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9-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日新闻》报道:《日英首脑会谈要点》

【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二十日报道】题:日英首脑会谈要点
    二十日,铃木首相和英国撒切尔首相举行了会谈。会谈要点如下:日英对话玛·撒切尔:现在,英国与西德等国通过欧洲共同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等多边的国际机构,能够事前在各个级别协商政治等一切问题。遗憾的是,与日本之间这种协商机构还不完善。仅靠每年一次的主要发达国家的首脑会谈是不够的。我想,不仅限于经济问题,在政治合作方面,也要尽可能进行多次协商。要创造政府高级官员进行协商的条件,在作出任何政治决定之前,都希望进行协商,要形成这样一种惯例。
    铃木:日美之间已经建立了在一切领域进行协商的体制。日欧之间这种体制还不完善。今后要加以改善。尤其认识到,英国是西欧的中枢。我想,日英间的协议在迄今为止的外相定期协商的基础上,要扩大到局长级。关于中国问题玛·撒切尔:铃木首相如何看待中国的现状和将来呢?
    铃木:中国在这次党代会上,确立了集体领导体制。这个体制是把实现四个现代化作为最终目标的。中国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周围的国际环境必须是和平的。日本已经确定了对此给予协助的方针,已经通过日元贷款,技术合作,投资和贸易等进行了合作。中国拥有广阔的土地和尚未开发的天然资源,有着巨大的潜在能力。但是仅靠日本给予照顾是办不到的,还需要英美给以合作。经济问题玛·撒切尔:世界经济的萧条是严重的,而 且将旷日持久。铃木首相发表的财政非常事态宣言的立场令人钦佩。
    铃木:关于重新搞活世界经济问题,我想强调以下三点,(一)发达国家要联合研究和开发尖端技术;(二)发达国家间要进行投资、技术交流、在第三国市场上实行产业合作;(三)第三世界的巨额积累债务已成为世界经济的沉重负担。必须对第三世界提供产业合作和实行技术转让。希望就日英共同的对策进行商谈。
    玛·撒切尔:英国和西德一样,始终维持着开放性贸易体制,可是,世界萧条的浪潮给了英国以更猛烈的冲击。保护主义有抬头的趋势。在十一月举行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代表理事会会议上应进行彻底讨论,希望日本为进一步开放市场作出更大的努力。
    铃木:去年以来,提出了市场开放的第一项和第二项措施,使九十六种机床的关税接近于零乃至大幅度下降。并设立了解决矛盾的机构。发表了欢迎向外国投资的首相声明,这也是异乎寻常的。
    玛·撒切尔:感谢铃木首相发表欢迎向外国投资的声明。关于双边经济问题,我想根据结果进行判断。将密切注意。

美联社说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可能于明年三月在新德里举行

【美联社新德里九月二十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印度已经正式同意接办原定本月在伊拉克巴格达举行的第七次不结盟最高级会议,并将于下月在纽约宣布开会的新日期。
    预料,这个重新安排的会议将于明年三月的第一个星期在新德里举行。
    印度政府今天公布了古巴主席、九十四国不结盟运动现任主席卡斯特罗和印度总理英·甘地互致的信件。卡斯特罗的信说,对不结盟运动征求意见作出答复的成员国一致赞成把最高级会议的会址移到新德里。甘地夫人的复信说,印度将向十月四日到五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不结盟外长会议宣布这次最高级会议的计划。

就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的经济合作铃木和玛·撒切尔取得一致意见

【日本《东京新闻》九月二十日报道】题:日英举行第二次首脑会谈,要加强对华接触
    英国首相玛·撒切尔同日本首相铃木进行的第二次会谈于二十日上午在首相官邸举行,为时两个多小时。
    首先谈到了中国问题,并就以下两点取得了一致认识:一、中国基本上坚持现代化路线;二、因此,中国希望国际和平,整个西方今后应加深同中国的接触。
    铃木首相对玛·撒切尔首相说:“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大会结束了。从整个情况看,中国将坚持现代化路线,因此希望国际和平,要同西方进行交流。日本将在日元贷款、对华投资、技术合作等方面尽可能地努力。希望整个西方也都采取这种姿态”。玛·撒切尔首相也回答说:“有同感”。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的经济合作取得了一致意见。

美报认为:以军占领贝鲁特西区旨在破坏里根方案

【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二十日评论】题:软弱无能的美国(作者:埃文斯和诺瓦克)
    里根政府对以色列军事占领贝鲁特西区以及随即屠杀巴勒斯坦人的反应软弱无力,证明贝京政府已控制住中东,有意识地破坏受到广泛赞扬的里根和平方案。
    以色列十五日进兵的根本目的就是要破坏里根方案,而不是谋杀无辜者以及逮捕巴解组织残余分子和左翼穆斯林民兵。尽管以色列的借口是黎巴嫩当选总统杰马耶勒遇刺,里根把以色列同周末的屠杀间接地联系到一起的愤怒谴责以及他重新提出的要以色列立即撤走的要求,使人毫不怀疑美国的意图。但以色列军队仍呆在贝鲁特西区不走。
    因此,美国的动听言词和美国对以色列的影响力之间的差距仍然如十五日一样大,使阿拉伯人更加怀疑美国人是否可靠。在克拉克外出期间代理他的国家安全副顾问麦克法兰,十七日在白宫高级工作人员会议上告诫说,美国的形象早在巴勒斯坦人遭到屠杀以前就毫无光彩了。他说,以色列的占领不仅在亲美阿拉伯国家而且在全世界破坏了“美国的信誉”。
    美国对以色列的放肆行动显得毫无办法,破坏了里根中东计划的核心,即诱使约旦的侯赛因国王参加关于西岸前途的谈判。只有使亲美阿拉伯国家相信华盛顿是诚实的掮客而不是以色列的后台合伙人,才有可能做到这一点。
    以色列进兵贝鲁特西区以及里根未能结束以色列的占领,在阿拉伯人看来是可疑的,不外乎是两种情况,要么是在后台与以色列合伙,要么是软弱无能,二者必居其一。阿拉伯国家外交官正纷纷向国务院表示,如果美国不能迫使以色列履行上个月作出的不进入贝鲁特西区的承诺,无论是侯赛因或其他任何亲美阿拉伯人都不会把自己的前途与里根的和平方案拴在一起。

苏联报纸评英·甘地访苏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九日电】印度公众赞成英·甘地访问莫斯科,并且认为,这次访问将再一次鲜明地证明两国的互利合作是稳固的和富有成效的。这是《真理报》今天发表的一篇发自德里的通讯中所说的话。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日电】《真理报》今天写道,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的邀请,印度总理英迪拉
    ·甘地今天将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以英迪拉·甘地为首的政府奉行巩固国家的独立、主权和统一的政策。
    苏联人衷心地欢迎伟大的印度人民的杰出女儿、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来访,并表示相信她对苏联的访问将对加强苏联和印度共和国之间的友好与合作关系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安倍向铃木报告访华结果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日电】题:安倍通产相报告访华结果,说教科书问题对将来有益
    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而于十九日回国的安倍通产相二十日到首相官邸会见铃木首相,汇报了同赵紫阳总理等中国政府要人进行会谈的概要。
    铃木首相对中国发展重工业表示强烈关心,另外,在教科书问题上,他说:“‘今后是日本的问题了”,表明了将全力以赴进行国内处理,譬如象着手改正教科书记述等方针。

英迪拉·甘地 到达莫斯科

印度人士说勃列日涅夫攻击了中国外电说苏联的官方报道删去了这一内容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二十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抵达这里进行她自一九七六年以来对苏联的第一次访问,克里姆林宫给予她正式的大规模欢迎。
    非印度记者不得进入机场,这显然是由于官方对勃列日涅夫的健康问题神经过敏。
    陪同甘地夫人访问的有印度外长拉奥和甘地夫人的儿子、她的贴身顾问拉吉夫。印度人士说,今天晚些时候,她将同勃列日涅夫举行第一轮会谈,然后将出席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宴会。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一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建议,东西方军事联盟共同作出保证,不将它们的军事活动扩展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
    他的这项建议与新德里自己支持把印度洋变为“和平区”的建议是相联系的。
    这位苏联领导人说,他完全赞成印度洋和平区的主张,并且要求印度洋沿岸国家停止在印度洋建设军事基地,并停止在那里部署大型海军舰队。
    西方外交官说,他提出的这两项建议看来是为了使甘地夫人感到高兴,但不会在西方国家首都引起很大兴趣。
    他们又说,勃列日涅夫关于印度洋问题的讲话首先是针对美国在迪戈加西亚岛上的海空军基地说的,但是华盛顿认为这个基地对于保卫海湾石油通道是至关重要的。
    甘地夫人在讲话中没有对勃列日涅夫的建议作出反应。但是她热烈地赞扬两国之间的长期友谊,并且说,这在世界事务中是一种稳定的因素。
    印度外交官说,她决定在短时间内访问两个大国,以表明印度所持的不偏不倚的立场。
    报界关于她与勃列日涅夫会谈的报道以及她昨晚在克里姆林宫宴会上讲话的报道表明,她避免谈及任何有争议的问题,而是集中谈莫斯科和新德里之间所存在的良好的谅解的好处。
    印度人士说,勃列日涅夫还告诫这位印度领导人提防中国,他说,中国对整个亚洲怀有意图。但是苏联的官方报道删去了这一内容。这表明了莫斯科为改善与北京之间的关系所作的努力。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二十日电】西方的外交官说,勃列日涅夫关于共同就活动范围作出保证的建议大概将被西方领导人看作是文不对题而不予以考虑。
    据印度人士说,勃列日涅夫在会见英·甘地时还猛烈抨击了中国和美国。
    他指责北京对整个亚洲抱有“霸权主义的意图”,并且说,美国出动了远征军以图用武力统治世界。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九月二十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在讲话中援引了列宁的话,并为勃列日涅夫主席的健康干杯。她说,决不允许任何事情削弱印苏之间的友谊。

索外交部指摘埃塞俄比亚为苏联战略服务

【索马里通讯社九月十五日电】索马里外交部九月十四日发表一项声明说:「门格斯图面对非洲之角的危险形势不是谋求和解,而是宣布他制订了用更多的苏联武器和装备以及利用利比亚的支持和资金,把他的政权的武装力量扩大三倍的计划」。这清楚地表明,他要继续进行侵略战争,为苏联在红海和印度洋的地理政治战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