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6-0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国通讯社评述: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法新社北京六月六日电】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天召开一年一度的全体会议,其议程有一项是选举一位国家主席。
    赵紫阳向与会的近三千名代表作了报告,欢呼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景。
    在召开这次会议之前,去年通过了一部新宪法,宪法恢复了一九六六——七六年文化大革命初期清洗期间取消的国家主席一职。
    彭真在开幕词中列举了此次会议的十六名常务主席名单。他说,在国家领导人中应包括那些在国家的革命和建设中久经考验的人。
    他说,他们将能够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并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而且有能力领导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
    关于经济方面,赵先生说,中国经济已扭转了重大比例失调所造成的不稳定状态,“逐步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他强调在中国农村中实行把报酬同生产结合起来的“生产责任制”的作用。他说,这一制度证明具有“有力的促进”作用。
    赵先生还说,近几年来,中国轻工业的增长要比重工业快,他强调说,这表明北京重视消费品的生产。
    【法新社北京六月六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宣布,北京计划建立国家安全部,以协调中国的情报工作。
    赵先生在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式作的报告中说,这个新部将加强中国反间谍工作。
    【美联社北京六月六日电】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近三千名代表,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开会选举十四年来第一位国家主席并批准领导人邓小平的现代化蓝图。
    赵紫阳总理将在装饰有五星红旗的大会厅中作一年一度的工作报告。
    一百六十四名主席团成员在铺有红地毯的主席台上就座。背后是巨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色和金色相间的国徽。
    记者们连续三年被允许参加这次为期十七天的议会开幕式。
    【路透社北京六月六日电】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年一度的会议今天开幕,赵紫阳总理在会上作了长篇的政府工作报告,谈的主要内容是中国在过去五年中取得的经济成就。
    赵对在人民大会堂的代表说,在损害轻工业和农业情况下强调重工业所造成的不稳定状况已经纠正,中国经济“已逐步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他说,下一个五年计划将是到二○○○年实现工农业翻两番的关键,在下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将建设进一步发展的基础。
    【共同社东京六月六日消息】题:邓体制下的人代会开幕,赵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中岛发自北京)
    中国的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六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赵紫阳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这次会议与华国锋体制下的前一届人代会成对照,是在邓小平、胡耀邦体制下由新选出的二千九百七十八名(一人死亡)代表参加的会议。今天的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彭真致开幕词,之后,赵紫阳总理就当前的内外政策作了详细的报告。
    除党和政府首脑出席了大会之外,已于六月四日开幕的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以及各国的外交官员和外国记者也旁听了会议。

泰国华文《中华日报》评论说:中国国家体制经过六届人大将更加健全

【本刊讯】曼谷六月五日消息:此间华文《中华日报》今天在《时事通视》专栏中就明天开幕的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发表评论指出,经过此次大会,中国的国家体制将更加健全。评论说,国家主席是国家元首,也是国家的象征。因此,设立国家主席将使国家体制更为健全。这显示今后国家领导会更加强,将促使中国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合众国际社说:中国领导人注重经济工作

【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月五日电】(记者:陈广安)中国新的一届议会明天开始举行历时十七天的会议,选举国家主席,制订国民经济规划。
    二千九百七十八名人大代表将齐聚人民大会堂,这些代表中有百分之七十六的人是首次在省一级的选举中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
    中国现在这批注重经济的领导人,不再强调阶级斗争,而把安定和现代化作为博得人民支持的基础。
    这些代表着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和四百二十三万军队的新当选的代表们,比前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要年轻,专家和知识分子数目也增多了。
    人民代表当中首次有了两个资本家——一人是饭馆的服务员,另一人是开照像馆的——他们将代表全国的三百万其他个体劳动者参加会议。
    据认为,他们当选人大代表是邓小平鼓励以私营经济解决失业问题的象征性支持。
    另一位引起全国注目的代表是江苏省省长顾秀莲,这是第一个担任省级最高领导人的妇女。
    本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妇女代表人数为六百三十二人,占代表总数百分之二十一点二,非党员代表人数占代表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七点五,比上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增加了百分之十。

路透社驻北京记者认为:六届人大将是我建国以来最民主的大会

【路透社北京六月五日电】(记者:霍尔)新的一届中国国民议会将于明天开幕,看来这次会议将确认主要政治家邓小平务实政策取得的成功。
    在邓小平的指引下,一批较为年轻和文化程度较高的杰出人物正在取代守旧的左派分子和年迈的干部。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两千九百七十八名代表中,新当选的代表占四分之三以上,代表的平均年龄为五十三岁,党员代表人数较之过去有所减少,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的代表人数则大为增加。
    这次历时十七天的人民代表大会,主要任务是选举行政、军事和立法各部门的主要官员和恢复久已不存在的国家元首职位。
    不过,会议还将认真听取有关经济发展与成就的三个重要报告,中国现领导集团把它的声誉维系在经济上。
    这里的外交官们说,从重设国家主席可以看出,中国领导集团希望以建立强大的机构取代毛泽东那种不牢靠的搞个人崇拜的作法。
    他们说,大会可能就中国计划收回对香港的主权这个问题发表一些声明。
    外交官预料选举不会产生令人十分意外的结果,因为党仍然决定多数职位只提一人。
    在经济和法律领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者至少是它的委员会,确实在起作用,预料这次会议大概是从共产党一九四九年执政以来真正最民主的大会。
    一个月以前就宣布会议开始的日期、公布议程、在筹备阶段举行记者招待会,这些是从来没有听说过的。

日《读卖新闻》报道:新政协委员中有两名中国籍日本人

【日《读卖新闻》六月五日报道】在中国的统一战线组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二千零三十九名新全国委员中,有两名中国国籍的日本人。这就是郭沫若的遗孀郭安娜和一九五六年同台湾出身的丈夫一道来中国的郑州工学院日语讲师郭月芳。归化中国的日本人被选为政协全国委员,这是第一次。
    安娜(日本原名为佐藤富)在一九一六年第一次结识到日本留学的郭沫若,直到一九三七年郭沫若为参加抗日战争逃出日本,两人一直在一起生活。战后安娜同四个孩子一起去中国,一直在中国生活。她夏天到长子所在的大连,冬天又到次子所在的上海,今年已年过八旬,一直过着平静的日子。
    郭月芳则是从舞鹤乘轮船,为参加祖国建设而同丈夫一道回国的,在船上,她还披露了她拿手的歌曲,成为一同回国的人们中的姣姣者。现在已经年过半百的月芳在学校教授日语,十分热心认真,受到学生的高度评价。

《日本经济新闻》说:六届人大将完成建筑现代化国家的结构

【《日本经济新闻》六月五日消息】题:中国人代会开幕
    这次大会的最大课题是决定宪法所规定的国家领导人。看来,以邓小平为中心的现领导体制将在这次大会上完成建筑现代化国家的结构,健全进行经济建设的体制。
    胡耀邦总书记说,老一辈领导人将从大局上参与国家事务,这在党内,似乎未引起多大反感。这一连串的人事,已由胡总书记提交给各党派、各团体,这些党派团体对这一“共产党的建议”都已表示同意,在共产党领导之下管理国家这种体制上,同过去未有任何变化。
    除人事以外,这次大会还决定成立财政、经济、外交、教育、科学、文化等六个特别委员会,据认为,其目的是要从国家政权的最高机构的立场就重要的政策加强人代会的发言权。
    此外,这次会议还有如下特点:一、人代会代表大幅度减少;二、更多的较年轻的知识分子被选为人大代表,其结果代表的平均年龄为五十三岁,共产党员的比例也减少了;三、少数民族的代表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