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9-1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意大利反恐怖活动专家被杀事件震动全国

意大利著名反恐怖活动专家巴勒莫省督达拉·基耶萨将军及其妻子九月三日晚在西西里首府巴勒莫市中心街上被黑手党杀害,这是继一九七八年莫罗被杀后又一重大谋杀案件,震动了意大利全国。
    据报道,达拉·基耶萨将军由于在担任宪兵副司令职务时在同恐怖活动作斗争方面成绩显著,因而在今年四月三十日被任命为巴勒莫省督,专门去破获黑手党的凶杀案件。在他任职前的一段时间内,黑手党在西西里就已杀害了三十七人,平均每七十五小时杀死一人。在他上任后,这种谋杀风不仅没有刹住,而且加剧了,平均每四十八小时杀死一人,特别是八月中旬,八天中就杀死了十四人。今年以来,在巴勒莫地区共杀死了一百零五人。西西里岛是黑手党的发源地和老巢,而且现在已成了国际贩毒中心。在西西里有很多生产毒品的秘密工厂,在这里加工的海洛因,直接运往美国销售。据意报报道,经营这门生意的金额高达七万五千亿里拉(合五十三亿多美元)。为了争夺控制毒品的生产和贩卖权,最近几个月发生了黑手党的火并。据意报报道,在有七十万人口的巴勒莫市,虽然登记的失业人数达十二万,但是,真正的穷人几乎没有,人们花钱如流水,这是什么道理呢?是黑手党通过收买入,发展其成员、半成员和对从事其活动的人给予经费的办法,至少养活着二十万人。达拉·基耶萨将军在年轻时就在西西里军队里当下级军官。后来升为高级军官后,又从一九六五到一九七四年在西西里呆了十年,当然对西西里的情况,特别是黑手党的情况是了解的。据报道,他于今年重返西西里后不久,就感到很孤立,得不到政府和有关部长们的支持。有一次,他向报纸发表谈话时曾说:“我是孤立的,他们可能杀死我。”最近,财政部交给他一批与黑手党贩毒走私有关的材料,涉及近三千二百人,包括企业家、商人,甚至侦探,让他调查处理。他要求巴勒莫省内各城市市长、镇长上报承包公共工程和企业等方面的情况。正当达拉·基耶萨着手这些工作时,却惨遭杀害。
    据报道,九月四日,在送葬时,人们为巴勒莫红衣主教的强硬讲话和总统的出席而鼓掌,但是,对政府的首脑和部长们却是异口同声地大骂“你们是真正的黑手党!”“小丑!”“小丑!”愤怒的群众将矿泉水瓶向内政部长掷去,而一些硬币象子弹一样向总理和其他部长们的头上打去。
    意大利司法部长达里达说,“现在应该把黑手党看作是意大利的头号公敌,而且是个比恐怖主义更强大和更难斗的敌人”。(新华社记者黄昌瑞发自罗马)

我们来到了秘鲁

伊卡
    伊卡市在利马以南三百零八公里处,是世界女排锦标赛第四组的苏联、澳大利亚和智利(本组的民主德国最后决定不参加这次锦标赛——本刊注)预赛阶段比赛的地方。
    这里是伊卡省的省会,是一个十分富饶的地方。伊卡市周围是秘鲁的主要葡萄产地,也是主要的葡萄酒产区,这里生产的酒可谓佳酿,并且远销世界许多国家。有可与中国茅台相媲美的皮斯科酒和皮斯科果子酒,是秘鲁最有代表性的饮料。
    秘鲁最大的马尔科纳铁矿也在伊卡省,这里还盛产鱼和鸟粪。伊卡有纳斯卡文化和帕拉卡斯文化等许多古老的文化遗迹。这里的海滩怪石累累,海豹成群;海岛上飞鸟鸣禽,种类繁多;这里还经常举行精彩的赛马和斗鸡,吸引着大批的旅游者前来游玩消遣。
    伊卡布海拔四十点四米,目前的气温是摄氏十六度。体育馆可容纳一万人。该市拥有人口四十三万一干人。阿雷基帕
    第五组的南朝鲜、巴西、联邦德国和巴拉圭将在这个海拔二千三百三十九米的城市比赛,它是进行比赛的六个城市中地势最高的一个,同时也是目前气温最低的城市:这时的气温将是摄氏十三度。和利马相距一千零五公里。拥有七十万零二干人口的阿雷基帕,从人口来说,是全国第三大城市。然而,从它的发展和工业水平来看,却仅次于利马而超过了特鲁希略。它是秘鲁南部的工业核心、也是南部的交通枢纽和综合性经济中心,因此,它被认为是南方的经济首府。它最重要的工业部门是纺织业,秘鲁南部出产的全部羊毛都在这里加工。
    阿雷基帕的多数楼房和住宅都是以方石为主要原料建造的。乳白色的方石构成了这座城市的基本色调,因而阿雷基帕被称为“白色的城市”。
    在阿雷基帕城边耸立着壮丽优美的米斯蒂火山,海拔三千一百八十米。米斯蒂火山是阿雪基帕的象征,市民们在使用阿雷基帕人这个正式名字的同时,还常常叫自己是米斯蒂人。
    该城的体育馆有八千百八十五五个座位。塔克纳市
    距离利马一千三百三十五公里的塔克纳市是秘鲁最南端的一个比赛地点,第三组的日本、保加利亚、墨西哥和西班牙将在这里进行比赛。
    这座城市海拔五百五十八米,现在的温度是摄氏十四度左右。该城有十三万三千人,在作为世界排球赛场地的几个城市中,它是最小的一个。
    在秘鲁以亲切和热情而著称的塔克纳人对自己的历史非常骄傲。因为,塔克纳是秘鲁解放运动史上的先锋。在这里首先爆发了反对西班牙殖民主义者的起义。头两次起义虽然被无情地扼杀了,但它们播下了胜利的种子,为其它地区人民树立了榜样。一八二八年五月二十一日,秘鲁立宪大会一致通过一项法令,授予当时的塔克纳镇“英雄城”的称号,并认为她“为独立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该城的体育馆可容纳八千人。(新华社记者王洪勋发自利马)
    (续完)

美刊介绍美国今夏的一批新产品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八月二日文章】题:夏季的一批新产品
    美国企业今年夏季拿出一大批新产品,试图吸引消费者争先抢购。
    对挥金如土的人来说,供娱乐消遣之用的一项最新产品是一种单座车,这种车有五种不同的式样。在陆地上,它是一种以飞机推进器为动力的三轮车。装上机翼,它就成为一种超轻型的飞机,飞行一小时耗油一加仑。装上浮垫,它便成了水上飞机。取下浮垫安上背带装置,它就是滑翔器。摘掉机翼安上浮垫和舵,它就成了汽艇,每小时可以行驶四十海里。
    有一种新型的自行车胎问世,据说这种车胎可以避免爆裂,也不必充气。它是用实心的聚氨基甲酸酯材料制成的。
    有一种装有调幅收音机和耳机的太阳镜在海滩上很有用处。电池和旋钮都是微型的,只有一分硬币那么大。这种眼镜有五种颜色。
    有一种新的太阳能装置可以作游艇的供电来源。把它固定在仓顶上,它可以直接把太阳光转为电能,不断给船的蓄电池充电。这种太阳能装置在紧急情况下还能给船上的电台供电。
    有一种装有一组硅电池的太阳能手电筒,它可以把阳光转为电以供电池不断充电。这种电筒长七点五英寸,重十二盎司。
    有一种新型蒸溜水装置,它可以使普通的自来水成为蒸气,杀死细菌,去掉杂质,然后成为饮用水。它蒸溜出一加仑水只花十八美分。
    潜水员将可以配备一种深度计量仪,这种深度计量仪可以戴在手上,并有两个指针,一个可以指示潜下时的深度,一个可以指示下潜所达到的最大深度。
    世界第一种电视手表不久将在市场上出售。它有一个一点二英寸的荧光屏,图像是黑白的。它的耳机可以充当天线。它全长一点九英寸,具有时间数字显示、日历、闹钟和秒表记时控制等功能。
    有一种柔和聚光镜头,它可以产生一种散光图像而又保持物体线条分明,带有似乎在颤抖闪动的色彩。据说它可以用在三十五毫米单镜头反光照像机上。
    有一种用于汽车的超声防盗警报器。它可在车内产生高频电子震荡,如有人闯入汽车震荡中断,它就会发出警报。
    有一套新式旅客救生工具包,这套工具有一个电池防火预报器、一个电子防盗设备、一个闪光灯、一个用来呼救的哨子和一本关于饭店起火如何自救的手册。
    还有一种设备可以套在头上、系在腰间,使人能够安全地走出充满浓烟的建筑物。它名叫避烟罩,装在小管里,打开后看上去象一个塑料袋。当生命受到威胁时它可以暂时提供空气。它是用半硬的透明尼龙薄膜制成的,制造商说这种材料能经受得住华氏三百五十度的高温。一种新型心脏监测手表是一种内装脉搏监测器的标准石英表。当配戴者把一个手指放在它表面的传感器上,手表表面角上的一个数字显示器就可以告诉他脉搏跳动的次数。

发展中国家种植烟草越来越多

【香港《南华早报》文章】全世界有四百五十万公顷的可耕地每年用于生产五百六十万吨的烟草,其中将近五分之三是发展中国家种植的。而且,几乎所有烟草生产国目前都在扩大生产和销售。
    一个叫做“向匮乏开战”的组织出版了一本题为《未来的瘟疫》的刊物。其中谈到,由于吸烟和随之产生的对人民健康的危害;由于种植烟草本身带来的问题,由于对跨国公司和外国援助的依赖以及从烟草税中提取的财政收入,烟草与世界上许多贫穷国家的经济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
    在欧洲和美国的吸烟人数开始缓慢下降的时候,非洲和南美洲的吸烟率在过去十年中却分别迅猛地上升了百分之三十三和百分之二十四。
    种植烟草耗费了本来可以用在其它一些更合乎需要的作物上的人力物力,如种花生之类。不少人认为,如果不同时种植烟草,发展中国家就可以做到粮食自给。
    种植烟草助长沙漠的蔓延。因为在不发达国家每生产三百枝香烟就意味着一棵树木的死亡。
    木材被用来烤烟叶,而大烟草公司又很少采取相应的大规模造林计划来补充被砍伐的树木。
    种植烟草在烟叶收获季节的高峰时期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不但造成季节性的失业,而且妨碍粮食作物的耕作。
    由于在世界范围内,营养不良已成为如此紧迫的严重问题,种植富于营养的粮食而不是烟草的建议是很有说服力的。
    外国援助也同烟草业密切相关。
    美国政府自一九五五年以来,以“粮食用于和平”的名义,无偿地捐赠了价值七亿美元的烟草。世界银行为在赞比亚、斯里兰卡、坦桑尼亚及马拉维种植烟草提供资金。
    联合国粮农组织为烟草公司打入第三世界提供组织上的帮助。英国海外发展部通过联邦发展公司向马拉维和赞比亚的烟草种植业提供贷款。
    “向匮乏开战”组织指出,由于种植烟草,贫穷国家不得不依赖于外国的跨国公司。因为,除去一些由政府垄断的国家之外,整个世界的烟草经营都操纵在七家大公司手中。
    烟草影响到许多国家的经济,但并不能提高国民总产值。

西欧五国将开会讨论反恐怖活动问题

【安莎社波恩九月三日电】西德、奥地利、法国、瑞士和意大利的内政部长们,一致同意在将于年底前在意大利举行的会议上,继续就国际恐怖主义问题定期交换意见。
    这个决定是在这些部长在这里就这个问题举行首次会议后发表的简短公报中宣布的。
    公报说,会议“集中讨论了国内安全的问题,包括对付恐怖活动的问题和对外国人的政策”。
    【法新社波恩九月三日电】法国内政部长德费尔昨天在这里举行了一次绝密会议之后说,欧洲国家将在今后几个月中加强合作对付恐怖活动。
    德费尔排除了在最近的将来举行一次反恐怖活动的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但是他说,计划召开有其他一些国家代表参加的更广泛的会议。
    他说:“我们可以预料欧洲将进一步协调和加强努力。”他又说,五个国家将于年底前在意大利再次会晤。

国际排联根据排联规章对民主德国联排罚款三千瑞士法郎

【本刊讯】利马九月九日消息:根据国际排球联合会的规章,将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排球联合会实行罚款三千瑞士法郎(大约一千五百美元)的处分,并停止该联合会参加国际比赛一至三年。这是昨天抵达利马参加世界排球锦标赛的国际排球联合会副主席鲁文·阿科斯塔宣布的。阿科斯塔说,国际排球联合会不能够接受“以德国人受到了伤害”为理由而拒绝参加比赛的说法。民主德国的这种作法是不正常的,因为德国人应该在十天之前事先通知组织委员会,以便了解哪个国家可以代替德国人参加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