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9-1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香港《财经日报》评胡耀邦的报告《胡耀邦突出经济法制》

【香港《财经日报》九月九日社论】题:胡耀邦突出经济法制
    对于胡耀邦在十二大的报告,我们有以下看法:
    (1)今届报告所别于以往惯例的是,不再称“政治报告”,但冠以具有明确意义的题目:《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虽然是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改变,但对于向来重视“名正言顺”的中国党政领导人来说,其意义显与突出“核心是经济建设”的关键性主题有关。诚然,是否冠以政治两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突出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提法,比冠以多少个政治的提法来得更为实际,这也算得上是十二大的特色之一。
    (2)胡的报告,从报告全文看,十二大所定的政纲基本上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扩大发展,但比当时更加明确了经济建设及健全法制这两个重要环节的关键性意义。今届报告与过往历届大会的政治报告比较,比九大、十大、十一大都来得踏实而全面,涉及的内容相当广泛。不过,虽然今届大会强调经济建设,但在经济部分的着墨和份量还不及八大的政治报告(刘少奇作)来得具体而全面。八大报告对农、工、商等环节作了较为明确具体的提法,而胡耀邦的报告基本上还是偏重政策纲领性的。
    (3)报告第六部分中提到,“党不是向群众发号施令的权力组织,也不是行政组织和生产组织。……党的领导主要是思想政治和方针政策的领导,……不应当等同于政府和企业的行政工作和生产指挥。党不应当包办代替它们的工作。……才能保证政府和企业独立地、有效地进行工作”。这点提法与新党章总纲中的:“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党必须保证国家的立法、司法、行政机关,经济、文化组织和人民团体积极主动地、独立负责地、协调一致地工作。”我们认为都是十二大具有新意义的内容,能否行之有效,是中国政治经济建设能否迈向坦途的重大关键。有了纲领性的提法固然好,但我们认为仍必须继续加强上述环节的建设工作。

冈孝的评论《中国党代会:改革旧的东西,向未来迈进》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七日评论】题:中国党代表大会:改革旧的东西,向未来迈进共产党着手恢复在文化革命中丧失的威信(记者冈孝发自北京)
    中国共产党严格地检查了自己,对于所看到的现状不尽满意。这起码是中国现领导的态度。它已把党的“整顿”列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主要议题。
    党的领导宣布了一项三年整党计划,改组党的各级领导班子,清除腐化的官员和极左分子。
    这些改革是重要的,因为争取中国在本世纪末进入世界先进工业国行列的宏伟经济计划能否实现,决定于能否顺利地提高党的干部的质量,计划是靠党的干部执行的。计划能否实现,也决定于党的干部能得到中国十亿人多大程度的支持。
    胡耀邦主席在对代表大会发表的三万四千字的报告中说:“党风问题是关系执政党生死存亡的问题。”
    他说:“目前我们党确实存在思想不纯、作风不纯和组织不纯的问题,党风还没有根本好转。”
    大会代表们就是在这样的背景情况下讨论修改党章和三年“整顿”计划的。
    用胡耀邦的话来说,新党章还禁止“一切形式的个人崇拜”,以求避免盲目的领袖崇拜。
    在省一级也将成立顾问委员会,以便在这十分重要的承上启下的一级让出位子,建立比较年轻的、更具有专业知识水平的领导班子。
    迄今为止,邓小平及其同事已逐步确立了经过改组的党政机构,他们希望这样的机构能够胜任实现经济现代化的任务。

秘鲁报纸就中共十二大是在中国历史上一个非常重大的时刻举行的

【秘鲁《观察报》九月九日社论】题:中国党代会
    中国共产党在该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的一个非常重大的以及对于全世界来说无疑具有深远意义的时刻,举行了新的代表大会。
    中国自一九四九年以来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取得了毋庸置疑的成就。但是,它从一九六六年起经历了一个困难的时期——“文化革命”时期。
    今天这一时期已经结束。从一九七八年起中国开始强有力地推动现代化计划。它的人民团结一致,饮食充足,基本需要得到了满足,这是推动现代化的基础。
    北京的现领导人已经表示,中国以前的发展过多地强调了重工业。从一九七八年后,谋求促进农业和轻工业的发展,同时开始了贸易开放和有条件地接受外国投资。
    由于资源丰富、人口众多,教育水平的提高以及工农业生产的基础已经奠定,一切使人认为中国的经济与政治影响将扩大。这对于全世界来说,尤其对于象我国这样的濒临太平洋的国家来说,是件令人感兴趣的事。

香港《中报》评邓小平在十二大的开幕词

【香港《中报》九月九日文章】邓小平将十二大比作七大,就是认为,中国几经挫折终于认明了正确的方向,而这些经验教训归结为一句话就是“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这句话背后的含义,就是一切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而并非以苏联或者马列书本里的教条出发,亦即是邓小平提倡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理论。这一理论,在近三年的中国社会实践中确实已显示其威力,中国农村的巨大变化,就是明证。三年前,人们无论如何也估计不到会在农村实行包产到户,这一政策把农民的积极性一下子调动起来,农业年年丰收,农民生活迅速改善,而达到三十年未有水平。
    如果今年能保持政治上稳定,坚持目前发展经济的路线,中国的前景无疑是乐观的。

时事社评我党领导体制改革

【时事社东京九月五日述评】中国共产党这次修改党章的最大意图,在于确立“胡耀邦体制”。可以肯定的是,胡耀邦将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会的第一把手——总书记。迄今为止,在胡主席之下,还配备着实力人物邓副主席等元老。由于这些元老这次将进入顾问委员会,在中央委员会中,胡耀邦就将成为第一把手。

法政府今年第三次发行一百亿法郎公债

【法新社巴黎八月三十一日电】法国政府宣布发行一百亿法郎(合十四亿三千万美元)为期七年的公债,其主要目的是帮助降低政府的预算赤字,今年的预算赤字将会达到一千二百亿法郎(合一百七十亿美元)之多。
    这次发行的公债利息为百分之十五点七五,每张公债的面值为二千法郎。
    这是于一九八一年执政的莫鲁瓦社会党政府第四次发行公债,在今年是第三次。

日报谈日一些企业对中国进行广告活动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八月二十三日报道】题:这就是对中国进行的广告活动,把日本制电视节目和商业广告放在一起
    把商业广告穿插到日本制电视节目中,提供给当地电台,用这种方法对中国进行广告活动的日本企业正在增加。这是由于注意到中国对我国电视节目的关心程度迅速提高所采取的办法,目的在于以此来提高产品的名声或企业的声誉。同时,由于实行了长期包买一定节目的方式,与短时幕间广告相比,这种方法在单位时间内的广告费比较便宜。
    中国允许进行广告活动是三年前开始的,从那时起通过报纸、杂志、广告牌等媒介使我国企业的广告活动也日益兴旺起来。电视也是以幕间广告的形式为主,逐渐增加,但最近开始突出起来的是把日本制的电视节目与广告配成套一起提供的计划。
    这些计划是经由日本或香港的广告代理店、计划推销商,把除电波费外,对摄制和制片厂的节目播放权费,汉语翻译费等费用合计在一起一揽子出售给广告主。可以说这些计划的产生是由于中国原则上不购买国外节目的原因而促成的。
    据计划推销商社——向阳社(总社在东京)说,继去年全年播放了动画片《铁臂阿童木》以后,从今年一月到六月又播放了《森林大帝》,都是用可发射到全国的中央电视台联播网每周分别播放一部的形式进行的。提供这个节目的是卡西欧计算机、三菱汽车工业、日立制作所和组合化学工业等四家公司。广告主们可以在三十分钟的节目中分别占用一分钟播放制作的面向中国的商业广告。另外,根据香港广告代理店的计划,以日本企业为广告主的《姿三四郎》等两部电视剧正被中国各地方电视台播放,据说博得了好评。
    广告主们之所以着眼于这种计划,是因为随着电视机从一千二百万部到一千五百万部这样逐渐普及,“电视作为面向一般大众的广告媒介开始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向阳社语)。卡西欧计算机的海外宣传科的一位人士说:对播放有关台式电子计算机和钟表的商业广告的卡西欧计算机公司来说“广告播放后声誉大振,这对增加销售量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
    向阳社目前正在研究《森林大帝》播放后继续播放动画片和记录片的计划,向阳社说“对中央电视台来说,提供节目的广告主方面的费用负担仅占单独提供幕间广告费用的一半左右”。卡西欧计算机公司方面也说‘“今后要积极有效地利用成套计划”。

英八月份失业人数创历史记录

【美联社伦敦八月二十四日电】政府今天宣布,英国八月份的失业人数已达三百二十九万二千七百零二人(占劳动力总数的百分之十三点八)的最高记录。
    英国这一前所未有的失业人数表明,它比七月份的失业数字又增加了十万二千人。
    截至八月十二日登记的失业人数是自一九四八年开始全面记录以来的最高数字。

美刊说全球银行业体系确实岌岌可危

说东方集团和第三世界国家欠银行的债务总额已达八千五百三十亿美元,今年至少有二十个国家不能如期偿还债务
    【美国《新闻周刊》九月六日一期文章】题:世界债务危机
    全球银行业体系确实岌岌可危。东方集团和第三世界国家欠银行的债务多得惊人,总额达八千五百三十亿美元。由于利率高,石油费用仍然很大,它们的出口商品价格低,世界经济衰退没有结束的迹象,它们越来越不能按期偿还贷款。今年至少有二十个国家可能被迫重新安排偿还债务的日期,这些债务总额达二百八十亿美元,许多经济学家担心,要对付这场债务危机,银行家们力不胜任。洛克菲勒基金会研究员、国际银行业务专家理查德戴尔说:“银行业体系已经变得非常不稳定。信心是关键,而银行家们的信心却降得很快。”
    银行家们感到担心是有充分理山的。波兰仍欠西方贷款二百四十亿美元
    它甚至付不清利息。在非洲,扎伊尔在七年中已经连续第四次延期偿还它所欠的四十亿美元债务。但是,这个问题在拉丁美洲最尖锐。阿根廷经过福克兰群岛战争以后,经济一团糟,很可能要设法延期偿还它所欠的三百六十亿美元。在巴西,反对党正在压政府重新谈判这个国家所欠的七百五十亿美元巨额债款。银行家们很可能在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墨西哥那里继续遇到问题。一位悲观的比利时银行家说:“我仍然认为我们无法使它撑过今年。我们建起了一座不牢靠的,越来越不牢靠的快要塌的金字塔。”
    但是,大多数银行家说,银行业体系有足够的力量来对付几个大债权国同时有吃倒账的危险的局面。他们说,用集体的力量,他们有足够的储备来弥补所吃的任何一大笔倒账,而且为了免得引起国际市场的恐慌,私营银行和中央银行要保护个别银行,使其不致倒闭。银行家还一直依靠如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几个独立的信贷组织来帮助债台高筑的国家摆脱困境。
    他们目前正在采取新的措施:他们已经明显减少了给东方集团和发展中国家的贷款。在下星期于多伦多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许多银行家和政府官员将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使该组织拥有更多的钱。和更大的权力。紧缩开支,为了不丢脸,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贷款,连经济情况相对来说过得去的国家也已经不得不采取厉行节约的措施,原因是:新的短期债务负担非常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