,但饮者不会受酒精中毒的威胁
    【苏联《在国外》第七期报道】美国传统的晚餐,已经不是通常的土豆烧肉,而是蔬菜沙拉和鱼。商店出现无咖啡因的咖啡,糖和盐的代用品。希望健康、年轻、长寿的愿望开始强烈地影响人们的饮食。这种愿望也开始积极改变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嗜酒如命的习惯。
    酗酒的严重性,从下述事实中可以看出:酒精中毒已成为十五岁至二十四岁的美国青年的主要死因。每年的交通事故有一半是由于饮酒造成的,其中二万三千起造成死亡事故。百分之六十九溺死者和百分之八十三在火灾中烧死者也是由于酗酒造成的。于是,美国开始生产各种无酒精饮料。遗憾的是,许多无酒精饮料并不能代替酒。现在又出现了另一种饮料,即所谓去醇饮料。这种饮料在发酵或熬制过程之前,先把酒精除去(百分之零点五以下)。
    新饮料的味道和成分与真酒无多大差别。但饮用者可不受酒精中毒的威胁。据认为,推广这种饮料不仅可减少不幸事故起数,而且可以减少酒精中毒人数。

日本科学家从昆虫体内提取药用物质

【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二十二日文章】题:从昆虫幼虫体内提取药用物质
    日本东京大学药学部名取俊二教授,最近从昆虫的幼虫体内成功地提取并精制出两种“生体防御蛋白”物质。这两种蛋白具有与抗生素相同的效果,它可以完全排除并杀死侵入身体内的细菌等异物,并有较强的抗癌作用。
    科学家认为,人类等脊椎动物体内都有这样一种免疫系统,即当病毒和细菌等异物侵入到体内时,体内就会制造出一种抗体,去中和或排出这些异物。但类似昆虫这样的无脊椎动物体内就没有这种系统。
    名取教授在用注射针刺伤苍蝇的幼虫(蝇蛆)时发现,苍蝇幼虫体内突然产生出两种平时体内完全没有的两种蛋白质。他把这两种蛋白质提取并精制后查明,一种是杀菌的“抗菌活性蛋白”,它有三种类型。另一种是“细胞凝结蛋白”,即“外源凝集素”。
    名取教授把这两种蛋白进行试验后证实,一毫升抗菌活性蛋白溶液,即重只有一微克的溶液(相当于百万分之一克),就可以显示出充分的杀菌作用,可以说是一种效果很好的抗生物质。他在试验“细胞凝集蛋白”的作用时,首先把小鼠的吞噬细胞(专吃入侵体内异物的细胞),与念珠菌一起加以培养,结果发现小鼠的吞噬细胞被念珠菌吃掉了。但是再加入“细胞凝集蛋白”之后,小鼠吞噬细胞的杀菌能力一下子就提高到二百倍以上。接着名取教授又用小鼠的吞噬细胞和小鼠的乳腺癌细胞一起进行试验,当只有吞噬细胞时癌细胞并没有死亡,可是当加入“细胞凝集蛋白”以后,他发现癌细胞全部被杀死。
    目前新的抗生物质的发现已到了顶点。科学家们正期待从占地球动物种类百分之八十的昆虫的幼虫体内不断发现新的“杀菌蛋白”物质。

美科学家分析世界气候反常的原因

【美联社纽约六月一日电】美国一些高级气象观察人员提出,墨西哥的一座火山是世界最近发生破坏性的风暴的起因。
    具体地说,这座火山一九八二年三月的爆发可能引起了一系列气候异常现象,这些现象破坏了太平洋上海流以及信风的流动,出现了所谓“埃尔宁诺海流”现象。这种现象引起了水灾或旱灾,使几个大陆上死了八百人,造成了七十亿美元的损失。
    政府科学家说,在美国“埃尔宁诺”是冬季风暴、春天水灾和龙卷风的原因。
    在北半球的一大片地方,出现了二十五年来最暖和的冬天。
    国家环境卫生、数据和情报局的艾伦
    ·斯特朗和其他科学家提出,这股强大的“埃尔宁诺海流”是由墨西哥城以南八百八十公里的埃尔奇琼火山一九八二年三月的爆发引起的。这次爆发使天空笼罩着五点六公里宽的火山灰云。
    国家海洋和大气局的默里·米切尔说,这些火山灰云使太阳落在太平洋热带的热量减少了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二,而这就可能使向西吹的信风减慢了速度。
    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向西吹的信风减慢速度或甚至完全改变方向,可能使“埃尔宁诺海流”得以出现,但是对于什么东西使信风每十年左右发生改变,则大多数科学家没有提出什么理论。
    根据国家环境卫生、数据和情报局的经济学家琼
    ·霍克的一份调查报告,“埃尔宁诺海流”对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发生了灾难性的影响,损失估计将近五十亿美元。
    澳大利亚、墨西哥、南部非洲、印度、斯里兰卡、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的旱灾,已经使四百人丧生,经济损失达四十六亿美元。

日三重大学研制成没有搏动的人工心脏

【日本《读卖新闻》五月十六日报道】题:没有搏动的人工心脏
    上月底在加拿大的多伦多举行的全美人工内脏学会会议上,三重大学医学部讲师矢田公(四十二岁)发表了打破医学常识的研究成果,引起与会者的注目,这个成果就是研制成了没有搏动的人工心脏。如果实现,就可能使人工心脏小型化,价格也会便宜些。
    矢田是在克利弗兰诊所的人工脏器研究所(美国俄亥俄州)进行这项研究的。
    包括人类在内,动物的心脏是搏动的,以便把血液输送出去,身体习惯于搏动。所以,至今研制成的人工心脏,包括给克拉克先生装的人工心脏,都是采取通过搏动把血液送出的方式。
    但是,搏动型的人工心脏必需有复杂的瓣膜和精密的控制装置。而且,植入型必须是小型的。要满足这些要求,价格就高了。
    于是,矢田思索能不能制造不要搏动的人工心脏。要是有水管里的流水那样以不断流动的方式把血流送出的泵,理应能够便宜地制作简单而小型的人工心脏。
    矢田先用小牛做了实验。形成不断流动的血流的泵的构造是很简单的。它是使象船的推进器那样的螺旋桨不停地转动,使血液以一定的速度流动的结构。从这个泵送出的血液在小牛的体外绕过真的心脏,送进体内。
    结果查明,平均每公斤体重每分钟送入九十CC血液的情况下,小牛的活动和平时一样。这项实验连续进行三个月后,把小牛解剖,检查了肾脏和肝脏等,未发现异常。因此,平均每公斤体重每分钟九十CC的血液这么个数量,和人与其他动物的心脏送出的血液量差不多相等。
    这种人工心脏只要安装推进器似的螺旋桨即可,构造简单,不易发生故障。只要改变螺旋桨的旋转数,就能调节血流。人工心脏的瓣膜部分容易引起感染症,但是这个方式没有瓣膜,所以没有这样的缺点。
    由于泵能够小型化,制造植入型人工心脏是最理想的。
    矢田说,到一九九○年,这种不断流动型的人工心脏可能实用化。

苏制成抗血管收缩酶作用的治高血压新药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五日电】莫斯科生物和医学化学科研所的工作人员合成了降血压的有效药剂。
    苏联科学家成功地研究出了合成抗血管收缩酶作用的物质的高产方法。用人工方法制取药剂在效力方面不亚于美国的从巴西蛇毒中分离出来的药剂。
    新药剂的性能不局限于此。比如,它可以有效地利用于复苏。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结果是好的。如果给遭受临床死亡的狗从血管注入药剂,它能相当迅速地恢复过来。现已弄清,这种物质能够加强血液供应,并防止脑缺氧。临床死亡后在复苏过程中会出现脑缺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