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10-2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苏电影节放映塔吉克拍摄的一些影片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七日电】塔吉克共和国电影艺术大师,今天参加了为庆祝苏联成立六十周年而举办的全苏电影节。他们带来了共和国首都民族电影制片厂生产的二十五部故事片、纪录片和科普片。
    这些影片的特点是题材多样、兴趣广泛。再现革命历史(《革命,我的爱》)、描述中亚各共和国人民在苏维埃政权时代发生的巨大的社会经济变革(《一如既往》和反映塔吉克共和国今天的现实生活(《猛扑》),是这些影片的中心题材。
    另外,塔吉克电影工作者也从古典文学著作、民间创作和现代作家的作品中汲取题材。基米亚洛夫根据长篇史诗《沙赫那玛》改编的影片,在各国受到了热烈欢迎。塔吉克电影事业的一个重要趋向是它的国际性。他们拍摄了以国际问题为题材的影片。
    这次参加电影节的影片中,就有《阿富汗——共和国的黎明》和《柬埔寨——从悲剧到复兴》等影片。
    标志塔吉克共和国电影事业诞生的第一部影片拍摄于一九二九年。那时,来自莫斯科的摄影工作者拍摄了刚竣工的一条山区铁路的通车仪式的影片。一年以后,在莫斯科电影工作者的帮助下成立了共和国民族电影制片厂。现在,这个制片厂中有六百名专家,他们都在莫斯科电影学院受过专门训练。

外电介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情况

【法新社奥斯陆十月十三日电】瑞典的阿尔娃·米达尔和墨西哥的阿方索·加西亚
    ·罗夫莱斯今天共同获得了一九八二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这两位获奖者都是因为在联合国范围内的世界裁军运动中发挥了骨干作用而获选的。
    米达尔夫人是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第五位瑞典人,她之所以被提名,是因为毕身为裁军和建立北欧无核区而进行了斗争。加西亚·罗夫莱斯也是这样,他一直为建立拉美无核区而进行着斗争。
    加西亚·罗夫莱斯生于一九一一年三月二十日,先后在墨西哥城、巴黎和海牙等地学习过。他于一九三九年进入外交界。从一九四六年起,他在联合国秘书处的政治事务司当了十年司长。
    从一九六四年至一九六七年,他担任了拉丁美洲无核区筹备委员会的主席。
    一九七七年,他任墨西哥驻日内瓦裁军委员会的常驻代表。一年后,他又任出席联大裁军会议的墨西哥代表团团长。
    加西亚·罗夫莱斯的著书包括:一九四○年写的《泛美主义和睦邻政策》,一九四四年写的《战后墨西哥》,一九四九年写的《战后世界——从大西洋宪章到圣弗兰西斯大会》以及一九七五年写的《在拉美禁止核武器》。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十三日电】瑞典作家、社会学家和前外交官阿尔娃·米达尔为裁军和妇女权利进行了五十余年不知疲倦的斗争。
    米达尔夫人今年八十岁。她在整个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就致力于要求妇女享有平等的工作机会,主张国家为儿童提供福利和托儿所等。
    五十年代,她转入外交事务,成为联合国第一位高级女外交官。后来,她率领瑞典代表团参加了在日内瓦举行的国际裁军谈判。
    阿尔娃·米达尔一九○二年一月三十一日生于乌普萨拉。她曾在斯德哥尔摩和国外攻读过心理学。她于一九三四年出版的第一本书——《人口问题危机》。一九三六年至一九四七年一直担任斯德哥尔摩教育学院的院长。
    尔后,她转入了一种国际生涯,于一九四九年担任联合国社会(发展)司司长。一九五五年,她被作为瑞典的第一位女大使派驻印度。
    一九六二年,米达尔夫人进入议会,并率领瑞典代表团参加了同年在日内瓦举行的裁军谈判。接着,她又被任命为裁军部长,这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
    现在,米达尔夫人是瑞典劳工运动和平讨论会的主席,该会是由社会主义者和工会中的和平运动积极分子组成的。

美报介绍纽约电影节

【美国《纽约时报》九月十九日文章】题:纽约电影节(作者:安妮特
    ·英斯多夫)
    当纽约电影节开幕的时候,林肯中心将成为异乎寻常的欢庆场所。而随着已故西德导演法斯宾德的《费罗尼卡·福斯》的上映,这个历时两个半星期、上映二十六部影片的电影节还将进行它的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
    对许多电影观众来说,特别是对那些爱好外国影片的观众来说,纽约电影节已经成了一个极有声望的,甚至是令人尊敬的电影场所。电影节在林肯中心电影协会的赞助下,从它的第一年,即一九六三年开始,就把注意力集中在最值得注意的导演和国家的影片上面。它在理查德·鲁德和一个电影节目委员会的领导下,还负责重映欧洲的经典性影片,并且还越来越多地为本来很可能湮灭的美国独立电影工作者拍摄的影片提供放映的机会。
    国际上参加电影节的各类影片是由鲁德领导的由五人组成的一个电影节目委员会挑选的。电影批评家和学者被委派来参加这个委员会,任期为三年。
    选择影片的工作从鲁德十一月份参加伦敦电影节开始,一月份又参加鹿特丹电影节、二月份则参加柏林电影节。而真正开始其第一批遴选是在五月的戛纳电影节上。鲁德估计:‘‘大约有一半的影片是从这儿挑选的。”他接着说:“然后,我们在纽约又投票挑选其余的影片,从每五部中挑出一部来。”他们是否还有意识地在“商业性”影片和“艺术性”影片之间作些平衡呢?他说:“只是在最后考虑这个问题。另外,我们还设法照顾影片的地区分布。”影片要在电影节上放映还得需要导演本人提出来。
    有时发行者和制片人也会拒绝参加电影节。不过绝大多数制片人和导演还是非常高兴接受电影节邀请的。乔纳森·德姆说,“如果一部美国影片参加了纽约电影节,那么它就有两个标准:一个是电影工作者承认的并不很高的标准,另一个是商业性的标准。如果一个发行者抓住时机,就象莱德公司去年抓住《烈火战车》那样,那么他就能利用影片在电影节上映的机会,开辟一条打入电影市场的康庄大道。”
    不过,电影节的着眼点是欧洲电影工作者。对一个刚开始其电影生涯的导演来说,电影节能使他获得社会承认。例如西德导演赫尔措格说:“当我还不是作为一个电影工作者为人所知的时候,纽约电影节就开始上映我的影片,自那以后,这些影片的光焰就一直闪耀在我以往的岁月里。”
    每年,电影节还挑选一些过去被人忽视的杰作,作回顾性的映出,例如一九六七年上映的阿贝尔·冈斯的《拿破仑》就是一例,这是重新组合复制的《拿破仑》影片中较早的一部。
    最近几年在电影节开始前几天,偶而也举办专题性节目。这些节目大都是由林肯中心电影协会副主任基斯筹划的,其中包括“日本电影”、“动画片”、“今日英国电影”等专题。
    除上述特点外,电影节还能让更多的观众看到实录性影片。今年,电影节上映的美国纪录片将异常的多。电影节目委员会的成员勒迪说:“这里有着一种举办美国纪录片电影节的趋势。”
    部分是由于纽约电影节愿意上映那些不落俗套的和未经前人试验的影片的缘故,它不想成为一个竞赛性的,颁发奖品的电影节。

罗马举办“皮诺曹木偶”展览

【安莎社罗马十月一日电】一个世纪以来,一直被誉为世界最著名的木偶要算意大利卡尔洛·科罗迪所创作的《皮诺曹木偶奇遇记》一书的“皮诺曹木偶”了。在许多儿童读物中都有他的形象,人们以极大的热情收集并研究这一木偶形象。
    为了纪念《皮诺曹木偶奇遇记》一书问世一百周年,现在罗马举办了两个有关这一著名木偶的历史及其口头传说的特别展览。
    这两个展览已在意大利许多城市展出过,还远赴日本和巴黎展出过。
    一个展览会展出了在过去一个世纪中意大利所出版的有关这个故事的一百七十个版本。这些版本包括意大利美术家为这个人们所喜爱的木偶所创作的二百五十幅原插图。为《木偶奇遇记》所创作的第一个木偶画像是插画家乌戈·弗莱尔所作。
    在科罗迪在世时,另一位插画家为皮诺曹创作了一副更加活泼、使人印象更加深刻的形象,这就是现在人们所熟悉的那种模样:穿一条紧身短裤、戴一顶锥形帽。
    自那时以后,有数百名插画家用其感人的艺术力量为皮诺曹作了不少画。
    不过,皮诺曹不只是一个故事人物,在意大利,也是一个戏剧人物。展览的另一部分展出了从十五个木偶剧团收集来的一百五十个皮诺曹木偶。
    最早制作的皮诺曹木偶是一八九○年,其余的木偶都是现代制作的,这些木偶几乎每晚都要在儿童节目中使用。它们不仅受到意大利,而且受到全世界的广大成人和儿童的喜爱。

意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德尔莫纳科去世

【安莎社威尼斯十月十六日电】男高音歌唱家马里奥·德尔莫纳科,因心肌梗塞今天下午在梅斯特莱医院去世。
    德尔莫纳科一九一五年七月二十七日生于佛罗伦萨。
    小时自学音乐,从一九三四年到一九三七年在佩扎罗音乐学校学习。一九四一年在米兰初次登台演唱“蝴蝶夫人”。在那些年里,他还学过绘画和雕刻,得到了佩扎罗艺术学校毕业文凭。他从未放弃对艺术的爱好。从一九四○年开始直到现在,他的作品都在意大利和国外举办的私人展览会上展出过。
    他的抒情歌唱得很好,被认为是二次世界大战后演唱《奥赛罗》最好的、令人印象不可磨灭的男高音。
    他对现实派作品的别开生面的演出和他美妙的歌喉使观众为之倾倒。
    一九七三年,德尔莫纳科退出舞台,在威尼斯的一座大别墅里生活。他的妻子叫丽娜·费多拉·菲利皮尼,也是一名歌手。
    他们有两个儿子:克劳迪奥和贾恩卡洛。贾恩卡洛是卡塞尔剧场的导演和舞台监督。德尔莫纳科在后几年从事教育工作。

苏出版《宇宙港》彩色图片册介绍拜努尔宇宙发射场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日电】莫斯科机械制造出版社即将出版发行名为《宇宙港》的彩色图片册。这本图片册介绍了拜科努尔宇宙发射场、它的建造历史以及今天的发展状况。
    该图片册拟定在苏联于一九五七年十月四日发射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二十五周年纪念日前夕出版发行。
    图片册展示了苏联星际航行历史上全部的极为重大的课题。许多照片叙述了拜科努尔产生的历史。拜科努尔的骄傲就在于它有整套的发射建筑、装配实验座架,在这里宇宙飞船和星际站在发射前进行检查。

小泽征尔谈波士顿交响乐团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九月二十八日电】波士顿交响乐团今天将庆祝它成立的第二个世纪的开始,指挥小泽征尔说,这个世界著名的交响乐团在“日新月异”。
    小泽征尔昨天说,他希望里根政府削减艺术费用“不会使”青年人“不考虑”把音乐家作为自己的前程。
    小泽征尔现年四十七岁,担任音乐指挥已有十年。

美国影片充斥欧洲日本

【英国《经济学家》九月十一日报道】题:文化战:目标——美国
    法国文化部长雅克·兰最近对欧洲共同体其他成员国的文化部长说,共同体应该与美国在“文化艺术方面”,特别是在电影、电视节目方面“所搞的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在欧洲、日本及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所放映的电影和播放的电视节目的时间中,美制影片和电视节目要占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九十。雅克·兰希望通过欧洲国家在文化方面的合作来阻止美国的这一垄断局面。他指望法国西德联合树立一个样板,尽管统计数字表明这样做是很困难的。法国电视每年平均播放一百七十部美国影片。西德电视每年平均播放二百一十一部美国影片、三十一部法国影片、六十三部西德影片以及七十三部其他欧洲国家的影片。而美国在其放映影片的时间中约有百分之九十七是在放映美制影片。雅克·兰最近拒绝出席今年在多维尔举行的美国电影节,以示抗议美国垄断文化的局面。
    雅克·兰尽力让欧洲注意美国垄断银幕这一事实,但他没有指明这一真正问题:欧洲自己缺少具有竞争性的受人欢迎的文化。法国演员(在文化出口方面最成功的人之一)伊夫雷·蒙唐说:“任何人都不能迫使法国人观看杜勒斯……让我们用名小说,用好影片来炮击美国人。让我们在智力上与他们竞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