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10-1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报谈印度环境污染情况

【印度《金融快报》八月一日文章】题:环境保护的新趋势
    在印度,我们对保护诸如老虎、狮子、犀牛、稀有的猴类和鹿类这样一些珍贵动物的野生动物禁猎区是熟悉的。我们还有一些鸟类禁猎区,强烈的舆论要求保护拉贾斯坦沙漠的印度硕鸨,不致使这种鸟灭绝。
    但是,动物群远远不止这些。除了哺乳动物和鸟类之外,还有象两栖类、爬行类、鱼类及其他水生动物等许多种动物群。单单昆虫就有数千种。
    这些无数的动物群形成了一种令人难以想象的囊括了动植物的复杂的生命网。它们在一种微妙的平衡状态中互相起着作用。这种平衡状态若有一部分被破坏,那就会导致一系列反响,从而会产生严重的后果。这种有生命的生态系统的基础是一种遏制自然和反遏制系统,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情况将会令人大为惊恐。
    植物与动物之间有着密切的相互关系。动物通过疏散种子和传播花粉来帮助植物。把动植物繁茂众多、生态系统微妙平衡的地区保护好,是符合人类利益的。印度有幸拥有许多这类遗传学的宝贵财富,因此,必须建立保护生物生存环境和保护基因生存的制度,把这些宝贵财富保存下来。它们不仅是印度的财产,而且对全世界来说,也是重要的。
    数目庞大的微生物体在我们星球上的生命支持系统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海洋资源:印度漫长的海岸线对海洋环境有着重大的影响。工业化、沿海地区的居住、海上石油运输、靠近主要海港建设石油化工和与石化工业有关的企业、农业方面的使用农药、发电及沿海设立的发电站、对沿海土地的开垦和对海洋的生物资源和非生物资源的利用,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海洋环境的质量。
    在印度,有四分之三人口稠密的大都市是在沿海,这些城市和其他沿海城市里的大量污水和工业污物未经处理就倾注到了沿海水域。
    波斯湾地区向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石油出口导致了油船航运的大量增加。这就使印度西部沿海海域充满了船底冲刷出来的油污,特别是在西南季风到来时期更是如此。
    从近海的孟买高台和其他新发现的油田开采石油的活动很可能要增加。在正常的开采过程中溢出的石油及偶然溢出的石油将会严重污染海洋环境,尤其是影响鱼类和食鱼的鸟及人类的生活。
    空气污染:随着工业化的迅速发展,空气污染已经到了使许多城市感到不安的地步。空气污染的增加主要是在发电、石油化工、化肥、象人造纤维这样的合成纤维、冶金、硫酸、硝酸、药品工业和各种其他化学和陶瓷工业所在地。
    除了工业以外,空气污染的其他重要来源就是国内使用的低级燃料和汽车排出的废气。
    水的污染:各种工厂里的流出物里含有多种多样的物质,那就是各种酸和碱;包括重金属在内的有毒的无机物;包括农药和除草剂在内的有毒的有机物;需要溶解的氧的有机物;还有油和淤渣以及悬浮的固体物质。这些废物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处理问题,由于腐蚀作用和土地变质给我们经济工作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人们已充分认识到它们对水生动植物造成的毒害。较高级的动物皮肤受到伤害。
    家庭的垃圾和工业的废物吸收了溶解的氧而导致了鱼类大量死亡·水道中存在厌氧微生物的状况产生了恶臭。流出物还把令人讨厌的味道、气味和颜色引进饮水系统,而且有时使水的温度提高,造成由于热引起的污染。
    噪音污染:噪音对人的健康和幸福都造成有害的影响,它降低了工作的质量和数量——尤其在工作时和在家里在构思过程中增加了烦恼、精神紧张、易怒和其他情绪上的烦躁。处于噪音环境中会暂时或永久地破坏耳内的器官。
    “环境”这个词就是囊括一切、包含一切和包罗万象的意思。在进行必要的发展的同时,保护环境的问题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在象印度这样的国家里,这个大问题向那些负责制定计划的人,向那些与详细计划有关的人以及最后必须执行政策和计划的人提出了重大的挑战。

美刊文章《巴伐利亚-----啤酒之都!》

【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十月号文章】题:巴伐利亚——啤酒之都!
    巴伐利亚在啤酒方面的地位,恰似巴黎在时装方面的地位。啤酒是水以外全世界最普遍的饮料,而这个人口近一千一百万的德国南方省份,则是全球最大的啤酒产地。巴伐利亚拥有九百三十一家啤酒厂,几乎占全球总数的三分之一。巴伐利亚人喝这种富于蛇麻子苦味的佳酿的本领也是少有的。他们每人每年平均要喝二百二十九升,相形之下,驰名的啤酒豪客如比利时人(一百三十一升)、爱尔兰人(一百一十八升)和英国人(一百一十七升)反而显得酒量极有限了。
    而且巴伐利亚人要到啤酒厂的啤酒窖和啤酒馆,在嘻嘻哈哈、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享受他们最喜欢的饮料。慕尼黑最古老的啤酒馆,是于一五八九年开张的霍夫布劳馆。在那里银行家、店主和律师并排坐在长凳上,每人面前摆着一个容量一升的“大杯”啤酒。穿着蓝白格子布围裙的女招待,托着冒泡的酒杯,在七十五米长的房间里穿梭往来。柔和的光线透过蓝色玻璃的直棂窗子,六人铜管乐队在演奏轻快活泼的曲子。
    要想叫少于一“大杯”的
    啤酒难免道人白眼,没有一家自尊心重的酒馆肯卖不到一升的啤酒。霍夫布劳馆通常一天卖六千升以上,共有座位两千二百个,除拥有三千五百个座位的罗云堡酒窖之外数它最大。
    每一大啤酒馆都有其独特风格。在罗云堡酒窖,每当烈啤酒旺季,饮客竞相试提一块重二百三十公斤的大石。不过所有的啤酒馆都有一个共同的传统:家家都为常客保留桌子。只有受人邀请,而且要有人离去之后,你才能坐到这种雅座。
    巴伐利亚一年四季中有很多啤酒节庆,到那时候喝啤酒常常会转为狂欢哄闹。从三月间的烈啤酒庆祝和两月后的五月黑啤酒庆祝开始,巴伐利亚人就随时准备开怀畅饮了。
    这种庆典规模最盛大的是慕尼黑的“十月节”;那本来是一百七十二年前为庆祝太子路德维格结婚而举行的狂欢宴会。因为那次宴会非常成功,到去年已是第一百四十八次举行。一九八一年,参加的共达六百二十万人,开怀痛饮了四百二十万升啤酒。
    每家啤酒厂的酿造法基本上都是相同的。首先,把大麦在水里泡过,再暴露在潮湿空气里使其发芽,然后用温火烘焙。制成的麦芽磨成粗糙碎粒,然后放在盆里羼水和成糊浆。一种甜浆从这种麦芽糊里提炼出来,再和蛇麻子混在一起烧煮。冷却后,混合物泵入酿酒池。加上酵母,混合物就开始发酵,把麦芽糖分解为酒精和二氧化碳。在金属大桶里储藏四个星期到六个月以后,啤酒就过滤出来可以饮用了。
    虽然酿造法说来似乎很简单,巴伐利亚人却认为是一种复杂的科学,值得为它办个专门大学。慕尼黑的啤酒大学是技术研究所的一部分,设在全世界历史最悠久的啤酒厂——韦翰斯提芳寺的原址。啤酒大学的三百五十多名学士,有的来自遥远的巴西,完成严格的四年半课程后,可获酿造技术硕士学位。大学有它自己的研究用啤酒厂,课程的主要部分就是学生必须酿造自己特制的“硕士啤酒”。

西欧一周(十月四日------十月十日)

【本刊讯】现将西欧地区十月四日至十月十日有关情况综述如下:(一)法苏增加相互往来以莫里斯·富尔为首的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代表团十月四日到十日访问了苏联,同波诺马廖夫率领的苏联最高苏维埃外交委员会代表团会谈欧洲、中东和双边关系等问题。会谈后发表的公报说,双方就一系列重大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在波兰等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对近东问题的看法近似,在制止核军备竞赛、实现平衡裁军等问题上意见一致。
    法《费加罗报》在评论这次访问时说,法苏关系趋于解冻,最近重新变得热乎起来。双方的来往正进一步加强。今年内法国将有三位部长先后访苏。(二)瑞典新政府宣誓就职十月八日,瑞典新政府组成并宣誓就职。新政府共十八名成员,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帕尔梅任首相,布德斯特伦任外交和商业大臣,安德松任国防大臣。帕尔梅在就职演说中概要地谈了新政府的政策主张。在对内方面,新政府将采取一系列严厉措施,包括瑞典克朗贬值百分之十六,冻结物价等,以期增加商品竞争力,促进经济摆脱衰退状态。在对外方面,新政府将信守中立,并用一切可能的手段保卫国土;表示要支持裁军谈判,主张建立北欧无核区;强调工业化国家要援助第三世界。(三)西德巴伐利亚州议会选举结果巴伐利亚州十月十日举行州议会选举,根舍的自民党遭到惨败,得票百分之三点五,未达到进入议会所需要的至少百分之五的选票,因而失掉了上届议会中的全部席位。统治巴伐利亚州二十多年的基督教社会联盟得票百分之五十八点三,虽比一九七八年的百分之五十九点一有所下降,但议席增加四席,在全部二百零四个席位中占据一百三十三席。施密特的社民党得票百分之三十一点四,虽比一九七八年的百分之三十一点九略有减少,但比政界原先预料的要好。西德《莱茵报》评论巴伐利亚州选举结果时认为,施特劳斯的基社盟得到了加强,因而施特劳斯将会对西德政府施加更大的影响。自民党今年来已在汉堡、黑森州和巴伐利亚州三个州丢失了全部议席,而绿党得票大增,这很可能标志着明年三月联邦议院的选举结局,西德的政党情况将可能发生重大变化。(四)荷兰新政府难产荷兰自九月八日议会选举以来新政府一直难产。在那次议会选举中,四个最大的党互有得失,谁也未超过半数,因而必须联合组阁。但由于各党之间矛盾重重,经过一个多月的磋商仍未组成新阁。各党主要在两个问题上分歧较深。一个是如何对付经济困难。荷兰经济陷入衰退,收入锐减,赤字猛增,失业严重。面对这种情况,荷兰第二大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张削减公共开支,增加税收,限制增加工资;而第一大党工党则持反对态度,强调不能损害就业机会和其他福利措施。另一个问题是对在荷兰领土部署美国新型导弹问题观点对立。基民盟等中间偏右的政党都同意如期部署导弹,但工党断然反对。(五)法国明年国防预算将增加百分之十法国国防部长埃尔尼十月七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法国一九八三年国防预算总额为一千五百八十八亿八千六百万法郎(约合二百二十七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点八九五,比一九八二年增加百分之十。
    法国明年军事预算仍把发展核力量作为优先项目,用于这方面的费用占总费用的百分之二十,比八二年度增加百分之二十四点六。(任正德)

一种能测定汽车对空气污染程度的仪器

【苏联《农村生活报》九月二十七日报道】据专家们计算,每辆汽车每年行驶一万五千公里,就要「吸进」四吨多氧气和「呼出」半吨多有害物质、三吨二氧化碳。不久前,苏联斯摩棱斯克的一家科研生产联合公司生产了一种能测定汽车对空气污染程度的仪器「LAN—1」。
    今天,在许多城市的大街上,检查员经常让汽车停下来,尽管司机并没有违反交通规则。检查员拿着象小盒子那样的仪器,把它贴近汽车的排气管,测定释放出来的二氧化碳的含量。新的气体测定仪还能调节内燃机的混合气。它的专门装置能检查发动机的运转情况。

美科学家在大西洋洋脊发现一大型锰铁矿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一日电】科学家们今天报告说发现了一处大型海底矿藏,但是他们告诫开采这个有价值的矿藏,是现在的技术能力所达不到的。然而,这项发现可能促进人们研究在原来预料没有这类矿物的地区寻找可以使用的矿藏的可能性。
    全国海洋和大气层管理署的罗纳博士解释说,新发现的矿藏位于大西洋中心洋底一万英尺深的一座洋脊上。他在大西洋一九八二年海洋技术和海洋工程学会议上报告了这个发现。
    罗纳谈到在长二英里、宽一英里的一个地区发现的锰矿和铁矿藏时说:「这是未来的资源。」罗纳还说,科学家们认为,在锰矿藏下有大量的铜、锌和银矿藏。
    罗纳说,这些矿物是在一处缓延的洋脊上发现的,这个洋脊是洋底的一段。随着熔岩从地球里面隆起,洋底不断增高。罗纳说,在大西洋的缓延的洋脊上发现这样的矿藏,这还是第一次,虽然在太平洋里发现过一些矿藏。
    科学家们注意到缓延的洋脊每年扩展约二英寸,经过极长的时期构成地壳的大部分。罗纳说,在这样一个不断发展的洋脊发现矿藏一事表明,在曾经是洋脊而现在成为北美一部分的地区可能有类似的矿藏。他预言,在大西洋洋脊发现矿藏后,地质学家们将对在这些地区寻找矿藏产生新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