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10-2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在解决自然科学和数学教师的危机》

【美国《纽约时报》八月十日报道】题:美国在解决自然科学和数学教师的危机
    国会和州立法机构正在合力设法缓和自然科学和数学教师缺乏的现象,并在说服各公司给予协助。因为越来越明显,单靠美国公立学校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的。
    各种建议的核心是希望把年轻人吸引到教育事业上去,否则这些人将被吸引到商业界和工业界报酬较高的岗位上。正如一些审议中的法案所建议的那样,一种做法是对将成为数学和自然科学教师的学生的培养给予资助。
    此外,人们对说服商业界和工业界参加这项工作越来越感兴趣。国会的一项法案建议,对那些为这类教师提供暑期工作机会(作为增加他们的收入和提高他们的专业知识的一种办法)的公司给予赋税优惠,以鼓励它们参加这项工作。
    各种建议中所必不可少的一点是下面这种有争议的想法:让自然科学和数学教师获得比其他教师要高的收入和较优越的条件是可取的。教师工会反对这种作法。
    中学所遇到的问题与工科大学的问题有很大共同之处。在工科大学,许多即将毕业的高年级学生要到实业界去挣高薪,从而使工科教授奇缺。这些学生本来可能攻读博士学位,然后加入教师的行列。但是,一些公司自己已经开始用捐款的办法帮助这些大学,鼓励学生攻读工科博士学位,以便为将来提供教学人员。此外,有些公司还在研究这样一些办法,即它们可能与大学共同雇用一些人员,从而避免他们完全离开教学工作。
    公立学校希望能争取到某些这样的合作。统计数字已经向这些学校发出警告。根据统计数字,过去十年内培养出来的中学教师人数是:数学下降了百分之七十八,自然科学下降了百分之六十四。这些学校每年转入工业界的数学和自然科学教师的人数竟为退休人数的五倍之多。尽管美国教师联合会和全国教育协会反对,但是仍有一些中学系统已在通过提供高于其他教师的薪金的办法,设法吸引数学和自然科学教师。
    全国数学教师理事会主席威洛比认为,让一些教师的工资高于其他教师可能激起工作情绪上的问题,但是他说,鉴于出现了这个危机,这样做是有必要的。威洛比说:“薪金有差异不是好事,因为它使人们产生一种想法,认为有些教员比其他教员值钱,但是我支持采取这种作法,作为一个临时权宜措施。但是我提出的解决办法是全国教师的薪水普遍增加。”
    参议员格伦和众议员麦克迪上月提出的法案是国会中提出的对这个问题的最直接的解决办法。
    按照格伦一麦克迪的建议,准备成为自然科学和数学教师的学生在校期间每年将得到贷款。如果借款人在小学或中学教书至少达到四年,那么这些贷款将一笔勾销。
    根据一项附带法案,凡是为数学和自然科学教师提供暑期工作机会和派遣具有教学资格的雇员去学校担任非专职教师的企业,将可享受赋税优惠。虽然这些法案还有待考虑,但是至少有两个州在单独行动,向学生发放可勾销的贷款,以诱使他们担任公立学校数学和自然科学教师,作为终身生涯。
    一些当局人士说,任何长期解决办法都必须有商业界和工业界的参加。这些公司是吸走学自然科学和数学的年轻的大学毕业生的磁铁,但是他们也有力量帮助中学改变局面。源源不断地供给经过数学和自然科学训练的未来雇员,毕竟是最有利于这些公司本身的。
    据全国自然科学教师协会说,由资历不够的人讲授数学和自然科学课程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去年新被分配担任数学和自然科学课的教师中,有百分之五十点二的人不够资格。

美缺少数学教师使国防和经济受影响

【合众国际社纽约九月十九日电】题:缺少数学老师使国防和经济都受到影响
    全国数学教师委员会主席威洛比今天说,缺少数学老师的状况日益严重,再加以老师纷纷离开学校转向工业中高薪的工作,因而使国防和经济受到影响。
    他还说,许多数学不好的士兵做不了现在的先进枪炮瞄准目标所需要的计算。
    威洛比说,“这种状况对国防和经济来说都是颇为可怕的。”
    “整个经济体系需要有数学能力的人。而象目前这种状况,十至十五年以后,学生们从幼儿园起都不可能得到良好的数学教育。”
    全国数学教师委员会的调查报告表明:在教育界——大中小学——数学老师缺乏是各科中最为严重的。接下去是缺乏理工科老师。
    自一九七二年以来,全国六百个培训教师计划筹备的中学数学教师的数目下降了百分之七十七,而培训来教数学的毕业生,只有百分之五十五去从事教学工作。
    威洛比估计,新的数学教师中,一半以上不够教学的资格。
    他在谈到问题的一个根源时说:“教师的薪水是较低的,此外,他们还必须忍受缺乏尊敬的现象。”

联合国将在瑞典创办海事大学

【法新社伦敦十月十五日电】在联合国机构国际海事组织的赞助下,明年七月将在瑞典的马尔默创办一所国际海事大学。
    这所大学将培养将来到第三世界工作的管理人员、检查人员、工程师、事故调查员、会议专家和其他专家,目的是提高发展中国家的海事标准。
    这里的一些官员说,这所大学将在以下两个方面作出贡献:使航海更为安全;同污染作斗争。
    该大学一开始将只招收一百名学生,学制为两年,将由马尔默海运学院现任院长阿维德松教授任校长。

民主德国开展成人业余教育

【民主德国《经济》月报第八期文章】题:人民大学
    我国每年有三十四万人上人民大学,作为统一的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一个组成部分的二百一十七个成人教育机构,为劳动者扩大和加强普及教育提供了广泛的可能性。
    人民大学每年组织大约一万六千五百节课程。参加者有目的地为与专业有关的高等院校学校学习进行准备,或者在普及教育的各个方面进修。掌握外语、数学、自然科学技术以及文化美学知识和技能的课程最受欢迎。此外,许多公民在人民大学的特殊课程中获得速记和打字的基本技能。人民大学今后将同本地的企业和团体进行更为密切的合作,并且更好地同成人教育机构、俱乐部和文化之家以及社会组织协调它设置的课程。民主德国每个公民都能报名上人民大学的课。然而学生和学徒要上这种学校都需经他们的受训机构的校长同意。

美国一所劳动自助大学

【美国《读者文摘》八月号文章】美国的布莱克本学院在一九一三年曾减少到十八个学生,几乎到了关门的程度。于是,学院的教职员就出了个主意——让学生参加劳动。从此以后,每个学生每周要为学院做十五个小时的义务劳动。
    实际上,这个学院的每件非教学的、非行政的工作都是由学生们干的,如做饭、看门、杂务,甚至修房盖房。校院内的十六座楼房中,有九座都是学生们盖的。
    布莱克本学院在建造和维修校舍方面每年节省约一百二十万美元这笔钱使该校五百二十五名学生在一九八一——八二学年每人把全年的总学费压缩到四千一百美元,相比之下,平均每个私立大学的年学费为六千八百八十五美元。除了经济受益外,学生的父母对这个学院良好的传统式的劳动道德规范也表示赞赏。

捷二十名二十岁以上的公民中就有一名受过高等教育

【塔斯社布拉格十月十六日电】每二十名年龄在二十岁以上的捷克斯洛伐克的居民中,就有一名是受过高等教育。
    这一数字是对最近一次人口普查结果完成整理后于这里公布的。
    如此高的教育水平是执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政策的结果,是与科学技术进步要求相适应培养干部制度的结果。
    这一点明显地表现在三十岁以下的青年一代身上。
    在这里,所有居民的一半都受过职业教育。

八十六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加八四年奥林匹克足球赛

【美联社苏黎世十月十二日电】国际足联今天宣布,它在十月十日最后截止日期前收到八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足球联合会报名参加一九八四年奥林匹克足球赛。
    报名参加比赛的国家足球队总数没有一九八○年的多。大多数新参加者是非洲国家。没有参加报名的有科威特和古巴。
    玻利维亚、伊朗、乌拉圭和希腊也没有报名。这些国家的足球队在一九八○年比赛中没有出线。国际足联发言人考特说,正式截止日期后报名的国家仍然可能被国际足联组织委员会在十月二十三日的会议上接受。
    国际足联公布的已经报名的临时名单如下:欧洲: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芬兰、法国、东德、西德、匈牙利、爱尔兰、意大利、列支敦士登、荷兰、挪威、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西班牙、土耳其、苏联和南斯拉夫。南美洲: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和委内瑞拉。北美洲、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巴哈马、百慕大、加拿大、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牙买加、墨西哥、荷属安的列斯群岛、萨尔瓦多、特立尼达—多巴哥以及美国。亚洲:巴林、中国、香港、印度、印
    尼、伊拉克、以色列、日本、北朝鲜、南朝鲜、马来西亚、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叙利亚、台湾、泰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非洲:阿尔及利亚、安哥拉、贝宁、喀麦隆、埃及、埃塞俄比亚、加蓬、冈比亚、加纳、几内亚、肯尼亚、利比亚、毛里塔尼亚、毛里求斯、摩洛哥、莫桑比克、尼日利亚、塞内加尔、苏丹、坦桑尼亚、多哥、突尼斯、乌干达、赞比亚、津巴布韦。大洋洲:新西兰和巴布亚新几内亚。

日登山队不用氧气设备登上希复邦马峰

【日本《东京新闻》十月十八日报道】题:不用氧气设备以三天时间登上八千零一十二米的希夏邦马峰顶(记者加藤十七日发自日喀则)
    对中国西藏喜马拉雅山脉希夏邦马峰进行不用氧气设备速攻登山的名古屋的高山研究所远征队原真队长等七人,到十二日为止,队员富田雅昭(二十六岁)开始突击后仅三天就登上了峰顶,其余五名队员也用了四天就登顶成功。对八千米以上山峰不用氧气设备以三天时间登顶,这是世界最短记录。他们克服当地自九月下旬开始气温降到零下三十度的严寒和暴风雪,全体人员快速登顶。这样,采用在地面上的低压槽里进行训练等科学的速攻登山法,终于培养出“世界上攀登最快的男儿”,在登山界将引起国际性的反响。在这以前,用三天时间征服八千米以上山峰的事例是,“超人”之称的梅斯纳(意大利人)一九八○年登上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麦金代尔(英国人)等在一九八○年登上道拉吉里峰,仅仅有几个人。日本人的速度记录是,去年六月,高山研究所的秃博信单独一个人用了六天时间在道拉吉里峰登顶,是最快记录。一九六四年中国队初次登上希夏邦马峰顶以来,这是登山队第七次登顶。今年五月,英国队从南坡路线登顶,时间最短,用了四天。据说去年春天从东北脊登顶的梅斯纳用了四天以上的时间。

苏报评冬季和夏季奥运会准备工作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三日电】苏联《文学报》今天把八四年萨拉热窝冬季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和洛杉矶夏季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加以对比。
    萨拉热窝利用前几届奥运会的、其中包括莫斯科奥运会的经验,例如,选定奥林匹克村时考虑到使各项运动场所都近在咫尺,各运动场所都位于三十公里半径范围内。为了防止出现交通运输问题、拥挤堵塞和公共汽车不足,正在建设环形公路,将奥林匹克所有运动场所都包括在内。
    可是,洛杉矶夏季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在奥运会五十年历史中第一次放弃建设奥林匹克村,决定让奥运会运动员分散住在各大学城。一些人将住在加利福尼亚大学集体宿舍,另一些人将住在离洛杉矶一百五十公里处的圣巴巴拉城,还有一些人则住在南加利福尼亚大学集体宿舍。由于根本不打算建造人工划船水道,人们将不得不到一百公里以外奥林匹克划船比赛地点去看比赛。
    《文学报》强调指出,夏季奥运会将没有传统的奥林匹克村和许多其他起码的方便条件。他们所付的费用将要贵三倍。例如,在所谓的‘“奥林匹克村”居住,每一个运动员每昼夜将支付四十五至五十五美元,差不多要比莫斯科贵三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