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6-1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波驻日使馆商赞处人员格罗霍夫斯基被捕

波通社六月四日报道说,波兰当局逮捕了前波兰驻东京大使馆的贸易官员格罗霍夫斯基,指控他同美国和法国情报中心进行勾结。
    对格罗霍夫斯基事件的处理,可能为在实行军事镇压后叛逃国外而后又决定回国的波兰人开创一个先例。(美联社)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访问英国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六月六日乘飞机前往英国进行两天访问。这次访问的主要内容是会见王室成员。
    澳大利亚官员说,霍克将会晤伊丽莎白女王、威尔士亲王,亲王夫人黛安娜及王太后。霍克说,澳大利亚最终将打破与君主制的联系。
    这次访问是四月份宣布的。这是霍克三月份就任以来第一次重要出访的一部分。
    (路透社)

古巴军队在安哥拉南部集结

古巴军队正在距与纳米比亚(西南非洲)接壤的边境大约一百五十公里的安哥拉南部集结,并且正在靠近大西洋沿岸的德雷附近部署地对空导弹群。南非一位反间谍活动军官说,古巴的行动是为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纳米比亚民族主义游击队在南非管理的领土发动另一场重大的攻势打「掩护」的。
    (安莎社)

西方联盟要求苏联停止核威胁

【路透社巴黎六月九日电】北约国家的外长今天要求苏联停止其威胁,为使美苏武器谈判取得积极结果而努力。
    在为期两天的北约外长会议开始的时候,北约秘书长伦斯说,西方希望对核武器和武装部队都予以“大幅度削减和限制”。这是北约十七年来第一次在法国举行部长级会议。
    伦斯呼吁苏联领导人“理解我们在安全方面的合理的关切,不要用更多的核武器来威胁我们,而要为使持续一年半之久的日内瓦武器谈判取得积极结果而努力”。
    官员们说:这位北约官员的话表达了出席北约半年一次的会议的所有十六个国家的观点。
    自已故戴高乐总统一九六六年使法国部队退出西方一体化军事结构以来,这是第一次在巴黎举行北约高级会议,会议由法国总理莫鲁瓦宣布开始。
    法国仍然是北约政治机构的正式成员。
    伦斯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强调了他所说的“北约的防御和对话并进的双重政策”。
    有人担心;由于里根政府及其欧洲盟国之间存在误解,三十四年前成立的西方联盟已陷入混乱之中。对此,伦斯要人们不必多虑。
    他说:“作为主权国家,我们的确面临不同的问题,有着不同的利益。但是,请别弄错了,我们意见一致的方面大大超过了那些有意见分歧的具体问题。”
    在莫鲁瓦和其它官员致欢迎辞之后,外长们便立即关起门来举行“高度机密”的会议。
    外长们将在会上讨论武器控制政策、东西方关系、中东及其它国际问题。
    北约官员说,这次会议是“没议事日程限制的漫谈”。

苏联压叙利亚中断给伊朗的军事援助

据六月四日在伦敦出版的一家阿拉伯语周刊报道,苏联已向叙利亚施加压力,要它停止对伊朗的军事援助。这家名为《杂志》的周刊说,莫斯科要求大马士革不要向伊朗运送一件苏制武器,并且从伊朗撤回其军事顾问。(法新社)

安德森说:里根新建议的本质是简单和灵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九日电】(作者:安德森)里根总统给美国参加减少战略武器会谈的谈判小组的新指示的本质是简单和灵活。这种新方针并不象未获批准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那样严格划分大小类别,而是集中在弹道导弹的问题上,并且以有两党人士参加的斯考克罗夫特委员会提出的两条原则为基础。
    因此,美国参加减少战略武器会谈小组奉命不要再坚持早先的把每一方的发射工具的数量限制在八百五十个的立场。新建议还没有确定限额,但是最高可达大约一千二百个。
    虽然仍将对于弹头总数实行限制(每一方五千个弹头,或把目前的武器库中的数量削减大约三分之一)和全部弹头的总爆炸力大致均等,但苏联人可能象他们历来所做的一样想拥有较大的导弹。
    这大概意味着苏联人将不得不少要一些导弹。
    双方可以在规定的总数之内有很大的灵活性。
    这个委员会认为,这样一种比较简单的协议将较容易进行谈判和较容易得到批准。总统已经接受了这种观点。

英报评苏共将召开中央全会

【英国《泰晤士报》六月九日文章】(欧文发自莫斯科)莫斯科的知识分子说,他们担心即将召开的苏共中央全会将导致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方面的控制”,限制苏联知识界和艺术界的生活。
    中央委员会预定六月十四日召开会议,这是苏共中央自去年十一月安德罗波夫当上党的领袖以来第一次召开会议。意识形态是安德罗波夫关心的主要问题之一,预料将成为这次全会讨论的中心问题。安德罗波夫担任克格勃(秘密警察)首脑的十五年中,在镇压和对付非正统的意识形态方面有着长期的经验,而且,从一九八二年四月到他当选为党的领袖这段时期,曾担任负责意识形态问题的党的书记。
    一位学者说:“我从未听说过哪一次讨论意识形态问题的全会曾导致知识界生活的自由化,而往往总是相反。”
    《真理报》和其它苏联报纸已发出了一系列警告,告诫在意识形态上不要发生“偏差”,并且一再要求共产党在艺术问题上提高警惕。
    一些人士说,安德罗波夫先生在掌权以后就希望通过实行严格的中央控制来巩固这个权力。他可能使某些负责内部控制的重要人物更接近党的中央机构。内务部长费多尔丘克将军和克格勃首脑切布里科夫将军与安德罗波夫的个人关系都很密切。但是,费多尔丘克不是中央委员,尽管他是不那么重要的最高苏维埃的代表。
    切布里科夫将军是在一九八一年当选为正式中央委员的,但是他不是政治局候补委员。
    路透社报道说,《真理报》昨天要苏联的戏剧、书籍和文艺评论家严厉批判新作品中受西方影响的迹象,保证正统的共产主义道德准则得以维护。
    这家党的机关报发表了一篇重要文章,指责评论家们对他们的工作采取轻率的态度。这篇文章说,大多数评论家只是一味吹捧他们所评论的作品,而不分析它们的缺点。
    文章说,这就是对艺术中的“重要传统来取虚无主义态度”的现象滋长的部分原因,艺术作品只有从坚定的共产主义立场出发才能批评社会上的一些缺点。

阮基石同西提会谈后举行记者招待会

【路透社曼谷六月九日电】外交部长阮基石今天说,经过数年的怀疑与仇视以后,越南同它的非共产党邻国慢慢地开始了对话。
    他本周与泰国和菲律宾的外交部长分别举行会谈以后对记者说:“事情略有进展。”
    但是他的话绝非表明哪一方对柬埔寨问题的立场起了变化。
    阮基石同泰国外长、东盟的非正式主席西提进行了九十分钟会谈并共进工作午餐。事后他说,他们已一致同意就双方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方案同自己的朋友去协商。
    【合众国际社曼谷六月九日电】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今天暗示越南同泰国在柬埔寨问题上有一笔秘密交易。他说,泰国和越南已一致同意研究以创立一个“中立、独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为目标的方案。但是他说这套方案的详细内容在双方与各自盟国研讨之前尚属机密。
    【法新社曼谷六月九日电】泰国外交部发言人吉·素乍里军在这里说,阮基石正式邀请空军上将西提访问河内,泰国的这位部长原则上接受了邀请。发言人说,没有讨论访问的具体时间。在被问到撤军是不是访问的条件时,他拒绝回答。

美国会亚太小组委员会同政府官员秘密讨论美台关系

【美新署华盛顿六月八日电】参院外委会的一位成员认为,里根政府没有决定是否向台湾出售新的一批防务装备,但是这种要求如果符合与台湾关系法,就很可能会得到国会批准。
    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穆尔科夫斯基,今天在外委会的这个小组委员会的成员同政府官员举行秘密会议后向记者谈了这种看法。
    这位参议员不愿意说是否讨论了出售武器问题或其他任何具体问题,只是说这次会议“涉及我们同台湾的关系”。但是有位记者指出,过去曾有消息说向台湾提供“一大批武器”问题还有待决定,他问是否已经就这笔交易作出了任何决定。
    穆尔科夫斯基回答说没有作出决定
    。
    他接着说,他“不知道”政府已经作出一项具体决定或者已经确定一项出售武器的时间表。
    记者问,如果政府要求出售一大批武器,国会将作出什么样的反应。这位参议员说,他认为,如果这种要求“符合与台湾关系法以及以后发表的公报的总的解释”,国会就会予以支持。
    预定参加这次会议的政府官员包括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沃尔福威茨、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阿米塔奇和参谋长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达比海军准将。

英国保守党继续执政已成定局

【本刊讯】据外电报道,到六月十日格林威治时间二点为止,英国保守党已在九日的大选中获得三百四十席,工党获得一百九十席,自由党、社会民主党十四席,以撒切尔夫人为首的保守党继续执政已成定局,工党领袖富特已承认失败。
    【法新社伦敦六月九日电】在北爱尔兰,有二十六个人以选举舞弊的罪名被捕。那里有二万名警察和士兵执勤,监督选举。
    保守党很可能取得五十年来最大的压倒多数。英国工党首相威尔逊曾以三票的微弱多数执政了好几年。撒切尔夫人和她的丈夫丹尼斯在投票刚开始二十分钟时就投了票。
    撒切尔夫人显得有些困倦。她说:“我们充满希望。我想我们会胜利。我在等待着这漫长的一天的过去。”
    发行量较大的报纸大体上都支持撒切尔夫人。它们今天向读者提出了最后劝告。《每日快报》写道:“英国只有一条路,……玛吉就是合适的人。”《太阳报》的通栏大标题是《请投玛吉的票》。
    只有《每日镜报》宣称:“不要再糟蹋我们的国家了。投票支持工党吧。”

世界报纸要目(六月十日)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科尔向议会发表讲话
    莫斯科《真理报》:苏联南方开始收割
    伦敦《泰晤士报》:撒切尔夫人在大选中取得压倒对方的优势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撒切尔夫人在大选中大获全胜
    巴黎《世界报》:密特朗总统在讲话中排除了改变紧缩政策的可能性
    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州报》:撒切尔夫人在英国的大选中获胜
    曼谷《曼谷邮报》:阮基石同意考虑撤军计划
    东京《日本时报》:越南人、泰国人将研究柬埔寨“中立化”的条件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