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9-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芬报文章:《越南的重建工作处于停顿状态》

说越现在和战争年代一样,遇到许多障碍,农业失收,人们精疲力尽;依靠军事官僚主义已无法处理各种问题
    【芬兰《赫尔辛基新闻》八月二十四日文章】题:越南的重建工作处于停顿状态
    越南领导人一九七八年作出了一项失去世界各国对这个遭受不幸的国家给予的大部分同情的决定。一夜之间,他们决定,个体商业不再适合于新的、统一的越南。
    这一决定在这个国家北部造成的后果是,为数不多的茶室停止了营业。在越南南部,后果则是惨重的。商店被关闭,财产被没收。许多人选择了另一条道路,不久,船民遭受的苦难充斥在西方的宣传工具上。
    和战争年代一样,越南在实现和平以后,其道路上遇到了许多障碍。自然灾害肆虐,农业失收。战争使人们精疲力尽,依靠死板的军事官僚主义的方式已无法再顺利地处理各种问题。工作无效率的主要原因是战争保留下来的老的封建社会。
    失去中国的支持以及关闭北部边界同样付出了高昂的代价。越南仍然处在不战不和的局面之中,并在柬埔寨和同中国接壤的边界上保持着庞大的军队。
    人口的自然增长每年有一百五十万人需要解决吃饭的问题,没有达到食品的自给自足。很多越南人生活在饥饿线上。
    南部素有越南粮仓之称。如果有足够的肥料和杀虫剂,湄公河三角洲的粮食产量不仅可以解决全国人口的吃饭问题,而且还可以出口。然而,南部的农民为了表示对政府的抗议,把大米出售给出价最高的人,而不是供给遭受饥饿的北部。
    出售的食品比以前增加了。然而,一般的人没有从中得到相应的好处,因为价格已上涨到很少有人买得起的程度。一个小职员的正式工资可以从自由市场购买几棵卷心菜作为配给食品的一种补充。一般人为了生活下去,不得不从事投机活动。
    生产的改革使越南市场上的食品增加了。然而,国际上对越南经济的封锁已持续四年之久,情况一直在恶化。多年来,国民收入实际下降了。工业开工率充其量只有百分之三十。零件是进口的,已经有数年没有得到这些零件了。
    在党代会上,大约二百项依靠外国援助进行的项目中有一半被推迟执行。在继续执行的一百个项目中,有九十个项目是要靠苏联的援助才能进行。遭到战争蹂躏的这个国家的重建工作因而停止不前。

日、印公司商定在印建立合资汽车制造厂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十二日电】《每日经济时报》今天说,日本铃木公司和印度马鲁蒂·乌迪奥格公司为二亿美元合资生产轿车项目所作的安排已经确定下来,可能如期于明年开始生产。
    此协议还包括转让技术条款。根据此协议,铃木公司将在印度一个合资企业中投入为数最大的一笔外资,在这个项目上将投资大约二千五百万美元。
    预料这家公司最初每年约生产二万辆共有五个座位的轿车,经过大约四个阶段后,产量将增加到十万辆。
    这家报纸说,没有作出回购安排,但是马鲁蒂公司可以任意向任何地方出口。它又说,然而,协议还有一个有意义的特点,那就是在技术转让权有效期间,母公司在设计和其他方面如果有何改进,都将转给马鲁蒂公司。据这家报纸说,按照这个条款,如果铃木公司制成一种新型轿车,那么马鲁蒂—铃木这一项目也能够得到它。
    这一项目的资金中涉及一笔八千至一亿美元的直接投资,在这笔投资中,铃木公司所占股份约为百分之二十六。
    这家报纸指出,在印度与外国私商合资建立的其他工业项目中,没有一家私商单独投入这么大的资金。
    预料马鲁蒂—铃木合营公司进入印度轿车市场一事将使印度汽车工业发生彻底变革。
    虽然新公司已经计划将来还生产商用车辆,但是,要经历显著变化的部门则是轿车生产部门。现在,仅有两种中等大小的轿车、大使牌和菲亚特牌统治着市场。两种轿车都是私营工厂生产的,工厂经常开工不足,致使一般买主不得不等待二、三年才能买一辆新轿车。
    这两家汽车制造厂自从二十多年前通过与欧洲一些公司一度签订的技术合作协定而生产出第一批轿车以来,在它们生产的型号方面根本没有什么明显的变化。

欧洲共同体国家石油进口继续下降

【希腊《每日新闻》九月一日报道】据共同体统计局公布的材料,共同体各国的石油进口在继续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头三个月,共同体各国的原油进口下降了百分之十二点五。各国下降的具体数字为:西德:百分之十八点二,法国:百分之十五点二,英国:百分之十六点四,爱尔兰:百分之八十九点一,丹麦:百分之二十三点二,希腊:百分之二十二。石油进口下降幅度最少的国家是意大利,为百分之三点八。荷兰和比利时分别下降了百分之四点八和百分之六点五。石油进口减少这一事实,反映了共同体各国的石油消费量普遍有了下降。

日报说日本企业倒闭起数减少

【日本《每日新闻》九月十四日报道】民间信用调查机构——东京商工调查所和帝国数据资料情报中心两家公司,于本月十三日发表了八月份全国企业倒闭数字。
    这两家公司的调查都表明,八月份企业倒闭起数比七月份要少。
    据东京商工调查所的调查,八月份倒闭企业有一千三百一十五起,企业倒闭起数比七月份减少百分之四点三。

台报报道:台湾影片在「亚洲影展」全军覆没

【台湾《中国时报》九月十五日报道】题:本届亚洲影展,国片全军覆没
    本届亚洲影展得奖名单揭晓,中华民国参展影片,在正式奖额之中,全军覆没,只由主办大会颁予《我的爷爷》以“社会教育特别奖”和《辛亥双十》以“特殊效果特别奖”。香港参展五部影片亦只有《武松》片得最佳剪辑奖。
    东京的《驿》及孟买的《奋斗者》囊括七项大奖。
    【台湾《大华晚报》九月十七日社论】今年亚洲影展,国语影片除邵氏《武松》获得最佳剪接奖外,可谓全军尽墨,无一获奖。
    近年来国片的制作路线实在太过偏离生活的实际了,大部分影片给予观众的感受,都只是以动作制造一些奇特的幻想和超乎常人的武技。
    国片未能在今年亚展中崭露头角,颇令人沮丧。这次的失败应能提供我影业界人士一个重新检讨反省的机会。看来,只想投入低成本而赚取高利润、一味粗制滥造的制片态度,须彻底改变。
    【台湾《中央日报》六月二十二日文章】题:当前国片的几个问题
    鲁稚子(影评人):国片又陷落在一片低潮中,市场景况相当萧条。
    李行(大众公司负责人、导演):台湾电影目前可以说是坏到极点,达到三十年来最低潮,新片出一部倒一部,景况相当凄惨。

中央社报道今年上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

【中央社台北九月六日电】行政院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成长率是百分之三点五一,国民生产毛额成长率是百分之八点七一,国民所得成长率是百分之八点六,平均每人国民所得成长率是百分之六点六六。
    行政院在施政报告中说,七十一年第一季的经济成长率是百分之三点四八,第二季是百分之三点五三,两季合并计算,今年上半年经济成长率是百分之三点五一。
    报告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台湾地区平均就业人口达六百七十三万三千人,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三十六点九六,平均失业率是百分之一点六二。

台湾的新闻危机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报道】(记者:金·罗伯特)在台湾,没什么人看得起搞新闻报道的。台湾南部有句土话,把撒谎的人比喻成“报纸”。
    过去人们总是说“开卷有益”,十分尊重文字,可今天的台湾却沦落到这种地步,不管报上内容是真是假,人们一概唾弃。
    一个台湾人这样讲:“当政府(在报上)说一件事不可能发生时,我立即可以得出结论:它可能已经发生了。”
    是什么原因使得报纸如此失信?
    当局的官员总是说,在台湾对新闻报道和出版不存在任何检查。绝大部分的当地报纸也都说,在他们出版之前没有受到什么检查性的裁剪。这样看来,新闻的“信任危机”似乎不是来自于当局的干涉了。
    但是,这两方面人士又都承认有许多“清规戒律”存在。这些禁忌包括许多方面,如政治、国防、国家政策:直接或间接地批评“总统”是不行的,批评“反共教条”更不允许;“三民主义”永远是不可侵犯的。去年孙运璇“行政院长”虽也同意一位“立法院委员”的建议,说当局对新闻报道的管制应当放宽些,但孙同时又强调:“在外事和军事上(对新闻报道的)放松是‘国家’利益所不能允许的。”
    如果对这些禁忌置脑后于不顾,就有吊销发表或出版新闻报道的许可证的危险。对驻台的外国新闻记者来说,“从事对:中华民国’恶意宣传”意味着失去在台干这一行的资格,甚至被驱逐出境。对当地的记者,会有什么样的惩罚没见过明文规定,除少数例外,当局对他们公开地反对和惩罚还有些顾虑,生怕旁人说他们没有“言论自由”。
    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光是政治上报道的原因使得台湾的新闻界如此声名狼藉。
    在当局控制比较松散的经济、商业和社会新闻报道的领域中,也有同样的危机。报刊就同任性的顽童一样,根本不受事实的约束。这里有不少人相信记者时常会收到“红包”(指“钱”),他为某人或某个机构向其对手进行攻击,或为此人或此机构涂脂抹粉,则桌下的报酬便纷纷而至。
    在台湾,有许多人可以向你描绘此地报界如何滥用自己的特权。一方面是头头促使记者去用夸大了的事实招徕读者,另一方面不少记者本人为了出名,或出于一定的利害关系的考虑,也往往摆脱不了歪曲事实的行径。
    歪曲了的事实,谎骗的新闻,给个人和商业机构的信誉带来了危机。危言耸听的谣言害了人,被害人还没有力量来招架和还击,只能望洋兴叹,原因很简单:报界是被看作超越法律的。
    台湾立法院的一位“委员”钟大卫说:“我们的新闻出版界需要法的保护,来对付当局的压力;同时我们也需要法的保护.使广大读者不受伪造新闻之害。”他还指出,纵然今天台湾已有“反诽谤”法,但那些信口雌黄的新闻工作者是不怕的,因为即使定了罪,其受到的处罚也太轻微了。
    虽然不少人的建议与呼吁都成了空谈,但台湾的新闻报道危机确实严重存在。

台驻美机构将在波士顿增设办事处

【台湾《联合报》九月十九日报道】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驻波士顿办事处,预计可于一个月内开设。
    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目前在美国设有九个办事处,波士顿办事处将是第十个办事处。该会为恢复此一办事处,曾与美方交涉甚久,均因故未能实现。

叙把驾驶员借给伊朗同伊拉克打仗

【法新社伦敦九月二十六日电】英国《观察家报》星期日援引西方外交官的话说,叙利亚军队的一些驾驶员被派到伊朗,让他们在同伊拉克交战中赎他们在黎巴嫩同以色列交战时所犯的罪。「这些驾驶员被他们的叙利亚上级指责为胆小怕事,失败主义和无能。他们是被借给伊朗同伊拉克交战的。」

丁大卫称美台将保持密切关系

【中央社台北九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会主席丁大卫今天下午抵华访问时表示,美国将尽力维护台湾的安全,并保持与中华民国的密切关系。
    丁大卫说,由于中华民国与美国深厚的友谊与强固的实质关系,美国与中共联合公报实际上不可能对彼此这种密切关系有任何的伤害,他个人对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仍抱着乐观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