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9-2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谈如何处理政治题材的影片

【美国《纽约时报》七月十八日文章】题:美国电影工作者如何处理电影中的政治(作者:斯克拉)
    好莱坞的制片系统在其全盛时期,曾经由弗兰克·卡普兰和约翰·福特这样的获奖导演,拍摄了为数不少的涉及当时重大事件和问题的影片。就是在麦卡锡主义和黑名单年代,政治也没从银幕上消失,尽管表现的手法常常显得很是隐晦。而今天,在奥法尔斯和贝蒂等许多导演拍出了重大政治题材的故事片和纪录片之后,以往的和当今的政治事件更显示出它对电影工作者仍有着持续的吸引力。
    统观所有的政治电影,人们会发现,从事这类影片创作的美国电影工作者,所采用的题材、手法和公式有惊人的一致。此类影片把政局和争端作为主要的、突出的主题,并且利用故事来点明政治制度或政治设想的不当或崇高之处。
    总的来说,联系到美国电影制作和文化生活,看来有一点是很清楚的,即成功的政治电影是那些表达了最深刻的、最富传统的美国政治和社会价值观念的影片。在最近的一些政治电影中,传统的价值观念仍然占着十分突出的地位。成功的政治影片不但在传统的美国的价值观念的柜子中装入了它所要表达的政治观点,而且还从好莱坞早期政治电影制作的公式和俗套中获取戏剧性的启示。这些俗套主要来自制片厂所拍摄的大萧条时期的“时事性”影片,即是关于国民经济危机时期政治腐败和社会问题的节奏很快的影片。这些影片点明了一个政治的或社会的问题,例如收回住房、工人失业和政治、贪污等;并把这个问题体现在一个“坏家伙”身上,这个“坏家伙”要么是个邪恶的投机者,要么是个工头,或者是个政客的走卒,他在人们的眼中是造成问题的根源。可是受害的人们都缺乏力量与之抗衡。但是他们的处境却引起了一个局外人、或一个记者、或一个询问此事的官员的注意。最后,此人站到了受害者一边,来揭露和挫败那个坏家伙。这样,就大抵解决了“问题”,恢复了社会的正义和秩序。
    尽管当代的政治电影显得更复杂、世故,但是上述公式仍能在过去十年中几乎所有的政治影片中发现。把重点移到个人身上,现在仍继续是政治电影这一体裁主要的戏剧手段。当代的政治影片中,借助个人思想或情感的转变来展开故事的做法,比比皆是。
    但是,如果政治电影的一个目的是要培养一种政治意识的话,那么,美国传统中把重点放在个人身上的做法看来就有着一种固有的矛盾。一部政治影片,采用的是面向众人说话的结构,表现的却是个人的活动,那么它所要传达的观点就要冒只为个别人接受,甚至不为人接受的风险。

斯里兰卡政府命令:国家电影公司减少英语影片的进口

【路透社科伦坡九月九日电】斯里兰卡政府命令国家电影公司减少英语影片的进口,采取行动保护当地的电影业。
    政府发言人说,之所以发出这一命令,是因为斯里兰卡的电影制片人抱怨道,进口的影片影响了他们的电影业。
    命令特别要求这家国内唯一进口影片的公司削减武打影片的进口。
    该公司每年进口八十部英语影片。每年摄制的僧伽罗语影片只有五十部,可是这些影片还得等上四、五年后剧院有时间才能放映。
    这位发言人说,电影器材的进口税已经大幅度削减了,另外一些帮助斯里兰卡电影业的做法也正在考虑之中。

印苏合拍关于尼赫鲁的影片

【塔斯社莫斯科九
    月十五日电】印度和苏联纪录电影工作者将合拍一部纪念贾瓦哈拉尔·尼赫鲁的新影片。
    脚本已完成,是由贝涅加尔(印度)和苏联的历史学家戈列夫和齐米亚宁编写的。
    在这部传记片中,将看到尼赫鲁一生的各个主要阶段。
    他在影片中的形象既是印度民族解放运动的领导人之一,又是一个出色的政治活动家和国务活动家,也是一个评论家、学者和印度世界历史著作的作者。影片的许多场面表现了争取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合作、反对新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
    影片中有一个专题是《尼赫鲁和苏联及苏联人民》。
    尼赫鲁是苏联人民的好朋友。
    这次拍摄的描写尼赫鲁的影片,是苏印电影工作者很久以来进行合作的续篇,一九五八年拍摄的故事片《三海航行》为这次合作打下了基础。苏联导演兹古里季和印度同行们拍摄的一组动物生活的影片取得了很大成功。许多国家都映出了苏印合拍的颇有趣味的影片《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现在,苏联导演法伊泽夫又着手进行合拍新片的工作。
    这部名为《觉醒》的影片是根据印度民间故事改编的。苏印双方的演员将在印度和苏联参加拍摄工作。

希腊北部发现一座古剧场

【合众国际社雅典九月二日电】文化部长迈利娜·迈尔库里说,考古工作者在两千多年前亚历山大大帝的父亲、马其顿国王腓力二世遭到暗杀的地方发现了一座古剧场。
    这座古剧场是由安德罗尼科斯教授领导的考古队,在萨洛尼卡西南一百英里的佛吉那村附近进行挖掘时发现的。安德罗尼科斯曾发现了亚历山大大帝家族的坟墓。
    该古剧场靠近马其顿的古都佩尔加门的一座皇宫。
    安德罗尼科斯说,「在古希腊的城市中,剧场往往紧靠皇宫。」
    迄今为止,安德罗尼科斯的考古队已清理出部分观座席,其中第一排座位是用石头堆砌而成的。

苏联观众最欢迎的是哪些影片?

由《苏联银幕》杂志举办的一年一度的群众性电影评奖活动已经揭晓。
    去年,苏联共发行了一百四十五部影片,经观众投票评选,得到票数最多的十五部影片是:
    1、《你们做梦也没有想到……》,高尔基青少年电影制片厂出品,被评为一九八一年最佳故事片。2、《啊,体育,你就是和平!》;3、《彼得的青年时代》;4、《光荣事业的开端》;5、《四三年的德黑兰》:6、《二十年后的一天》;7、《飞马骑兵连》;8、《特别重要任务》;9、《最后一次逃亡》;10、《穿过荆棘奔向星球》;11、《为祖国服务》;12、《萨什卡》;13、《对策》;14、《不速之客》;15、《让我来承担你的痛苦》。
    在《二十年后的一天》饰演女角的娜塔丽娅、古达列娃被评为一九八一年的最佳女演员,在《彼得的青年时代》中饰演彼得的季米特里·佐洛图欣被评为最佳男演员。
    观众要求复映一些过去的好影片,它们是:《安娜·卡列尼娜》、《安德烈·鲁勃略夫》、《卡拉玛佐夫兄弟》、《快乐的孩子们》、《战争与和平》、《哈姆雷特》、《伊凡雷帝》、《伊凡的童年》、《白痴》、《命运的戏弄还是祝你顺风!》、《红莓》、《雁南飞》、《青年近卫军》、《库班哈萨克》(我国曾译《幸福的生活》)、《牛虻》、《静静的顿河》、《被开垦的处女地》等。
    现将一九八一年受观众欢迎的部分故事片介绍如下:《你们做梦也没有想到……》,这是一部反映一对年轻恋人故事的影片。两个年轻人相爱了,但是由于双方的家长过去在感情上有过纠葛,因而他们的爱情受到阻挠。男方的家长千方百计将他们分开,但是真挚的感情终于使他们重新相会。观众称这对恋人是‘“现代的罗米欧和朱丽叶”。《啊,体育,你就是和平!》,记录片,记述一九八○年在莫斯科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情况,记述了当时许多国家对此进行抵制以及苏联反抵制的情况。《彼得的青年时代》,历史故事片,叙述俄国彼得大帝青年时代的故事。《四三年的德黑兰》,国际政治片。一九四三年,法西斯崩溃前夕,美、英、苏三巨头在德黑兰商讨对德作战的重要问题,纳粹分子派人潜入德黑兰进行破坏,密谋暗杀,苏反间谍组织获悉后派侦察员前去制止他们的阴谋,苏联侦察员在险恶情况下进行了一系列曲折复杂的斗争,终于制止了法西斯的谋杀阴谋,但是他的女友,一位法国的女译员却遭到了法西斯的暗害。《二十年后的一天》叙述一个班级的毕业生在二十年后的聚会。他们有的当了建筑师,有的当了工程师,有的当了学者,各人都对生活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而本片的女主人公一位活泼可爱的姑娘,她出嫁了,生儿育女,当了妈妈,她虽然没有写论文,也没有放卫星,但是她的工作是培育后代,影片认为培养下一代是妇女的天职,是困难也是光荣的事业。《特别重要任务》,军事题材,但不是直接写战争。卫国战争中,后方一个飞机厂接受了一项特别重要任务:要在极短期内完成伊尔—2强击机的生产,工人们夜以继日地突击工作,终于按期完成任务。新式的飞行坦克出现在空中,给法西斯造成了极大的威胁。《穿过荆棘奔向星球》,科学幻想片。故事发生在未来的二十三世纪,一个星际飞行体来到另一个星球上,在荒漠没有生机的星球上偶而发现一个“活人”。原来这里曾经是一个繁荣兴旺的世界,后来由于居民的愚昧和贪婪自私,环境受到污染,生态失去平衡,终于濒临灭亡,最后,星际飞行体把这个“星球人”带回地球,用地球上人类的文明来陶冶改造她。《萨什卡》,战争题材,描写一个普通战士在战争中的遭遇和命运。
    (周爱琦)

美制出一种远距离医疗警报系统

【美国国际新闻署华盛顿八月十九日电】题:在联合国国际空间会议上表演的医疗警报系统
    维也纳国际空间会议的与会者通过卫星从远在美国的一位外科医生那里得到了一次快速体格检查的机会。
    利用空间技术的医疗保健系统在全世界,特别是在偏远地区和孤立地区引起了人们的兴趣。美国制造出一种新的远距离医疗警报系统。从八月九日至二十一日在维也纳举行的联合国第二次开发和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会议期间,每天都有这种系统的表演。
    医疗警报系统每天二十四小时连续不断地为定期商船和在海上游乐的划船者提供医疗服务,办法是利用无线电、电报和卫星使在海上受伤的人和这种服务事业总部所在地马里兰州切萨皮克湾的小城镇奥因斯的一位医生取得联系。这种服务事业的用户会得到一个疾病和伤势电码簿,以备应急之用。这个电码簿使一个在场者可以准确地说明受伤者的伤势或病人的病情。然后医生能够通过口头指导的方式为患者或受伤者进行及时的治疗。假如医生断定患者病情严重,需要送医院治疗,医疗警报系统将找出距那里最近的传话地点,从当地医院安排一个急救医疗队,在船停靠码头时去接船,将患者送进医院。
    马特是这个医疗警报系统的负责人。他估计,同一时刻在海上的可能有三万多只船,每只船平均有三十个船员。马特说,在国外,一艘商船很少专门配备一名医生。这里有一个最近的求援的例子。电报是从南非开往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途中的一艘美国商船打来的。一位船员摔进了大约四米深的敞着口的货舱。他的头部和肩部先着地,两耳立即出血。船长与医疗警报系统取得了联系。他的位置在南大西洋中部,离最近的一个港口,巴西的累西腓,有三十五小时的路程。护理医生怀疑受伤者颅骨开裂,脊骨可能受伤,向船长提出为受伤者进行治疗的意见。一位医疗警报系统的通讯协调人在巴西港口安排了紧急护送。现在,这个船员正在新奥尔良他的家中恢复健康。
    马特说,医疗警报系统的医生已经处理过从性病到烧伤、骨折和阴道出血等病症。阴道出血症发生在有女船员的一艘南斯拉夫船上。他还说,外国人呼救虽然增添了语言障碍,也能得到援救,就象这艘南斯拉夫船这样,办法是利用国际电码簿。
    在维也纳参加联合国国际空间会议的代表们听到了医疗警报系统接到的呼救电报,并且听到了医生和船长或在海上游乐的划船者的对话。这些模拟营救活动是表演给代表们听的。
    代表们还能够了解自己的心脏的正常状况,办法是把一个小型手提“心能测量器”放在胸上录下他们的心电图,然后再将磁带对着无线电麦克风或电话机播放出去。马里兰州奥因斯的医疗警报系统收到了他们的心电图。医生可以向代表说明他的健康状况。尽管这是为联合国国际空间会议作的表演,但是许多商船都携带这种装置,把这些东西作为他们在海上的部分急救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