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6-0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观众赞扬南非话剧

【路透社纽约四月六日电】认识到自己也有种族冲突,并且对此还记忆犹新的美国戏剧观众,对南非来的话剧场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过去一年中,五十多万美国戏剧观众在关注着南非种族隔离法所带来的痛苦。南非白人政府的这一法律使得二千一百万黑人、三百万混血人和八十万亚洲人同六百万白人分隔开米,他们只能干些低下的粗活、居住低于标准的房屋。在戏剧舞台上上演的此类题材的剧目现在就有四个之多。
    《波皮·农吉纳的历程》,一出充分显示黑人面对种族法律所具有的尊严和力量的话剧,现在第三次在外百老汇上演。
    南非剧作家阿索尔·富加德的一部带有半自传性的严酷的作品《哈罗德少爷和仆人》,在全国巡回演出的第一站波士顿上演时就场场客满。
    巴尼·西蒙的《沃扎·艾伯特》
    ——一出关于基督来到南非,两个黑人模拟六十个角色的动作,又唱又跳的离奇话剧——早就使得洛杉矶、西雅图、华盛顿和费城的观众拜倒在他们的脚下。
    纽约音乐戏剧团体——伦诺克斯艺术中心春季上演的节目,将是姆索米的取材于南非的音乐剧,而他的在布鲁克林演出的祖鲁舞剧团则成了这个国家黑人舞蹈节目的主要来源。
    南非的戏剧对美国人来说并不陌生。富加德的话剧六十年代第一次在这里演出,自此以后,已在地方剧院上演了数百次。
    西蒙解释说:“这里有着一种特殊的活力,一个为人们普遍理解的、南非戏剧特有的必须正视的问题。从世界范围来讲,种族主义是一个问题,但在南非,却是一种法律。”
    然而戏剧是为数不多的黑人和白人能在一起活动的领域。在约翰内斯堡的多开剧场,富加德和西蒙这两个白人剧作家,开始同黑人艺术家进行合作。也是坐落在约翰内斯堡的市场剧院则一直是不分种族的剧院。
    通过涉及面非常广泛的南非戏剧作品,美国人有可能从各个角度来观察南非的经历。
    富加德的最新剧作《哈罗德少爷》涉及了白人的窘境。该剧去年在美国初演就获得了热烈的好评。在南非,它曾遭到短短一段时间的查禁,但是上月已在约翰内斯堡开禁。《沃扎·艾伯特》一剧的白人作家巴尼·西蒙说,《沃扎·艾伯特》一剧对政府宣称南非是基督教的国家的说法提出了质疑。
    姆索米的音乐和舞蹈涉及了祖鲁人的传统文化和当代黑人的经历。根据埃尔莎·朱伯特小说改编的《波皮》一剧以记实的形式探讨了黑人的现实。
    “这是真实,不是虚构”,法纳·克卡纳说,他是八个演出成员之一,这些演出人员绝大多数是南非的流亡者,演出班子就是由他们组成的。

普希金小说《驿站长》主人公的小屋

【苏联《红星报》四月三十日报道】古维拉村坐落在离列宁格勒七十公里的基辅公路旁。这里既没有现代化的咖啡馆,也没有配备电话和热水的旅馆。过去很少有人来到这个村子。然而,在上面写着「离彼得堡六十九俄里」的旧花条路标旁,有三扇窗子的淡绯红小屋却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一走进这间小屋,人们立刻被普希金时代的气氛所感染。在一张厚实的橡木桌上,摆着上个世纪初的一个大肚子水壶和一个碗。在牛奶瓦壶旁边放着一个藤制蛋盘。目睹这一切,人们就会想到这就是普希金小说《驿站长》中的主人公萨姆松·威林住过的地方。在这个主人公身上,反映了在驿站供职了二十多年的十四品小官吏萨多夫斯基的特点。普希金在一次旅行中就是在这个小屋会见这位驿站长的。
    驿站长的小屋是我国反映文学作品主人公的第一个博物馆。列宁格勒公民拉林在维拉村发现这间破旧的小屋后,便提出了建立这个博物馆的想法。这间小屋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
    现在,参观驿站长小屋的人络绎不绝,人们在这里进行研究工作,举办音乐晚会。

西班牙文化部:在马德里颁发国家儿童和青年文学奖

【埃菲社马德里六月二日电】西班牙文化部今天在马德里颁发国家儿童和青年文学奖。
    卡洛斯·穆西亚诺获优秀儿童作品创作奖,马德里出版社获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奖,普埃夫洛·莫隆获优秀儿童画报奖,曼努埃尔·奥拉萨加斯皮获卡斯蒂利亚语文学翻译奖,赫苏斯·巴利亚斯获少数民族语文学翻译奖。
    西班牙文化大臣索拉纳主持了授奖仪式,他说,文化部的首要目标是使儿童和青年能看到更多和更好的书,以及帮助和鼓励作家、出版社、书店和一切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多作贡献,颁发这些奖就是为了促进儿童和青年文学工作。他还说,儿童与书的关系,是国家文化政策重点注意的问题,因为,儿童文学对一个人的成长有很大的影响。

获国家文学奖的《被砍了的风信子岛》一书:在西班牙首次用加利西亚语出版

【埃菲社马德里六月二日电】贡萨洛·托伦特
    ·巴列斯特尔的一部著作首次用加利西亚语出版。这部著作是一九八一年荣获国家文学奖的《被砍了的风信子岛》。
    这位西班牙作家和院士的著作,将于明天在马德里由著作的译者、庞特维德拉学院的教授阿尔弗雷多·孔德交给加利西亚参议院。
    《被砍了的风信子岛》一书笔调朴实流畅,具有巴罗克式的传奇色彩,这部书比托伦特他自己的其它作品更为抒情。
    作者把这部小说描绘成是一个交织着两段历史的故事,但是实质上也包含着对历史的批评态度。

葡萄牙第十七届文艺展览在里斯本开幕

【法新社里斯本五月十一日电】第十七届文化艺术展览已经在里斯本开幕并将于十月三日闭幕。通过来自十五个国家的一千五百多件展品,人们可以看到葡萄牙的航海发现怎样改变了欧洲人对世界的看法。
    这些发现可以追溯到十五世纪下半叶和十六世纪初。这个展览告诉我们,葡萄牙人在五十年里是怎样依靠诸如伽马、卡布拉尔等航海家,依靠有关世界状况的日益准确的情报,依靠一些技术发明,而在摩洛哥、非洲、印度和巴西扎根,并同日本建立初步接触的。
    作为葡萄牙大肆扩张的起点的里斯本港,改变了受一个贸易强国西班牙威胁的小国的面貌。帆船队正是从这里出发、而后又载着新的植物、新的物品和有色人回归。
    异国情调、征服和冒险精神逐步丰富了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思想。
    为了阐述这一主题,葡萄牙人筹划举办一个“分散”的展览。展览会设在这一征服时期的宫殿、修道院和城堡,即从特茹港湾直到贝莱姆炮楼。
    来自斯德哥尔摩的一些墙饰描绘出当时的一种陌生动物:长颈鹿。稍远处,是拉裴尔的一幅画:描绘葡萄牙国王送给罗马教皇的一头象。接着是杜雷尔的一座雕刻:一头未能活着运到罗马的犀牛。
    在这个博物馆里,人们还将看到圣·樊尚的著名画屏——十五世纪欧洲绘画珍品之一,这幅画描绘航海家亨利王子敦促国王征服马德拉岛和亚速尔群岛的场面。因获得大量战利品而富裕起来的历代葡萄牙国王献给教堂一件件奢华的金银器皿和一套套金缕祭服。作为征服者威严象征的金银面盔甲被陈列在贝莱姆炮楼。
    尖顶屋是专为葡萄牙王室同勃艮第、英国、匈牙利和德国的联姻而建的。由于这种联姻关系,新大陆的许多财产散落到欧洲的宫廷。教团隐士修道院使人看到欧洲和地图测绘员仅知道其大概疆域的这些国家间的贸易关系。造船业的发展终于造出了一种适于远洋航行的船——快帆船。

西班牙米罗基金会发起「国际绘画奖」任何国籍的艺术家均可参加竞选

【埃菲社巴塞罗那六月一日电】西班牙琼·米罗基金会发起「国际绘画奖」,在何国籍的艺术家均可参加竞选。
    优胜者将可得到著名画家琼·米罗的一幅作品和一枚银质奖章,凡最后被提名参加表决的四幅作品也可得到铜质奖章。
    据规定,作品应是未发表过的,评选委员会收画的时间从六月三日到七月四日。参加竞选作品的展览会将由琼·米罗基金会举办,展出日期是七月底至九月底。

由于电视播映电影的数量增加西班牙电影院受到威胁

【埃菲社马德里六月二日电】西班牙电影院的老板们说,通过电视播映电影片数量的增加,威胁着电影院在西班牙的生存。
    近几年来通过电视播映的影片数量几乎增加了一倍:从一九七五年的二百二十三部,增加到一九八二年的四百零一部。
    与此同时,在这段时间里,电影院的观众人数也从二亿五千五百七十万减少到一亿五千五百九十万。
    因此,电影院的数量也从一九七五年的五千零七十六家,减少到一九八二年的三千九百三十九家。

美家用电子计算机书籍成为畅销书

【《华盛顿邮报》四月十二日文章】随着家用电子计算机的增加,一种新的出版物——电子计算机书籍应运而生。
    家用电子计算机书籍正源源不断出版,这种书一摆在书店的书架上,很快就被购买一空,成为当前的畅销书。据一家发行公司的副总经理约翰·迪森说,去年家用电子计算机书籍的销售量至少增加了一倍。纽约另一家出版公司的负责人约翰·威利说,两年来,该公司销售的这类书籍增加了一倍半。如果从一九七九年算起,就增加了七倍。在全国拥有一百二十五家书店的克朗书籍公司总经理罗伯特
    ·哈夫特说,“这可以同爱情小说发行量猛增相比。其销售量超过所有的商业书籍——不管是精装的还是平装的。”
    哈夫特目睹电子计算机书籍的销售量两年来增加了三倍,一些书店用于摆放这类书籍的店堂面积也增加了三倍。哈夫特说,书店经理纷纷被派去参加有关电子计算机书籍的讨论会。克朗书籍公司“现在正在拟定我们自己的电子计算机书籍的畅销书名单”。
    纽约麦格劳—希尔书店电子计算机书籍服务部人员埃尔温·莱杰斯说,“不论你用什么标准衡量,电子计算机书籍的销售量超过我们拥有的任何其他书籍。”
    莱杰斯说,一九八一年,电子计算机书籍的销售额占书店销售总额的百分之十七,但是到今年年底,将占四分之一。

布拉姆斯--德国伟大的音乐家

【香港《南华早报》文章】他为人耿直,说话直率,常常得罪人。他穿着不修边幅;生活习惯简单,没有太多的嗜好。即便在他已富有和出了名的时候,他仍象穷人那样生活。
    但是,作为作曲家、钢琴演奏家的约翰尼斯·布拉姆斯,是最伟大人物中的一员。在他生活的时代,人们称赞他是贝多芬的继承者,热情地赞扬他那浪漫主义的古典音乐作品,而今天,他仍被视为给人印象最深的十九世纪德国浪漫主义的几个典范之一。
    约翰尼斯·布拉姆斯于一八三三年五月在德国的汉堡诞生。他出身贫苦,父亲是个乡村小客栈老板的儿子,他的母亲比约翰尼斯的父亲年长十七岁,是个店主的女儿。
    他们除约翰尼斯之外,还生有一个女儿艾丽泽和一个小儿子弗里茨。他们全都住在汉堡一个不大有益于健康的地区,靠父亲作低音提琴手挣得的微薄工资糊口。
    这位少年十分喜欢钢琴,虽然,家里并不富裕,他们还是设法拿出学费让他学钢琴。为了供养家庭,十三岁的约翰尼斯不得不离开学校去挣钱:在汉堡的酒吧间和舞厅里参加演出。直到二十岁,他才和匈牙利逃亡者小提琴家爱德华·雷曼尼一起巡回演出,向更多的、欣赏能力更强的观众演出。
    在魏玛,布拉姆斯遇到了“伟大的钢琴家”李斯特。同年晚些时候又同罗伯特·舒曼相遇,他们结成了动人心弦的友谊。舒曼认为,布拉姆斯是贝多芬的继承者,他预言,这位年轻的钢琴家是完成这项任务的“合适人选”。
    但是翌年,舒曼得了精神分裂症,从此病魔缠身,布拉姆斯只好单独去为自己的生活奋斗。他有时在德特莫尔德剧场,有时在汉堡指挥乐队。
    与此同时,他逐渐成了颇有名望的钢琴家。在一八六五年,当布拉姆斯完成了《德意志安魂曲》时,他的声望进一步扩大。至此,他在维也纳(几年前,他担任了维也纳音乐学院院长)的地位确定下来了。
    布拉姆斯在一生的最后二十年,是维也纳主要的音乐家。但是,他的生活方式变化不大,他的生活一如既往——一个没有什么嗜好、不善言谈的坚定不移的单身汉。一八九七年布拉姆斯逝世时,人们都对他表示哀悼,感到失去了一位伟大的作曲家和伟大的音乐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