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9-2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访石油输出国组织总部

前方来讯
    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成立二十二周年的前夕,我们访问了设立在奥地利首都的总部。
    一座灰白色大理石的现代化建筑,耸立在多瑙河畔。石油输出国组织所有常设机构,如负责领导日常工作的理事会,负责调查研究和行政工作的秘书处以及进行经济和市场问题研究的经济委员会都在这一大楼里办公。全部官员、职员和辅助工作人员大约一百多人。每个正式的工作人员都至少须懂两种语言,英语是这个机构的工作语言,每个人都必须掌握。另外还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否则很难适应这里的工作。
    穿过曲曲折折的走廊,登上电梯,来到了大楼最高一层。在一间普通办公室里,两位石油问题专家亲切地接待了我们。墙上引人注目地悬挂着几张五颜六色的图表,标明着石油输出国组织建立以来世界石油产量和价格的发展情况。
    两位专家回顾了石油输出国在过去二十二年间所取得的最重要的积极成果。概括起来有如下四点:
    一、他们说,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国家作为第三世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团结战斗,首先结束了国际石油垄断公司在制定石油价格以及石油生产和销售等方面可以为所欲为的时代。“我们终于夺回了本应属于我们享有的对自己祖国自然资源的主权。我们斗争的胜利为第三世界其他原料生产国组织树立了一个榜样。”
    二、他们认为,石油输出国组织的胜利推动了第三世界国家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努力。他们说,过去很长一个时期,西方国家只愿同我们谈石油价格问题,不愿涉及严重障碍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发展的不合理的国际贸易和经济体系的改革问题。“我们说,不行,要同我们谈判,就要谈所有问题,而不仅仅是石油问题”。这就为南北对话打开了道路。
    三、他们强调,石油输出国组织,在增加石油收入之后,不仅加快发展了本国的经济,而且还大力援助了贫穷的发展中国家。他们拿出一本石油输出国组织出版的名叫《事实与数字》的小册子,指着上面的一些图表解释说:石油输出国组织在一九八一年通过石油输出国组织基金会或其他双边的形式,给予贫穷的发展中国家二十五亿多美元的援助,约占世界各国发展援——助总数的百分之十。按发展援助金额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来计算,他们的每个成员国付出的发展援助达到了他们国家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而发达国家平均不超过百分之零点三。
    四、他们指出,石油输出国成立的另一大功绩是使世界清醒地认识到能源问题的严重性,宝贵的“黑色黄金”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西方国家再也不能象过去石油廉价时代那样,无所顾忌地浪费这种自然财富了。这种情况也促进了世界各国对能源问题的科学研究。
    在谈到当前石油输出国面临的问题时,他们说,西方国家经济危机的乌云也向石油输出国家投下了阴影。西方国家石油消耗的下降,新的替代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以及国际石油公司大量向石油市场投放库存石油,造成了国际石油市场上的供过于求的现象,石油输出国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不得不大幅度削减石油的开采量,据这两位专家提供的数字,今年六月底石油输出国原油开采比去年同期大约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五,标准原油标价每桶三十四美元的规定也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一九八一年石油输出国尚有六百亿美元的国际收支盈余,而今年他们很可能有高达一百五十亿美元的逆差。他们认为,石油输出国目前正处在一个困难时期,面临着新的考验。但他们认为明年有可能好转。展望未来,他们充满信心地说:“我们是乐观的。”
    他们的乐观是有道理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在刚刚诞生的初期,垄断集团的石油大王们,根本没有把他们看在眼里,甚至于狂妄地断言,仅仅五个贫穷小国搞起来的组织,用不了多久就会自行消灭。但二十二年来,石油输出国组织显示了它强大的生命力和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它从原来五个发起国发展到现在包括亚非拉三大洲的十三个国家,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原料生产国组织。目前他们联合在一起,拥有一千二百八十余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三亿五千万人口,四千一百八十亿美元的国民生产总值,石油储量占世界已探明的储量的百分之六十五(约五百五十亿吨),产量占世界石油年产量的近一半。

发展中国家的人才流向发达国家情况严重

【路透社日内瓦八月二十九日电】一些国家正在联合国的帮助下设法得到对他们的“智囊流失”的补偿,因为它们每年有数以百计的大学毕业生到西欧和北美去找有利可图的工作干。
    它们的长远目标是实行一项补偿计划,根据这项计划,发展中国家可以向其在外国的国民征税,得到他们额外收入的一部分。
    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医生和工程师不断流向发达国家,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了损失。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一项文件说:“发展中国家的人尤其是熟练的技术人员移居发达国家,这不仅仅是一个人员迁移的问题,而是穷国向富国的一种真正的生产资源转让的问题。”
    非常保守的估计,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在一九六一年到一九七二年期间向穷国提供了四百六十亿美元的发展援助,但它们在同期得到了价值五百一十亿美元的“人力资本”。
    据另一项估计,加拿大从移民人才方面所获得的收入是它在教育援助方面开支的七倍,英国获益二点八倍,美国获利相当于它提供援助的百分之八十六。

美国孩子在电脑时代有被淘汰的危险

【合众国际社萨克拉门托电】埃德蒙·布朗州长在七月七日说,日本人很善于教他们孩子学数学和自然科学,美国孩子在电脑时代有被淘汰的危险。
    布朗以加利福尼亚州长的身份第一次在州教育委员会上说,“是人们认识到这一令人震惊的现实的时候了,美国的数学和自然科学教育是丢人的。
    “‘美国学生所学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只及日本和苏联年青人的三分之一。”
    布朗说,“当我听到日本小学生的智商大概比美国学生高八分时,——当然我希望不是如此——我的竞争心理受到了刺激。”
    委员会应布朗的要求通过一项决议,规定加利福尼亚州所有中学生至少要上三年数学课、两年的自然科学课以及一学期的计算机课才能毕业。
    联合国七十年代发表的一个国际数学教学的调查报告支持布朗的看法,该报告认为日本小学生的数学水平居世界第一。
    州教育总监督赖利斯对委员会委员们说,教育委员会通过的决议执行起来并不那么容易,因为美国的数学教师严重短缺。
    他说,大学数学专业的学生在私人企业中平均可以拿到两万美元的工资,有的可多达三万五千美元,而加利福尼亚小学老师平均薪水只有一万三千美元。
    布朗州长指出,欧洲和日本从幼儿园到中学的学年每年比美国长一个月至六星期。
    布朗说,“计算机是未来的工具,将来有一半工作要依靠新技术。如我们的学生没有技术知识,我们就不能继续保持我们的财产或税收基础。”

佩克森呼吁亚洲妇联应大力推行成人教育

【法新社新加坡九月六日电】亚洲妇女协会联合会应大力推行成人教育计划,以帮助消灭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很高的文盲率,为飞速发展打开大门。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退休的执委、菲律宾的杰罗尼马·佩克森发出的呼吁。她说,成人教育比之其他任何形式的教育对发展的贡献来得更迅速、更直接。
    佩克森夫人说,世界上百分之六十的文盲集中在亚太地区,文盲人数从一九七○年的三亿四千六百万增加到了一九八○年的三亿八千七百万。她警告说,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下去,那应随着人口的增加,文盲人数到一九九○年就会增加到四亿三千五百万。
    她说,消灭文盲是本世纪的主要目标,因为文盲使「那些不识字的人闭塞、劳而无获、经受剥削、处事冷淡、并且成为社会包袱」。
    她说,亚洲妇女协会联合会应积极投入这场斗争,提供一些有高度创造性的、有献身精神的、能持之以恒的妇女领袖来唤起民众,鼓起政治热情,来改善妇女地位。

非洲西海岸和地中海等地海盗活动猖獗

(原文提要:现在,他们拥有现代化的手段,主要在非洲西部海岸、加勒比、地中海东部地区和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南中国海周围的海域活动。)
    【在巴西出版的《视界》杂志报道】题:海盗重新出现
    在繁忙的非洲西部海岸,是八十年代的海盗们活动最猖獗的地区之一。但并不是唯一的地区。海盗们在马六甲海峡也很活跃;在加勒比海,热带花花公子的游艇是优先的攻击目标;整个南中国海海盗的活动也很活跃;还有所谓的“地中海三角区”这三个角是塞浦路斯、塞得港和黎巴嫩。损失无法估计——国际船主协会一位领导人说,没有关于海盗活动给商船公司造成损失的确切统计数字。一般来说,船主们避免声张受到的损失,害怕失去顾客。但是,也有例外,该协会主席去年呼吁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当局,为结束持续发生的针对船只和船员的暴力行动做些努力。
    实际上,在海盗们活动的不同区域造成的损失是不同的。
    例如,在非洲海岸,主要受害的是装载消费品的货船,如装有家用电器、汽车零件、罐头食品、酒精饮料、家具和武器的集装箱船。在抢劫发生几天之后,在西非新兴都市周围出现的贫民区的市场上,就有这些货物出售。
    在马六甲海峡,主要目标是油轮。几天之内英国的“山毛榉号”、“科西卡纳号”和“大君主号”等几艘大油轮的保险柜和客舱就被来自新加坡的海盗抢劫一空。在地中海——在“地中海三角区”,海盗活动采取另一种方式。著名的英国劳埃德保险公司的日报《劳埃德船舶登记》写道:“最近二年,东地中海臭名远扬,堪与传奇式的海盗时代媲美。至少五十艘船在那一地区失踪,证明深海中的海盗活动重新成为有利可图的生意。”
    遭抢劫的船几乎总是被带往航海日志中没有记载的某个港口。例如,希腊“朱利亚号”货船被迫把它运载的所有塑料原料全部运往贝鲁特。与此同时,巴拿马“弗洛里昂号”船把运往贝鲁特的沙特阿拉伯的货物,全部卸在了一个至今未被发现的地点。怎么办?船主协会建议船长们对攻击不要反抗,甚至允许受到攻击,以便“最终由保险公司出面干预”。该协会仅限于向在全世界各大洋航行的远洋轮船船长,发出有关预防劫持措施的信件,预防措施如下:
    白天通过“热”地区,夜晚绝对不要停留。
    加强警卫值班。
    使抽水机保持足够的压力,用以击退匪徒。
    开动雷达,加强对船周围的警戒。在船头周围设置铁蒺藜和网。
    例外——在这方面,有三个例外:以色列、美国和苏联。这三个国家的船一般都受到尊重,因为它们的外交主动而富有进攻性,它们还为挂本国旗帜的船只提供强有力的保护。根据最近的记载,苏联船遭到海盗袭击的唯一的一次是在西非海岸。与船主协会的主张相反,船长一点也不同海盗们合作:他用机枪扫射来迎接海盗,之后,他高声呼唤在木船中等待的海盗的同伙,叫他们上船来领走同伴的尸体,或者把尸体扔进大海。据悉,这是苏联船只最后一次遭到海盗袭击。

缅甸已有一百多城镇消灭了文盲

【印报托仰光九月一日电】在缅甸开展扫盲运动的总数为二百二十四个城镇中,已有一百七十三座城镇消灭了文盲。
    下余城镇将在年底前庆祝扫盲胜利。
    教育部长觉迎要求中央识字运动委员会审查其工作,执行进一步的识字活动并加强新识字人的阅读积极性。

沙特的中小学和大学的数目从七十年代初的三千所增到七十年代末的一万一千所

【路透社吉达九月九日电】由于石油收入剧增,资助了沙特阿拉伯的发展计划,沙特阿拉伯过去十年中差不多每天就要建立两所学校,这使国家能迅速地向一个现代工业国的方向发展。
    中小学和大学的数目从七十年代初的三千所增加到了七十年代末的一万一千所。
    教师的人数从二万三千人增加到了七万八千人。而这个九百万左右人口的王国的各种学生人数则从五十四万增加到了一百五十万。
    国王法赫德今年七月份说,他的政府要以过去那种前进的速度来传播知识,然后再提高教育水平,提高教育质量,以与教育设施的增长相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