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10-1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刊文章《揭开国家安全局的秘密》(未完待续)

一本新书介绍美国最大和最机密的情报机构是怎样在全世界进行间谍活动的
    【美国《新闻周刊》九月六日一期文章】题:揭开国家安全局的秘密
    ——一本新书介绍美国最大和最机密的情报机构是怎样在全世界进行间谍活动的(作者:戴维·马丁)
    纯粹从业务活动规模来衡量,美国最重要的情报官员是国家安全局局长、空军中将林肯·福勒。福勒主管的这个国家安全局——不是中央情报局——拥有并掌握着庞大的美国收集情报的系统:从在印度洋上空二万二千英里轨道上运行的“水上技艺表演”卫星,到设在西弗吉尼亚山上的巨大的“天线网”。国家安全局把截收并破译的全球来往电讯送给政府,提供独一无二的最重要的情报来源。例如,《新闻周刊》已经获悉,在福克兰岛战争期间,国家安全局曾破译阿根廷的密码,并将这种有关阿根廷部队部署情况的关键性情报交给了英国。
    就它的全部影响而言,国家安全局迄今仍是一个最不为人所知的情报机构。对于大部分美国人来说,国家安全局好象是根本不存在似的,或者是把它同国家安全委员会混淆起来。这正是国家安全局所希望的,因为要使窃听获得成功就要使被窃听的对象天真地认为根本没有人在搞窃听。然而,由于马萨诸塞州的律师班福德写的新书《迷宫》在这个月出版后,这种情况就要改变了。班福德逐个地揭露了“美国最秘密的情报”组织和机构被掩盖的详情——遍布世界的卫星网、窃听哨、计算机和天线。班福德暗示,所有这些,实际上能把所有国际电传、电报和电话中的谈话都送回到美国。
    据熟知情况的人士说,班福德的巨著错误百出,国家安全局无疑将指责该书“肆意歪曲”或“任意地夸大事实”,然而,班福德还是把这个庞大的情报机构描述得动人心弦。这个机构掌握着美国用于秘密的情报工作的预算中最大的一部分。不久,它在马里兰州米德堡的总部的房子的面积将进一步扩大,大到仅次于五角大楼;它每天要处理机密文件四十吨。
    班福德一度曾做过海军安全小组的职员,这个小组操纵着国家安全局许多窃听站。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对美国人窃听的问题进行调查期间,他还为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提供过情况,然而在这本书中他并没有提及他这段经历。他坚持说,在他的书中,没有任何材料是他同国家安全局有工作关系时得到的,而且书里也没有任何材料是秘密的。疏忽:班福德的情报,不管是机密的还是非机密的,大部分是在经久无人过问的图书馆的书架上找到的。正如他所说的,他的首次突破是在他翻阅弗吉尼亚州列克星敦地方的乔治·马歇尔研究基金会的文件时出现的,当时他偶然发现了一份不保密的国家安全局给“国家安全局雇员及他们的家属”的新闻通讯。他从这些表面上看起来无损于保密的点滴情况中得到了重大发现。他还同几位前国家安全局的官员,包括前局长马歇尔·卡特中将作过交谈。
    班福德的书首次对米德堡的国家安全局这个庞大的综合机构的具体分布和组织结构作了详尽叙述。这个综合体的核心是一幢九层高的总部塔楼,三面为三层的业务大楼所环抱。班福德说,电子侦察的实际工作就是在这个地方进行的。地下室里,隐藏着令人惊异的大排计算机,包括两套别名为电子钟琴和磁石的主计算机组。国家安全局的另一个神经中枢是业务大楼三层上的大规模通讯中心,通过隐藏在附近树林内的一对硕大的碟型天线,接收各监听站传来的信号。班福德写道,在上面贴着警告标志和由密码锁控制的灰色不锈钢大门内,一排排机器上,多种颜色的六层复写纸上重现所收到的全世界的电报电传材料。截获的这些电讯材料转送到信号情报处理办公室,在那里数学家们和语言学家们借助于磁石计算机,进行为破译密码所必需做的演算工作。“‘黑袋的工作”:国家安全局在破译密码方面获得的成功是该局的一项机密。班福德没有提供关于这件事的新情况。今天,计算机可以编制出其他计算机无法破译的极不规则的密码,但是密码的质量差别很大。国家安全局经常感到担心的是,一个国家将从使用简单的密码转而使用复杂密码。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国家安全局取得的一些成功常常造成自己的失败。例如,英美报纸对阿根廷军队调动的报道使阿根廷人相信,他们的密码被破译了,因而这个国家目前改为使用较为先进的密码系统。
    如果某个国家采取现行的一种几乎完全无法破译的密码的话,国家安全局就不得不求助于中央情报局或者联邦调查局的特务去从事“黑袋”的工作——破门而入——偷窃密码。六十年代的时候,中央情报局吸收了一名在华盛顿的法国情报官员,在联邦调查局的人能够溜进法国使馆偷窃、复制和放回录有重要的法国外交密码的磁带时,这位法国情报官员闭着眼睛装作不知道。
    国家安全局的电子计算机除了破译密码外,还用来做其他一些工作。计算机能够快速地检查截获的电报,搜索表明有情报价值的电讯中“重要的话”。这些计算机还能从事“电信分析”,通过大量密语通讯筛选出某种例规的用语,这种例规用语能透露另一国军队部署方面的变化的情况。这就又鉴别出供侦察卫星从空中侦察的新目标。这种情况被称为“交叉侦察目标”。这种侦察,使情报部门于一九七九年发现苏联在古巴有一个作战旅。这个发现是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条约的几个沉重打击的第一个打击。
    班福德还详详细细地叙述了占地面积很大的米德堡大院所从事的其他方面的工作和设施。班福德写道,“S组织”——通讯安全办公室——设在一所单独的建筑物内,为了保护自己的电讯通信,该组织编制美国使用的密码。所有的密码都经过国家安全局自己的密码破译人员的仔细审查,以检验“这些密码能否经得住密码分析人员的破译”。他解释说,另外一座被称为敏感材料中心的建筑物里,贮存着数百万英里长的磁带,这都是国家安全局在世界各地的监听站每年截获下来的信号录音。还有一座建筑物内设有一座焚化炉,这只炉子用于焚烧国家安全局每天清出的数量惊人地多的机密的废纸。大院内还有供派到国家安全局的军事人员使用的营房。向美国设在世界各地的监听站输送印制机密文件机器的仓库设在一个附属的建筑物里,这个建筑物靠近巴尔的摩机场。国家安全局的密码技术学校就位于机场。还有其他一些建筑物,不用说还有天线。(未完待续)

苏试制成一种新型履带----轮式拖拉机

【塔斯社哈尔科夫十月六日电】题:新型拖拉机
    塔斯社记者多尔甘诺夫写道:
    当我看到一台巨大的拖拉机从路上下来在我身边的田野里开过去的时候,我不禁大吃一惊。这是哈尔科夫拖拉机制造厂(乌克兰共和国)试制的一种新式农业机械。
    “拖拉机既装有履带,又装有轮子,履带和轮子是相互垂直安放的。它新就新在这里。”拖拉机设计师乌索夫向我介绍说,“这种八百马力的拖拉机用轮子在硬路面上行驶,可象卡车一样飞快。它在田野里则改用履带耕耘土地。耕地时宽度可达三十二米。拖挂设备——犁、耙、播种机和中耕机,安放在一种特制的挂钩装置上。这种挂钩已由苏维埃拉脱维亚的专家们研制成功。”
    乌索夫深信不疑地说,这种大型拖拉机不会损坏田地的肥沃的表层,因为它的结构特殊,宽大的履带可以“减轻”负荷。设计人员还为机械手增添了舒适的设备。在驾驶室里,温湿调节器旁边安装有自动驾驶仪,在执行各种任务时能够准确无误地控制方向。一台这种拖拉机可以代替四台苏联现在成批生产的K—700型拖拉机。科学家们认为,这种新型拖拉机是地势复杂的地区必不可少的,这种拖拉机的生产性试验将于明春在哈萨克进行。

美研制成血浆蛋白代用品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九月十六日电】科学家们利用遗传工程技术研制成了一种人的血浆蛋白代用品。这种血浆蛋白代用品可能对肺气肿患者有帮助。
    库珀实验公司十五日说,它将生产由设在西雅图的发酵公司研制成的这种蛋白质。
    发酵公司的科学家们利用普通面包酵母,生产出了“阿尔法—1”胰蛋白酶抑制素(AAT)。这种胰蛋白酶抑制素和正常人体产生的一种能预防某些呼吸系统疾病的蛋白质完全相同。
    AAT能抑制人体产生的某些用来消灭肺中的细菌、空气污染物和香烟烟雾的酶的作用。如果人体没有产生足够的AAT,那末这些酶实际上就会袭击人体。
    一些人患有先天性AAT缺乏症,这会引起肺气肿,从而造成死亡。
    库珀公司副总经理柯克说,现在正在同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商谈有关这种物质取得正式批准事宜。
    柯克指出,在AAT被批准用于人体前,仍需要进行大量研究。他还说,不能指望这种物质会使肺气肿好转,它只能防止肺功能进一步丧失。

苏试验用温泉水繁殖鱼苗

【塔斯社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九月三十日电】在苏联东北部的堪察加半岛上,人们已开始利用温泉水养殖太平洋鲑鱼。在这里的一些温泉处建立了第一座鱼苗养殖场。
    太平洋鲑鱼每年都要游到堪察加的河流湖泊里产卵。过去一直认为,鲑鱼喜欢寒冷。在天然条件下幼鱼在七至八度的水温中生长发育。但是,太平洋生物学家们发现了一个奇异的现象:在一些热水泉的水中积聚了许多幼鱼。实验表明,如果将水温提高到十二至十六度,幼鱼的生长加快,它们的成活率也高。例如,银鳟在一个夏天增长的重量就相当于它在自然条件下两年所增加的体重。
    利用“‘天然锅炉”预热的普通河水充当孵卵器和鱼场的养殖水域,结果鱼卵的孵化日期和幼鱼的长成日期较前缩短了二至三倍。在这个养鱼场里每年孵化养育出二十万尾银鳟、红鳟、大马哈鱼鱼苗。当这些幼鱼长得健壮的时候,即将它们放进大洋里。

日本甲虫在美国一些地区蔓延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八月二十六日报道】题:一群群贪吃的日本甲虫在向四周蔓延
    侵袭活动是从密执安湖西南岸开始的,现在正以每年两英里的速度向北和向西发展。侵袭者以闪耀着绿色金属光泽的甲壳为掩护,所到之处,各种作物、树木和灌木剩下的只是光秃秃的残枝断茎了。
    这些侵袭者就是日本甲虫,这是一支由千百万啮食植物的昆虫组成的破坏性大军,正迅速发展成为一场新虫灾,给整个库克县南部地区的花园和高尔夫球场投下了一层阴影。美国农业部植物保护和检疫局局长奥格尔斯比说:“这些昆虫啮食草根,当草枯死以后,实际上可以象卷地毯一样将草卷起来。如果这些昆虫大批出动,它们可以在几个小时之内将作物、灌木和树木的叶子啃光,剩下光秃秃的残枝断茎。”
    芝加哥的日本甲虫的数目尚未增加到足以造成这样一场大灾难的地步,但是,一些专家预言,在今后几年里,芝加哥的日本甲虫的数目将增多,在能够被控制住之前将继续向芝加哥市其余地区蔓延。
    伊利诺斯大学的一位昆虫学家菲利普·尼克松说,自从日本甲虫“‘免费搭车”,随同农产品或各种苗木从东海岸运进中西部地区以来,日本甲虫三年来一直是芝加哥地区园艺方面的一个头痛的问题(日本甲虫喜食蓼属植物、蔷薇科植物、木莓和黑莓)。在东海岸地区,从一九一六年以来,日本甲虫就一直是使园艺家和农场主感到十分头痛的问题。
    据当地的一些植物学和昆虫学专家说,在芝加哥地区,日本甲虫毁了花园里的植物和高尔夫球场的草坪。但是,根据美国农业部的统计数字,这种害虫毁坏了玉米、桃树、苹果树和大豆等作物,去年在全国范围给农业造成了二千五百万美元的损失。
    菲利普·尼克松说,日本甲虫是很难对付的,能经得住大部分化学杀虫剂。他说,以西维因Carb-aryl这一商品名称出售的是唯一能有效地杀死这种昆虫的化学杀虫剂。
    他说,灭除这种害虫的最佳办法是一种日本甲虫诱捕器。这种诱捕器有两种类型,一种诱捕雄性甲虫,另一种诱捕雌性甲虫。

亚洲每年约有万余人被毒蛇咬死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二十五日电】亚洲每年至少有一万人因被蛇咬而死亡,缅甸在这方面的死亡率是世界上最高的。
    据世界卫生组织在新德里发表的报告说,据报道,缅甸每年发生一万起毒蛇咬人事件,估计有百分之十被蛇咬过的人死亡。在印度,每年有二十万人被蛇咬。
    世界卫生组织说,大多数受害者是农民,但是海蛇也给渔民们,特别是马来西亚和泰国的渔民们,带来了麻烦。
    在亚洲,几乎能够找到各种类型的毒蛇,其中包括喷毒液的眼镜蛇和加蓬蝰蛇,只要一被这种蛇咬着,人就立刻死去。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敦促亚洲各国建立防止毒蛇咬人的全国性计划,并采取措施来解决目前存在的防毒液血清的供应不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