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9-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女排勇夺世界锦标赛冠军

【本刊讯】利马九月二十五日消息:中国女排不负众望,今天在利马阿毛塔体育馆以三比○(十五比一
    、十五比五和十五比十一)击败南美劲旅、东道国秘鲁队,夺得第九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这是中国女排继去年获世界杯冠军后再次夺魁,为祖国又一次争得了荣誉。
    昨天,就在这个体育馆内,中、日女排和美国、秘鲁女排先后进行半决赛,争夺决赛权,结果,两个小组出线的第二名中、秘女排,分别战胜了两个小组的第一名日、美女排,球场上的这一变化,引起观众和排球界人士的极大兴趣,议论纷纷,十分关心今天中、秘夺冠之战,看看究竟鹿死谁手。
    中国女排今年夏天访问秘鲁,同秘鲁女排进行过友谊比赛,曾获较好成绩,这次参加锦标赛后,除输给美国队一场外,夺关斩将,力胜群雄,信心倍增。而秘鲁女排开赛以来,技术发挥不错,尤其是在最后阶段,分别取日本、胜美国,打入决赛,士气正旺,令人刮目相看。同时,又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因此,人们预料,中、秘两队势必展开一场剧烈的搏斗。
    战幕拉开,中国队员打得很顺手,配合默契,攻势凌厉,成功率高,防守严密,失误较少,因此比分一直领先。秘鲁队教练在○比六、○比十一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曾先后两次请求暂停,企图挽回劣势。在秘鲁队争得发球权后,多次反攻,但均未奏效。最后陈亚琼发球得分,中国队旗开得胜,以十五比一轻取第一局。第二局开始,秘鲁队在全场观众的鼓舞下,先声夺人,连得两分,中国队急起直追,把比分追到三平,双方再次争夺,比分交错上升,八比五以后,中国队把比分拉开,直到终局以十五比五获胜。这一局由于开局失利,中国队有些紧张,发球一再失误,情绪稳定后,继续发挥了较好的技术水平。
    秘鲁队在连失两局的不利形势下,并不气馁,第三局加强防守,挡住了中国队的进攻;同时,秘鲁队著名的扣球手泰特多次重扣得分,使场上不断发生变化,出现四平、五平和九平三次平局。中国队在这一局里,攻势也有些减弱,因此被秘鲁队追赶上来。中国队发球得分,十四比十一,眼看胜利在望,秘鲁队又一再夺走发球权,最后,中国队换上老将曹慧英,终以十五比十一结束战斗,全场比赛不到一小时。
    秘鲁队昨天击败美国队后,利马全市一片欢腾,今天阿毛塔体育馆座无虚设,观众为秘鲁女排欢呼打气,场内喊声震天,中国队面临这一特定形势,情绪稳定,信心十足,经受了又一次严峻考验。
    在中、秘争夺冠军比赛前,美国、日本女排在这里争夺第三名。开始美国队发挥高点强攻优势,以十五比五取胜,但在第二局中失误较多,以二比十五丢失一局,接着以十五比八、十五比六连下两局,三比一获得锦标赛第三名。
    这两场比赛结束后,举行了颁奖仪式。当中国女排队长孙晋芳接过闪闪发光的冠军杯时,全场鼓掌,祝贺中国队取得的胜利。中国队员举起手中的花束,频频向观众致意。
    随后,五星红旗在庄严的中国国歌声中冉冉升起。中国队员们沉浸在幸福和欢乐中。

法新社说中国主要以快攻胜秘鲁队

【法新社利马九月二十六日电】中国女子排球队昨晚在这里打败了秘鲁队而获得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中国队对付秘鲁队的主要手段是快攻。中国队的拦网也非常有效,还救了不少险球。

撒切尔夫人对英记者谈中国之行

【路透社伦敦九月二十五日电】下面是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向英国广播公司电台记者戈登·马丁发表的谈话摘要:
    问:首相,虽然你以前去过中国,但是这次显然是你第一次作为首相同中国领导人举行高层会谈。总的来说,你们会谈的气氛如何?
    答:同赵总理和邓主席会谈的气氛都是友好的。我们承认有分歧,但是我们认为,我们共同的东西,我们共同的目的,大于我们有分歧的东西。
    问:你们显然会谈了所有国际关系问题。在谈香港问题之前,我能不能问一下中国同苏联的关系如何,你对它们的关系的评价如何?
    答:一些人正在认为它们的关系有了改变。我得到很深的印象,它们的关系根本没有改变。
    问:现在来谈香港问题。联合声明说,现在将通过外交途径开始会谈,共同的目的是保持这个领土的稳定和繁荣。首相,你是否发现中国领导人强烈地认为,保持繁荣和稳定是符合每一个人的利益,包括他们的利益?
    答:我认为我们大家都认识到这一点。
    问:首相,你星期天到达香港时,香港的许多人将很希望你会给他们带来某种使人对他们的前途感到放心的信息。你是否认为联合声明满足得了那个愿望?
    答:在我去中国之前,香港来的一些人说,要紧的是稳定和繁荣,是稳定和繁荣的前途。要稳定,并不是出人意外的,没有稳定,人们做不了很多事情,而繁荣是他们已经建立了的东西。那就是他们在使用共同的目的是要保持稳定和繁荣这一措词时放在前面的两件事,我希望他们会发现那是令人放心的。

泰国报纸首次刊载《瞭望》杂志文章

【本刊讯】曼谷九月十八日消息:泰国报纸今天首次刊载北京《瞭望》杂志的文章。
    三家华文报今天刊登的是一九八二年第九期的《瞭望》杂志中有关纪念叶剑英委员长发表统一祖国“九条方针”一周年的评论员文章。
    《新中原报》及《中原日报》均将这篇文章登在第一版。前者的标题是:《中国和平统一后,两种制度可并存》;后者的标题是:《重提叶剑英九条方针,指出有利海峡两岸达成统一》。
    《中华日报》在第二版头条位置刊登这篇文章,标题是:《两种制度可以并存,台湾作为特别行政区》。

共同社评论:《铃木访华的意义:恢复信任是最大课题》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五日电】题:铃木首相访华的意义:恢复信任是最大课题
    铃木首相访华是在已故大平首相一九七九年十二月访华三年之后进行的。十年间,日中关系的纽带迅速加强,经济合作也稳步发展。但是七月以来表面化的审定教科书问题却在两国的友好关系上蒙上了一层阴云。在这种情况下,铃木首相访华的意义与课题是什么呢?
    围绕教科书问题而发生的不和对于铃木首相来说无疑是出乎意外的。开始时,首相自己的认识还停留在“对日本在战前的行为的评价应等待后世的历史学家作判断”的程度,整个政府的处理也是缓慢的。后来,对于教科书的批判又逐渐升级,胡耀邦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十年来第一次批判日本军国主义,说“日本一部分势力妄图复活军国主义”。
    随后,根据中方要人的讲话等,外务省得出了如下看法:“虽有种种问题,但中国将会热烈欢迎首相”。
    比首相先走一步去访华的自民党议员盐谷一夫(日中议员联盟副会长)指出,“教科书问题对于再次认识日中联合声明,恢复信赖关系,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强调有必要通过首相访华进行政治解决。能否为回到关系正常化时“存小异、求大同”的出发点上,冷静地重新认识同中国的关系,进而打下坚实的基础而找到途径,这将是首相访华的最大课题。
    此外,考虑到中国的对日批判还涉及修改宪法、正式参拜靖国神社等日本的政治潮流,那就不能不说,其中包含着要重新研究日本作为一个国家而走的道路的动机。
    了解九月上旬举行的党代会的意义,对铃木首相来说,也是极其重要的。对于把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坚持现代化路线和对外开放路线,外务省干部也给予评价。但是,对于民族主义的高涨和突出对苏“调整”的意图,现在仍然没有分析透彻。
    十年来,日中双方的国内政治都发生了不小变化。同日中关系联系在一起的国际形势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动。因此可以说,象征日中两国之间产生的“不正常状态”的,就是教科书问题。

以色列议员猛烈指责沙龙

【法新社特拉维夫九月二十五日电】以色列议员们今天猛烈指责国防部长沙龙,有些议员要求他辞职或者立即把他解职,因为他昨天对电视台记者发表的谈话激起了一阵暴风雨般的批评。
    观察家们说,在以色列历史上,还从来不曾有过一位政界人物成为几乎整个政界如此猛烈和激动的攻击的目标。
    沙龙因为他的一次实况转播的电视谈话而招致了这样的攻击,在那次对记者谈话中,他显然处于守势,往往显得几乎控制不住自己。
    这位国防部长在电视谈话中反对“系统地向民族意识注射毒汁”和造成“致命的后果”。
    沙龙原是以色列最受尊敬的战争英雄之一,现在,甚至老百姓也不喜欢他了,因为老百姓对最近贝鲁特西区巴勒斯坦难民营发生的屠杀事件感到厌恶。
    观察家们今天说,看来,这位国防部长保持他的内阁职位的时间不会很久了。

以三十万人示威要求贝京下台

【路透社特拉维夫九月二十五日电】今天晚上大批以色列人在特拉维夫的市政广场举行了集会,抗议对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进行的大屠杀,并要求以色列总理贝京下台。
    观察家说,由反对党工党和其它一些温和派组织发起的这次群众集会,是这个犹太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集会。这些组织的人士说,聚集在“以色列国王广场”的人达三十五万,但是没有办法准确计算示威的人数。以色列电视台说,这是在这个广场有史以来举行的最大一次示威。
    从讲坛上,演讲者可以看到一片旗海,其中一些旗帜上写着:“儿童的血到处都一样”和“谁怕调查委员会?”一幅巨幅标语把沙龙画成象被废黜的乌干达独裁者阿明那样的粗鲁样子。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九月二十五日电】特拉维夫治安官员哈伊姆·德费尔德估计,示威的人群有三十万人。从这个国家最大城市的市中心目力所及,他们肩并肩挤在一起,到处都是。德费尔德说:‘‘这是以色列从未有过的最大一次示威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