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9-2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富汗政权强令少年接受军训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九月二十一日电】苏联支持的阿富汗政府命令十岁到十六岁的男孩和女孩接受使用武器的训练,目的在于增强该政权军事力量的冒险行动。还命令所有十六岁到五十五岁的男人到新成立的民防队去效力,与穆斯林游击队作战。「人们认为,这项决定有力地表明,镇压叛乱的作战并不顺利。」

爱尔兰一空中交通控制站被炸毁

【合众国际社舒尔九月二十日电】警察说,戴面具的持枪者今天炸毁了一座用来跟踪飞越大西洋的协和式飞机的空中交通控制站,但没有人受伤。爱尔兰民族解放军的政治组织打电话给通讯社说,这起爆炸事件是它干的。

玻利维亚人民民主联盟将上台执政

【拉丁社拉巴斯九月十九日电】玻利维亚最重要的政治力量——人民民主联盟今天准备成立宪法政府。国民议会将批准埃尔南·西莱斯和海梅·帕斯分别担任玻利维亚总统和副总统。人民民主联盟确信能够上台执政。它昨天发表的声明说,它在担负下届合法政府的职责后,既不以胜利者自居,也不搞宗派主义。

苏联对巴西的兴趣越来越大

【巴西《圣保罗州报》九月十日消息】在最近的几十年里,巴西和苏联之间的关系出现了一个新特征:苏联人和苏联社会组织经常表明一种要增加同巴西友好接触的真诚意向。苏联拉丁美洲国家友协副主席哈恰图里安说:「在苏联,对巴西的历史、现状、文化和艺术的兴趣越来越大。」

意大利机场工人抵制往返以色列班机

【美联社罗马九月二十一日电】意大利机场工人今天宣布,在从二十三日起的八天内,对所有飞往以色列和从以色列飞来的班机采取抵制行动,以抗议在贝鲁特发生的对巴勒斯坦人的大屠杀。

危地马拉政府处决四名游击队员

【合众国际社危地马拉城九月十七日电】一个行刑队今天黎明在危地马拉城外戒备森严的基地,处决了被指控为危地马拉游击队员的四个人。这四个人是由一个秘密的军事法庭于昨天判处死刑的。

越南在全国大量征兵 新兵正陆续入伍

【本刊讯】河内九月二十三日消息:今年八月以来,越南在全国开始了今年第二次征兵工作。目前各地的新兵已陆续入伍。为了完成这项任务,除了各地方各部门的党团组织和军事机关抓征兵之外,工会、妇联和统战等组织也派出人员协助。此外还开动了宣传工具大肆鼓噪征兵的意义。这次征兵的数量较大,据越南电台广播,仅在南部中区就征了几万名新兵,怀德县征了一千三百多名。

秘鲁《新闻报》文章:《拦发球,排球的新武器》

说在这次女排锦标赛中这一新式防御进攻武器使用得更加频繁
    【秘鲁《新闻报》九月二十二日文章】题:拦发球,排球的新武器
    拦发球是个防御武器,因为它可以阻止球进入自己的场地,它又是进攻武器,因为它可以把球拦在对方场内而赢得发球权。
    当对方发球力量很强时,拦发球可以取得很好的成效。
    多数球队都采用有力的发远球的办法,以便破坏对方的接球,使之不能顺利地组织进攻。各球队都在发球上进行更大胆的探索。在这个方面,中国队是首屈一指的。
    中国姑娘们在对古巴和苏联的比赛中采用了这种发球法,因而比较轻松地以三比○赢了她们。
    中国姑娘发的是飘球,球恰到好处地落在要去拦网的队员的位置上,这不仅使球能进入对方场地,而且可以开始新的进攻。
    在一九七八年的世界锦标赛和两年前在莫斯科举行的奥运会上,欧洲队就已采用拦发球,以迫使对方采取其他发球方法,使自己能顺利接球。
    在这次比赛中,这一新式防御进攻武器使用得更加频繁,主要是苏联、古巴和匈牙利用的多,因为它们拥有身材高大的队员,她们摆在进攻位置上,以便挫败对方的发球。

以军队同长枪党在贝鲁特合伙大屠杀

【卡塔尔通讯社安曼九月二十日电】以色列陆军电台承认,贝鲁特西部萨卜拉、夏蒂拉和比尔哈桑难民营大屠杀的牺牲者人数大大超过以前宣布的数字。它强调,仅在夏蒂拉难民营就杀害了二千五百名儿童、老人和妇女。
    这家电台说,医院和难民营里一个“活人”也不剩了,甚至那些没有遇害的人也都被绑架走了。它强调,大约一千人(其中有许多妇女、姑娘)失踪了。
    约旦《宪章报》刊登的一篇报道说,以色列部队确实开进了巴勒斯坦难民营,在哈达德民兵和长枪党参与下,进行了屠杀,他们大部分人戴着黑面具。
    这篇报道(它是以色列陆军的一名记者写的)说,发生在难民营的大屠杀是上星期五下午开始的,以色列部队用二百五十多辆坦克和装甲运兵车、十四辆带着各种口径大炮的车辆包围了夏蒂拉、萨卜拉和比尔哈桑难民营。
    以色列陆军电台说,以色列部队从清晨六时开始轰击难民营,一直持续到下午一时半,接着,装甲部队和步兵开始在难民营里行动。电台证实以色列部队同长枪党和哈达德的部队合伙进行了屠杀。这家电台说,这些难民营里没有出现抵抗,因为大部分火力点已被坦克和大炮的炮弹摧毁。
    该电台还说,以色列的二十多台巨大的推土机捣毁了巴勒斯坦人剩余的房屋。许多牺牲者被埋在瓦砾下,以掩盖这一罪行中被杀害的人的数目。

法新社记者对屠杀事件的初步分析

【法新社贝鲁特九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巴隆)题:初步解释
    依靠不可靠的非正规部队人员采取的一次准备不充分的行动导致了悲剧,因为以色列人很快就失去了对这一行动的控制。这是人们根据目前得到的消息对九月十六日至十八日的三十六小时内发生的巴勒斯坦人和黎巴嫩人遭到屠杀的事件作出的解释。
    这场悲剧发生在被以色列军队控制着的一个地区内。黎巴嫩民兵在以色列军队的配合下进入难民营,以色列军队为他们提供了重要的炮火支援。
    此外,以色列军队在夏蒂拉难民营入口处拥有一个指挥部和观察哨,距一个屠杀现场只有二百米。
    黎巴嫩民兵和以色列士兵在行动过程中也进行配合。外国医生说,以色列炮兵对难民营进行猛烈的炮击。

英报谈昂纳克当政十一年

说他使民主德国在国际上取得完全合法的地位;现在最令人担心的是经济问题越来越严重
    【英国《卫报》八月二十五日文章】题:为使德国体现出独立的特点而奋斗终身的务实派共产党人
    十一年前,当昂纳克被任命为德国统一社会党(东德共产党)的领导时,西方大多数人仍然把这个国家看作是一个冒牌国家,最多不过是德国统一前的暂时现象。
    今天,当昂纳克过七十岁生日时,他领导的国家已在国际上取得了完全合法的地位。
    共产党集团国家要估计克里姆林宫的胳膊究竟伸得多远,也就是说要估计本国领导拥有的活动余地究竟有多大,从来是不容易的。而在苏联认为是自己最大安全利益所在的东德,在这个苏联抵御西方的前线,要估计这一点就更困难了。但是,俄国人在东柏林靠近柏林墙的地方使用的几座高大的灰色办公楼不断提醒人们,苏联是把东德一直放在心上的。
    尽管如此,不能把昂纳克看成只不过是克里姆林宫的忠实奴仆而已。忠于苏联一直是他的格言。正是由于这一点,克里姆林宫信赖他;看来,甚至在一些微妙的问题上把大量权力交给了他;也不阻止他建立若干谋求实际的安全阀——建起了对西德的自动电话,越来越多的西德来访者的流入,不断努力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使其超过其他华沙条约国家的水平。
    昂纳克在一九七一年接任领导,那是因为苏联领导认为他比他的刻板的前任乌布利希更同情主张缓和的新形势。但是,勃列日涅夫肯定还断定,党的正统思想在昂纳克思想上是根深蒂固的,因此,他决不会允许在东德出现对共产主义制度提出异议的任何事情。
    昂纳克刚有机会就加入了德国共产党,他在共产主义青年运动中十分活跃,引起了盖世太保的注意。他于一九三五年被捕,蹲了十年监狱,直至一九四五年俄国人来到德国后才获释。
    昂纳克留在苏占区,担任共产主义青年组织的首脑,一九五○年,被选为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候补委员。党的领导人乌布利希是他的良师益友,昂纳克从未受人诱惑而加入反对他的党内阴谋活动。一九五八年,昂纳克成了政治局正式委员;两年后,让他负责国内安全。昂纳克在这个有利的职位上,为修建柏林墙谨慎地作了准备工作。当一九六一年八月十三日下达命令时,一切准备就绪,一夜之间改变了柏林的面貌。昂纳克现在称柏林墙是“从冷战、从冲突转向谈判和转向缓和的第一步的”一个必备“条件”。它中断了东德人大批流入西德,并最终使东德建成另一个国家。共产党集团国家认为,一俟东德人的外流停止,东西德的缓和就变成为一个比较现实的事情了。昂纳克在治理东德的过程中,把意识形态上的僵硬,同讲求实际地努力创建十分自由和具有创造性的文化,来激发作为一个国家的感情奇怪地结合起来。长期来,他希望得到知识分子和新教教会领导的支持,不去打击他们的积极性。
    但是,正象昂纳克似乎已经估计到的那样,这一切都未产生作用。
    最令人担忧的是经济问题越来越严重。昂纳克一直设想,至少东德人会承认他的领导已给他们以物质保证。如果这一方案定不下来,东德脆弱的结构也许再次成为一个国际性问题。

美国官员估计:伊朗军队将对伊拉克发动攻势

【美国《洛杉矶时报》九月十八日报道】题:伊朗二十万大军准备进攻伊拉克(托思发自华盛顿)
    美国官员估计,二十多万伊朗部队不久将对伊拉克发动新的攻势,也许下周就会发动攻势,以此来纪念这场威胁到西方进口石油的主要来源的战争两周年。
    据五角大楼、国务院和其他方面的官员说,可以肯定的是,至少在两条战线上,伊朗准备发动新的进攻,伊拉克也准备反击。
    似乎可以肯定,伊朗将发动新的攻势,用十万人向伊拉克东南部的巴士拉进军。
    伊朗可能发动第二场攻势,用另外十几万人从它边境上的中心城市席林堡向巴格达进军。伊朗还可能在巴士拉和席林堡之间发动第三场攻势。美国官员说,这些攻势的目的是要使伊拉克的防线拉长,而不是要向伊拉克纵深地区挺进,不过,这些攻势可以让德黑兰展开宣传攻势,声称它的伊斯兰军队正在“向巴格达进军”。

罗斯托说苏在反卫星武器方面领先于美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二十日电】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罗斯托今天说,很难设想美国和苏联签订一项控制空间武器的条约,因为苏联在反卫星武器领先于美国。
    罗斯托对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说,苏联拥有可供作战用的反卫星武器已有十年,它对美国的卫星和武装部队构成威胁,而美国类似的武器却还在研制中。

秘鲁观众吹呼秘鲁女排打败日本队

秘鲁队的南朝鲜教练对日本队败阵也感惊讶
    【本刊讯】利马九月二十二日消息:昨晚秘鲁队在利马阿毛塔体育馆以三比一打败日本队时,全场沸腾起来了。观众在比赛中激动地为秘鲁队员欢呼。同时,特鲁希略、伊卡和阿雷基帕体育馆也欢腾一片,尽管场内正在进行比赛。
    秘鲁队的南朝鲜教练朴万福对记者说:“秘鲁队比昨晚赢巴西队时打得还要好。姑娘们出了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力气,而我认为,日本队只出了百分之四十的力气。我感到满意和幸福。”
    他说,“除在青年队之间的一场比赛外,在秘鲁的排球运动史上,秘鲁队从未赢过日本队。因此,今天发生的事情,我也感到惊讶”。
    当秘鲁人为胜利欢呼的时候,原来已确信自己能进入半决赛的南朝鲜队,难过的离开了体育馆。
    《新闻报》今天报道说,“南朝鲜队昨晚仅用三十分钟就以三比○轻取保加利亚队,这个亚洲队惊喜若狂地庆祝出线的胜利。但是由于秘鲁队击败了日本队,她们终于没有出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