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9-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评述勃列日涅夫同英·甘地的会谈

印度人士说,双方在交换有关阿富汗问题的意见时是客气友好的。在莫斯科的观察家们说,英·甘地同勃列日涅夫就对美对华关系这一类微妙问题上会谈时表现很谨慎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一日电】印度人士说,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会谈时呼吁政治解决阿富汗危机。
    这些人士说,在甘地夫人的一周正式访问的第二天,双方举行了八十五分钟的会谈,阿富汗问题是会谈的主要内容之一,甘地夫人重申了印度提出的停止那里的战斗的要求。
    印度从未直接指责莫斯科干涉阿富汗的行动,但是却一再地说,它对苏联继续在那里部署多达十万人的军队的做法感到不安。
    甘地夫人对勃列日涅夫说,新德里希望能通过谈判解决这个问题,尤其是主张苏联支持的阿富汗领导集团和巴基斯坦等邻国直接举行谈判。
    这些印度人士说,勃列日涅夫对甘地夫人说,莫斯科认为,阿富汗的形势现在正趋于稳定,所以没有提出结束这场冲突的新建议。
    这些印度人士说,双方在交换有关阿富汗问题的意见时是客气和友好的,没有影响甘地夫人同勃列日涅夫的第二轮即最后一轮会谈中一般说来是热烈的气氛。这些人士说,两位领导人还概括地商谈了加强印度和苏联之间的经济合作和增加贸易的计划。
    【德新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一日电】观察家们说,甘地夫人在同勃列日涅夫就阿富汗和对美对华关系这样一类微妙问题进行会谈时表现得很谨慎。
    据报道,两位领导人只是简短地提及被苏联占领的阿富汗这个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一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猜测,作为印度在帮助解决阿富汗问题方面给予合作的交换条件,甘地夫人将谋求得到保证,在莫斯科不久以后恢复同北京的边界问题谈判的时候,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们不会做任何损害印度利益的事情。
    在这一点上,甘地夫人对勃列日涅夫说,“在解决你们所面临的问题”方面,莫斯科可以指望得到印度的理解。

法报文章:《英·甘地处于有力的地位》

说印官方极力把这次访问说成没有任何特殊政治意义的例行公事访问,这表明双方对世界局势所作的分析有明显分歧
    【法国《费加罗报》九月二十日文章】题:英迪拉·甘地处于有力的地位(记者布利姆发自新德里)
    今天开始的英迪拉·甘地对苏联的访问有两个特点,既有连续性,又有变化。同甘地夫人七月底访问华盛顿时相反,这里的官方人士通过宣传工具极力把这次访问说成是一次普通的,没有任何特殊政治意义的例行公事的访问。人们已经多次注意到了这种要保持低姿态的愿望,而且这种愿望表明双方在对世界局势所作的分析上有着明显的分歧,甚至暴露出双方利益的矛盾。
    俄国坦克通过开伯尔山口一事也使德里和莫斯科的关系受到影响。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给了一九七一年条约建立起来的印苏间的“特殊关系”以致命的一击。印度政府在避免公开谴责苏联的同时,并没有向克里姆林宫掩盖它对于会直接造成巩固伊斯兰堡军事独裁政权,重新武装巴基斯坦这样的局势表示的恼怒和不安。
    莫斯科的理由(苏联绝对需要在它的南部边界有一个友好政权,而在喀布尔建立一个伊斯兰政权对莫斯科和德里都可能是个威胁)没有能够说服印度人,因为印度人也需要考虑不结盟国家的几乎是一致同意的支持要苏联无条件撤军的意见。
    克里姆林宫以不信任的目光看待印度为同中国关系正常化所做出的努力。在中国外长访问新德里之后,俄国人不断做出主动接近中国人的姿态充分表明,中国—印度的接近绝对不是莫斯科所希望的。甘地夫人在白宫打算对苏联实行禁运之际所进行的美国之行(此行的目的是要消除印度—美国的纠纷,恢复相互间的信任,是恢复两国间的友好关系的第一步)不会不被视为一种不友好的姿态。最后,新德里还表示出了要减少它对北方老大哥在经济和军事上的依赖的决心:购买其他国家的武器(向法国买“幻影2000式”飞机),与美国、法国和日本签署大宗合同。这一切都没有逃过莫斯科的警惕目光,莫斯科企图制止这种活动,但枉费心机。
    与苏联过去一直扮演的角色相反,这一次它成了乞求者。
    因为印度处于实力地位。由于战胜了种种阻力,新德里接受作为下次不结盟会议的会址,印度外交取得了很大成功。英迪拉·甘地对华盛顿的访问也取得了成功。甚至素以语言尖刻而闻名的美国宣传工具也大肆称颂印度总理。新德里还成功地加强了同西欧和日本的关系。
    因此,新德里的访问时机选择得特别有利。

共同社驻苏记者报道说:印苏首脑在对华关系等问题上有分歧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一日电】题:苏印首脑会谈,在对华关系等问题上有分歧(记者濑川发自莫斯科)
    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印度总理英·甘地二十日立即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进行了首脑会谈。
    据塔斯社报道,关于国际关系,双方是各自表明了见解,没有使用“在所有问题上取得了一致看法”等通常用的说法。
    特别是对于成为这次主要议题之一的阿富汗问题和对华关系,报道根本没有谈及,由此可以了解,苏联方面对印度方面在对华、对美和对西欧关系上的新行动表明了担心。
    特别是在当天晚上欢迎宴会上,印度总理英·甘地说:“印度关心邻国加强军事力量,正打算通过会谈解决‘老的意见分歧’”,暗示强烈希望改善对华关系和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
    但是,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讲话中却根本没有谈及中国和阿富汗问题。
    因此,在莫斯科,人们认为,在维持两国关系上,双方见解是一致的,但在阿富汗问题上苏联没有让步,而在对华、对美等多边外交上,印方没有让步。

路透社报道第三十七届联大开幕

会议将持续三个月,因为各国代表将讨论的议程有一百三十九个问题。不结盟国家要求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巴勒斯坦问题
    【路透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一日电】第三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今天开幕,代表们对全世界和联合国与之整整搏斗了一年的各种危机忧心忡忡。
    与例行会议同时举行的一百五十七国大会的特别会议,预料不久将开始讨论上周贝鲁特附近两个难民营中数以百计的巴勒斯坦平民遭屠杀的事件。
    这将是联合国今年第四次讨论巴勒斯坦问题,上一次讨论巴勒斯坦问题至今仅隔一月。
    匈牙利副外长霍洛伊今天当选为大会主席。
    他接替伊拉克的基塔尼。
    新的一次会议至少将持续三个月,因为代表们将讨论议程创纪录的一百三十九个问题。
    今天开会伊始,基塔尼先生就提到贝鲁特难民营中发生的屠杀事件。用他的话说,“整个国际社会对此义愤填膺”。
    他说,将向死难者家属发一份唁电。
    霍洛伊先生在经过口头表决当选为大会主席之后说,目前各种紧张局势正在加剧,因此,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联合国会员国之间有更深切的谅解。
    他说,甚至更为紧迫的是要找出政治解决办法和不动用武力解决争端。
    【路透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一日电】一些外交人士今天说,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将要求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讨论巴勒斯坦问题。
    这些人士说,不结盟运动成员国是在昨晚讨论在贝鲁特的巴勒斯坦难民遭受屠杀一事时一致同意提出这项要求的。
    联大今年已经举行过三次特别会议。
    这些人士说,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对安理会十九日一致谴责这场屠杀时没有确定谁对这场屠杀负责感到非常失望。
    有一百五十七个会员国的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七届正常会议今天开始举行。联合国的规定允许同时举行一次特别会议。

英国防大臣访印同印国防部长会谈

【路透社新德里九月二十一日电】在印度和英国高级防务官员今天举行的会谈中,印度要求英国提供先进军事技术。
    印度国防部一位发言人说,印度国防部长文卡塔拉曼是在这里同英国国防大臣诺特会谈时提出这项要求的,诺特正在这里进行一周的访问。
    国防部发言人援引文卡塔拉曼的话说,印度已经提高了武器研制和生产的能力。
    文卡塔拉曼对诺特说:“如果贵国同意同我们分享先进的军事技术,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印度和英国的军事合作。”
    这位发言人说,印度对电子技术尤其感兴趣。这位发言人还说,诺特先生回答说,扩大防务合作是有可能的。
    没有透露进一步的细节情况,但是,印度国防部长和英国国防大臣已决定,由两国的专家继续进行讨论。

路透社驻北京记者推测:撒切尔夫人来华将要讨论的问题

【路透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定于明天抵达北京,来同中国领导人会谈。预料这些会谈主要将讨论香港的前途问题。
    撒切尔夫人在这里的三天期间预定将同赵紫阳总理举行一系列会谈。她还将会见元老政治家邓小平,可能还将会见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
    英国大使馆人士说,他们的讨论将涉及国际问题,也将涉及双边问题,其中包括香港。
    但是,北京的外交官们一致认为,在她的心里最重要的将是香港问题。
    这里的英国官员们说,撒切尔夫人这次来只是想把英国的想法告诉赵总理和邓先生,不会提出任何具体的建议。

布热津斯基说:以色列将为其现行政策付出高昂代价

【法新社巴黎九月二十日电】前总统卡特的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认为,以色列将为会严重削弱其国际地位的现行政策,付出昂贵的代价。
    布热津斯基在得知贝鲁特大屠杀事件之前几小时对《巴黎晨报》发表了谈话。他强调指出,美国“非常恼怒和不安”,这可能会导致华盛顿在“联合国,特别是在安理会不再充当以色列的政治保护伞”,并可能导致“里根政府和贝京政府之间直接产生摩擦。”
    在这位前安全顾问看来,以色列现领导人继续使黎巴嫩问题处于混乱状态同时吸引国际上的注意力和引起国际上的不安,这就可以使贝京及其支持者们可随意地单方面地处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问题,在那里建立他们的殖民地。
    布热津斯基接着说,“因此我认为,以色列现政府所奉行的政策对以色列是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