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9-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评述:叶剑英和陈云在十二大的讲话

法新社说他们都强调了由年轻一些的人接替年老的中国领导人职务的必要性
    【美联社北京九月六日电】中国共产党副主席陈云今天在党的代表大会上告诫说,如果不把可靠的青年迅速地提拔到领导岗位,那么,那些靠灾难性的文化革命起家的官员就会兴风作浪。
    陈云对一千六百名代表说,由于现在的高级领导人年事已高,“存在青黄不接的问题。这个问题现在不解决,或者解决得不好,共产主义事业在中国就有可能出现曲折。”
    他说,必须成千上万地提拔中青年,从而才能在他们当中找到真正可靠的接班人。
    七十七岁的陈云是将要退出现在的领导工作的领导人之一。他说,“只有这样,才能使‘文化大革命’中提拔起来的那些兴风作浪的分子在今后闹不起大乱子。”
    在一九六六——七六年文化革命期间,中国经历了清洗和内乱,丧失了十年接受高等教育的时间,在经济上遭到了严重挫折。
    代表大会通过了取消党的主席职务的新党章。陈云在代表大会的一次会议上强调集体领导,对党员提出新的要求,要他们遵守纪律。
    当局不让外国记者参加已开了六天的代表大会。陈云的讲话是由大会的官员提供的。
    党的六位副主席(他们即将失去这个头衔)之一陈云说,由于老干部和青年干部之间青黄不接,“老同志就不可能一下子都从领导班子中退出”。
    但是,他说,那些留在第一线的老干部不应当把主要精力再用来处理日常的繁重工作,而应当用来指导青年干部,看看一些重大问题是否处理得当。
    六位副主席的另一位叶剑英(他还相当于中国国家元首)在这次党代会上说,“我今年八十五岁了,年老多病,做事已力不从心。”
    他说,他曾多次要求退休,但只要需要,他愿尽力而为。
    他援引一位唐朝诗人的一句诗说,“雏凤清于老凤声。”
    【美联社北京九月六日电】中国共产党今天通过了一个明确禁止个人统治的新党章,并且提出了一个警告:如果不能为年迈的领导人找到可靠的接班人,今后还会闹象灾难性的“文化革命”那样的乱子。
    出席全国党代表大会的一千六百名代表还批准了胡耀邦主席的工作报告,并且响应他的号召,要在五年内,在经济、社会风气和党的作风方面有一个根本的好转。
    他们还将选出中央顾问委员会(一个新设立的由党的老同志组成的机构)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党章还明确禁止一切形式的个人崇拜,禁止任何党员个人决定重大问题,取消终身职务,要求党的干部“同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行为作斗争”。
    官方的报纸仍不时刊登一些报道,指责一些党的官员象绝对的独裁者那样统治县或更低级的单位。
    七十七岁的党的副主席陈云提出,必须迅速提拔可靠的青年接班人。看来他指的是中央和地方各级职务。
    陈说:“我们党的干部队伍相当长时间以来就存在程度不同的老化问题,存在青黄不接的问题。这个问题现在不解决,或者解决得不好,共产主义事业在中国就有可能出现曲折。”
    叶剑英副主席发表讲话说,他曾多次要求退出领导岗位,但是只要还需要他,他当尽力而为。
    他还强调必须实行集体领导以集中群众的智慧,以便“化难为易,化险为夷,可以减少工作中的失误”。
    除了强调集体领导外,新党章还要求党的干部要有胜任领导工作的组织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
    中国的领导班子主要是由那些最早的老一辈的革命者或者是由于政治热情而不是由于职业专长而提拔起来的干部组成的。
    【法新社北京九月六日电】叶剑英和经济专家陈云今天都在党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讲了话。
    这两个人都是共产党政权的元老。据发给记者的讲话稿来看,他们都强调了由年纪轻一些的人接替年老的中国领导人的职务的必要性。

日本《朝日新闻》说:新党章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纪律

【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七日评论】新党章的通过,就正式地废除了中国共产党的主席制度,决定了在宪法范围内活动的新的党的方式。
    同历来的党章比较,新党章有这样的特点:具体地提出了要铲除过去“左的错误”,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加强纪律。关于民主集中制和纪律,写上了六条基本原则,明确地规定了禁止一切形式的个人崇拜,而且规定了党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

一位驻外交官说:新党章表明要推行集体领导的政策

【路透社北京九月六日电】中国共产党今天通过了旨在确保任何人不能再象已故毛泽东主席那样掌握不受约束的权力的新党章。
    这部新党章取消了主席职位,并且明确禁止任何领导人把自己置于党组织之上。
    驻在北京的一位外交官在看了新党章之后说:“现在已很清楚,他们是要推行一项集体领导的政策。根据这部新党章,任何人都不能拥有毛泽东的权力。”
    随着主席一职的取消,实际权力将掌握在总书记手里。
    与此同时,邓先生以后将起什么作用这一问题在这里引起人们的纷纷猜测。
    朱穆之今晚对记者说,将继续保留党的中央军事委员会。
    鉴于大家知道邓先生重视军队这一事实,因此有些外交官认为他可能想继续领导这个委员会。
    因此,他们说,这就会使他成为一个确实非常活跃的退休者。

合众社驻北京记者说:新党章强调任何人不能拥有绝对权力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六日电】中国共产党今天通过了新的党章,删除了文化大革命中使用的言词,并且规定了保证办法,确保永远不会再有别的领导人拥有象毛泽东那样的绝对权力。
    党章还创立了一种新的权力结构,限制滥用职权,要求努力提拔更多的女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并且强调了中国争取台湾、香港和澳门同大陆统一的目标。
    这个党章前后共写了三年,有过三次草案。它是在为期十天的共产党代表大会的第六天通过的。党章的通过为代表转而投入重要的投票选举工作开辟了道路。据党的一位发言人说,投票将于明日开始,首先选举具有关键作用的中央委员会。
    代表大会还将通过决议,创立一个年迈的官员参加的顾问委员会和一个较前扩大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后者是一个党内监督机构,它的权力将予加强,以便对省一级的党的队伍进行清洗。这项工作将在今后三年内分阶段进行。
    党章强调任何党的负责人,不论职位高低,不能不受法律的约束。
    党章具体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象对毛的个人崇拜那样,并且强调了集体领导的原则,使任何一个领导人都不能掌握太大的权力。党章说,“任何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不能个人决定重大问题。”
    党章还说,党员“绝对不得假公济私”,党员必须无私地为人民谋福利,必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党章强调需要为党提拔女干部和比较年轻和教育程度较高的干部。党内目前年迈的党员和在文化革命中入党的不熟练的干部太多。党还承认,他们当中有许多人无法完成经济改革的任务。
    有许多党员还是思想上采取强硬路线的分子。预料他们将在党的“从上到下”的整顿中被清洗出去。党的主席胡耀邦已经宣布这种整顿将在几个月后开始。

外国通讯社驻北京记者报道:朱穆之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

【路透社北京九月六日电】中国共产党今天通过了新党章。它明确规定禁止各种形式的个人崇拜,例如在毛泽东晚年产生的那种个人崇拜。
    官方发言人朱穆之说,新党章是在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一次全体会议上通过的。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经过修改的党章清除了在一九七七年制订的党章所包含的一些左的错误。
    朱先生说,它明确规定禁止各种形式的个人崇拜,并且规定,凡属重大问题,都要由党的委员会讨论决定。
    朱先生对记者们说,新党章规定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由党内年迈的受人尊敬的领导人组成。这些人已决定为较年轻的人让路。
    分析家们认为,这个“元老院”是党的实权人物邓小平为说服老革命家放弃他们在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担任的职务而设立的一个机构。
    有记者问,“元老院”的成员是否可以保留其他职务,朱先生说:“有些威望很高领导经验很丰富的人可以同时担任党的其他职务。”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六日电】中国共产党今天通过了新党章。新党章彻底清除了文化革命的言辞,宣布决不会再有一位领导人会象毛泽东那样拥有绝对权力。
    代表大会发言人、文化部长朱穆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新党章纠正了过去党章中的“左的错误”。新党章共有十章五十条,其中有些条款为的是防止贪污腐化和滥用职权。
    朱穆之说,新党章还强调,党员必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不得利用职权谋求私利”。
    中国共产党是在它自己因缺乏公众信任、效率差和贪污腐化行为
    ——它自己也承认存在这些问题
    ——而受到损害的时候强调党员必须忠诚老实的。
    这些问题是文化革命遗留下来的。。
    “这是个重大的问题,”朱说,因为“它关系到党在人民中的威信……关系到党能否实现领导”。
    他还说,“顾问委员会的成员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成员,将在代表大会九月十日闭幕之前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
    【美联社北京九月六日电】朱穆之对记者说,整党的主要特点将是广泛深入地进行教育,目的是“治病救人”,整党结束时“在三千九百万党员中”将有“极少数”党员被开除出党。
    朱说,废除党的主席职务是为了加强集体领导。
    朱说,有关党员行为的严格的新规定关系到党在人民中的威信,它的战斗力以及它是否能行使领导权的问题。
    朱说,现在,党的威信越来越高,并指出,胡耀邦还说过。在政治上,现在是中国自一九四九年共产党接管政权以来最好的时期之一。
    【法新社北京九月六日电】记者问到胡耀邦星期三在党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长篇讲话中所宣布的“整党”运动,朱穆之预言,只有“人数很少”的党员将会被清除出党。
    这场运动将以全体党员重新登记而结束,中国有半数党员是在动荡不定的文化革命期间入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