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新社驻北京记者评赵总理将访日

【法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德内尔西亚)分析家们在这里说,中国总理赵紫阳下星期对日本进行五天访问预示北京和它的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政治合作将加强。
    他们是根据日本人士对这次访问作出的估计提出这种看法的。赵的访问与日本首相铃木善幸预定九月份对中国的访问一起将构成一九七二年中日关系正常化十周年庆祝活动的最重要部分。
    日本表明,赵在东京的会谈将集中在重大的国际问题上。如中美和中苏关系,柬埔寨问题及下月初将在凡尔赛召开的主要工业化国家首脑会议问题。
    分析家说,中日在世界问题上的合作正日益发展。
    ——日本清楚地表明了它对由于在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上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争执引起的中美关系降级的危险表示担心。由于赵在东京的会谈是紧接着美国副总统布什对北京访问之后进行的,所以这次会谈就更加重要了。
    ——东京似乎在中国和非共产党的东南亚国家联盟之间起一种调解作用,中国和东盟各国在柬埔寨三个抵抗组织组成一个反越联合政府的条件上有分歧。
    观察家注意到,赵访问日本是在柬埔寨抵抗组织领导人宋双最近对东京访问不久后进行的。日本人士说,日本领导人还期望与赵就凡尔赛首脑会议问题交换意见。中国正从它的发展趋势角度对这次首脑会议“感兴趣”,因为它正设法从主要的工业化国家,主要从日本得到帮助。预计赵还要利用这次访问使双边关系,包括经济联系取得一个新的推动力。

日本《产经新闻》驻苏记者文章《苏联的对中国战略》

【日本《产经新闻》五月二十五日文章】题:苏联的对中国战略(记者铃木肇发自莫斯科)
    苏联在五月中旬派外交部第一远东司司长贾丕才访华,与此相配合,苏共机关报《真理报》还发表了由亚历山德罗夫署名的题为《关于苏中关系》的文章。苏联对于中国外交没有放松警惕,在中苏两国关系中,想要将部分改善积累起来。不妨认为贾丕才访华也好,亚历山德罗夫文章也罢,都是符合这一战略的饶有兴趣的动向。试探打开关系贾丕才是苏联数一数二的中国问题专家。他是作为驻北京的苏联大使谢尔巴科夫的客人,从十三日到二十一日访问中国的。这个期间,他同中国外交部负责苏联、东欧事务的副外长等人以两国关系为中心举行了会谈。他去年也曾以这种方式访华,显然是试探打开中苏关系。
    所谓亚历山德罗夫文章,就是在中苏关系的关键时刻表明党领导意向的政治性文章。它是根据呼吁改善两国关系的勃列日涅夫演说发表以后的形势,阐明了苏联方面的基本想法。美中一紧张,苏联就引诱中国苏联领导一贯坚持说,中国想要利用美苏对立,把反苏主义作为王牌,从美国、日本和西欧得到巨大的援助,从而成为军事大国。美中关系由于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而出现的紧张局面,苏联方面就通过勃列日涅夫演说来引诱中国。
    然而,苏联对于中国方面对美国副总统布什最近访华的态度,似乎是感到失望的。《真理报》对这次访问的评论对北京的意图表明了不信任感。逐步进行人员往来值得注意的是,文化革命以来业已中断的人员往来已在逐步恢复。中国邀请苏联参加六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国际田径比赛,苏联、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的选手已经决定参加。

日报报道巴黎统筹委员会批准向我出口日美大型电子计算机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二十二日报道】题:巴黎统筹委员会特别批准对华出口日立制作所和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制品
    据政府有关人士二十二日透露,巴黎统筹委员会特别批准对华出口一直成为焦点的日立制作所制造的大型电子计算机“M180”和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制造的大型计算机“3033”。这是在对华出口电子计算机上采取慎重态度的美国政府因要向台湾出售武器而照顾到对华关系,才改变了在巴黎统筹委员会的态度。从而,中国作为重要的电子计算机市场而引起人们的注目。
    据认为,美国政府批准对华出口日立制作所和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制造的大型电子计算机,这是为了使对华、对台关系保持平衡。另外,巴黎统筹委员会一方面加强限制对苏出口尖端技术,另一方面对华采取了缓和的态度,批准对华出口就是按照这个方针进行的。不过,对日立制作所对华出口计算机已提出要求,其条件与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对华出口的条件相同,估计是以出借的方式向中国出口,这可以使中国难以将其转用到军事上。

美报文章《正在变化的力量对比》

说围绕马岛问题的较量表明,世界政治结构已摇摇欲坠;
    美同英国、西欧、中东、拉美和中国的联系似乎都前途未卜
    【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三日文章】题:正在变化的力量对比
    通过围绕着福克兰群岛问题进行的较量,出现了一个明显的迹象,表明世界政治结构已摇摇欲坠。美国同英国、西欧、中东、拉丁美洲和中国的至关重要的联系似乎一下子都突然前途未卜了。
    在这个力量对比正在变化的时刻,第一需要是重新巩固各种基本关系。幸而总统下个月的欧洲之行为美国、日本和大西洋盟国重新团结在一起提供了一个机会。
    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地位已经因为福克兰群岛的战争而受了损伤。在这场斗争中,美国站在英国一边反对阿根廷。虽然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不喜欢阿根廷人,但是它们也很容易怨恨美国对它们的轻视。因此,华盛顿不顾西半球的团结而倾向于一个老牌帝国的行动又在旧伤上加了新的侮辱。
    但是美国同英国的关系并没有因此而改善,相反,美国在调停冲突时采取的公平立场在英国看来背离了伦敦常常要求于华盛顿的美英“特殊关系”。如果英国人最后在福克兰群岛不能取得完全的胜利,他们就会认为是美国佬害了他们。
    由于没有得到有力的支持,英国同欧洲大陆的关系已经受到损害。
    一场更深刻的局部性冲突也同样破坏了美国在中东的地位。要同时与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保持友好关系已经够难的了,可是还加上了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战争。
    当然,俄国人已经尽力对这些紧张关系火上加油了。
    此外,他们还企图利用里根强调同台湾的关系这一点扰乱美国同中国的关系。
    中国人的反应是“看行动,不看言论”。此外,在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第三世界国家打交道的问题上,北京已经同美国分道扬铺。
    在所有这些事件的背后,存在着一些开始于几年前的趋势,要扭转这些趋势,需要作长期的谨慎和耐心的努力。但是只要福克兰群岛危机还没有把一切都冲垮,那么,下个月当里根总统在凡尔赛的经济首脑会议上和在波恩的北约首脑会议上会见各国政府首脑时,是可以有个开端的。

阿根廷高级官员表示:阿愿意接受苏联军援

【英国《金融时报》五月二十五日报道】题:执政委员会说它愿接受苏联军援(伯恩斯发自布宜诺斯艾利斯)
    据布宜诺斯艾利斯政府高级官员说,阿根廷愿意接受苏联的军援,如果为了避免在福克兰群岛遭到失败而有必要的话。大多数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昨天决定对加尔铁里政府延长经济制裁,阿根廷首都因此气氛阴郁,上述消息是在这种时候传出的。自从福克兰群岛危机开始以来,这是最强烈的一次关于可能接受苏联的军援的警告。阿根廷的行动主要是针对华盛顿的,因为华盛顿在这场危机中支持英国使这里越来越不安。

美情报机构官员说:英特混舰队携带了核武器

【德新社汉堡五月二十三日电】据汉堡新闻杂志《明镜》周刊援引美国情报机构的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话说,派到福克兰群岛去的英国特混舰队的司令伍德沃德少将有权作出使用战术核武器的抉择,并受权在发生“严重”情况时这样做。
    这位情报机构人员在同记者谈话中说,从在北大西洋执行巡逻任务调到特混舰队的英国舰只携带了原打算在它们在北大西洋执行任务时使用的核武器。
    这些武器中包括防空导弹和鱼雷。这些武器的爆炸力相当于一万五千吨到二万吨梯恩梯不等。美国投在广岛的那颗原子弹的爆炸力为一万三千吨梯恩梯。
    《明镜》周刊援引这位美国官员回答记者提出的什么情况可以看作是“严重”情况的问题时说:“五角大楼的分析家们设想,只有在阿根廷空军发动的大规模进攻导致人们担心舰队会遭到毁灭的时候……才会出现这种情况。”

时事社报道:赵总理将同铃木首相举行会谈

【时事社东京五月二十五日电】题:赵总理将分别于三十一日和一日同铃木首相举行会谈,还通过卫星转播发表讲演
    中国的赵紫阳总理将于三十一日第一次访问我国。
    赵总理在日本逗留到六月五日。在此期间,将同铃木首相举行两次首脑会谈,确认即将迎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的日中两国关系发展的成果,并就美中、中苏关系等交换意见。六月二日将在日中友好团体举行的会议上发表讲演。这个讲演将通过卫星转播在中国同时播放。
    在日中邦交正常化十周年之际,两国首脑将互访,九月份铃木首相也将访华。随同赵总理的还有外交部长黄华和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劲夫等。
    赵总理和铃木首相将分别于五月三十一日和六月一日举行两次会谈,这反映了日中关系的重要性。
    在会谈中,估计将会就因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而发生动摇的美中关系,以及苏联正在积极寻求改善关系的中苏关系交换意见。此外,关于国际形势,可能会就下面三点交换看法:(1)柬埔寨反越三派建立联合政权的问题;(2)将参加凡尔赛发达国家首脑会议的西方主要国家的政策;(3)参加第二次联合国裁军问题特别会议的各国的态度,等等。
    另外,关于两国关系,估计将就经济合作、文化和人员交流等促进今后合作关系的问题进行磋商。
    【《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二十六日报道】政府人士二十五日表明,铃木首相在同三十一日来日本访问的中国总理赵紫阳举行日中首脑会谈时,日本方面将表明我国参加先进国家首脑会议的基本立场,并将探询中国方面对先进国家首脑会议的想法和对苏姿态。这是根据这样一种判断:在这次先进国家首脑会议上,以东西方关系为中心,可望广泛地讨论政治问题,因此,在了解中国意向的基础上出席会议是可取的。
    在政治讨论中,对苏问题估计将成为中心。自苏联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建议改善对华关系以来,中苏关系今后的演变在会议期间也将成为话题。政府人士说:“在首脑会议上转达中国的立场,对日本极为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