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9-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共同社报道:《首相表示要实现政府见解》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四日电】题:首相谈访华方针,表示要实现政府见解
    二十四日上午,铃木首相在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录制有关二十六日起的访华节目时就教科书问题说:“我想明确地说,将尽早地、忠实地实现宫泽官房长官谈话(政府见解)的精神”,强调在访华时,将向中国方面重申日本的立场。
    首相特别指出,“建立国民间的信赖关系是重要的”。关于在外交上基本得到解决的教科书问题,首相表明了在访华期间要在预定于北京发表“纪念演讲”等场合直接要求中国国民的理解的想法。
    进而;首相还说,一、在和胡耀邦等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时,将就对苏关系等交换意见;二、希望中国方面也作出努力,为今后比重越来越大的民间合作创造环境;三、为了把‘“日中会馆作为日中交流的据点,政府也将对该馆的建设”给予协助。

时事社报道:《临时代理首相为中曾根》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四日电】题:临时代理首相为中曾根
    在二十四日的内阁会议上,铃木首相指定行政管理厅长官中曾根为首相访华期间的临时代理首相,此外还指定了樱内外相等五位阁僚的代理人。这就是:官房长官宫泽临时代理外相,经济计划厅长官河本临时代理通产相,运输相小坂临时代理邮政相,国土厅长官松野临时代理建设相,总务长官田边临时代理防卫厅长官。

时事社报道:《政府将给建设日中会馆以援助》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四日电】题:政府将给建设“日中会馆”以援助
    二十四日上午,铃木首相在首相官邸进行的电视录像过程中谈了他为纪念日中复交十周年而访问中国的抱负。他特别强调了日中间进行文化交流的必要性,为了接受中国留学生,现在友好团体和财界正在筹建“日中会馆”,他说政府将对此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援,把日中会馆建设成日中友好的据点。
    关于日中会馆的建设,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等友好团体和财界有计划募集基金,改建目前已经破旧的日中会馆,政府正在研究以补助费的形式帮助建设。

美官员说西哈努克将会见舒尔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官员宣布,西哈努克亲王将于下周会见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还说,他们希望邀请西哈努克到华盛顿进行一次正式访问。
    西哈努克是反对在柬埔寨的越南扶持的韩桑林政权的联合阵线的一部分,他现在在纽约,预料将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
    官员们昨天说,西哈努克将于下周在纽约会见舒尔茨,并希望他和他的同僚宋双能够来华盛顿会见这里的官员。
    这些官员说,主要问题是日程安排。
    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在九月十五日对参议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说,「美国对非共产党高棉人给予了道义上和政治上的支.持,并将继续这样做。」他说,「我们期待着西哈努克亲王和前首相宋双阁下即将来访。」

越南党政代表团将于下月访苏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四日电】应苏共中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邀请,以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长征为首的越南党和国家代表团,将于十月上半月对苏联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美报文章:《联合国面临十字路口》

说加强联合国作用将成为这次联大的一个中心议题,认为本届联大在重大问题上不会产生成果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二十一日文章】题:联合国面临十字路口:是变得更强大还是没落(记者维茨尼策发自联合国)
    在第三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于九月二十一日开始它的工作时,联合国发现自己处于十字路口。联合国可能开始沿着国联的道路很快地滑下去,变成一个无效果的辩论会社,并在不远的将来完全被废除。或者联合国可能重新恢复它的信誉,并且也许甚至看到它作为维持和平的组织的作用得到加强。
    常识告诉人们,本届联大会议将是枯燥乏味、调子低沉和不会产生任何成果的。其原因如下:
    联合国在最近几个月里已经再次“遭受冒犯和耻辱”,因为未能让它在防止福克兰群岛和黎巴嫩的军事冲突方面发挥作用。
    虽然第三世界国家近年来一直越来越有力地表现自己,但是它们今年在前来参加联大会议时却没有一个明确的战略。这是因为非洲统一组织未能举行今年八月的首脑会议,以及不结盟国家不得不将它们自己的首脑会议推迟到明年举行。
    此外,第三世界目前正处于大混乱之中。巴西、墨西哥、印度尼西亚、阿尔及利亚、埃及、扎伊尔、巴基斯坦正处在严重的财政危机之中,它们需要新的贷款和重新规定偿还债务的限期。因此,预期它们在提出它们的要求时将采取“现实主义”态度。
    南北关系和东西方关系受到阻碍。不发达国家由于遭受了双重军事失败的打击而正在晕头转向:英国打败阿根廷,以色列(它被认为是西方的一个成员国)再次打败阿拉伯国家。新的“冷战”几乎完全冻结了东西方关系。
    这里大多数专家认为,较富裕国家对穷国作出经济让步的全球性谈判已经停顿。
    这届联合国大会将对一些通常的项目进行辩论和表决。但是,预期在有关阿富汗、柬埔寨、西撒哈拉、纳米比亚问题和巴勒斯坦人的权利问题上,将不会有什么新的外交进展。
    各种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德奎利亚尔最近要求加强联合国维持和平的作用和恢复联合国秘书长在保证集体安全方面作用,这种要求可能成为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

中东社据《杂志》周刊报道:伊拉克同苏联关系最近有了很大改善

【中东社伦敦九月二十三日电】在伦敦出版的《杂志》周刊说,伊拉克和苏联之间的关系最近有了很大的改善。特别是大约两个月以来,伊拉克当局释放了被监禁的共产党员,为澄清两国之间的空气作出了贡献。这家杂志在将于后天出版的一期中证实,伊拉克最近已经从苏联那里得到大量的先进苏联武器,其中包括米格—25飞机,更先进的米格—27飞机可能也已经运到伊拉克部队中。

英报记者报道撒切尔夫人访华花絮

【英国《每日快报》九月二十四日报道】(记者杰弗里·利维发自北京)
    在日本时,玛·撒切尔有时表现得有一点点紧张不安。在中国,她几乎象在家里一样轻松自如。她在二l十二日去人民大会堂参加为她举行的宴会之前,甚至自己动手用卷发器做头发。
    在这个富饶的国家,甚至许多是文盲的农民也听到过这位来自另一个国家的不寻常的女士的名字,她叫玛格丽特·撒切尔。
    她已经成了街谈巷议的话题。
    在过去两天里,我一直注视着她在中国首都如何处理重大事务。在我看来,她很感兴趣,也知道如何掌握这些活动。
    在宴会上,当她离开餐桌登上讲台前的六级台阶时,她知道,这次讲演非同一般。
    她的讲话并没有使外面长安街上川流不息的骑自行车的人停下来。但是,在宴会厅里,招待员都停下来站着听她讲话。
    这并不象看起来那样可笑,因为中国人总是在致词的时候上冷饮。他们确实在第一个人致词的时候往杯里倒冷饮……
    撒切尔夫人过去从未出席过象这样的宴会。从许多方面来看,她的访问是一位在职首相首次访问中国,也是一位首相第一次在这个主席台上发表讲话。
    她空着肚子站在那里讲话,在北京的宴会上是先致词,后用餐。撒切尔夫人在讲话中引用了中国的两句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时候一个和我同桌的中国外交部年轻妇女显得很高兴。
    玛·撒切尔的头发始终整齐光滑,作风泼辣,随机应变,但举止极少有不当之处。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如果她在这个国家继续访问下去,他们会发现她并不那么令人不愉快。
    在宴会上,她和赵多次用烈性茅台酒互相祝酒。

美报评论:《甘地夫人对莫斯科的访问:象征多于实质》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二十四日评论】题:甘地夫人对莫斯科的访问:象征多于实质有礼貌地批评了苏联在阿富汗派驻力量,没有达成任何新的武器交易(记者特姆科发自莫斯科)
    苏联没有明显地表示它准备从阿富汗撤回它的军队,而同时它又正在采取行动,确保邻近的印度继续同它保持友好。
    尽管阿富汗危机限制了苏联自己在外交方面的活动余地。但莫斯科对印度近来设法同两个共同的邻国修好关系的做法表示了某种程度的不安。
    虽然印度总理英·甘地是一九七六年以来第一次访问莫斯科,但是,她却是在十年来第一次访问了华盛顿之后访问苏联的。
    甘地夫人来此访问这一事实本身对苏联就是一个有利因素,会有助于消除甘地夫人据说因克里姆林宫在印度选民于一九七七年把她选下台之后巧妙地把她“抛弃”而感到的愤恨。
    苏联人也将欣赏甘地夫人在这里公开发出的信号:她的不结盟观点仍然暗示出她对苏联在阿富汗派驻军队的批评是有礼貌、有分寸的。
    虽然外交官们说,甘地夫人的访问对苏联人来说可以说是顺利的,但是看来迄今为止这次访问所取得的结果主要是象征性的,而不是实质性的。
    外交官们指出,甘地夫人一直设法避免公开地同苏联东道主们站在一起直截了当地批评美国。
    迄今为止没有迹象表明,在这次访问中已签订了任何新的武器协议。甘地夫人前不久已设法从多方面获得武器,因此使印度不再一味依靠同苏联的关系了。
    关于印度同中国的关系。据说苏联领导人已经提醒甘地夫人,北京的最终目的是要控制整个亚洲。而这位印度领导人重申她打算探索如何改善同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的关系,但她要她的东道主相信,这不是针对任何第三国的。她还公开重申她对“我们的近邻引进先进武器感到不安”,她指的是里根政府向巴基斯坦提供美国新式作战飞机和其他装备的做法。
    甘地夫人此访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个实质性的结果是,苏联表示愿向印度提供一个强大的核反应堆。苏联是在华盛顿拒绝为印度现有的一个核反应堆提供核燃料(因为印度不让外界对该设施实行监督)从而使印美关系出现紧张之后作此表示的。
    此间外国外交官认为,甘地夫人的访问至少将有助于消除苏印关系中的迷雾。对莫斯科来说,在目前预料印度总理将任下一次不结盟运动最高级会议的主席的这个时刻,这是尤其值得欢迎的。
    外交官们认为,在这次访问之后,苏联很可能将继续对印度准备同中国和巴基斯坦和解这种仍处于萌芽阶段的行动表示关切,并会向印度强调指出,加强印苏关系将使甘地夫人获得最可靠的保护,以对付其传统的敌对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