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9-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黎长枪党将组织一支特别神风突击队

【《中东报》九月十八日报道】黎巴嫩长枪党领导人皮埃尔·杰马耶勒确信以色列是暗杀他的小儿子贝希尔·杰马耶勒的凶手。他下令「在长枪党民兵中挑选青年干部组成一支特别神风突击队,负责杀死贝京或沙龙,或同时杀死这两个人。」

印度否认向美正式洽购F─16飞机

【印度报业托拉斯八月十三日报道】印度外长拉奥早些时候在议会上院说,印度并没有向美国政府正式接洽购买F—16飞机。印度国防部副部长德奥曾也否认,印度政府同美国生产Fl5(G)战斗机诺的思罗普飞机公司举行过会谈。

越将批准六十三个混血儿移居美国

【美联社洛杉矶九月四日报道】越南外长阮基石说,越南政府将批准六十三个孩子立即移居美国。这些孩子的父亲是美国人,他们是在越南战争期间出生的。他还说,他的政府最终希望放走仍然生活在越南的所有混血儿。据美国官员的保守估计,越南有二千八百名混血儿。

南通社谴责霍查干涉南内政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月十七日报道】地拉那政权的领导,公开怂恿阿尔巴尼亚族的南斯拉夫公民对抗南斯拉夫领导,并破坏南斯拉夫的国内秩序,这是直截了当地干涉南斯拉夫的内政。霍查显然对阿尔巴尼亚族的民族统一主义者不能在南斯拉夫南部地区制造持久的动乱感到不满,他已决定发布要他们采取反南行动的新命令。

捷共总书记胡萨克访问匈牙利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九月十四日报道】捷共中央总书记胡萨克于九月十三日对匈牙利进行了友好和工作性质的访问。卡达尔与胡萨克在会谈中,彼此介绍了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研究了两党两国的关系,并就国际形势以及国际共运和工运的迫切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在讨论的问题上观点是完全一致的。

法国总统对贝鲁特大屠杀感到震惊

【美联社巴黎九月十八日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对贝鲁特大屠杀消息感到震惊。他说:「国际社会应该起来反对这种残杀,并采取必要的措施予以制止。」「那些对这种暴行负有责任的人,背叛了他们认为他们所致力于的事业。」这位总统说:「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法国决定再次采取行动。」

波地下团结工会散发传单抗议苏联

【路透社华沙九月十七日报道】波兰地下团结工会积极分子在华沙的一条主要大街上散发传单,谴责波兰军管当局,这是正值苏联一九三九年接管波兰东部四十三周年时,他们所作的许多抗议姿态之一。

《青年非洲》评两伊九战争《一场摆脱大国控制的冲突》

【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九月八日一期文章】题:一场摆脱大国控制的冲突
    伊拉克和伊朗进行的战争,对大国来说是一个不光彩的教训。苏联、美国、欧洲、日本都不想接受这场冲突,它们尽自己的可能制止这场冲突。但它们无能为力。大约两年以来,人们用它们的武器,并在不经它们同意的情况下交战。对它们来说,这似乎是令人生气的,特别是令人不安的。
    在一九八○年九月冲突爆发初期,伊朗还把美国外交官扣作人质,一些人说萨达姆完全可能推翻霍梅尼,到那时,事情就好办了。华盛顿很快发现,一场战争并不足以使一场如此名副其实的革命消失。相反,战争使这场革命得到了许多新的支持。于是,美国在卡特时期制定的、至今仍然保持的官方立场确定了:美国希望并将使这一地区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得到维护。原则确定之后,华盛顿并不过分悲伤地看着伊朗军队后退。但有一个条件,这不能走得太远。萨达姆取得一次辉煌胜利将使巴格达的复兴社会党政权成为海湾的主人。所有酋长国和沙特阿拉伯将被迫服从这个新帝国,美国的影响将衰退。
    以色列和土耳其向伊朗提供武器零部件时,里根没有抗议。没有这些零部件,在伊朗国王统治时期卖给伊朗的美制坦克和飞机就无法使用。美国人高兴地看着以色列军官在他们非常熟悉的德黑兰各军营里活动,同伊朗军人交谈。这种援助以及利比亚、叙利亚的援助使得伊朗顶住了第一年的进攻,并且准备反攻。从力量对比颠倒过来,霍梅尼的部队进入伊拉克起,美国更加感到不安。
    伊拉克的失败本身没有什么麻烦,但侵入这些邻国将触及华盛顿所说的“‘美国安全”、也就是使美国军队行动起来的红线。
    从此,巴士拉战斗成了西方的战斗。里根要求欧洲和日本“采取行动”,因为它们的利益都与此有关。美国国务院同联合国、伊斯兰组织、不结盟运动、土耳其、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进行联系,以便争取使霍梅尼克制自己的野心,并且下决心实现停火,但是无济于事。
    美国还鼓励所有准备援救伊拉克的国家。武器、弹药、顾问运到了巴格达。各酋长国继续为大部分在苏联购买的装备付款,华盛顿对此感到高兴。
    与此同时,美国军队继续密切注视战争的发展。宇宙卫星发射上天,预警飞机在海湾上空盘旋,监视着坦克的任何活动。情报是令人放心的:人们过早地认为伊拉克军队不堪一击,但它抵抗得非常出色。伊拉克军队士气坚定;在军官中进行的新的任命是合适的;伊朗的五次攻势被顶住了,在一些地方,伊朗人甚至被迫后撤。结果:双方损失惨重,但伊拉克没有溃退。
    五角大楼用政治原因解释伊朗的这种突然衰退:把伊拉克人赶出国土的是伊朗国王的军队,而不是革命卫队。在驱逐敌人的时候,这支军队有充分理由进行战斗。可是今天情况颠倒过来了。装备质量也是战争毫无进展的原因。双方都有苏制武器:大炮和重型坦克互相抵消。只有先进的空军能够起决定性作用,并且区分出两个对手的强弱。
    任何一方都没有这支空军。苏联向伊朗和伊拉克出售武器,但它丝毫不理解这场战争的原因,并且希望战争尽早结束。
    伊朗所有集会,包括内阁会议开幕时,人们都要呼喊“真主伟大,美国灭亡”的口号。紧接着的口号就是“苏联和所有大国灭亡”。

驻突尼斯外交官认为杰马耶勒是以策划暗杀的

【科威特通讯社突尼斯九月十五日电】这里西方和阿拉伯外交使团认为,策划刺杀黎巴嫩当选总统杰马耶勒的是以色列,目的在于制造“一种政治真空状态”,以使它的军队在黎巴嫩呆得更久。
    科威特通讯社记者所接触到的九位阿拉伯国家和西方国家的大使说,根据他们所得到的情报,以色列和杰马耶勒的关系最近紧张起来,因为以色列感到,杰马耶勒想要打“美国牌”来解决黎巴嫩危机。
    据这些外交官说,以色列要杰马耶勒采纳它的计划,这个计划的基础是正式承认这个犹太国并与它签订和约。
    这些外交官说,该计划将会使以色列能够在完全撤出黎巴嫩之前把利塔尼河大量河水引到它的领土(上加利利)。
    这些大使指出,以色列利用杰马耶勒的被刺,作为一个进军贝鲁特西区的口实,这种作法违反美国特使哈比卜和黎巴嫩政府在巴勒斯坦武装部队按照美国的条件撤出那个地区以后而达成的协议。
    一位阿拉伯外交官说:“以色列人惯于采取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原则,因而他们杀死自己的盟友杰马耶勒是不足为奇的,因为以后它可以利用这个事件来表明占领贝鲁特的其余部分是有道理的。”
    一位西方大使把杰马耶勒的被害同以色列军队的安排联系起来,因为他们准备在黎巴嫩呆更长的时间,一直呆到整个冬季,尽管美国强调说,以色列军队的撤出不应同黎巴嫩和以色列签订和约问题联系在一起。伊亚德说杰马耶勒是黎一反对党暗杀的
    【科威特通讯社科威特九月十五日电】一位地位很高的巴勒斯坦领导人十五日在这里否认巴勒斯坦人与十四日发生在贝鲁特的暗杀黎巴嫩当选总统杰马耶勒的事件有任何牵连。
    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萨拉赫·哈拉夫(化名阿布·伊亚德)今早在这里接见科通社社长巴尔盖斯以及该社编辑人员时说:“我相信,这件事是黎巴嫩的一个反对杰马耶勒当选为总统的政党干的。”
    萨拉赫·哈拉夫没有点任何政党的名。
    他断言:‘‘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与这次暗杀活动毫无牵连,因为我们撤出贝鲁特已有十三天了。”
    利通社说杰马耶勒被阿拉伯民族有生力量处决
    【法新社巴黎九月十六日电】利比亚民众国通讯社十六日认为,依靠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大炮和飞机的威胁上台的叛徒、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头号代理人杰马耶勒被阿拉伯民族的有生力量处决了。在巴黎抄收到的民众国通讯社的评论还说,“所有的叛徒都要遭到可耻的下场的,他们同萨达特一样竟敢希望同犹太复国主义敌人和美帝国主义建立不光彩的关系”。

英意西德正研制头尾倒置的超音速飞机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月六日电】在国际航空博览会上展出了英国、意大利和西德飞机工业为同美国的Fl6和F18战斗轰炸机相抗衡而秘密研制的“头尾倒置”的超音速飞机
    ——但它是木制的。
    报纸消息说,这个时速为两干零八十公里,单座位,具有实战空中优势的敏捷的木制战斗机模型,今天在法恩巴勒航空博览会上是首次展出。
    这种飞机还有对地面进行袭击的能力。
    这种有两个机尾、机翼粗短的飞机是一种旧式飞机(它的水平稳定器,即机尾,通常是安装在飞机的后部的,现在却安装在机翼的前面),所以把它叫作“头尾倒置”超音速飞机。英国航空航天公司希望到一九八五年这种飞机能飞上天空。

秘鲁派 出「女间谍」刺探各队军情

【秘鲁《共和国报》九月十七日报道】秘鲁排球队在本届世界女子排球赛中的“间谍活动”名列第一。在预赛期间,秘鲁队派出几名“球探”分别到各个赛区,观察那些今后有可能同秘鲁队对阵的球队的比赛情况,以及注视五个强队的夺魁动向。
    这些“女间谍”在今后几天将在利马汇合,向秘鲁队教练汇报侦察到的情况,并提出对策。看来这种“间谍活动”对秘鲁排球队是有价值的。

国际排联副主席预测:日本秘鲁中国和美国将进入半决赛

【利马《纪事报》九月十八日报道】国际排联副主席阿科斯塔·门德斯昨天在利马预测说,“日本、秘鲁、中国和美国将进入半决赛”。
    他说,在利马赛区,日本将获第一名,秘鲁第二名;在特鲁希略赛区,中国和美国表明它们正处在上升时期,是小组最好的队。他完全排除了苏联和古巴,他说,这两个队没有处在最好的时期。但是他提醒说,这两个队将在洛杉矶奥林匹克运动会引起轰动。他说,“古巴正在更新队员,它只差一名场上组织者;苏联队不处在最好时期,但它有很大力量,正为奥林匹克运动会进行工作。”
    他说,排球不会象足球那样爆冷门。

苏教练去看美国队训练美国教练要他离开

【利马《快报》九月十八日报道】由于苏联教练卡鲁鲍利“偷看”美国队训练,昨天上午美国教练塞林格不得不命令队员们停止训练十五分钟,直至卡鲁鲍利和他的助手们离去。塞林格极其恼火,挥着双臂,叫卡鲁鲍利退出去。卡鲁鲍利接受塞林格的要求,但他评论说:“塞林格显然怕苏联,这足以使人明了他现在的精神状态如何”。
    塞林格事后说,“我们不允许苏联看,因为我们不愿意把优势让给对手”。

中国女排三比0轻取匈牙利队

【本刊讯】利马九月十九日消息:中国女排今天以三比○轻取匈牙利队,比分是十五比二,十五比七,十五比二,共打了四十分四十秒。
    第一局,中国队以悬殊的比分获胜,孙晋芳和陈亚琼打得出色。
    第二局,匈牙利队大大加强了防守。有一次,郎平连扣两球都被接回,第三次扣球被对方拦死。但是后来中国队通过有效的传递和进攻,再次取得胜利。最后,中国队又以悬殊的比分赢了第三局,结束了这场比赛。
    今天进行的另外两场比赛的结果是:古巴队以三比○胜苏联队,各局比分均为十五比十。美国队以三比○胜澳大利亚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