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10-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根舍会见芬兰外长斯滕贝克

【德新社波恩十月十八日电】外交部说,西德外
    交部长根舍今天在这里会见芬兰外交部长斯滕贝克,讨论欧洲及世界问题。
    外交部的声明说,双方一致认为,尽管东西方关
    系在波兰和世界其它地方表现得越来越紧张,但缓和必须得到促进。
    两位外长 在午餐上,还讨论了中东、纳米比亚和其一些国际及双
    边问题。根舍称芬兰豆东西方稳定的柱石,并称德芬关系是「极好的」。

法前总理孟戴斯-弗朗斯逝世

【法新社巴黎十月十八日电】法国前总理孟戴
    斯—弗朗斯今天近午时分在巴黎逝世,享年七十五
    岁。他是左翼经济学家。舆论认为,他仍是个人物,因为一九五四年他结束了法国的印度支那战争。
    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先任戴高乐将军的部
    长,然后任第四共和国的总理。他一直是一个有名的反殖民主义战士。

瑞典成立委员会研究外国潜艇侵犯其领海问题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十五日电】瑞典政府今
    天宣布成立了一个委员会,研究外国潜艇侵犯斯德哥
    尔摩群岛的问题。两周来,瑞典政府由于无法找到一艘据信在其领海内偷偷活动的国籍不明的潜艇而感到沮丧。
    海军报告说,自从十三日晚上投放深水炸弹后,
    它就再也找不到那艘被怀疑是闯入瑞典领水的外国潜艇的船只了。

法海军发现苏间谍船拖着一受伤潜艇

【路透社巴黎十月十八日电】法国海军今天说,十天来,一艘苏联间谍船一直拖着一艘受伤的苏联潜艇在法国的波利尼亚水域行驶,现在它正往南驶向好望角。
    海军说,这艘船是一艘收集情报的船只,并说,
    那艘潜艇是F级的。北约组织所说的F级是指苏联的一种常规潜艇。
    法国官员过去说过,苏联间谍船常常驶进法国波利尼亚水域,搜集法国在穆鲁罗瓦岛进行地下核试验的情况。

意大利中部发生一次强烈地震

【路透社意大利佩鲁贾十月十八日电】警方说,意大利中部的翁布里亚省今天发生了一次大地震,约五百人无家可归,但据说无严重伤亡。
    这次地震在十二度麦氏烈度表上为八度左右,是最近几天来这个地区发生的一系列地震中最大的一次。
    内政部说,它已拨出一亿里拉(七千万美元)给翁布里亚地方当局,以帮助安排无家可归者。

澳报报道《苏联对越南的基地使用越来越多》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十月二日报道】题:对越南的基地使用越来越多了,河内为了挫败中国而忍受熊的拥抱
    过去五年来东南亚强权政治中最明显的变化之一就是,苏联在印度支那的影响慢慢地、但是却是稳步地扩大了。
    仅在两个月前,越南外长阮基石在对非共产党的东盟国家访问结束时发出警告说,他的政府准备给莫斯科以正式的使用军事基地的权利。
    他说,目前在越南并没有外国的基地。“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今后永远是这样。如果中国对我国构成某种威胁的话,我们是不会把大门关上的。”
    早在几周前,阮基石在河内接见《悉尼先驱晨报》的外事编辑彼得·黑斯廷斯时就发表了类似的谈话,为了进一步强调,他又说:“请记住,如果澳大利亚为美国人提供基地是正当的,为什么越南就不该为苏联提供基地呢?”
    最重要的基地是在俯视东南亚的越南中部海岸的金兰湾,那里既有港口又有机场。通常平均有十二艘苏联的海军舰只和四架图一95‘‘熊式”侦察机驻在那里。
    美国的间谍卫星拍摄的照片表明,苏联人自从进入金兰湾以来,已经建造了一个供核潜艇停泊的码头和一些掩蔽所、地下油库、导航设备和一个电子监听站。
    苏联每年向越南提供的军事和经济援助,现在估计一年为二十亿至三十亿澳元之间。
    泰国说,苏联在印度支那的军事和非军事顾问和技术人员的人数,过去几年来一直在不断增加。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说,在越南有七千人,在老挝有两千人(越南在老挝有五万驻军),在柬埔寨大约有八百人。
    政治上的限制也在起作用。越南不太愿意进一步依附于苏联。当阮基石谈到他的政府对于越来越多地依靠苏联的军事和非军事援助感到不安时,他的话是可信的。
    出于同样的原因,苏联也采取了保留态度。它也同样希望不要过分地依靠继续使用越南的设施。
    此外,如果河内竟然会同北京就柬埔寨问题达成妥协,那么对苏联在越南的影响就需要立即重新估价。
    苏联十分清楚地知道这一点,而且使河内感到烦恼的是,苏联试图不顾越南的利益加强它同老挝和柬埔寨的关系。
    苏联人曾被埃及、索马里和苏丹赶出去,这些都是令人不愉快的回忆。苏联现在又完全陷入了阿富汗。它为了使古巴维持下去而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它作为一个帝国的经历跟美国的经历一样是不愉快的。

美报报道《伊朗各派已为霍梅尼身后争权做好准备》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十二日报道】题:伊朗各派已为霍梅尼身后的争权斗争做好准备,副题:伊朗宗教界和政界领导人能维持伊斯兰共和国的统一吗?(范英格兰发自德黑兰)
    至少在名义上,伊朗政府是百分之百的伊斯兰政府。在其强有力的宗教领袖阿亚图拉霍梅尼的统治下,它表面上以“伊斯兰的一致性”行动。
    但透过表面的一致,若干政界人物和派别很引人注目。目前,这些人物和派别以及其它一些势力就象交织成波斯魔毯的经纬线一样,维系着这个共和国的统一,可是,一旦霍梅尼去世,各派政治势力失去控制,霍梅尼缔造的这个共和国就有解体的危险。
    目前,政府内部的一些派系和少数在野党派已经开始准备这场斗争了。
    霍梅尼的正式既定接班人是阿亚图拉蒙塔泽里,由于在伊朗的权力结构里,宗教和政治交织在一起,观察家们预料,接班人将是一位宗教界领袖或是一批宗教界领导人。关于蒙塔泽里,霍梅尼曾说过这样的话:“他是我生命的结晶。”
    但在德黑兰,许多人认为,阿亚图拉蒙塔泽里不如霍梅尼明智和聪慧。观察家们认为,他也不具备左右各个派别的权势和威望。不过迄今尚无其它宗教领导人站出来。
    上层出现真空状态将会加剧有尖锐分歧的各派之间的斗争。
    穆萨维总理是政府首脑,但他不隶属于任何派系,人们简单地称他为“相当好的技师”。同样,哈梅内伊总统只起第二位的作用,这是符合伊朗伊斯兰宪法的。哈梅内伊在一次暗杀阴谋中受了伤,一直未完全康复,他现在一天只能工作几个小时。
    需要注意的一个人是拉夫桑贾尼,可能他是仅次于霍梅尼的伊朗第二个最强有力的人物。作为伊朗议会的议长,拉夫桑贾尼控制着一批政见极不相同的议员,据说这些人多数是保守派。
    据德黑兰的观察家们说,目前的政治潮流是由下列集团形成的:持强硬路线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这个集团的成员是一些政府部长,他们得到富商的支持,坚决反对对伊朗的伊斯兰传统做任何改革。
    进步的原教旨主义者。这是由政府另外一些部长组成的集团,它赞成在有限程度上实行真正的经济国有化。这个集团的领导人是司法部长阿斯加里和重工业部长贝扎德·纳巴维。
    他们还赞成与共产党国家发展经济和政治关系。
    温和的反对派。存在着一个由前总理巴扎尔甘领导的人数不多但畅言无忌的反对派。这个集团在议会中拥有二十五个席位。
    他们无情地批评政府的行动,然而他们的影响是有限的。
    亲苏的人民党总书记基亚努里说:“我们支持伊朗的反帝力量。”该党支持政府中的原教旨主义者,尽管原教旨主义的伊斯兰运动严格说来是反共的。
    虽然伊朗共产党人在言论上是十分拥护霍梅尼的,但他们仍不得不过半地下的生活。他们之中有些人被捕,一些人被处决。
    尽管如此,人民党仍在为下一轮争权斗争做准备。

温伯格说美不需要恢复征兵制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十八日电】一个调查兵源情况的工作组今天对里根总统说,美国武装部队目前能招募到足够的完全合格的志愿兵,因而没有必要恢复一九七三年废除的征兵制。
    国防部长温伯格在同里根总统商量之后说,兵源情况“令人十分高兴。”他还说,“我们认为没有理由要恢复征兵制。”
    他在白宫对记者说,经济衰退是造成这么多美国青年志愿当兵的一个原因。“但主要因素是,重新穿上军装是一种荣誉。”
    有记者问温伯格,什么时候穿上军装不是一种荣誉时,他说他记得那是在越南服役的部队从战区回到旧金山遭到人们讥笑的时候。
    工作小组的报告试图要人们对它所说的武装部队中黑人比例很高的情况放心——在海陆空三军平均占百分之二十二,在陆军中占百分之三十三,而黑人在总人口中占百分之十二。

尼迈里致函萨达姆苏丹准备派兵支援伊拉克

【美联社尼科西亚十月十八日电】官方伊拉克通讯社今天报道说,苏丹已通知伊拉克,苏丹一支“正规军”现在准备去伊拉克,帮助伊拉克与伊朗人作战。
    这家通讯社说,苏丹总统尼迈里是在写给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一封信中说这件事的。
    苏丹宣布,它准备派部队去伊拉克,以响应伊拉克总统侯赛因在本月初提出的请求阿拉伯国家提供军事和财政援助的要求。
    侯赛因是在十月一日,伊朗对在伊朗—伊拉克战线中部的苏马尔发动了猛攻之后提出的。
    没有提到苏丹打算派往伊拉克的这支部队的人数是多少,也没有表明这支部队什么时候出发。

英《每日电讯报》报道《俄国人研制布在海底的导弹水雷》

【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月十五日报道】题:俄国人研制布在海底的导弹水雷
    据朴次茅斯海军水雷战学校校长奥克斯利海军上校说,现在得知俄国已经有了若干种新型水雷,其中有一种实际上就是一枚导弹,能够在探测到有舰船靠近时在海底自动发射。
    几乎每一艘俄国军舰都有布雷装置,克里姆林宫现有的水雷储存量超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所有交战国的布雷总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水雷击沉的舰船比任何别的武器击沉的舰船都多。

以色列去年出口武器价值达十三亿美元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十五日电】据这里公布的报告说,自从一九七三年阿拉伯以色列战争以来,以色列在向国外出售武器的国家中跃居第五位。
    美籍阿拉伯人委员会在其题为《以色列的武器出口》的报告中说,自从七十年代中期以来,以色列出口武器的价值每年增加一倍,一九八一年已达到了十三亿美元,占以色列整个出口额的百分之四十。

日报报道缅甸制定新市民权法

【日本《读卖新闻》十月十六日报道】题:缅甸制定了限制中国人和印度人的权利的新法律
    据十五日来自缅甸的消息说,在从十一日起召开的人民议会会议上,通过了多年的悬案新市民权法。这个新法律的目的是为了区别缅甸人和非缅甸人。但是人们都认为,其目的是限制中国人、印度人及其混血者的权利,具体地说是要排挤具有经济实力的中国人和印度人。似乎这将给今后留下问题。
    新法律把国民分为三类:(一)纯缅甸人;(二)准缅甸人;(三)非缅甸人。法律进而规定了政治上的限制,即禁止准缅甸人和非缅甸人在政府的决策部门和有关贸易产业工作。纯缅甸人除占人口百分之六十的缅甸人之外,还包括克钦族和克伦族等少数土著民族。而达二百万人的中国人和印度人等外来民族则被称为非缅甸人。
    此外,所谓准缅甸人是指超过三代以上的混血缅甸人。
    人们批评说,新法律等于正式承认在政治上歧视非缅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