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报述评:《美国对中南美国家的外交失败》

【日本《东京新闻》五月十一日述评】题:美国对中南美国家的外交失败(记者林发自华盛顿)
    虽然福克兰群岛的争端在国际政治上作出结论,还为时尚早,但是,已经可以确切地说,美国在对中南美国家的外交上已经成为失败者。这种失败,并不是美国被中南美国家战败了,而是美国自己明知道如此却选择了这条道路,事态是严重的。
    通过这次争端证明,所谓“血比水浓”的民族主义其作用之强烈,是出乎意料的。对人种和文化相同或相类似的共鸣,能超越意识形态和经济上的得失情感,而表现为政治行动。它确实证明了英国和美国之间存在着经常说的“特殊关系”,同时也证明了中南美国家之间也同样存在着特殊的联系。
    在中南美国家中,没有一个国家怀疑福克兰群岛的主权,或者潜在的主权不属于阿根廷。这如同没有一个日本人怀疑日本的北方四岛主权不属于日本一样,是不言而喻的。这是感情问题,是以民族的心理作出的判断。
    委内瑞拉的行动就能如实地表明,中南美国家对美国支持英国是多么愤慨,斥责美国是“叛徒”。委内瑞拉曾是美国联系最强的同盟国。甚至是要求过美国给予军事合作的亲美国家。
    就是这个委内瑞拉,由于美国对阿根廷进行制裁而迅速地“脱离美国”,提出给阿根廷以物资援助的合作。委内瑞拉的姿态表明,它可能成为反美的先锋。
    尼加拉瓜的例子也很突出。尼加拉瓜的“红色”桑地诺政权曾谴责阿根廷右翼军事政权,认为它支持了尼加拉瓜国内的反对派,给予武器援助,进行军事训练。在思想方面,双方是水火不容。可是,尼加拉瓜也对美洲国家组织决议投了支持阿根廷的票。正如不睦的兄弟,当本家族发生危险,需要团结对外的时候,也会团结起来一一致对付外敌。中南美国家的情况正是这样。古巴也支持阿根廷,虽然它或许有别的目的。如果考虑到美国对阿根廷的强大的影响以及其对英国的传统关系,应该说,它是两者之间的最有资格的调停人。实际上,黑格的调停工作,到中间阶段也确实是起了作用的。
    然而,形势急剧转变,美国支持英国的态度越发鲜明,背叛了常被称为“美国后院”的中南美国家。这大概是因为,民族和文化之“血”使之一时忘却了应该冷静的政治上的谋划。
    这一争端如果持续下去,美洲国家组织的分裂十分可能达到无可挽回的程度。这对美国的世界战略来说,将是不可弥补的棚失。

路透社就马岛冲突报道说:西方担心会削弱西方在第三世界的影响

【路透社伦敦五月十二日电】英国的最亲密的盟国担心福克兰危机会削弱西方在第三世界的影响,提高苏联的声望。
    苏联对阿根廷的支持以及所传莫斯科在这场冲突中向阿根廷军人政权提供实际支持的消息不仅使美国感到惊恐,而且使英国的欧洲伙伴感到惊恐,早在四月十日,即在阿根廷占领那个南大西洋群岛刚刚一周之后,西德外长根舍就指责莫斯科在利用这场危机。美国政府的官员们现在显然也有这样的担心,尽管里根总统决定在这场争端中支持英国。
    里根政府的对外政策的一个要点是同它所认为的苏联对西半球的干涉作斗争,办法是,一方面孤立共产党古巴和左翼的尼加拉瓜,一方面改善同阿根廷这样的军人政权的关系。
    官员们担心,既然华盛顿同一个欧洲国家站在一起,反对一个与它同样属于美洲的国家,上述政策就会受到危害。
    英国似乎不大担心这场争端会使它丧失在第三世界的影响。官员们说,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英国在对外政策方面的利益集中在亚洲、非洲和中东,而不是在拉丁美洲,拉丁美洲同英国的贸易只占它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三。
    官员们说,他们也不大相信苏联会愿意深深地卷入一场如此遥远地区的争端,因为它现在的当务之急仍是保住自己的地盘。
    虽然英国官员坚持认为英国迄今为止没有因为这场危机而丧失威望,但是,政治分析家们认为,要是再有大批士兵伤亡,或者英国对阿根廷本土发动袭击,情况便可能发生变化。
    分析家们说,阿根廷虽是不结盟运动的一员,它常常不甘于被说成是一个第三世界国家。
    它宁肯不要外援也不肯被划入世界上的穷国之列。
    因此,在目前这场危机中,它并没有自然而然地得到第三世界的同情,但是,这些分析家说,如果各国认为英国的军事行动使这场危机升了级,世界就会转而支持阿根廷,那样一来,英国及其盟国的威望就会下降。

法报文章:《英国人埋怨盟国的情报机构》

【法国《晨报》五月十日文章】题:英国人埋怨盟国的情报机构(特派记者发自伦敦)
    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国情报机构之间,在伦敦和巴黎之间,不再有什么合作了。三国首都成了一个“反情报战”的中心,这个“反情报战”使英国非常忧虑。美国的情报机构抱怨自马岛冲突开始后,英国人不让它了解在南大西洋的军事变化情况。
    例如,英国情报机关没有向中央情报局通知十五天前对南乔治亚岛的突然进攻。
    而伦敦确信,“谢菲尔德号”驱逐舰被击沉后,上星期二、三流传的假消息是出自中央情报局。美国人士把这场冲突说成是一场“正在进行的海战”,这完全是想象的,目的是为了迫使英国人对黑格和秘鲁总统贝朗德·特里提出的谈判采取灵活态度。这至少是伦敦的想法。
    更为严重的是,法国政府从昨天以来一直在受到指责,说它诱使英国军人犯下了大错,因为它曾使英国人相信,阿根廷人不会使用先进的飞鱼式导弹。诚然,布宜诺斯艾利斯在战争开始前一个月就已购买了超级军旗式飞机和飞鱼式导弹,但它本应当不会使用这些武器,因为法国技术人员不可能有时间教会他们的阿根廷同行使用这些武器。《星期日泰晤士报》昨天写道:“二十名阿根廷飞行员曾在法国的土伦和耶尔军事基地接受过六个月的训练。这些阿根廷飞行员证明了他们有出色的技能。”这家英国星期日报纸接着说道,即使法国人对损失“谢菲尔德号”驱逐舰不负有直接责任,但他们也不能否认,其它国家可能会教会阿根廷人怎样驾驶超级军旗式飞机和怎样使用飞鱼式导弹。

西哈努克会见泰外长西提后发表声明

【法新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前柬埔寨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他不想领导柬埔寨各派抗越力量组成的联合政府。
    西哈努克亲王是在会见来访的泰国外长西提的第二天讲这番话的。
    泰国的方案主张建立一个包括已被赶下台的红色高棉共产党政权在内的柬埔寨联合政府,但是由两个非共产党抵抗组织的领袖来领导,即由西哈努克亲王出任国家元首,宋双担任总理。
    六十岁的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声明说,他的观点与西提的“完全吻合”。但是他接着说:“我不为我自己或我这一派谋利。我甚至对我的泰国东道主说过,我不想当‘国家元首’。”
    这位流亡的统治者建议,国家元首和总理分别由宋双和乔森潘担任。泰国的方案主张由乔森潘担任副总理。
    西哈努克亲王说,看来民主柬埔寨(红色高棉政府)反对由他出任国家元首,由宋双出任总理。
    西哈努克亲王说,可以任命他的一位助手英丹担任副总理,以“象征着”他的支持者参加柬埔寨三方联合政府。
    【美联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柬埔寨亲王西哈努克今天说,他不想领导一个抗越的联合政府,并要求另外两派红色高棉和宋双迅速埋葬它们之间的分歧。
    西哈努克和西提都呼吁红色高棉和非共产党人宋双解决双方在分配权力问题上的分歧并尽快地同西哈努克一起组成一个三方联合政府。
    他们说,举行新的三方最高级会议是没有意义的,除非三方联合政府能够立即组成。
    西哈努克谈到他与西提的会谈时说:“我们的观点是完全一致的。”这位亲王答应无条件地赞成建立任何三方联合政府,但是他拒绝与红色高棉建立两方的政府。

美《华盛顿邮报》说苏联将拒绝里根的建议

【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十日新闻分析】题:美国方案可以有助于缓和对战争的担心(记者:格特勒)
    里根总统昨天就大量削减苏美核导弹提出的引人注目的新建议如果为莫斯科所接受的话,就可以大大缓和对核战争的担心。如果总统能够使苏联人减少他们储存的威胁着美国的较小型的导弹力量的大型陆基导弹,那么美国人就可以松一口气了。使得双方情不自禁地发动第一次打击的引诱力将会大大减少而且甚至可能会消失,因为在削减之后,任何一方都不会有明显的好处。因此,从一种意义上来说,这个方案将要成为走向核降级的一个步骤。
    虽然还没有谈到美国可能在谈判中放弃什么的详细内容,但是政府认为,如果美国要有一支较小的力量,这支力量必须完全现代化,这样就能继续制止进攻,而且如果有必要的话,就能有信心地进行回击。里根在他的讲话中暗示了这一点。
    除了弹头以外,总统还要求“大幅度减少导弹本身的数目”,官员们私下里说,这意味着最终规定双方的陆基和海基导弹数目为大约八百五十枚。这显然将要求苏联削减的数目比美国削减的数目多得多。由于俄国的陆基导弹比美国的大得多,因此苏联人在所谓“投掷重量”方面,也约有三比一的优势。总统说,因此,在减少战略武器会谈的第二阶段,他也希望把投掷重量拉平,使双方的投掷重量都低于美国现有的水平。
    要把投掷重量拉平,这就意味着不得不尽可能大幅度减少投掷重量的是莫斯科,而不是美国,所以五角大楼有些官员强烈主张这一点应当是首要的考虑。
    俄国人会采取什么态度呢?苏联人无疑将拒绝美国的初步建议,并争辩说,美国人想保护自己的轰炸机和巡航导弹方面的优势,部署新式的MX导弹和三叉戟导弹,同时却要求苏联人放弃使他们在全球强权政治中不可一世的比较新式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苏联人还可能认为美国提出这项建议是要把战略武器竞赛扩大到潜艇方面。美国的潜艇技术也占优势。
    评论员感到懊恼的是,里根政府为了提出这项建议花了一年多时间,但是建议的总的观点从一开始就透露出来了。官员们昨天说,这项建议“并没有”使莫斯科“大出意外”,他们预料会谈将在下月下旬开始举行。

西方外交官说:苏联领导集团对里根建议有争议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十一日电】尽管苏联塔斯社评论文章的调子是讽刺性的,但是,它并没有直率地说苏联拒绝里根提出的削减苏美两国导弹的建议。
    苏联对里根六个月前提出的禁止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建议的反应比塔斯社这篇评论对最近这项建议的反应要更加直率得多。
    当时,莫斯科一开始就宣布,他的建议是克里姆林宫所不能接受的。
    美国官员星期日(五月九日)说,华盛顿收到苏联发出的信号:对美国的新建议将予以认真考虑。
    西方外交官说,莫斯科两天后才对里根的建议作出公开反应,这说明,领导集团内部对于如何对待这些建议有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