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9-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国通讯驻北京记者评述:中央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选举结果

【美联社北京九月十日电】中国外交部宣布,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今天被选入掌握大权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而且还被选入党新成立的元老院——中央顾问委员会。
    外交部说,华国锋也被选进中央委员会。
    华和三位年事已高的副主席——叶剑英、李先念和陈云——虽然都再次选入指导党活动的中央委员会,但没有选进顾问委员会,这一行动是出人意外的。
    胡耀邦也在当选的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之中,预计,他将以总书记身份继续担任党的领袖。
    在一百七十二名委员组成的顾问委员会中,还有在一九八○年由于在一九六六——七六年混乱的“文化大革命”中犯有错误而被解除高级职务的两个人。
    他们是前副总理陈锡联和前北京市市长吴德。
    但是他们没有再次选入中央委员会。
    官方的新华社说,选举是山出席党代表大会的一千五百七十五名代表在今天上午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的。选举结果后来是山新华社和外交部宣布的。
    【法新社北京九月十日电】中国共产党的七名政治局常务委员,包括华国锋在内,今天被选进新的中央委员会。
    有三名老政治局委员不在选进中央委员会的二百一十人名单之中。中央委员会委员中,有一半以上是新人。
    邓小平是顾问委员会委员,预计他将担任这个委员会的主任。
    【路透社北京九月十日电】中国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今天选出新的中央委员会和一个元老委员会,在元老委员会里,年迈资深的官员将继续发挥顾问的作用。
    新华通讯社说,中央委员会总共有二百一十人,而新成立的正式名称叫中央顾问委员会的元老委员会将有一百七十二人。
    政治分析家预料,中央委员会和中央顾问委员会中,支持稳健政策的人将占压倒的多数。
    今天的投票会议由赵紫阳总理主持。
    【法新社北京九月十日电】新华社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今天选举了新的中央委员会的委员,选举了一个新成立的中央顾问委员会的成员。
    中央委员会的组成对邓小平制订的务实的政策方针是至关重要的。

英法记者评述中国又成功发射一颗科学试验卫星

【路透社北京九月九日电】新华社说,中国今天发射了一颗卫星,进行未加具体说明的科学试验。
    据信这是中国成功发射的第十二颗卫星。上一次发射的三颗是在一九八一年九月由一枚火箭发射到地球轨道的。
    新华社说,这一颗卫星准确入轨,运行情况良好,各种仪器工作正常。
    新华社没有说明这颗卫星是在哪儿发射的,也没有提供任何详细情况。
    【法新社北京九月九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今天发射了它的第十二颗试验卫星。
    新华社说,卫星“准确”入轨,各种仪器工作正常。
    这次成功的发射是在中国共产党在北京正在召开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之时进行的。

美联社说中共新党章包含了大量新内容

【美联社北京九月八日电】共产党的老章程中“我们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在新党章中几乎不提了。
    把苏联说成“修正主义”的谴责也不提了,尽管仍然指责“霸权主义”。
    与此同时,九月六日通过的新党章包含了大量新的内容,其中包括对党员的权利的规定,关于原先受歧视的知识分子入党的明确规定和新的严厉要求。
    新党章中分别有三项条款要求民主讨论一切重大问题,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并声明:“任何党员不论职位高低,都不能个人决定重大问题……不允许任何领导人实行个人专断和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
    与毛泽东紧密相关的主席职位已经取消。而将由总书记来领导党。
    新党章说,现在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章要求基层党组织必须帮助人民改善物质和文化生活。
    新党章的对外政策部分要求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殖民主义”。
    党章中关于党员的权利部分规定党员有权在党的会议上提出批评,要求处分或开除犯错误或不称职的干部和向党的最高级机关提出申诉。
    受到批评或指控的党员可以申辩,其他党员也可以为他们辩护。现领导说,在文化革命的清洗和内乱期间,受迫害的党员是没有这种权利的。
    党的各级委员会和代表大会可以采用多提候选人的办法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任何人不得强迫某个党员选举某个人。党章还要求“对少数人的不同意见,应当认真考虑”。
    党章要求所有的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绝对不得假公济私,要服从组织分配,反对派性,反对坏人坏事。新党章中关于党的干部部分要求他们有胜任领导工作的组织能力和专业知识,“同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行为作斗争。”
    在文化革命期间,政治热情是提升干部的主要依据。党现在发现大批干部在专业知识上是不称职的。

冈孝认为中共现行路线将使中国大跃进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八日文章】题:邓的务实主义路线将使中国大跃进(记者:冈孝)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它成立了三十三年之后开始焕然一新:
    精简党和国家的机构,使之更年轻。
    为经济现代化作出全面努力,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要与西方国家和日本进行合作。使法律处于首要地位。重树已受到严重损害的党的威望。
    实行集体领导。
    这些是胡耀邦主席九月一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作的三万四千字的报告中提出的一些国内目标。
    代表大会在九月六日的全体会议上批准了这篇报告。第二天已发表了这篇报告的全文。
    在对外政策方面,中国将与苏联和美国都保持一定的距离。胡耀邦直截了当地宣布:“社会主义中国属于第三世界。”
    尽管胡耀邦抨击“美国霸权主义者”支持以色列‘‘武装侵略阿拉伯国家”,但是,只要莫斯科仍实行目前的方针,那么美国和中国的全球战略利益仍会保持一致。
    继这次大会之后,中国的立法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要在十一月份开会,这个立法机构将批准国家新宪法,以补充九月六日党代会通过的新党章。尽管邓小平将退居所谓为“第二线”。而且成为新的顾问委员会成员,但预计在今后好些年里他的话仍将起决定作用。

共同社说中共巳把现代化作为最大的任务

【共同社东京九月八日电】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八日全文公布了正在举行的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通过的新章程。由总纲和十章五十条构成的新章程,规定说中国的主要矛盾是“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把现代化建设放到了最大任务的位置上,并且载明了旨在实现这个最大任务的诸如加强集体领导、严格规定党员的资格和义务等条款。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否定阶级斗争是主要矛盾的同时,说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表明,刘少奇纲领事实上已经复活了。刘少奇纲领——“主要矛盾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这是刘少奇在一九五六年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在文化大革命中被当成了他的最大罪状。现在,这成了中国全力以赴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根据。
    【时事社东京九月八日电】中国共产党的新章程,全面地修改了留有文化大革命的影响的现行章程,最大的目的是要保证集体领导,实现第一线领导人年轻化,建立起山现代化建设的担当者构成的党。
    在这个章程中值得注意的是,把“遵守国家的法律”定为党员的义务,明确地表示了把党的活动的范围始终限制在国法的范围内的态度。这样规定,是为了不再发生文化大革命当时的混乱。

日报报道《为实现“现代化”而重视建设》

【日本《每日新闻》九月九日报道】题:中共新党章,为实现“现代化”而重视建设,明确规定对党员的指导,停止斗争,肃清腐败现象
    八日发表的中国共产党的新党章,由总纲和十章五十条构成,详细至极。作为领导中国现代化的核心的党,在新章程中也采用加强党内民主和法制的现代化路线,把重点从“斗争”转移到“建设”,明文规定了对于阻挠“建设”的党员们的指导和处分。尤其是总纲提出:“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在条文中也规定说“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这些构成了新党章的新的特征。
    在十一大章程中也强调了要“遵守国家的法律”,可是,在目前正在进行整顿和加强法治的情况下,如此详细地规定不承认任何党员可以超越法律而存在,这是第一次。
    执政三十三年来,新章程为防止腐败而要求党员纪律严明,并且可以看到要设法恢复十亿人民大众对党的信任的热忱。中国共产党已经在致力于重建党和巩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的基础了。
    新章程的特征是,除了规定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外,还规定了应该遵守的严格的纪律。其中尤其要求保障党外人士的民主权利。
    另一方面,关于党的纪律,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权限一起详细地规定了对违反纪律者给予处分的种类和手续,从章程方面也进一步确立党内民主化,以防不经过正规的手续而作出随意的处分。
    特别重要的是,在表明今后中国要走的道路的总纲部分,明文规定“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
    这是向天下表明:中国共产党党员严以律己,在法律上和人民一样,没有任何特权。和党章一起已经在党代会上通过的胡耀邦报告,已经预告要进行整风和重新审查、重新登记全体党员。
    党在现阶段的任务,规定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和推进具有高度文明和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重点尤其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经济建设。这表明党的态度是,要把重点从过去的章程中山继续革命论所代表的“斗争”为中心,过渡到在现状下比什么都需要的以“建设”为主体。大概可以说,这正是贯穿这次新党章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