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9-2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医学遗传学研究所所长谈:苏研究遗传性疾病情况

【苏联《劳动报》八月十四日报道】今年,在基希尼奥夫举行了第四次全苏遗传学家和育种学家代表大会。会上讨论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有机体的遗传和变异规律以及控制遗传变异的方法。为此,本报记者请苏联医学院院士、医学遗传学研究所所长鲍契科夫回答了这方面的许多问题。
    问:医学遗传学正在成为现代理论医学与门诊医学的一个重要分支,这是什么缘故?
    答:科学家们现在已经能肯定,许多严重疾病都是由遗传而来的。现在已发现有二千种疾病是遗传性的。
    因此,遗传因素是许多极为常见的疾病、如青光眼、各种类型的贫血、精神分裂症的重要致病因素。儿童盲人中,大约有百分之七十是由先天造成的,聋哑病人中,也大约有一半是遗传造成的。在发达国家中,夭折的儿童中有百分之三十是死于遗传性疾病的。
    问:现在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向什么方向发展?
    答:要想有效地治好疾病,应该努力理解发病的原因,找出它最初的致病因素。要弄清遗传性疾病的性质,就须要研究基因的调节功能,换句话说,就是要弄清楚基因影响遗传性特征的本领。到目前为止,我们还只明确了一点:直接与基因相连的部位具有这种本领,能保证基因的作用。现阶段的研究工作,最重要的是搞清楚什么基因起什么作用。弄清楚了这一点,将来就可以对患遗传性疾病的病人细胞中注射某种基因。
    我们研究所以里姆布罗斯卡娅为首的分子遗传学小组进行了许多有趣的研究工作,为揭开遗传性贫血的秘密提供了钥匙。几年前,医生们对于红血细胞性贫血还是一筹莫展。她进行的研究,揭开了这种疾病的分子遗传方面的原因,这样就有可能准确地诊断病因,及早地采取预防措施。
    遗传学方面进行的基础研究,给医生们的治疗工作带来极大好处,最主要的,它能确保诊断的准确性。现在,医务界已经有可能准确地诊断三百多种新陈代谢方面的疾病和所有染色体引起的疾病。
    问:从门诊实践观点来说,重要的不仅是诊断准确,而且还要及时。医学遗传学如何加快诊断速度呢?
    答:由于遗传学方面的成就,现在已经有可能在临床症状出现之前诊断出疾病,也就是说,在孩子出生后不久,甚至出生前就诊断出是否有遗传性疾病。许多疾病的早期快速诊断方法已经研究出来。
    例如苯酮尿,这是一种顽固的疾病,是由于人体氨基酸的代谢遭到破坏而引起的。到了晚期,实际上是一种不治之症。要是早期能够诊断出来的话,是可以治好的。但是,发病初期无法用历来沿用的方法发现。
    现在,白俄罗斯和立陶宛共和国的科学家普遍地对各地婴孩实行“筛选”,取得了成功。在两、三年内,他们就弄清了这种疾病的发病率,“筛选”出了一百五十名患有笨酮尿的孩子。现在,这些孩子处在医生们的经常关注和治疗过程中。
    问:一直到目前为止,大家都普遍认为遗传性疾病是一种不治之症。您的看法如何?
    答:现在已经揭开了许多遗传性疾病形成的秘密。这就使我们有可能对各个处于不同阶段的病人进行治疗。在许多场合下,还可以进行预防。其中比较有前途的疗法是激素和酶的代换疗法,机体消毒疗法和营养疗法。拿笨酮尿病人来说吧,主要是采用营养疗法,让病人吃除掉某几种氨基酸的食物。许多母亲在给自己孩子喂奶的时候,同时给孩子造成无法挽回的危害,因为母亲的奶水中含有极丰富的氨基酸,对患有苯酮尿的孩子来说,是极有害的。但是,母亲们现在还不太知道这一点。如果在婴孩出生不久就诊断出这种疾病的话,就可以禁止母亲给孩子哺乳,代之于专门的食品。这样,就能保证婴孩健康成长。
    问:预防遗传性疾病,一直被认为是医疗卫生的一大任务。现阶段在解决这个任务方面进展如何?
    答:医学遗传学方面的咨询和婴儿产前诊断对于预防遗传性疾病有极重要的意义。平均在一千个被研究的胎儿中,能诊断出五十多个胎儿有遗传性疾病。这个数字说明医学遗传学方面的咨询和婴儿产前诊断何等重要!我国根据有关专家们的意见正在扩大遗传咨询方面的机构网。
    从这些机构中,可以得到有关胎儿健康方面的资料。如果产前诊断确实肯定胎儿有遗传性疾病,则可以说服孕妇进行人工流产。

国外关于妇女育龄问题的争论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八月四日电】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因职业关系而延误生育的年逾三十的妇女要比那些较年轻且婚后早育的妇女生活得更好,更有利于身心健康。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星期四报道说,这项研究结果完全否定了耶鲁大学一些博士们的论点,他们曾建议妇女们要尽早生育以免难以受孕。
    上述建议是根据法国的一项研究结果而提出的。这项研究发现,经过人工受精的妇女,年逾三十的,其能育性开始下降;年逾三十五的,则显著衰退。在某些情况下,逾龄的妇女根本不能受孕。
    这一建议的论点引起了很大争论,不少心理学家、医学专家和社会学家都纷纷在医学杂志上指责耶鲁大学一些博士曲解了法国的研究结果并将妇女引入歧途。
    韦尔斯利学院妇女问题研究中心的心理学家温格顿和丹尼尔斯指出,她们对八十六对夫妇的研究表明,延误生育的妇女,较之二十几岁就有小孩的妇女,要心情舒畅、事业心强。
    这些研究人员在写给医学杂志编辑部的一封信中说,无一例外,二十几岁的在婚后一、两年内就生头胎的夫妇,几乎都无一例外的一致感到应该晚些时间做父母,而应首先发展自身的事业和建立美满的家庭。
    她们还指出,无论是男方还是女方都尝到了做年轻父母在心理和经济上的紧张滋味。
    普林斯顿大学的一位社会学教授、人口问题专家赖得写道,“耶鲁大学的一些学者完全曲解了法国的研究结果,犯了一个实质性的、有危害性的错误。”
    哈佛医学院微生物系的布里克曼·贝克威斯说,“逾龄妇女较晚的孕期自然不会成为影响职业的理由。”

美一外科医生说:烟纸是医 治耳膜穿孔的最好药品

【合众国际社匹兹堡九月三日电】题:烟纸对耳外科有用
    一位外科医生说,虽然每包烟上印有警告,告诫人们吸烟危害你的健康,可是包内的一张包装纸能成为医治耳膜穿孔的最好药品。
    匹兹堡眼耳科医院的凯帕罗莎博士作了大约四千例手术,都是用烟纸缝补因游泳事故受伤的耳膜和患耳硬化症(一种遗传病)的耳膜。
    现在已从眼耳科医院退休的乔丹博士,曾于一九五七年发明了这项手术。
    他看到人们刮破脸时经常往伤口上贴一点卫生纸止血,从中得到了启发
    。
    眼耳科医院的斯奈德曼博士说,虽然卫生纸不能跃进到修补受伤的耳膜,可是烟纸却已证明比数百种其它物质有效。斯奈德曼博士是该医院耳鼻喉科住院总医师,从事耳朵和耳病研究工作。她说,在乔丹试用烟纸前,内科医生们曾用牛肠、明胶和丝制成的缝线作过实验。
    她说,该医院现在几乎只用烟纸了,因为“烟纸容易储藏,容易获得,用起来不需要作大量的准备工作”。
    凯帕罗莎说:“就是老用的那种高档烟纸。”他指出,修补耳膜穿孔的手术是相当简单的。
    他说:“‘多数穿孔的耳膜能自行愈合。我们加了这种纸绷带后提高了愈合率。”
    凯帕罗莎在烟纸补丁片上涂一种胶水样的麻醉剂把它们粘合在一起,然后使用显微镜和耳镊把这些补丁片插入耳内。
    他说:“把烟纸贴到耳膜上面,下面的耳膜便愈合。
    当它愈合时,孔洞便缩小,烟纸脱落下来,落入耳道。”
    在耳膜愈合之后,烟纸补丁片自行通过耳垢流出。
    凯帕罗莎说:“耳膜的独特部分是,它的皮肤是游动的。大约过六周,烟纸就游走到耳毛里。耳膜是随着它的生长而移动的。”
    斯奈德曼博士说,多数患者有恢复全部听力的很大希望,如果他们的伤口是个简单的伤口的话。如果有其它一些因素,象创伤性伤口或感染的话,恢复听力的希望便减少。
    凯帕罗莎在治疗耳硬化症的一种称为镫骨修复术的手术中也使用了贴补烟纸的办法。
    耳硬化症是一种中耳镫骨钙质硬化病,它能引起耳聋。
    凯帕罗莎把中耳骨切除后,代之以类似小木腿的不锈钢装置。然后用纸绷带暂时把组织包扎起来,因为组织太小,或者太细嫩,不好用外科手术线缝。
    补丁片的准备工作相当简单。
    用一台普通的打孔机把纸打成小的圆纸片,然后用干气体进行消毒,把它们保存在医院急诊室的一个塑料瓶里,随时可取用很方便。

移栽法能使甜菜增产

【苏联《农村生活报》八月七日报道】英国农业发展谘询服务部门的专家们经过二十年的研究之后,决定进行总结,并得出关于用移栽法培育甜菜是适宜的结论。
    起初,育种学家们对这种试验困惑不解,以后经过长期的试验,逐渐改变了他们对移栽甜菜方法的看法。
    在试验的头十年,从每公顷移栽的甜菜地里收获的甜菜比播种法多五至十四公担。
    随着栽培方法的进一步完善,移栽法增产的甜菜就更多了,并且这已成了规律:一九七○至一九八○年平均单产比普通种植场多一百四十四公担。最近几年,日本和比利时都采用了移栽法。把种子下在装满混合肥料的纸盆里,一个半月之后,再移栽到田地里。

一种能节约白银的新胶卷

【苏联《农村生活报》八月三日报道】白俄罗斯的科学家们确认,如果把胶卷的白银含量减少到十分之一,那么,胶卷的质量可得到改进。这个极不寻常的结论帮助他们研制出了供技术摄影用的新型感光材料。
    含银量少的胶卷造影不太好,但是研究人员把胶卷放进COЛbMeЛИ和镍的溶液里处理以后,片子变得清晰了。胶卷的凝胶层的厚度减少了一半,使图像达到了高质量。
    目前还只能解决技术摄影问题,新产品可用于X射线诊断、天文学和其他领域。

含钾量多的水果和蔬菜能降低血压

【英国《泰晤士报》九月十一日报道】据最近一期《刺血针》周刊报道,患有高血压病的人如果多吃含钾量丰富的水果和蔬菜,食用钾盐的代用品,就不再需要用药物治疗了。
    尽管多吸收普通的钠盐会引起高血压这一点已被人们所接受,但英国一家医院的研究还是首次证实多吃含钾量丰富的食物对治疗高血压有好处。
    为期两个月的试验包括二十三位患有轻度和一般高血压病的人。从整个情况看,凡多用钾的病人血压平均下降了百分之四。

英国医生要求取缔职业拳击

【苏联《在国外》第三十四期报道】英国医学协会开展了一场取缔职业拳击的运动。绝大多数医生投票赞成自己年会的这一决定。在这次年会上宣布,单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这一时期,就有三百三十七人由于在拳击场受重伤而死去。有更多的拳击家丧失视力或是大脑受伤。这一情况是普雷斯顿的内科医师兼外科医师巴顿在年会上讲的,他是这场运动的发起者。
    巴顿指出,比赛场上医务人员注意的只不过是,只要比赛参加者不是满脸是血,就得使他们站立起来。瑞典和挪威都已取缔职业拳击。但是,英国上院去年十一月却投票反对要求宣布职业拳击为非法的法案。这位普雷斯顿医生说,“‘拳击已经成了生财之道”。
    年会参加者指出,拳击家在停止登场之后二十年,各种疾病就都表现出来。例如,对十五名拳击家状况的调查证明:这种职业家常常患有与巴金森氏病征状相似的病症。医师们例举了死在拳击场上拳击家,其中有英国和欧洲最轻级冠军约翰尼·欧文,他被击昏后,没有恢复知觉就死去了。

从烟草花序中提取烟草油

【苏联《农村生活报》八月十日报道】去年苏联克里米亚州的一家国营农场二厂,从附近的烟草种植场里收集了六十多吨烟草花序,从这些原料中获得了四百六十六公斤烟草油。这种油在制造花露水过程中是不可代替的。这种制造芳香物质的方法是苏联一家植物园的专家们研制出来的。
    国外已开始订购这种不寻常的产品,向法国的一些香料公司已发送了大约五十公斤的烟草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