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9-0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消防被

澳大利亚发明家研制了一种崭新的消防工具。它与普通的毛毯相似,只不过是潮湿的,因为其中装满特殊的液体。这种液体不仅可以防止「被子」起火,而且可以起杀菌作用。只要液体接触到烧伤的人体,就开始治疗烧伤。此外,「被子」内所充满的物质具有明显冷却和镇痛作用。把这种新的灭火器盖在火焰上,瞬间可使火焰熄灭。「被子」保存在集装箱内’放在消防车中和放在每个家庭中都是有益的。
    (以上摘自苏联《知识就是力量》第七期)

英国发生流行性百日咳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月二日电】据报道,上周发现了大约两千名百日咳病的新患者。自今年初以来,已有三万三千人患有此病,其中四人因害病死亡。
    社会事务大臣福勒说,为在即将到来的冬季将百日咳的传播限止到最低程度,有必要采取紧急行动。

高层建筑使气温增高

根据多年的观察,新加坡去年八月是该市一八八四年系统观测气候以来最炎热的一个月。月平均气温达摄氏二十九点一度。气象学家查明,这个岛国首府夏季气温逐年增高,这种趋向看来今后还将继续存在。他们认为,原因是摩天大楼的建造最近几年不断增加。沿海鳞次栉比的高大建筑物阻挡凉爽的海风吹入市区,而以前由于海风的吹入使炎热得到缓和。

虾皮造纸

日本高松市工业研究所研制出一种用小虾皮和龙虾皮造纸的工艺。这种纸张的主要成分是从虾皮中获得的物质,就化学和物理性能而言,它与纸浆相似。甲虫和其他昆虫的翅膀也可用这种方法制成纸张。

饮食中的少量镉可能引起高血压的原因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八月二十一日电】一个研究小组说,饮食中的少量镉可能是引起高血压的原因。
    芝加哥骨病医学学会会员、生理学家科普二十日说,每天摄入少达五十微克的镉(美国饮食中的典型含量),可能是引起高血压的部分原因。
    这个结论是根据科普、生物物理学家格洛内克和圣路易斯的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一位高血压病专家佩里博士进行的六年多的研究结果得出的。他们的研究报告发表在八月出版的这一期《科学杂志》上。
    这些研究人员利用核磁共振光谱法测量了五百多只老鼠身上的镉效应。这些老鼠每天喂给十至二十微克镉,这个量相当于大多数人的饮食中的镉含量。
    他们说,同对比组的老鼠相比较,镉对这些老鼠的寿命没有影响,但是喂镉的老鼠的血压比对照组的老鼠的血压高二十至三十毫米汞柱。格洛内克说,在美国,镉是不可能避免的。
    他说:「我们由生至死天天接触镉。」

用遗传工程方法制造的干扰素首次试验预防感冒效果良好

【美联社纽约七月二十九日电】题:用遗传工程方法制造的干扰素首次进行预防感冒试验
    研究人员今天说,用遗传工程方法制造的干扰素能够预防感冒和阻止感冒病毒的生长,而没有有害的副作用。
    这些科学家在最近一期英国医学杂志《刺血针》上发表的一篇初步研究报告中报道,全部十九名接受烈性感冒病毒的志愿者在鼻喷含有合成干扰素的药剂后都没有得感冒。
    形成对照的是,没有施用干扰素的二十二名志愿者中有八名得了感冒。
    根据华盛顿全国健康情况统计,一九八○年,美国有九千三百多万人次患感冒。那年由于感冒而损失的工作日达三千一百万个。
    据马里兰州贝塞斯达全国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说,研究人员已证明,干扰素抗一种鼻病毒是有效的,这种鼻病毒是一种传染因子,成人感冒有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是它引起的。
    这项研究是在英格兰索尔兹伯里医学研究委员会普通感冒研究小组做的,该小组的斯科特博士说,他们现在正在试验用干扰素防治其它感冒病毒,他们感到乐观,认为它对这些病毒也将会是有效的。
    斯科特是《刺血针》上刊登的这篇报告的主要执笔者。他在电话上对记者说:我们尚不知道在防治其它病毒方面的答案,但是我们已得到了非常有希望的结果”。
    斯坦福大学医学中心传染病科科长、干扰素专家梅里甘博士说,这项工作是“很令人振奋的”。
    梅里甘说,“我想我们可以预料,如果能证明干扰素是可用于治疗的——它将在最初的症状出现后起作用,我们终将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种没有医生处方即可以买到的药品。”
    一九七二年,梅里甘和负责这项新研究的主要研究人员戴维·蒂勒尔博士确定,从人的白血细胞中获得的天然干扰素对防治感冒是有效的。梅里甘说,但是在那个时候,需要花成千上万的美元方能获得足够的干扰素来为一个人防治感冒。
    直到现在为止,医生们不知道用遗传工程方法(或称重组DNA的方法)制造的干扰素是否会有天然产物那样有效。
    用遗传工程方法生产干扰素成本要便宜得多。
    研究人员使用的是一种称为阿尔法一2干扰素,它是用遗传工程方法制造的第一种干扰素,现在已很容易获得。它是新泽西州凯尼尔沃思谢林公司在其设在法国的实验室里制造的。

法国将增加放映第三世界国家的影片

【法新社巴黎八月三十日电】法国文化部长雅克·兰说,法国政府决心大力发展同第三世界的电影合作,向这些国家的电影大开门户。
    雅克·兰在对《世界报》记者发表谈话时强调了法国左翼政府要“同第三世界的每个国家增加签署电影协议”的愿望。
    雅克·兰指出,法国已同埃及和墨西哥在二月份签订了合拍电影的协议。他接着宣布说,他将于十月份前往阿尔及尔去签订“一个真正的电影条约”。他还说,在密特朗年底访问印度时,法国将同印度当局会谈这个问题。
    雅克·兰宣布,法国将增加上映第三世界国家的电影。法国将播放一系列根据第三世界作家的作品改编的电视剧,例如根据塞内加尔一部长的作品改编的电视剧《勉强的冒险》,根据摩洛哥一作家的作品改编的电视剧《缺席者的祈祷》。
    此外,法国将同古巴、墨西哥、象牙海岸和塞内加尔合拍电视剧。
    此外,政府打算鼓励和帮助法国各电影院放映第三世界的影片。同时,政府还打算加强同外国导演和有关技术人员的接触。
    雅克·兰认为,“必须从思想上改变对第三世界的看法,放弃对第三世界的漠不关心和高傲态度”。
    雅克·兰说,“第三世界的一些天才的电影工作者已经看到,法国政府是他们的朋友和盟友,法国政府将继续采取行动以使法国人民了解他们”。

做手术无需麻醉和手术刀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八日电】题:做手术无需麻醉和手术刀
    列宁格勒的科学家研究出一种新疗法,用于治疗那些不宜用通常外科手术治疗的疑难病。作手术刀用的是一束带电的加速质子,它的直径为二点五毫米至三毫米。
    在研究过程中发现:带电质子发出最大能量是在运动的终点。由此想到这样一种疗法:
    把病灶作为质子运动的终点。医生们提出的这种照射疗法不会损伤健康的组织。
    质子疗法是列宁格勒核物理研究所的物理学家和中央放射研究所的医生共同研究出来的。

看《侵略》影片 谈青年责任

据日本新闻界透露,东京、横滨、埼玉等地方的一批大学生和高中生,八月二十九日晚在东京代代木区民会馆集会,观看纪录影片《侵略》,并且就“教科书问题”进行了讨论。
    这个集会的组织者是“考虑教科书问题的高中生、学生集会执行委员会”。据悉,与会者是一些大学和高中的学生运动积极分子。他们目前正在开展要求日本政府立即纠正教科书上的错误的签名运动,准备开展在学校放映《侵略》的运动。
    纪录影片《侵略》的全名是《过去不能谈的战争——侵略》,由旧新闻纪录片、照片加上文字、图表、图画和解说构成。它概述了日本明治维新后走上帝国主义道路,向中国、朝鲜侵略特别是一九三七年全面发动侵华战争后的侵略过程及其罪行,详细地集中揭露了南京大屠杀、“三光”作战和七三一细菌部队做活人试验的罪行。
    影片中讲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人民英勇抗日的情况。它呼吁日本人民尤其是战后出生的年轻人要了解历史真实情况,不许侵略再次发生。
    参加八月二十九日晚这个集会的学生有五十多人,其中包括女学生十几人。映完《侵略》后。会议主持者、大学生K说讨论两点:(一)看了电影的感想;(二)我们学生应该如何对待“教科书问题”。近一个半小时的讨论,有二十四人次踊跃而热烈地发言。据与会者透露,这些发言,反映了当前日本一部分学生对现存的“革新政党”感到失望;对日本现政府十分不满;对今后日本会走什么道路感到迷惘,他们在艰难地摸索。
    一个大学的女学生:“看了电影,我想:如果说这不是侵略,那还有什么行为可以算侵略呢?如果我们现在不起来制止今后可能发生的侵略,我们就要有责任。日本现在的动向是可怕的。‘教科书问题’,我认为是一个关系到日本前进道路、关系到我们年青人的将来的问题。”
    女大学生T:“右翼分子们每天在活动,我们学生、青年不行动起来怎么行!我们不能让他们逞威风。”
    某大学生:“我们有必要向更多的人呼吁,要让更多人意识到问题的所在。”
    某大学学生:“太残忍了!那不是人,简直是野兽!不是几百年前的事情,而仅仅是四十来年前的事情啊!现在,留恋侵略的想法的人还有,岸信介就是一个。”
    某大学学生:“教科书问题不简单,那是近年来日本一系列变化中的一个行动。审订制度其实是搞思想统制。”
    某中学高一学生:“看了影片,我不敢相信,但是,那是事实。既然是事实,就要承认,并且反省,使得将来不再发生。我认为,教科书上的‘进入,应该改正为‘侵略’。如果允许那样做,到将来也许就会要我们也拿起枪来去打仗。”
    某大学生:“太残暴了!看着电影,我想起,日中邦交正常化时,中国领导人讲过‘从前的事情就让它付诸流水’吧,但是,我们日本人为什么要忘记呢?我明确地反对把‘侵略’改为‘进入’。”
    某大学生:“教科书的历史教育的内容,同事实相差太大,是不能允许的。而我们自己从小学到大学,受这样的历史教育,不知不觉也产生了不正确的印象。我们要想一想,要从零开始重新学习历史。”
    会议主持人K说:“日本现在正向着危险的方向前进,这是实感,譬如防卫费猛增,正加紧改坏宪法,首相等阁僚事实上以官方身份参拜靖国神社,改坏了参议院选举法,教科书问题等等,便是具体的事例,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才好?”讨论会于是转入这个主题,学生们更加热烈地表示意见,既有笼统的看法,也有具体的主张:
    “我们必须制止他们的行动!”“应该最大限度地利用选举。”“右倾化是有钱有势的人压制国民的行为,国民必须组织起来同它们对抗。”“要发动高中生起来参加运动。”“现在不行动,有错误内容的教科书在今后两年里就会使用,不知道真正历史的小中学生就会多起来。为了阻止企图改坏的教科书发到学生手上,我们要团结起来斗争。”“现在是我们必须主体地创立组织的时候了!绝对不能让悲惨的历史重演。”
    集会执行委员会散发的书面材料说:“只有正确地接受过去的历史,进行反省,发誓不再进行和不允许进行那种侵略,才能够建立起友好的外交关系,并且把和平与民主保卫下去”,“教科书问题,是直接同我们有关的问题,同时又是关系到今后能否保卫和平与民主这个我们的将来的问题”。(新华社记者俞宜国发自东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