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9-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评述:胡耀邦报告有关经济建设部分

合众社说发展农业经济对国家稳定和人民福利十分重要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二日电】共产党主席胡耀邦,为了使中国的经济在十八年内翻两番而支持搞自由经营,以使中国的农村摆脱贫困。
    胡耀邦在第十二次党代会上说,中国的十亿人口在最近实行经济改革后无论是产量还是收入都有增加。
    胡耀邦是在昨天的十二大开幕式上对经济状况作出这种坦率的估计的,但是到今天才得到他的报告的详细摘要。
    由于中国有五分之四的人是农村人口,所以人们认为发展农村经济的政策大纲对这个国家未来的福利和稳定是十分重要的一环。
    胡耀邦说,在农村实行的所谓“责任制”今后“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中国农民在实行责任制后,他们的收入从七十四美元增加到了二百多美元。
    胡耀邦说,八十年代应该为九十年代经济的继续增长“打好基础”,九十年代要“进入一个新的经济振兴时期”。美联社注意农村新制度不会轻易改变工人生活水平提高取决于产量提高
    【美联社北京九月二日电】中国的八亿农民今天被告知,使得农村增加收入的新制度不会轻易改变,尽管这种制度遭到反对。
    城市里的工人今天被告知,他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将取决于他们的产量的提高。
    共产党主席胡耀邦在九月一日向共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中包含了这么两点。
    今天,中国电台和电视台公开地概述了他的报告的经济部分。
    与此同时,这一千六百名代表按地区、军队和组织机构分组讨论胡耀邦的报告和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副主席的讲话。
    播音员说,代表们热情地支持报告和讲话,说报告和讲话是正确的,是符合现实情况的。南通社注意胡耀邦报告中说要在本世纪内将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
    【南通社北京九月二日电】中国共产党主席胡耀邦昨天在第十二次党代会上作报告时说,中国经济建设的基本原则是一要吃饭,二要建设。胡耀邦说,中国要在本世纪内将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
    中国党的主席胡耀邦在报告中很注意经济管理的责任,即很注意鼓励企业和工作人员发挥首创精神。胡耀邦还详细谈到了生活标准问题,他说,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是社会主义生产和建设的根本目的。胡耀邦说,政府为提高生活水平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埃菲社以《中国:开放政策》为题评胡耀邦的报告
    【埃菲社北京九月二日电】题:中国:开放政策
    中国共产党主席胡耀邦对该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作的报告强调指出了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同外国的贸易与技术交流。
    参加大会的一千六百名代表今天分成三十三个工作小组,讨论邓小平昨天的开幕词和胡耀邦的报告。
    迄今为止,只公布了报告的一部分内容,这部分内容谈到了经济问题和中国搞现代化的必要性。
    无论是邓小平的开幕词,还是胡耀邦的政治报告都强调指出,八十年代将是巩固和为实现现代化创造必要的条件的年代,而九十年代将是迅速蓬勃发展的年代。胡耀邦指出,“从一九八二年到本世纪末,中国要力争使全国工农业的总产值翻两番”。

共同社说胡耀邦的报告对现行路线满怀信心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日电】新华社转发的党主席胡耀邦的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赞美了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并对其进行了总结。这次大会后,现代化路线的推进者邓副主席将退居第二线,以胡耀邦、赵紫阳两人为中心的书记处将处于最前面的领导地位。似乎可以说,报告强调了迄今路线的正确性。
    报告的基调是,只要继承现行路线,国家和党的繁荣是肯定的——对此满怀信心。

路透社注意:胡耀邦重视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

【路透社北京九月二日电】胡耀邦主席在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一次重要报告中保证提高中国十亿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贯彻开明的经济政策。
    新华社今天透露了胡先生昨天的报告的另外几个部分。它说,他扼要地说明了通过现在的巩固和改革争取在未来的十年中的经济发展方面达到一个高潮的计划。
    据报道,他说,指导中国的基本原则是“一要吃饭,二要建设”。
    这家通讯社说,五年来第一次举行的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分组讨论胡主席报告和邓副主席的开幕词。
    胡主席说,在未来的二十年中,应该把资金集中用于主要的发展项目上面,并且通过增加产量来逐步提高生活水平。
    他说,这就是通过艰苦奋斗而达到的总的“战略目标”,但必须首先解决好农业、能源、交通、教育和科学这些最重要部门的问题。
    他又说,在未来的八年中,中国的目标应该是通过提高经济管理效率和改组现有的企业来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胡先生警告说,不能通过削减国家建设资金的办法来改善生活水平,因为这样会损害公众的长远利益。
    但这位主席说,中国已经决定采取具体措施不断地改善中年知识分子的状况,因为他们在各方面发挥着他所说的骨干作用。
    看来,知识分子头一次被一位中国领导人列为同工人农民平起平坐的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

共同社记者说:中国制订了相当高的经济增长指标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日电】题:中国预见在九十年代经济将高速增长
    胡耀邦主席在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表明了中国经济建设的目标:到本世纪末的二十年内,工农业总产值要增长到现在的四倍,即从七千一百亿元增长到二万八千亿元左右。若实现这一目标,则需要年增长率超过百分之七。
    在二十年里,把工农业总产值增长到四倍这一目标,如果考虑到现在十亿人口到本世纪末将增加到十二亿的话,那么,意味着平均每人的国民收入将从现在的年收入二百五十美元增加到八百美元。
    考虑到去年的实际增长率为百分之四点五,今年的目标是百分之五,那么,实现这一目标需要超过百分之七的增长率,可见,是制订了相当高的增长指标。

合众社说胡耀邦报告概述了中国的宏伟经济计划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二日电】胡耀邦主席概述了中国到二○○○年使其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宏伟经济计划。这个经济目标是胡耀邦在他昨天在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开幕式上所作的报告中提出的。
    胡耀邦在涉及经济问题的那部分中说,到本世纪末,中国将力争使其现在的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
    胡耀邦承认,中国十亿人民的生活水平还是「比较低的」,某些农村地区仍然存在着严重的贫困现象,那里的「农民还很贫困」。

法新社说胡耀邦的报告证实中国是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共存

【法新社北京九月二日电】中国打算到二○○○年使其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从而将使其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大为增强。共产党主席胡耀邦在他在目前正在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中说,中国到本世纪末将力争使其国民生产总值从现在的七千一百亿元增加到二万八千亿元。
    新华社说,如果这一目标达到了,那么拥有十亿人口的中国的人均收入将仍然是「比较低的」,但是,中国将成为拥有最大的经济实力的国家之一,同时,其国防力量「同现在相比,将大为增强」。
    胡的报告证实中国是计划经济(它起「主导」作用)和市场经济(它起补充作用>是共存的。
    这位党主席说,农村分配收入的「责任制」」必须认真实行」。中国农村中约有八亿人。
    胡先生说,「决不能违背群众意愿轻率变动,更不能走回头路。」他还说,中国继续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原则之一。但是他强调,贸易的技术交流的最终目标是加强中国自己的力量,「肯定不是」给国家的经济建设设置障碍。

博纳维亚认为胡耀邦的报告对中国内外政策有着重要影响

【英国《泰晤士报》九月二日述评】题:中国宣布政治性阶级斗争已结束(博纳维亚发自北京)
    中国共产党主席胡耀邦昨天说,中国政治性的阶级斗争已经结束。
    胡耀邦在第十二次党代会上讲话时否定了在推翻“资产阶级”和“封建”势力后仍要继续革命的观点。
    这位现任主席奉行的立场是,社会主义革命的最终目标是建立共产主义社会,不搞阶级斗争也能取得进展。胡耀邦否定了“继续革命”理论。这对中国的内外政策有着重要影响。

苏舆论对十二大的反应

【南通社莫斯科九月二日电】题:莫斯科只发表了一条短消息
    中共十二大已开始两天了,苏联的舆论工具对中国共产党的这次最高会议既无报道也无评论。迄今为止,通讯社对此发表消息的全部内容只有几句话,即代表大会开幕了,胡耀邦作了报告。
    实际上,今年,中国在苏联的舆论宣传中享受了某种「特殊待遇」,最近没有对中国的政策进行露骨的攻击,只有一点除外,即勃列日涅夫和昂纳克在克里米亚会晤的公报中有一部分指出,北京方面「没有迹象表明对同社会主义国家关系正常化感兴趣」。在同泽登巴尔的会晤中,这一段被删掉了,代之以重申勃列日涅夫关于不应该提出任何先决条件使关系正常化的塔什干建议。

美联社说胡耀邦作工作报告宣布中国进入经济现代化的新纪元

【美联社北京九月一日电】中国今天召开了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提出了一项实现现代化和否定已故的毛泽东主席提出的阶级斗争理论的新计划。党的主席胡耀邦作了工作报告,宣布中国正在同破坏性的政治传统明显地决裂,正在进入一个经济现代化的新纪元。
    胡耀邦的工作报告是一项定基调的报告,它跟五年前当时的主席华国锋作的工作报告截然不同。
    胡耀邦的报告表明,中国自上届党代会以来已经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变化。胡耀邦在代表大会上说:“党坚决冲破了教条主义和个人崇拜的束缚。”这显然指的是盲目的崇拜。胡耀邦说,党重新肯定了实事求是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