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9-0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前方来讯:在古巴,听到了“中国万岁!”的口号

古巴朋友告诉我,古巴老百姓对中国人民有一种自然的亲切感。这次记者应邀前去格拉玛省采访“七·二六”纪念活动时,亲身领受了这种特殊环境中的特殊气氛。古巴居民对中国记者所表现出来的热情和对同时在场的苏越记者所持的冷淡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七·二六”前夕,古方组织的外国记者来到了格拉玛省巴亚莫的一个居民区。这里的居民好客、开朗。当外国记者来到他们中间时,他们非常高兴,纷纷围上来问候、交谈,并一一打听记者来自哪个国家。出乎意料的是,当他们有人得知中国记者也在场时,许多人立刻围上来和中国记者握手。顿时,许多人异口同声地叫着:“奇尼托,奇尼托!”(对“中国人”的爱称——本刊注)。有两个戴着草帽的农民打扮的人,从人群后面挤上来。其中一个人问:“您是中国人,还是越南人?”当记者回答是中国人时,他们立刻伸出手来,连声说:“朋友,兄弟!”开始,记者以为他是华侨。问后,其中一个人说:“是真正的古巴人。”他还说,他是劳动模范,是上主席台观礼的。交谈间,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几次想插话也插不上。这时,站在她身旁的一中年妇女对她说:“勇敢点!”于是那女孩子便同中国记者象攀亲戚一样地谈起她家的家常。接着,另一个古巴人上来挽着中国记者的胳膊,说是有人要见。走出人群后,记者就被那人介绍给另两个刚下车的古巴人。那两人也连声说:“朋友,朋友!”
    夜里十二点以后,音乐声响起,古巴人随之唱起歌来。人群中一人弹着六弦琴,边唱边舞。众人边应边舞。即兴唱词的主要内容是表达对外国人的欢迎。在对尼加拉瓜和墨西哥客人表示欢迎以后,紧接着就是表达对中国记者的欢迎。最出人意料的是,众人呼唱对中国记者的欢迎词竟成了整个大合唱中的最强音。男女老少,几十双目光一齐向中国记者投来,其热烈程度,其动人情景,非身临其境,实难以想象。而当音乐暂停时,许多人又拿着整瓶啤酒上来敬酒。不等你喝完,又换上一瓶新的。“古巴万岁!”“尼加拉瓜万岁!”“墨西哥万岁!”“中国万岁!”的口号声不时在夜空中回荡。不仅如此,当有人热情邀请部分外国记者去他们家作客而发现中国记者不在场时,便立刻回来拉着中国记者说“就是不能缺少中国记者”。中国记者一进屋,他们就拿出当晚配给他们的熟食来招待。能享受这种待遇的并不是所有在场的外国记者。整个场面使得在场的苏越记者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
    除了表示对中国人的热情友好以外,这里的老百姓对中国各项事业的发展也很关心。有两个人对记者说,“我们很希望了解中国的发展情况。”当记者告诉他们中国现在农业和轻工业有了很大发展,市场上人民生活必需品也很丰富时,对方感慨万分,连连点头。(新华社记者颜为民寄自哈瓦那)

苏联出版宇航学百科辞典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六日电】题,苏联出版宇航学百科辞典
    宇航学百科辞典的出版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其中包括二千五百个词条和一千五百幅插图。
    辞典介绍了各种宇宙飞行器,各国的宇宙研究计划,火箭技术专家和宇航学奠基人,还列入了各国宇航员的传略和他们参加宇宙航行以后的情况。
    宇航学辞典包括十五个部分,其中有「火箭与宇宙飞行器」,「发动机与燃料」,「宇航发射场」,「宇宙生物学和宇宙医学」等。
    宇航学辞典还阐明了有关开发宇宙的法律方面的问题,列举了有关宇宙空间的各项基本的国际文件和条约。
    辞典还广泛阐述了宇宙开发方面的国际合作问题,叙述了各项宏大的国际合作计划。
    这部宇航学方面的基本工具书由苏联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

美试验一种消灭害虫的方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十九日电】美国农业部十九日报告说,在得克萨斯州的美国农业部试验田里,「性混乱」正在杀死两种害虫。
    美国农业部昆虫学家们说,实验室制造的性引诱剂吸引了一种害虫的雄虫和另外一种害虫的雌虫前来进行致命的错乱交配,由于生殖器严重不相配,它们在错乱交配中死去。
    这种实验室制造的性引诱剂称为「PHEROMONES」,旨在模拟烟草夜蛾幼虫的性气味’破坏它们交配,从而帮助消灭这些危害烟草、棉花和西红柿植物的害虫。
    农业部在一篇书面报告中说,但是在这项试验中,研究人员在得克萨斯州布朗斯维尔附近的地里喷了两种「PHEROMONES」。他们发现,这些物质能引诱雄性棉铃虫到雌性烟草夜蛾幼虫那里去。该报告说,当这些害虫试图交配时,「由于生殖器不相配,这两种害虫被连在一起,无法分开,最后死去。」
    「这样的性混乱可能会开辟另外一条用天然方法防治害虫的途径。」

磁爆会影响气候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八日电】题:磁爆与气候
    苏联地球物理学家认为,地球的气候在相当大程度上受不时地在大气层中出现的磁爆的影响。他们说。磁爆的发生,预示着气候会发生急剧变化。一般来说,在中纬度地区发生磁爆后四天,大气压就发生剧烈变化,迅速下降。然后,气温也随着下降,降水量增加。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七——八天。以后,又向相反方向变化。
    苏联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学者们告诉记者,苏联对于磁爆的研究,早已开始了。不过,在此以前对它感兴趣的主要是电讯人员,因为磁爆发生会干扰无线电通讯。另外,医务人员也发现,磁爆能在某些病人身上引起反应。
    地球物理学家们建议,在作长期天气预报时,除了考虑其他因素以外,也不能忽视大气中的磁爆现象。

日研制成功吸汗性能良好的人造纤维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八月四日报道】题:帝人公司研制成功吸汗性聚乙烯纤维
    帝人公司五日说,该公司在世界上第一次研制了克服聚乙烯纤维不吸汗这一缺点的「吸汗聚乙烯」。这种纤维开了无数个直径为○。○一到三微米的小洞,而且采用中空构造,通过毛细管现象吸汗。它虽然具备聚乙烯本来的功能,但穿起来比棉纱纺织品舒服。
    新材料吸收和发散汗的速度比棉纱快,而且,即使吸汗也不象棉纱纺织品那样透湿性差。因此,它没有棉纱「粘感」、「凉感」、「闷感」等缺点,即使出汗穿着也舒服。另外,在纤维内部含有百分之十五到二十的空气,也适合作冬天的保温材料。

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新俄罗斯言论报》文章说,当你感到吃得多了的时候,最好的办法是去运动,不论散步或跑步都可消耗热量
    【在纽约出版的《新俄罗斯言论报》七月三十一日文章】题: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有这样一句古老的格言:“我们活着不是为了吃,而我们吃是为了活得更好。”这就是说饮食在人的生活中起辅助作用。
    人对于饮食,既要感觉良好,又要能维持高度的工作能力,一个人应当吃多少合适呢?专家们提出的平衡饮食理论可以回答这个问题。这一理论的一个主要论点是,人所需的食物热量必须符合机体的耗能量。如今,这一理论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不仅要考虑现代人的劳动性质发生了变化,而且还要考虑到他们不好动的生活方式。在现代条件下,人们养成了一种贪图安逸的习惯。
    根据体力消耗,可以把所有工作的人分为四类。不从事体力劳动的人为第一类,一昼夜的消耗量为:男人——三千大卡,女人——二千七百大卡。从事机械化劳动的工人为第二类,一昼夜的消耗量为:男人——三千五百大卡,女人——三千二百大卡。从事非机械化或部分机械化劳动的人为第三类,一昼夜的消耗量为:男人——四千大卡,女人——三千六百大卡。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男人为第四类,他们一昼夜必须从食物中获得四千五百大卡的热量。男人和女人身体耗量的差别与他们的新陈代谢特点有关。青年人(三十岁以下)新陈代谢快,因此,一昼夜食物热量需增加百分之七、八,而年逾七旬的老人则要减少百分之七、八。
    如果通过对人体耗能量和进食能量的对比表明,你已经吃得过多了,那就只有一个办法:去散步或跑步。哪怕漫步一小时也可耗掉一百七十至二百大卡的热量,而跑步一小时则可耗掉整整六百五十大卡!现在,由于劳动的机械化和自动化,医学工作者应当修正自己对饮食制度的看法。据分析,一天最好要吃四次饭。
    对脑力劳动者来说,饮食的热量分配则应有所不同。大家都知道,早餐或午餐后会出现紧张的食物消化过程,血液涌向消化器官,造成脑贫血,因此,解决逻辑复杂的任务的能力大大减弱,睡意加强。对于脑力劳动者来说,采用20——30——30——20(百分数)的日食量公式更为适宜。
    至于说到往往成为发胖原因的食糖,重要的是不要超过每天七十至八十克(包括各种含糖物质)的定额界限。同时,也不必耽心发胖,因为很大一部分糖分也可以从水果中获得。人们常说,人应该吃他所喜欢吃的东西。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机体要保持正常的活动,就要求提供各种各样的物质。所以,菜谱应该是丰富多彩的。

《半月谈》杂志告读者

遵照中宣部决定,九月十日出版的第十七期《半月谈》(学习十二大文件专辑),将刊登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党中央委员会向十二二大的报告的宣传提要、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新党章的宣传提要。请读者注意。

非洲田径锦标赛:肯尼亚称雄 塞内加尔崛起

【法新社开罗八月二十九日电】题:非洲田径锦标赛:肯尼亚称雄,塞内加尔崛起
    在第二届非洲田径锦标赛八月二十八日晚上在开罗闭幕。比赛结果表明,肯尼亚在非洲田径运动方面占优势,而塞内加尔则在这方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突破,特别是在男子项目中取得了重大突破。
    肯尼亚人在男子比赛项目中夺得了十八枚奖牌(其中五枚金牌),在女子比赛项目中夺得十五枚奖牌(其中六枚金牌)。然而,塞内加尔人在男子比赛项目中获得了六枚金牌,超过了肯尼亚人,虽然他们获得奖牌的总数(男子:九枚,女子:三枚)还远比不上肯尼亚人。肯尼亚与其它国家然而,在这届田径锦标赛中,肯尼亚有好几名最著名的赛跑运动员(罗诺、科奇、博伊特……)没有参加。但在开展田径运动方面,肯尼亚是非洲国家的杰出榜样。田径运动确已成为这个国家的全国性体育运动。肯尼亚田径运动员之所以能取得好成绩,除了他们的天赋以外,同教练们的严格训练是分不开的。
    突尼斯、特别是阿尔及利亚未参加这届锦标赛,这使阿拉伯国家受到了很大损失。然而,埃及和摩洛哥在这届锦标赛中获得了预计的成果。埃及获得十六枚奖牌,其中大部分是在投掷项目比赛中获得的,而摩洛哥在这届锦标赛中获得了十三枚奖牌。迪亚·巴和穆塔瓦基勒在这届锦标赛中,有两名田径运动员脱颖而出,他们是塞内加尔的迪亚·巴和摩洛哥女运动员纳瓦勒·穆塔瓦基勒。迪亚·巴现年二十三岁,他夺得了男子四百米和四百米跨栏赛跑的第一名,并参加了4×l00米接力赛。摩洛哥女运动员穆塔瓦基勒今年二十岁,她夺得了女子一百米短跑和四百米跨栏赛的第一名,并参加了女子4x400米接力赛。许多国家未参加比赛这届非洲锦标赛的成绩不如一九七九年在达喀尔举行的非洲锦标赛的成绩好。除了一些更喜欢参加欧洲体育比赛的肯尼亚田径运动员未参加比赛以外,还有一些通常被认为是非洲田径运动“支柱”的国家(例如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尼日利亚)也未参加比赛,这就使在开罗举行的这届锦标赛大为减色。
    然而,这届锦标赛使非洲新一代的年轻运动员崭露了头角,证明了非洲在短跑、中距离赛跑和长跑运动中具有很大的潜力,同时也暴露出非洲国家在投掷运动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
    至于这届锦标赛的组织工作,亦存在着许多缺陷:缺少电子计时器,没有通报风速,没有显示成绩的电子计分牌。
    此外,具有丰富经验的组织者们建议非洲业余田径运动联合会在一九八三年八月在亚历山大举办第三届锦标赛。埃及的这项建议将可能使非洲人在一九八三年举行一次新的体育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