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9-2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排协否认在同秘鲁队比赛中玩弄花招

【美联社东京九月二十四日电】日本排球协会今天断然否认日本女排故意和秘鲁队在世界女排锦标赛中玩弄花招。
    南朝鲜报纸二十三日指责日本队故意让球,目的是为了把南朝鲜队排挤出利马比赛的决赛圈。
    日本排球协会国际委员会主席说,“南朝鲜的指责毫无根据。他们指责我们没有派最好的运动员上场,这不是事实,我们的最好的运动员都上场了。日本队输的原因是,秘鲁球迷拼命为本国运动员鼓劲,他们的喊叫声震耳欲聋。甚至连教练发的指示也听不见。”
    日本《朝日新闻》援引日本教练小岛的话说,“对于日本队来说,输给秘鲁队是令人震惊的,那些无聊的指责完全是不真实的。”

路透社说秘鲁队进入决赛出人预料

【路透社利马九月二十四日电】秘鲁队使人们的预测和形式逻辑分析落空了,今晚出人意料地战胜了美国队。而中国队战胜了日本队,从而这两个队进入明天的世界女排锦标赛决赛。
    秘鲁队打出了她们的最好水平。
    秘鲁和中国都没有荣获过锦标赛冠军,锦标赛在传统上一直为日本和苏联所垄断。只有古巴竭尽全力才打破了她们的垄断,在四年前获得冠军称号。
    日本队也许是由于在第二轮中败给秘鲁队而垂头丧气,今天她们被中国队轻而易举地打败了。
    但是,今天晚上是属于秘鲁队的,她们进入半决赛就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
    秘鲁队以身材高大的左手扣球手泰特最为突出,她们从开始时的紧张中恢复正常,从而压倒了很有希望获胜的美国队。
    秘鲁队击退了来自比较高大的美国队的威胁,在一万多名观众的呐喊助威下,她们一旦取得主动权就决不松手。
    秘鲁队的防守据认为是容易被扣球有力的对手击破的,但是今天却表现出惊人的救球能力,她们不断为泰特等扣球手输送球,为大力扣杀创造了条件。

危地马拉暴雨成灾

【埃菲社危地马拉城九月二十一日电】暴风雨一周来袭击着中美洲,危地马拉至少有一百人死亡,六千人受到危害。南部的奇基穆利利亚镇受灾最重,目前仍在打捞尸体。有的人被埋在房屋的废墟中,有的人被泥石流冲走。内格罗河等四条河流的洪水,把地面上的一切东西卷走。

阿根廷两万人集会要求和平和面包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九月二十二日电】失踪者的母亲、政界人士、行会会员和各行各业的工人,总共两万多人今天聚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广场上,要求和平、面包、工作和自由。众多的警察控制着五月广场及其四周,对进入广场的人进行搜身,但是警察常被游行队伍冲开,使得他们无法继续维持秩序。

苏联巴格拉米扬元帅逝世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二日电】著名的苏联元帅、苏共中央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两次苏联英雄称号获得者伊凡·巴格拉米扬在长期患重病后,于九月二十一日逝世,终年八十五岁。从一九二○年起,巴格拉米扬就把自己的一生同苏联军队永远地联在一起,在苏联军队中经历了光辉的战斗历程。

印度特里普拉邦部落民族宣布成立人民共和国政府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十八日电】反叛分子今天在邮寄给新闻界人士的声明中说,在具有战略地位的印度东北部由共产主义者统治的特里普拉邦,部落反叛分子已经建立了一个对立政府,并积极准备与邦政府和联邦军队摊牌。由“特里普拉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的声明,声称支持东北部的其他六个邦的过激主义组织,这些邦也为自治要求和反叛活动所骚扰;并发誓:“我们已决心为独立的特里普拉战斗到底”。
    联邦内政部昨天宣布一万平方公里的特里普拉邦的一部分是骚乱区,并给予军队广泛的权力以维持那里的法律和秩序,它拒绝评论这项声明。有消息说特里普拉邦上月暴力行动达到了顶点,。

中国女排三比○胜日本将同秘鲁队争夺冠军

【本刊讯】利马九月二十四日消息:中国女子排球队今天在利马阿毛塔体育馆顽强奋战,以三比○(比分为十五比八、十五比七和十五比六)战胜曾获六次世界冠军的日本队,取得本届锦标赛的决赛权。
    今天,能容纳一万七千名观众的利马阿毛塔体育馆,气氛活跃。中、日女排为争夺决赛权都作了充分准备,一开局就打得紧张激烈,中国队张蓉芳扣球首先得分,日本队追成一平。打成二平时,陈亚琼从十米外救起险球,获得热烈掌声,梁艳短平快又添一分。中国队在五比三领先后,日本队连得两分,追到五平。中国姑娘们在剧烈争夺中沉着应战,从六比五以后,一路领先。
    最后,梁艳一个探头球以十五比八取得第一局胜利。
    第二局开始,中国队发球、拦网各得一分,暂时领先,打到六比二时,日本队教练小岛请求暂停,重作部署,此后日本队加强防守,并伺机反攻,扣、吊结合,连得三分,追到五比六;中国队经过调整,又把比分拉开,打到十比六时,日本队不甘示弱,累救险球,双方争夺发球权,来去九个回合。日本队发球,张蓉芳扣球成功,再添一分。打到十二比六,孙晋芳持球,裁判没有看见,她主动举手示意,观众鼓掌称赞她的好作风。随后,日本队小川扣球出界,中国队以十五比七赢了第二局。
    在决定胜负的第三局,中国队吸取去年世界杯赛的教训,冷静对待,认真打好,连续得分,以四比○领先。此后,日本队虽力图挽回败局,但在中国队多变的强攻下,继续丢分。在十一比二比分悬殊的情况下,有较丰富比赛经验的日本队,并不气馁,再次组织反攻,把比分一分又一分地追到六比十二。接着,中国队郎平扣球得分,又连续两次拦网成功,以十五比六战胜了日本队。
    日本女排同中国队一样,都是亚洲型的打法,善于打快攻,并根据她们平均身高较矮的特点,加强防守训练,因此后排防守牢固,失误也较少,她们技术全面,作风顽强。自从锦标赛开赛以来,日本队尚未与被列为女排五强的中、美、苏、古队交过手,除了在复赛的最后一场出人预料地败给秘鲁队外,一直打得顺手,竞技状态好。日本队曾多次同中国队交锋,熟悉中国队的打法,赛前曾经设想几种阵容,专门对付中国队,准备同中国队决战。
    中国队在预赛中败给美国队后,总结失败教训,在复赛中,力克古巴、苏联劲敌,未失一局,进军利马,参加半决赛。中、日女排之战,是为争夺冠军的重要一战,势在必胜。今天中国队发挥了以快制快,更加灵活多变的战术,除扣球外,在拦网、发球方面,也发挥了威力,不断得分。
    中国队仍然排出复赛阶段的四名老队员和两名新队员的阵容,并根据场上情况,不时换上曹慧英、陈招娣两名老将。新老结合,团结奋战,不骄不躁,稳扎稳打,终于一鼓作气,在一小时零九分钟内连胜三局。全场观众不断为两队的精采比赛鼓掌,在秘鲁的很多侨胞到场助阵,他们为祖国女排的胜利热烈欢呼。
    今天,继中、日之战后,美国女排同秘鲁队交锋,秘鲁队打得很出色,封住了海曼等的扣球,同时顽强进攻,结果,被认为有希望夺冠的美国队,竟以○比三(十二比十五,十二比十五和十比十五)败给秘鲁队。比赛结束,全场一片欢腾。
    明天,中国队将同秘鲁队争夺本届锦标赛的冠军。

秘鲁运动员教练员谈秘鲁、日本之战

【本刊讯】利马九月二十三日消息:全世界都在问:秘鲁女排为什么能战胜强大的日本队?
    秘鲁报纸今天就此发表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谈话。秘鲁最优秀的攻球手、以“金左撇子”在秘鲁著称的泰特说,“秘鲁胜日本,主要是打得沉着冷静。”她说,相反,“日本队是一支非凡的球队,她们对自己的优势很自信,这对她们来说是致命的弱点”。秘鲁队的另一名主力队员埃雷迪亚说,与南朝鲜打时要赢球的压力很大,同日本队对阵时就不是这样了。
    关于秘鲁输给南朝鲜一场,泰特说,“打那一场时压力很大,因为我们队必须赢,否则就进不了前四名。这就使我们不能发挥预期的水平”。
    秘鲁教练朴万福说,“秘鲁不仅打得很出色,而且精神状态发生了变化,没有打南朝鲜时那样的压力”。朴万福认为胜日本的第二个原因是,“日本队如此速胜南朝鲜,是因为南朝鲜人求胜心切。秘鲁也是如此。我们在整个准备期间只有一个念头:必须打败南朝鲜,这对我们是有害的”。
    秘鲁队体育训练负责人卡洛斯·阿帕里西奥谈到秘鲁胜日本的第三个原因说:“在对日本比赛时,可以看到身体情况是非常重要的。秘鲁队的体质令人羡慕。”

秘鲁旅馆为海曼特制一张大床

【埃菲社利马九月二十四日电】美国队下榻的旅馆为海曼特制了一张大床。
    海曼一米九五的身高比这家旅馆的标准床还长,使海曼在第一天睡得很不舒服。
    旅馆经理室赶紧找来木匠把原来的床“接长”,以满足海曼的要求,现在她可以舒舒服服地睡觉了。

米特尔顿认为:在贝鲁特的多国部队的任务将更艰巨

【美国《纽约时报》九月二十三日军事分析】题:估计在贝鲁特的维持和平部队的任务将更加艰巨(作者:米德尔顿)
    据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分析家们说,将在贝鲁特执行维持和平使命的由美国、法国和意大利三国官兵组成的国际部队,将遇到的种种军事上的问题,要比这支部队在监督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部队撤出贝鲁特时复杂得多,危险得多。
    这些官员强调,这个城市情况的变化可能需要一支规模比目前考虑的要大的部队。
    需要规模更大的部队的情况是:贝鲁特可能有原先的巴勒斯坦部队的残余;黎巴嫩北部有数百名巴勒斯坦人;强大的游击队部队越过“能渗透的”叙利亚边境以及叙利亚的部队还在贝卡谷地。
    在这个国家的和在布鲁塞尔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的分析家们,对黎巴嫩正规军是否有能力控制基督教长枪党民兵、各种穆斯林民兵组织和巴解组织重新进行的活动,深为怀疑。
    许多人士说,巴解组织和黎巴嫩内外的其他军事组织的态度也改变了。当武装的游击队在九月一日完成撤退工作的时候,他们在军事上是混乱的,虽然他们的士气显然是高昂的。他们的重武器大都为以色列的炮击和轰炸所摧毁,部队之间颇不完整的通讯联络系统也被摧毁了。苏联已拒绝给巴解提供新的武器,虽然已经向叙利亚人运交了一些主要是地对空的导弹,连同随导弹派去的苏联教官。
    军事分析家们的一致看法是,撤至叙利亚的巴解部队已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重新武装。这些人士还说,以色列人说得对,在贝鲁特市内和周围贮藏了迫击炮、重机枪、地雷和军火。从这些变化了的情况可以得出的一个结论是,一旦以色列军队撤出,巴解就会恢复战斗,主要是对付长枪党人。人们担心,如果采取这种行动,就可能把国际维持和平部队卷进去。欧洲的分析家们倾向于对那支部队的前途采取不那么乐观的看法,特别是对那个海军陆战队营。他们指出,美国人将成为巴勒斯坦狙击手的主要目标。对许多军事计划人员来说,这种情况要求有比现在所规定的部队更大的一支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