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9-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新社报道十年来被杀害的国家元首

【法新社巴黎九月十五日电】题:十年来被暗杀的国家元首名单
    黎巴嫩当选总统之死在全世界十年来被暗杀的十七位国家元首的一长串名单上又加上了一个名字。他是九月十四日在贝鲁特被杀害的,而他本应在九月二十三日正式就任国家元首。
    最近一次对国家元首的谋杀事件、即谋杀埃及总统萨达特的事件,要追溯到差不多一年前的一九八一年十月六日。
    下面我们就回忆一下以前发生的各次谋杀事件:
    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一日:智利共和国总统阿连德(因政变而死);
    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一日:马达加斯加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拉齐曼德拉瓦上校(因谋杀而死):
    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五日:沙特阿拉伯的费萨尔国王(被他的侄子杀死);
    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三日:乍得共和国总统恩加尔塔·托姆巴巴耶(因政变而死);
    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三日:尼日利亚国家元首穆尔塔拉·穆罕默德将军(死于未遂政变);
    一九七七年三月十八日:刚果(布拉柴维尔)人民共和国总统马里安·恩古瓦比(死于一项阴谋);
    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一日:北也门共和国总统易卜拉欣·哈姆迪(被谋杀而死);
    一九七八年四月二十七日:阿富汗总统达乌德(因军事政变而死);
    一九七八年六月二十四日:阿拉伯北也门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加什米中校(被谋杀而死);
    一九七九年九月十四日:阿富汗总统塔拉基(因政变而死);
    一九七九年十月二十六日:南朝鲜共和国总统朴正熙(被朝鲜中央情报局长暗杀);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二十七日:阿富汗共和国总统阿明(因政变而死);
    一九八○年四月十二日:利比里亚总统威廉·托尔伯特(因政变而死);
    一九八一年五月三十日: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因政变而死);
    一九八一年八月三十日:伊朗总统拉贾伊(因谋杀而死)。

大批巴勒斯坦人在贝鲁特难民营遭屠杀

巴解驻联合国观察员说以色列在贝鲁特西区屠杀了一千五百人
    【合众国际社九月十八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记者:文森特·肖多尔斯基)到贝鲁特西区的两个巴勒斯坦难民营现场采访的记者今天说,那里数百名男女老少在过去三十六小时内被残杀,这显然是右翼的黎巴嫩基督教民兵干的。
    记者们说,无法得到被害的巴勒斯坦人总数的精确估计数字,因为出事的几英亩废墟上尸横遍野。看来最后的死亡人数可能大大超过一千人。
    整个夏蒂拉和萨卜拉难民营的废墟到处都是十人一堆或更多人一堆的尸体。就在前不久,这里还居住着成千上万人。看来大多数人都是在夏蒂拉被处死的。
    记者们说,一些被害的人是先在一堵墙前排成队,然后被枪毙的。
    记者们说,人们用推土机把砖石瓦砾堆在许多尸体上,企图把这些尸体隐藏起来,但是瓦砾中还是露出了这些人的胳膊和腿。
    守卫在俯瞰着大多数难民被害地点夏蒂拉难民营的一座小山上的以色列士兵说,屠杀开始时,这个难民营是由右翼的长枪党中的黎巴嫩士兵负责的。
    其他报道说,昨天,效忠于萨阿德·哈达德少校的基督教民兵战士曾在这个地区。
    哈达德是前黎巴嫩军官,他曾得到以色列的支持。
    基督教长枪党和哈达德的基督教民兵都得到了以色列的支持。
    一名以色列坦克手对本社记者说,昨晚长枪党人开进难民营时,突然响起一片密集的枪声。这些难民营是一片人口稠密的水泥建筑居民区。
    一位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记者说,装运工用大车把数十具尸体运到人们不知道的地方。本社两名记者今天从不同方向走过夏蒂拉营地,每人都数了一百多名被屠杀者。
    以色列占领军上周开进西区的头几个小时,就把他们战线移过了贝鲁特西区南部的巴勒斯坦难民营的界线。
    以色列人十八日在贝鲁特附近设置了警戒线,显然,他们怀疑游击队员藏在那里;他们用扬声器命令所有十五岁至六十岁的男人到露天广场集合。
    以色列人命令住在原警卫者组织左翼民兵总部附近街区的居民把他们持有的一切武器放在自己住所的门阶上。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九月十八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晚指控以色列突击队在某些黎巴嫩基督教民兵的帮助下在贝鲁特西区屠杀了一千五百名巴勒斯坦人。
    巴解观察员祖赫迪·塔拉齐在(安理会)关于贝鲁特屠杀的紧急会议刚一开始时说:
    “犹太—纳粹分子亵凟了犹太新年。它现在在史册上将作为黑犹太新年而记载下来。”
    塔拉齐说:“一千五百名无辜平民,大多数是妇女和孩子,被残忍地屠杀。
    “男人被抓起来,背靠墙地排着,完全纳粹式地被枪杀。”

沙特新闻大臣谴责以色列的罪行

【法新社吉达九月十八日电】沙特阿拉伯九月十八日把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里发生的屠杀事件的责任归于“以色列及其同谋”。这是沙特阿拉伯通讯社援引新闻大臣穆罕默德·阿卜杜·亚马尼的讲话说的。
    这位大臣说:“以色列是导致这次可怕屠杀的所有流血事件的幕后策划者。”亚马尼谴责“这一惨无人道的罪行”,并且强调指出,“这次屠杀使人想起贝京和犹太复国主义集团在贝尔谢巴和德尔亚辛犯下的可恶的罪行。”
    他最后呼吁,目睹“这一可恶罪行”的所有国家进行干预,以便“阻止犹太复国主义分子执行他们的完全消灭一个人民的罪恶计划”。

日报报道《波兰黑市交易泛滥》

说在黑市,美元的汇率比官定汇率高三至九倍。前七个月共揭发出黑市交易七千七百多起
    【日本《每日新闻》九月八日报道】题:波兰黑市交易泛滥(驻华沙特派记者松本)
    波兰的外债象滚雪球式地日益增多,实际上波兰经济已陷入瘫痪状态。以进口品短缺为主要原因的黑市交易异常泛滥。据波兰警察总局本月初宣布,在过去的七个月中所揭发出来的黑市交易达七千七百九十起,同去年同期相比猛增了三倍左右。
    黑市上最公开的买卖是美元的黑市交易。波兰不仅在大城市,而且在地方城市也开设了国营的美元商店,即“外汇商店”,目的在于从收到来自美国的汇款的波兰人那里收集美元。能够迅速买到优质的进口货的美元商店如今生意至为兴隆,是市民向往的目标。
    因此,美元的黑市交易越来越受欢迎,官定汇率一美元兑换八十五点四兹罗提,而在黑市中直接同外国人交换时,从三百二十到三百五十兹罗提兑换一美元,黑市的汇率相当于官定汇率的四倍左右。据说,在波兰国民中间,黑市汇率甚至相当于官定汇率的十倍。
    警察总局为了保护兹罗提,正在密切监视美元的黑市交易和走私活动。据说,波罗的海沿岸的港口城市格但斯克和格丁尼亚是波兰最大的黑市。在这里,警察总局最近没收了用黑市美元购买的相当于一百一十万兹罗提的物品。
    在波兰人中最受欢迎的黑货是伏特加酒。波兰制造的高级伏特加酒用作赚取外汇的出口物资,因此,在国内高级伏特加酒成为缺货,喜好饮酒的波兰男人纷纷涌向黑市,购买高价的伏特加。此外,如果要等待国营百货商店也出售收音机、电视、电唱机之类的电气产品或鞋子、衣料、家具和厨房用具等日用品,不知要花多少年。因此,波兰才形成了黑市泛滥的经济结构。

中国女排第二轮比赛首战告捷 以三比○战胜上届冠军古巴队

【本刊讯】秘鲁特鲁希略九月十八日消息:中国女子排球队今天在特鲁希略举行的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的复赛中,经过六十六分钟的激烈争夺,以三比○战胜上届冠军古巴队,取得复赛阶段的第一场胜利。三局的比分是十五比八、十五比九和十五比二。
    从本届锦标赛开始以来,中国队和古巴队都取得了三胜一负的战绩。
    古巴队是一支世界劲旅,在预赛中,她们接连战胜匈牙利、阿根廷和荷兰队,以三战三胜的成绩进入第二轮。因此,今天比赛一开始,双方就展开紧张而激烈的争夺。第一局的比赛开始后六分钟,双方争夺发球权就打了七个回合,直到第八个回合,中国队才首开纪录,得了可贵的第一分。接着,古巴队发动反攻,连得四分,反以四比一超出。中国队稳住阵脚,奋起直追,在苦战之下追成四平,场上出现了第一次平局。接着双方又打成五平。此后,中国队在加强拦网的同时,由于二传组织得好,连续打了几次精采的快攻和强有力的扣杀,才把比分逐渐拉开,以十五比八胜了第一局。
    第二局一开始,中国队扭转了战局,开局打得很顺利,靠发球、拦网和大力扣杀连连得分,以七比○领先。但古巴队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毫不示弱,不时利用强有力的旋转发球,破坏中国队的一传,一度使中国队难以组织有效的进攻,攻击力有所减弱;同时,古巴队又寻找空档,不断打出二次球,使中国队猝不及防而连连得分,从五比十二追成九比十二;此后,中国队加强了防守,并不时进行双人拦网,阻挡住了佩雷斯、迪亚斯等的进攻,又以十五比九取得了第二局的胜利。
    第三局,中国队一开始就采用多变的战术,时而快攻,时而轻吊,时而猛扣,陈亚琼的发球也发挥了威力,不仅破坏了对方的一传,而且几次直接发球得分,使比分一直领先,这时古巴队已无力再组织有效的反攻,中国队以十五比二轻取第三局,取得了这场比赛的完全胜利。

美国女排三比○战胜苏联队

【本刊讯】秘鲁特鲁希略九月十八日消息:在今天举行的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复赛中,美国女子排球队以三比○战胜苏联女子排球队,三局的比分是:十五比六、十五比六和十五比十三。

巴拿马拒绝苏联航空公司班机飞往该国

【埃菲社巴拿马城九月十日电】巴拿马民航局局长罗德里格斯·马林宣布,巴拿马政府今天拒绝了苏联航空公司提出班机飞往本首都的要求。
    罗德里格斯说,「在目前情况下,允许苏联航空公司的飞机飞往巴拿马是不合适的」。
    这位官员还说,政府在分析「经济、政治和意识形态」因素以后作出了这一决定。

埃及外长表示以部队呆在贝鲁特

【美联社开罗九月十五日电】今天,埃及排除了在以色列的部队呆在贝鲁特的情况下同它举行进一步和谈的可能性,并且对美国关于建立一个同约旦联系起来的巴勒斯坦实体的建议(里根提出的中东倡议的关键因素)表示保留。埃及外交部长阿里对外国记者说:“在以色列人占领一个阿拉伯国家的首都的情况下当然无法开始谈判。”
    埃及发表声明对杰马耶勒之死表示遗憾,并谴责“非黎巴嫩党派”利用政治动乱的企图。

法著名历史学家阿尔贝逝世

【法新社巴黎九月十二日电】法国共产党周刊》人道报星期刊》宣布,研究法国革命史的著名专家、共产党的历史学家阿尔贝·索布尔九月十日逝世。阿尔贝·索布尔享年六十八岁,巴黎大学教授,研究法国革命史的正式教授,是具有世界水平的著名教授,被认为是研究法国革命史的最伟大的历史学家。阿尔贝在四十四岁以后是法国共产党党员。

法国防部长说法将在十年内发射军事卫星

【法新社巴黎九月十四日电】国防部长埃尔尼在参观了库鲁的航天中心以后宣布,法国在今后十年内将发射军事卫星。
    埃尔尼说,关于军事卫星方面的研究将从一九八五年开始,需要花时间迸行研制,卫星的发射将是以后几年的事。他明确地说,我不知道这些卫星是部分地还是全部地用于军事。他接着说,这些卫星可能不仅用于国防,而且也用于安全,“从而使法国有一天也可以监督裁军,因为,没有无监督的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