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9-1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国通讯社报道中共十二大胜利闭幕

【路透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文化部长朱穆之说,中共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选举了一个一百三十二人组成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之后于今天闭幕。
    朱先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这次为期十一天的代表大会最后一次会议上,还选举了一百三十八名中央候补委员。
    代表大会正式发言人朱先生说,中央委员会中吸收了新鲜血液,其二百一十名委员平均要比比过去年轻得多。
    中央委员会中有一半以上的委员已经更替,三分之二以上的委员现在在六十岁以下。
    前副主席李先念在闭幕词中以勉励的言辞,对新加入党的领导行列的人表示欢迎。
    他说:“我们希望他们戒骄戒躁,谦虚谨慎,刻苦学习,勇敢地把党交给自己的任务担当起来,并且在工作中做出优异的成绩。”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议,是由总书记胡耀邦主持的,会议结束时,一千五百七十六名代表高唱《国际歌》。
    朱先生说,新的中央委员会中只有十六名委员在七十岁以上。
    政治分析家们说,新的领导组成要到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过后方可知道。预计第一次全体会议将在明天举行。
    中央委员会将选出党的决策机构——新的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是采取一切重大决定的强有力的核心决策机构。
    胡耀邦的位置按理将在全体会议上重新任命,不过分析家们说,他肯定会被重新委任。
    虽然邓先生是列入新成立的中央顾问委员会名单中的唯一高级领导人,不过他也是在中央委员会中保留席位的唯一的一名顾问委员会委员。
    党章规定,顾问委员会主任必须由政治局常委中产生。
    分析家们说,因此邓肯定将继续是核心决策机构成员。
    朱先生说,代表大会通过了即将卸任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报告说,纪律检查委员会在中国的反对党的官员腐化的运动中取得了“初步胜利”。
    分析家们说,这表明中国领导人认为,在这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他们指出,李先念在讲话中说,新成立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比上届的“责任更加重大了”。
    记者问,为什么三位八十岁高龄的权力很大的元帅——包括事实上的国家元首叶剑英——和年事已高的前副主席李先念和陈云没有参加顾问委员会,朱先生说,大会坚持他们继续留在中央委员会中。
    他又说,他们是在国内外有很高威望的德高望重的革命家。
    【法新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中国官员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闭幕,党中央委员会看来明天将举行全体会议,选举中国新的高级领导人。

埃菲社评中央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选举

【埃菲社北京九月十日电】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们选举了新的中央委员会成员和顾问委员会成员,他们分别是“新生力量”和“老革命家”。党的最有权力的机构中央委员会新选出的二百一十名委员中,只有九十八名是上届委员,其他的都是在最拥护现代化政策的党员中选出的。
    顾问委员会由一百七十二名“老革命家”组成,他们将在退休前为祖国作出最后贡献

合众社驻北京记者说:具有历史意义的十二大对党作了大规模改革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十日电】中国宣布了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新的中央顾问委员会的名单。
    这两个机构是在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临近结束的时候选举产生的。这次党代会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它将决定中国的政治路线,将对党进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改革。中央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是党的新的三个机构执政体制的组成部份。
    留任中央委员的有前党中央主席华国锋和叶剑英元帅、李先念。
    政治分析家说,这些人继续担任中央委员一事表明现政权强调政治稳定。
    这次代表大会把大批具有改革思想的年纪较轻的人选进了中央委员会。
    前北京市市长吴德和前国务院副总理、北京军区司令陈锡联两人没有被重新选进中央委员会,而是被选进了新成立的顾问委员会。
    顾问委员会是为退居“二线”的年迈领导人成立的,将在指导新提拔的年轻领导人方面起重要作用。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十日电】中国共产党今天选出了一个新的执政的中央委员会。
    上届中央委员中约有四分之一的人,即约有五十人进入顾问委员会。
    但是,几乎毫无例外的是,原先预料代表大会将认可其政治让位的人中没有一个是“很重要的人物”。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十日电】中国共产党今天实际上让一批年老的领导人退休了,但是,出乎意料的是,大多数政治上老资格的元老们仍然留在新选出的中央委员会里。
    那些曾期望有较多的高级领导人退休的西方外交官,用其中一人的话说感到有点“困惑”。
    一千五百多名代表还选举了一个有一百七十二名成员的顾问委员会,建立这个委员会是为了使那些现在从比较繁重的职务中解脱出来的年老的领导人有一个政治退休之家。
    原中央委员会的五十多名委员——占委员人数的四分之一——被选进了顾问委员会。
    一位外交官说:“最引人注目的事情是好象没有发生任何引人注目的事情”。
    七十八岁的邓小平保留了他在中央委员会的席位并不令人感到惊奇,预料,他将在那个席位上继续实行有效的领导。为给老同志们作出榜样,邓也参加了顾问委员会。

南通社续评我十二大

【南通社北京九月八日电】中国共产党自主地建设着具有“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她继续奉行独立的对外政策,其基本因素是,为保卫和平、反帝反霸而斗争;在平等、自主和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其他党和国家的关系。这是进入最后阶段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主要内容。
    代表大会首先致力于党的工作及其思想政治和组织建设问题。大会表明,她将不再是向所有人发布命令的权力机构,而是将同行政管理机构分担工作并旨在加强领导者的思想政治作用的政党。
    代表大会宣布对党的组织进行整顿和对党员进行为时三年的思想教育运动。这个运动将于明年下半年开始,以党员重新登记结束。同时,所有那些反对党的现行路线的人要被除名。为了加强党,将进行组织改革,这种改革应该促进党的集体领导。在中央和省一级新设立的顾问委员会应该有助于两代人的更替。为年轻人走上领导岗位创造条件是代表大会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对新领导机构的选举,将表明在这方面取得了多大成功。
    摒弃把阶级斗争作为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错误理论以后,现在党和社会的工作重点转到了加快经济发展、提高生活水平和经济与社会现代化方面来。
    同时还坚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有理由强调说,社会主义的建成不能只靠增加物质财富,而且应该建立人道的和民主的社会关系,在这些要求中,还仍然可以发现“左”的思想的影响。

共同社报道《中共中央委员会大幅度刷新》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日电】题:中共中央委员大幅度刷新,邓小平肯定将就任顾问委员会主任
    新华通讯社十日发表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当天选出的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的名单。
    在新的中央委员会里,实干家占多数;在新设的顾问委员会里,六名副主席中,只有邓小平被选上,原先预料要选上的叶剑英、陈云、李先念三人没有被选上。但是,以上四人全被选为中央委员。
    今天上午在全体会议上选出的中央委员有二百一十名,顾问委员有一百七十二名。中央委员里,连任的九十八名,新任的九十七名,由候补委员升格的十五名,是一次大幅度的换人。这是高龄委员勇退以后进入顾问委员会,代之以起用现职部长等年富力强的实干家的结果。在日中教科书问题上活跃的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也当选为新中央委员了。
    【时事社北京九月十日电】题:只有邓小平进入中央、顾问两个委员会
    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务委员七人,全体被选入中央委员会。另方面,邓副主席进了顾问委员会,而党的元老叶、李、陈三位副主席没有选上。结果,两个委员会都选进去了的,只有邓小平一人;他就任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已是确定无疑的了。

南通社评述中央委员会选举

【南通社北京九月十日电】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选出的新的中央委员会的二百一十名委员当中,大约有九十名委员过去从未当过中央委员。
    目前的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所有成员都被选入了这届中央委员会,他们是: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和华国锋。
    原政治局的几乎所有成员也都在新中央委员的名单上。刘伯承老师不在其中,因为有病身体不好,他自己早些时候已提出不再当候选人。
    在新设立的一百七十二人组成的顾问委员会中,最突出的人物是邓小平。顾问委员会委员都是中国知名的政治家、军队和其他方面的领导人,他们因为年事已高,退出了第一线的工作。

塔斯社继续报道中共十二大消息

【塔斯社北京九月十日电】中共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继续举行。中国报刊公布的消息说,在胡耀邦主持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关于中共中央总结报告的决议和关于批准中共新党章的决议。
    大会在关于总结报告的决议中“认为中央委员会在三中全会以来制订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正确的”。大会指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纲领和一系列方针政策应当成为今后党的各项工作的基础。
    新党章特别确定了中共中央机关和地方组织结构方面的变化。取消了中央主席和副主席的职务。中共中央领导机关的日常工作由党中央总书记主持。党章规定设立党中央所属的中央顾问委员会,正如党章所指出的,它是“中央委员会政治上的助手和参谋”。它在中央委员会领导下工作。
    还规定设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地方上的类似委员会。报道说,党的中央军事委员会成员由中央委员会任命,而军委主席则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产生。
    新党章的总纲部分指出,“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被称为“全党团结统一的政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