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2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谈中国之行

【本刊讯】蒙罗维亚五月十七日消息: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在结束对中国和其他四个国家的访问回国后,今天下午在总统府发表讲话说:
    修建多用途体育场和参加我国的农业计划的工作,是中国支持利比里亚的重要表现。
    我访问的一个结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意立即向利比里亚提供一千三百万美元的贷款,以便恢复马里兰州的利比里亚糖业公司。
    我们很高兴地告诉你们,中国政府向利比里亚政府赠送了二十辆军用吉普车,供利比里亚武装部队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还向利比里亚赠送了四辆各有八十个座位的汽车和两辆中国轿车。中国将为这些车辆提供零件。中国的技术员将到蒙罗维亚来训练驾驶这些车辆的人员。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意派一个技术小组来利比里亚考察甘塔——塔皮塔——绥德鲁——哈珀公路,目的是研究能否在不久的将来重修这条公路。此外,中国将派一个由医生和专家组成的医疗队来利比里亚,研究我国人民在医疗卫生方面的需要。同时,中国提供了四个奖学金名额,让利比里亚人在中国学习农业和医学。在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结束的时候,双方签订了一项文化协议,规定加强在教育、科学、公共卫生、体育、出版、新闻和广播方面的合作。
    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的非凡成功,表明了我们制订的关于个人从我国和我国人民的利益出发到国外去履行特殊使命的政策的作用。
    我们衷心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以及中国人民给予的最大荣誉,我们将永远珍视这种荣誉。我们与邓小平副主席和赵紫阳总理的会谈是最真诚和最有收获的。
    首先,我们得到的深刻印象是中国人民遵守纪律、法律和秩序。这些特点也许就是他们文明、发展和进步的基石。
    在我们利比里亚人从事建设我们的国家的时候,可以从中国社会的优秀品质——高度纪律性中学到许多东西。
    考虑到我们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断合作,我们可以有把握地说,中国已经证明肯定是我们国家、特别是我国政府的一个朋友。
    同胞们,通过这次访问,我可以向你们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利比里亚共和国之间的合作将会得到加强。

美刊说:中国劳务出口在非洲占很大优势

中国承包合同干脆利索,工人埋头苦干,生活简朴而更受人欢迎
    【美国《商业周刊》五月十七日文章】中国正在开始与向非洲和中东提供廉价劳力和土木工程人员的韩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抢生意。最近,中国最大的人力出口公司之一——中国土木工程建筑公司,与巴西的小门德斯国际公司进行合作,一起去争取世界范围的建筑工程项目。这种合作关系使中国庞大的劳工大军与门德斯公司的技术、设计和财力结合起来了。这家国际建筑公司同外国签订的合同达十八亿美元。
    这也许刚刚是开始。虽然中国土木工程建筑公司是三年前才建立起来的,但是它打入市场的能力已经使竞争者们垂头丧气了。欧洲建筑界的人士说,中国人在投标中投的价低于菲律宾人和泰国人,他们在非洲占有很大的优势,因为他们在非洲通过像修建一千二百五十英里长的坦赞铁路之类的对外援助项目而使他们的工作闻名于世。
    门德斯与中国土木工程建筑公司的协议,标志着比早些时候中国的人力机构和香港的建筑公司之间的那种出售劳力的关系进了一步。这个协议使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和巴西的资金结合起来对付在全世界范围争夺建筑工程项目的对手。
    几个月前,中国的这家建筑公司在投标想获得在尼日利亚修建铁路的部分合同的时候击败了门德斯。门德斯感到如果联营的话,就可以大大利用中国在非穆斯林的非洲国家中的声誉。中国人在非穆斯林的非洲国家中从事对外援助计划达二十年之久。
    中国人过去利用在第三世界从事的建筑工程项目来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目前他们赢得的声誉是,承包合同干脆利索,对待工作讲究得体。瑞士的一位工程师对与中国土木工程建筑公司签署合同时手续简单称赞不已。南斯拉夫一家建筑公司的一位代表指出,“你所要做的事就是走进他们的使馆”,签订一项雇用中国工人的合同。“但是在同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打交道时,你则主要是与私营公司打交道,你不知道你得到的是什么样的工人。”中国工人还因为他们埋头苦干、生活简朴而更受人欢迎。

达赖今秋将到西欧五国活动

【法新社巴黎五月十九日电】在这里的达赖喇嘛的追随者说,流亡中的达赖喇嘛将在今秋访问欧洲时宣布,他不再希望重新当实行神权政治的西藏的首脑。
    在法国的西藏人的代表说,这位前统治者将访问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西德和英国。
    【法新社巴黎五月十八日电】聚居巴黎的西藏人星期二说,达赖喇嘛很可能于今年十月份在法国逗留一段时间。

世界石油总产量第一季度下降百分之八点三

【合众国际社纽约五月三日电】美《石油情报周刊》今天说,石油输出国组织在一九八二年第一季度生产的石油,比自由世界的其它国家要少,这是二十年来第一次。
    这家权威性的石油杂志说,不属于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那些自由世界国家,第一季度平均每天生产石油和液态气比这十三国石油卡特尔多一百三十万桶。
    非石油输出国组织的自由世界第一季度的石油产量平均每天二千一百六十万桶,而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产量每天只有二千零三十万桶。
    《石油情报周刊》说,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每天石油产量从一月份的水平猛跌了三百四十万桶,跌到三月份的平均每天一千八百四十万桶。
    世界石油总产量第一季度下降了百分之八点三。
    《石油情报周刊》说,几乎所有的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十三个成员国在一九八二年第一季度的石油产量比去年同时期都大大减少。
    利比亚的第一季度石油产量下降百分之五十九,科威特石油产量下降百分之四十九。
    这家杂志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中产量上升的只有伊拉克,它的产量上升了百分之九十,每天为一百三十万桶。
    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第一季度的日产量减少一百五十万桶,减少到平均每天七百九十万桶。
    墨西哥的石油产量在这一季度增加最多,上升了百分之十,达到日产一百五十万桶。英国和挪威的北海石油产量上升百分之六,日产二百五十万桶。《石油情报周刊》说,美国的石油产量增加百分之一点三,日产八百七十万桶。
    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苏联在第一季度的石油日产量保持不变,为一千一百八十万桶。

澳大利亚沙漠旅行(上)

【日本《读卖新闻》晚刊四月一日至六日连载文章】题:澳大利亚沙漠旅行(特派记者麻生)
    澳大利亚有一千四百七十万人口,其中百分之八十六居住在沿海城市,而面积比西欧还要大的内陆地区,全部居民还不到二百万人。
    宽阔的澳大利亚内陆地区到处是沙丘和石块。海拔从六百米到一千五百米的麦克唐纳尔山脉,把这片沙漠分割成南北两大部分。
    澳大利亚大陆是地球上年代最为久远的古老大陆。在内陆的中心和东南地区,绵延着辛普孙沙漠。沙漠里寸草不生,也很难听到鸟鸣人声,死一般的寂静。一亿年到六亿年之前,在地壳运动停止之后,受到阳光的照射和风雨的侵蚀,高山化做了沙漠,也有些变成了今天人们所见到的岩石山丘。
    J·格莱格先生带领我们在大陆西北面的大沙漠中旅行。沙漠中阳光十分强烈,白天气温最高可达摄氏五十度。
    格莱格告诉我,在远古时期海洋曾经征服过这片沙漠,在离海岸线一千公里的内陆地区,现在还能找到鱼和贝类等海洋生物的化石。
    格莱格还带我走进一个岩洞。在手电光照射下,能够看到一些动物的骸骨和燃烧后的木炭灰烬。在岩壁上还可以看清用木炭画的黑色线条,而洞顶岩壁上的一幅发白的图案很显然是条蜥蜴的体形图。在这块很难想象人类还能够生存的沙漠中,我们亲眼见到了人类利用火和做壁画的遗迹,它充分表明,就是在这种极其残酷的自然条件中,澳大利亚土著居民们在长达四万年的历史期间,生生不息地繁衍着。
    一八六○年十二月,由巴克和威尔士任正副队长的四人探险队,从库帕河边的基地出发,开始了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的纵贯澳大利亚大陆的旅行。在骆驼也无法在一个地方停止五分钟的酷暑中,巴克探险队经过一千四百五十公里的长途跋涉,终于到达了北部的卡奔塔利亚湾。但是在返回基地的路途中,巴克等三人先后都死去了,只是由于当地士著居民的帮助,金才侥幸生存了下来。
    自然环境极为恶劣,比如库帕河有些地段水量很大,然而其支流没等流到南部平原地区,其水分就被沙漠吸光而干涸了。这个地方还有许多盐湖,湖面盐的结晶堆积得很结实,象滑冰场一样。埃尔湖和托伦兹湖面积都很大,乘坐两个引擎的飞机二十分钟也飞越不到对岸。
    清晨五时从南海岸的阿得雷德动身,驱车三小时后便可抵达北面相隔二百公里的南澳大利亚洲沃加斯塔港。北部是干燥的沙漠地带,而南部是土地肥沃的农田。
    沃加斯塔港市内有所“空中学校”。这所学校通过无线电,对散住在北部沙漠地区的六十户居民的一百个孩子教课,而这片沙漠差不多有日本本土的两倍大。我们参观了任教不到一周的凯西老师的英语课。这位年轻的老师用无线报话器同七名学生联系,这些学生分散住在距校远的达七百公里、近的也有三十公里的地方。联系工作做好以后,学生们首先要报告他们那里上周末发生的事情:“老师,我是米泽拉布尔!因为天气太热,我们这儿死了好几头牛了。”另一名学生接着汇报说:“老师,我们这里隔了好久下了一场雨。我一整天都呆在家里,妈妈还给我做甜饼吃。”(上)

印度小麦因暴雨和低温将歉收

【日本《朝日新闻》五月十七日报道】题:印度小麦歉收,可能对谷物市场产生影响
    印度的粮仓——恒河上游一带遭到了“暴雨和低温”的袭击,而这次袭击是过去一百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在农村,暴雨袭击了正处于收割期的小麦。据认为,小麦肯定会大幅度减产。印度是拥有世界人口六分之一的“人口大国”。
    因此,人们担心,如果灾害进一步扩大,对世界的谷物市场也会产生影响。
    今年自三月下旬以来,狂风暴雨断断续续地袭击西北地区。新德里的降雨量在五月前半个月已达六十毫米,是过去一百年来的最高纪录。由于受到暴雨的影响,气温不上升。在喜马拉雅山山脚下的避暑地,连日降雪,这也是不合时令的现象。

日本《东京新闻》报道:中国把防空洞充作旅店和影院

【日本《东京新闻》五月八日报道】一九六九年,已故毛泽东主席发出“深挖洞”的指示。这一声令下,被叫做“地下万里长城”的无数防空洞就遍布全国,到了邓小平副主席执政的时代,中国的备战态势也没有改变。
    但是,口号已改为“平战结合”。按照这个方针,最近,“防空洞的和平利用”变得活跃起来了。防空洞被改作旅馆、电影院、工厂、仓库以及食堂、旱冰场等。然而,原则始终是“不得改变防空洞的主要结构”。
    我们被引导参观的北京市宣武区“滨河路旅馆”是宣武区当局经营的,去年四月中旬才开张营业。这座旅馆是由高层公寓与小学校下面的四个防空地道连接而成的,入口虽然狭小,但是进到里面,却是个有六十三间客房、二百六十个床位的大旅馆。
    地下旅馆也是解决待业青年的职业的一种措施。不过,据说其意义不仅限于这一点,它还有助于消除北京住旅馆难的尖锐矛盾,并对闲置不用就会不断损坏的地下工事“边使用边维护”,是个一举三得、四得的事。
    这家旅馆的价格有四等,从一个床位一点八元到二点五元不等。难办的是有一点潮湿气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