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9-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甘地访苏前夕印大事宣传印苏合作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十三日电】持独立见解的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指出,在一星期后,印度总理英·甘地和苏联的勃列日涅夫主席将在莫斯科会晤,现在,印度政府官员和报纸大谈特谈印苏两国在军事、贸易、经济和政治上的合作。
    印度报纸突出报道了关于两国间的合作协议的消息,观察家们预料在举行了最高级会议和在最高级会议之前举行的联合委员会会议之后,将会进一步大力宣传这些协议。
    今天,这里的报纸在头版至少又刊登了四篇报道,其内容从双边军事合作一直到使用最新的苏联技术在印度建筑水坝。标题包括《与苏联的科学合作将扩大》和《钢铁是合作的主要领域》。
    《印度快报》说,一艘新的苏联制造、可装置导弹的‘‘卡辛级”驱逐舰已经加入印度海军舰队,据认为它是世界上同类驱逐舰中最新式的和最大的。这家报纸还说,官员们说,苏联还要给印度三艘“卡辛级”驱逐舰,以使印度海军拥有“新的力量”,使印度能有效地防卫它的五千六百八十六公里长的海岸线。根据国防部门的统计数字,单单苏联就提供印度百分之六十用于防御的进口物资。
    甘地夫人将在苏联访问一星期,访问从九月二十日开始。她将在莫斯科与勃列日涅夫会晤,然后将去农村进行一次劳逸结合的访问。
    观察家们说,尽管印度极力想在与苏联和与美国关系中保持平衡,但是新德里对苏联援助,尤其是军事援助——的依靠增加了甘地夫人访问的重要性。
    【印报托莫斯科九月十三日电】据观察家们说,英迪拉·甘地总理下周访问苏联是“一种侍弄花园”性质的使命。
    甘地夫人过去任印度总理时曾三次到过苏联
    ——分别是一九六七年、一九七一年和一九七六年。
    甘地夫人到这里来不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因为印度同苏联之间没有问题。苏联的一位老资格的印度问题观察家说,她是来侍弄友谊花园,加强两国关系的。
    印度和苏联都承认,它们的社会结构和政治结构不同。它们知道它们的对外政策立场不必一定是一致的,它们在一个分裂的世界里不属于同一个阵营。
    它们也不坚持,它们对各种问题应持一致的看法。
    所以,人们注意到,苏印关系没有发生过起伏。
    印苏最高级会晤没有固定的议程,预料会谈将包括所有的国际问题。

希报文章:《菲律宾人现在要求马科斯辞职》

【希腊《每日新闻》八月二十一日文章】题:菲律宾人现在要求马科斯辞职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执政十七年后的今天,面临着威胁他地位的日益高涨的抗议浪潮,几乎每天都有人要他辞职。菲律宾统一民族民主组织主席劳雷尔建议建立一个为期一年的临时政府,但临时政府中不包括年近六十五岁的马科斯总统。劳雷尔宣称,再也不能轻视支持反对党的日益高涨的激进与革命的浪潮。
    领导着四千二百万天主教徒的红衣主教海梅·辛提出要求说,从长远看,马科斯总统应当辞职。这个国家严重的腐化现象正在使人们向左转,并投入游击队的怀抱。这位红衣主教接着说,马科斯已丧失了那些曾支持过他的人的信任,因为他执政十七年来没有解决这个国家的问题。
    马拉卡南宫对这位宗教领袖的话进行了强烈批评。政治事务部长佩雷斯把海梅·辛说成是一个想主宰这个岛国的“菲律宾的霍梅尼”。
    反对党及其宗教领袖对马科斯的批评是在这样关键的时刻进行的:近几个月来,菲律宾的政治和经济形势都明显地恶化了;城市中的失业人数不断增加;贸易逆差在一年中增加了百分之五十;所负的外债已达一百五十亿美元。在东盟五国中,菲律宾的经济状况最为不稳。问题是马科斯在多大程度上应对下面这种情况负责:菲律宾最重要的出口产品铜、黄金、核桃和木材等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大大下跌以及由于大量进口石油而造成的巨额贸易逆差。
    但是,象劳雷尔或阿基诺这样的反对党领导人在目前情况下能有多大作为是很值得怀疑的。他们自己也是出身于贵族家庭的富豪。他们对马科斯总统的某些做法不加批评是完全出自私心。不管怎样,他们完全有理由谴责马科斯家属那种明显的裙带风。马科斯的叔父、侄子等在政界和军界占据要职,而且越来越多地参与工商企业的活动。在这方面总统本人应对最近发生的抗议浪潮负责。这一抗议浪潮是由于他任命夫人伊梅尔达为由十五人组成的“执行委员会”的成员而引起的。在国家元首去世后,这个委员会可以集体接管国家权力。因此,反对党将看到年已五十二岁的伊梅尔达将接管她丈夫的权力。这是马科斯为建立其家族王朝的努力的一部分。马科斯还为下面这一事实
    ——他二十六岁的女儿伊梅占据了极为重要的执行委员会的观察员的职位——进行辩护。
    人们把这些事态发展同关于这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身体不好的传闻联系在一起,马科斯的肾很可能出了毛病。总统的一位助手最近几天一直在说,在一九八七年的选举中,马科斯将获胜。问题是,马科斯只是作为一名游击队员同日本人的占领进行过斗争而享有盛誉。
    但是,最近几年人们对他的信任已经下降。

美准备在欧洲部署新的战术侦察机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八日电】五角大楼的一位人士在这里说,美国正在准备在欧洲部署一种新的战术侦察机,更密切地监视苏联集团的军事调动。
    这位人士说,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明年初将在英国部署一中队十八架tr—1侦察机。
    一位军事专家说,tr—1侦察机将驻在剑桥郡阿尔康伯里空军基地,它们能够用先进的电子设备侦察“敌人后方深处”的军事活动,而不必侵犯苏联集团国家的领空。
    tr—1侦察机续航力估计为五千公里。这种飞机是一九八一年在加利福尼亚州首次生产的,但是从未在美国以外部署过。这种侦察机可以不分昼夜在任何气候条件下航行,能够侦察到华沙条约国的部队的任何不寻常的集中。

秘鲁报纸和排球界人士续评中美之战

说中国队战术上犯了错误,尤其明显的是拦网失败;美国队进步飞快,拦网可以说完美无缺
    【本刊讯】利马九月十七日消息:秘鲁的一些报纸和排球界人士,今天纷纷发表评论,继续评中美两个强队的一场引起轰动的比赛。
    《纪事报》说,许多人对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是否竭尽了全力表示怀疑。有的人则认为,中国队在战术上犯了错误,尤其明显的是拦网失败,而美国队在拦网方面却是完美无缺的。
    美国队最近几年技术上提高飞快,该队有格林这样弹跳力出色的二传手,又有海曼和克罗克特两名凶猛的扣球手,实力雄厚。美国教练塞林格则断言,美国将获得冠军。
    秘鲁女排前优秀运动员富恩特斯十七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在十五日举行的中美比赛中,中国队只打出了一半的水平,它不是我在利马所看到的与秘鲁队进行练习赛时的中国队。相反地,美国队,特别是海曼和克罗克特,却打出了她们所能达到的最高水平。我预祝中国队在复赛中能打得更好”。
    富恩特斯在谈到将在十八日举行的中国对古巴的比赛时说:“这将是一场激战,谁胜谁负还很难预料。”
    利马《快报》今天报道秘鲁女排前队长、现为秘鲁队顾问的科尔德罗的话说:“我对美国胜中国的一场比赛并不感到惊讶,因为我十分熟悉美国在排球方面的情况。我曾在美国的几个队中打过三年球,我了解她们的训练方法。”
    她说,美国学了日本的打法,同时吸取了南朝鲜人的灵敏技巧。
    利马《纪事报》说,苏联队经过第一阶段的比赛,证明它是欧洲最好的排球队,并且很可能荣获第九届世界女子排球赛的冠军。
    利马《纪事报》今天报道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保罗·利博的话说,“苏联队由于实力强、经验丰富,很有可能荣膺本届锦标赛冠军”。

中、美女排抵达特鲁希略参加复赛

【本刊讯】利马九月十七日消息:利马报纸今天报道,中国排球队和美国排球队已抵达特鲁希略,参加第九届世界女子排球赛第二轮比赛。
    据报道,中国排球队带着自己的食品,如大米和调味品。在抵达时,她们充满信心,显得十分乐观。据报道,喜形于色的美国队队员同性格粗犷的海曼一起也到达这个城市。美国教练在抵达时说,“我们战胜中国的这次胜利是向世界冠军迈出的小小的一步”,“最后战胜中国才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因为我们战胜中国队,将迫使这个亚洲队去赢得今后的各场比赛。因此,这个队对古巴队和苏联队来说将是一个可怕的对手。”此外,据报道,特鲁希略的球迷们为了观看第九届世界女子排球赛的比赛,不得不花费一万索尔(相当于人民币二十七元五角)购买一张球票。
    据特鲁希略经济和财政委员会说,今后几场球赛的门票已经销售一空。

古巴队教练说古巴女排难以夺魁

【秘鲁《马尔卡日报》九月十七日报道】古巴队教练乔治说,他的某些运动员缺乏经验,因而在目前的比赛中不能打出再次夺魁的水平。
    古巴队与前几年相比,防守上明显有差距,这一弱点在它同匈牙利队的比赛中看得很清楚。
    古巴队如果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打出四年前在苏联取胜的水平,我们认为这难以作到,但也并不是没有可能。
    古巴教练说,他的队中只有三名队员有一些参加世界比赛的经验,她们是佩雷斯、迪亚斯和梅塞德斯。

英宣布重新向国际船只开放马岛

【美联社伦敦九月十日电】英国十日重新向国际船只(除阿根廷船只之外)开放福克兰群岛。
    国防部宣布,继排雷工作结束以后,已取消了不让外国船只进入该群岛周围三海里的地区的限制。
    然而,国防部一位发言人说,「将来很可能出现危险。因此,希望进入这一地区的人应该同港务长或皇家海军舰只联系。」阿根廷仍然被禁止进入该群岛周围二百海里禁区。

意参议院通过反恐怖法

【合众国际社罗马九月十一日电】参议院今天最终通过了意大利的严厉的新反恐怖法。该法案一周之内就在众院和参院获得通过。
    新的法律赋予警察以更大的多的权力,可以逮捕恐怖分子嫌疑犯以及他们的同伙,把仅与恐怖分子的联系当作可受到监禁惩罚的犯罪。

南报指责苏刊篡改马其顿历史

【南通社斯科普里九月十日电】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首府斯科普里出版的《新马其顿报》,今天指责苏联的《新时代》周刊篡改马其顿人的历史,把马其顿人的一些历史人物说成是保加利亚人。
    《新马其顿报》以《严重的篡改》为题发表文章,评论这家苏联周刊在九月九日保加利亚国庆日发表的一篇文章。

英·甘地在访苏前夕对苏记者发表谈话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十六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在她即将访问莫斯科之前对苏联通讯社塔斯社记者说,印度和苏联的友谊是稳定世界和平的因素。
    甘地夫人对塔斯社驻新德里分社社长说:“我将怀着友好的情意访问苏联。”
    她又说:“正如苏联领导人对印度的历次访问一样,每次访问都是加强友谊锁链的一环,我希望,我的历次访问也在我们两国关系中起到同样作用。”
    据这里今天发表的这次谈话的全文,甘地夫人说:“当今的世界变化很快,而并不是所有的变化都是朝着好的方向变,因此,与朋友交换意见并力图理解彼此的观点是很重要的。”
    她又说,此外,看看“我们能为加强我们的双边合作,为加强世界和平与稳定以避免发生任何冲突方面作些什么事情”是十分必要的。
    她说:“和平对我们是必不可少的,而缓和是实现和平的重要步骤。”因此,“我们欢迎缓和,并为它努力奋斗,但是,现在,它似乎被置之脑后了。”
    甘地夫人在评论一九七一年八月印巴战争前不久签订的印苏友好条约时说:“它是我们两国致力于和平的象征。”甘地夫人又说:“我认为这是一项重要的文件。它是在我国历史上的严重关头签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