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9-0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路透社注意不设主席是为了加强集体领导

【路透社北京九月五日电】党的首脑胡耀邦对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说,中国将废除毛泽东设立的共产党主席的职务,作为加强集体领导的努力的一部分。
    新华社今天援引胡耀邦的话说,将来,党将由一位对政治局负责的总书记领导。
    总书记将主持书记处。书记处处理党的日常事务。正如人们所预料的,胡先生说,新党章规定成立中央顾问委员会,“以发挥许多富有经验的老同志对党的事业的参谋作用。”
    胡先生在向代表大会所作的长篇报告中证实,将清洗党员中那些继续反对现政策的不悔改的左翼分子。他说,最后要进行全体党员登记,以保证意识形态的纯洁性。
    中国官员曾一再强调,这个运动将不是文化革命期间的极左式的报复性清洗。
    胡先生说,整顿将近四千万党员的党的组织,将从一九八三年下半年开始,用三年时间。他没有说为什么要推迟一年。
    胡先生说,文化革命浩劫后受到破坏的党的威信,目前正在恢复。但是他又说,“党风还没有根本好转。”
    他表示支持报纸上反对贪污腐化(这些事往往涉及党的官员)的运动,他说,党员不得滥用职权,谋求私利。
    【路透社北京九月五日电】今天宣布中国共产党即将不再设主席。
    对邓小平及其许多同龄人来说,那动乱的十年的最糟的方面之一就是对毛泽东的几乎是迷信般的个人崇拜。
    中国官方虽然把文化革命中的某些过火行为归咎于林彪,但也承认,毛泽东本人鼓励搞个人迷信,这说明他晚年脱离了实际。邓小平和党的领导人胡耀邦是个人迷信的死敌,他们禁止在公共场合悬挂他们的画像。
    中国现领导人虽然无疑因毛泽东对现代中国作出巨大贡献而真心诚意地尊敬他,但是,他们希望取消主席一职后能将极端主义思潮一劳永逸地埋葬掉。

合众社说胡耀邦将任新的总书记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四日电】共产党主席胡耀邦证实,在对中国的权力机构进行一次重大改组时,他自己目前所担任的党的主席职务将被废除。
    他说,在改善党的组织体制时,党的主席职务将被总书记的职务来取代。
    外交官们早就预料会采取这一行动,并说,胡耀邦肯定将变成新的总书记。
    胡耀邦还宣布要开始大规模地改组和巩固省一级的党组织,这听起来象是要开始在基层进行一场整顿。在基层,反对新的改革政策仍然是个严重的问题。
    胡耀邦在最新发表的这部分讲话中说,党的最高一级领导机构的改革已经完成,“各省、市、自治区准备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展开”。
    他说:
    “自上而下”的整顿是要清除那些贪污腐化的、不称职的或不忠的干部,这些人的“流毒还没有肃清”。

合众社驻北京记者认为:新党章清除了左倾辞藻和个人迷信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五日电】共产党主席胡耀邦在今天发表的讲话中宣布大规模整顿党的队伍。
    胡还证实将废除党主席,由总书记来管理政治事务。
    政治分析家说,预料胡耀邦肯定会被重新当选为党的首脑。
    在发表这篇讲话的时候,党承认由于某些党员领导差、效率不高和飞扬跋扈以及过去的大动乱,公众对党缺乏信心。最突出的是一九六六到一九七六年的文化革命现在被谴责为一场“国家性灾难”。
    胡耀邦抱怨文化革命的“流毒”至今还没有肃清,他说,“党风还没有根本好转”。
    从今秋开始,党将对党和国家的所有机构进行有系统的“自上而下”的改革,以提拔比较年轻的和比较有能力的党员,让高级领导人退休参加顾问委员会。
    胡耀邦说,然后在明年下半年开始一场教育运动,“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宣扬党的优良作风:效率高、真诚老实和现代化。
    胡耀邦按照目前强调稳定的精神,保证运动将不会用于个人流血。他说,“决不容许坏人利用机会诬陷好人和打击好人。”
    胡耀邦也集中注意了拟议中的新党章。党章清除了一九七七年党章的革命辞藻,亦禁止形形色色的个人迷信和利用职权占便宜。

美联社注意胡耀邦强调新党章对党员的要求比过去更严格

【美联社北京九月五日电】胡耀邦说,中国将废除党的主席职务并在三千九百万党员中进行一场“整风运动”。
    胡耀邦九月一日在代表大会的开幕式作报告时说:“党风还没有根本好转”。
    胡耀邦说,这场整风运动将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地进行,主要是进行教育、批评和自我批评、最后进行重新登记。
    他说:“把那些经过教育仍然不合格的党员开除出党或者劝其退党”。
    胡耀邦说,新党章规定废除主席和六位副主席的职务,只留下一位总书记,这意味着胡耀邦主席仍然是党内权力最大的人物,因为他现在还担任着党的总书记职务。
    废除副主席职务意味着邓小平副主席也将退居“第二线”。
    预料邓将参加一个新成立的由元老组成的党的顾问委员会并领导新的国家军事委员会。他虽然退出了日常的决策工作,但是仍然是中国一位年长的、老资格的政治家,在对中国的国内问题和对外政策作出战略决定时仍将起重要作用。
    胡主席说,整风运动需要周到地准备,有步骤地进行。他显然是想消除人们的担心,即担心这场运动将意味着过去发生过的政治威胁和迫害。
    胡耀邦强调新党章对党员和干部的要求,将比过去历次党章更严格。

法新说不设主席最引人注目

【法新社北京九月五日电】胡耀邦主席对目前正在举行的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机构将进行一次重要改组,今后由总书记而不是由主席领导。
    胡先生在代表大会第一天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有一部分谈到了党章的修改问题。
    胡先生说,新党章“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他强调必须修改一九七七年八月上次代表大会上通过的党章,他说,那个党章过多地反映了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文化革命遗留下来的“左”的影响。
    因此,邓先生所建立的重视务实的班子似乎打算肃清文化革命中采用过的政策。
    胡耀邦对代表大会说,新党章规定总书记受权召集政治局及常委会议和主持书记处的工作。
    【法新社北京九月五日电】党的主席胡耀邦在这里正在召开的中共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上做报告时宣布要对党的机构和组织进行大规模的改革。
    这次代表大会将要通过的最引人注目的措施之一是废除党的主席的职务,使总书记成为中共的最高领导。
    胡先生的报告长达三万四千(中文)字,是里程碑式的文件。

共同社记者冢越说:整党的目的是肃清留在党内的文革势力

【共同社东京九月五日电】中国共产党将从明年下半年开始,用三年时间进行大规模的整风运动。这是九月五日发表的胡耀邦主席在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中讲的。这次整风运动的最大目的将是肃清留在党组织中根深蒂固的文革势力,加强这次大会上确立的胡耀邦、赵紫阳新领导体制的基础。预定在整风的最后阶段党员将重新登记。它似乎要成为一次与一九四二年“延安整风”相似的大规模运动。
    关于要进行整风的原因,胡主席提出两点:(一)长达十年的文革的毒害现在尚未完全肃清;(二)剥削阶级思想的腐蚀作用日渐严重。他说,为“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有必要进行整风。
    中国以一九七八年召开的三中全会为起点,开始走上否定文革的现代化路线。在现有三千九百六十五万党员之中,约有三分之一是在文革期间入党的。因此,文革的影响依然根深蒂固。在这次召开的十二大上将选举新的中央委员,在党中央一级,文革势力会被肃清,而为了进一步在地方和一些党组织之内清除文革色彩的人物,所以把这次的整风提到了政治日程中。
    据认为,除此之外,伴随对外开放经济而来的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党员的腐败堕落也将成为整风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整党的后期将对党员进行重新登记,对经教育仍不合格的党员劝告退党或者开除出党”。这意味着,要通过整风开除那些不忠于党的路线的党员和阳奉阴违的党员,以图净化党组织。似乎可以说,这是为巩固胡赵体制而要采取的一种手段。
    要在明年下半年开始整风,据认为是为了等待地方上行政机构改革的结束。

埃菲社认为:中国将从结构上巩固党的现行路线

【埃菲社北京九月五日电】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今天说:“决不容许坏人利用”当前整顿的机会打击好人。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被该党领导人称为是一九四五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会议。这次会议正在从党的(更加坚强的)结构上巩固掌权的邓小平的现行路线。
    除了同贪污腐化、个人迷信或个人主义作斗争之外,纪律将是三千九百万名党员的新的主要问题。中国领导人估计,要使党和党员强健起来将需要大约五年时间。

日报评苏联对胡耀邦报告的反应《中苏相互靠拢的因素不多》

【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五日报道】题:中苏相互靠拢的因素不多
    莫斯科于四日也报道了胡耀邦报告的内容。克里姆林宫的看法大概是,这次的报告与上次大会华国锋的报告相比,虽然可以认为在对苏认识上多少有前进,但是还不能大大加速两国关系的正常化。此间的西方外交人士占上风的看法认为,目前,还不能指望中苏两国有超出业务接触的互相靠拢。
    苏联的宣传机构还没有对胡耀邦的报告作任何评论。但是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上月十一日在克里米亚与东德总书记会谈时指出,“中国的对外政策仍然与社会主义阵营的共同利益相敌对,看不到中国方面有希望改善关系的征兆。”
    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建议,胡耀邦的报告——双方都为改善关系提出了方案。胡耀邦的报告没有称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是“修正主义集团”,而且还谈到了过去的友谊时代。可以看出其中包括了向扩大业务关系前进的大致想法。然而,若认为将以此为开端,两国关系将迅速地出现正常化的动向,不明朗的因素似乎还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