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能源组织试验用睡莲净化河水

睡莲可以在污染严重的河水中迅速生长和蔓延,能除去百分之九十九的污染物并使土壤变肥
    【美联社巴西圣保罗四月十三日电】题:能源组织实验用睡莲净化河水(记者:迈克尔·弗雷泽)
    睡莲正在消除皮拉西卡巴河的污染,为水稻提供肥料和制造煤气。
    这条河流经圣保罗工业州,河里充满着未经处理的污水、工业废物以及农药和化肥。农业核能中心的一位农学家萨拉蒂说:“这条河正在死去,当污染严重时,鱼也会死去。”
    萨拉蒂是一项称为睡莲计划的研究计划的负责人,这项计划的总部设在巴西东南部的一座工业城市皮拉西卡巴。
    萨拉蒂说,他早些时候在亚马孙河进行的研究结果促使他用睡莲净化河水。“我记得,每当水生植物在亚马孙河及其支流里生长时,这条河的水质总是发生戏剧性的变化。”
    萨拉蒂受到启发,开始寻找一种能经受住皮拉西卡巴河的污染并且能在这个地区的亚热带气候下茁壮生长的植物。寻找是在一年前开始的。在对十种植物作了研究后,萨拉蒂终于找到了睡莲。
    这位农学家说:“这是唯一的一种能经受住皮拉西卡巴河污染的植物,它生长和蔓延得很快。”
    在初步试验获得成功后,现在正在制订一项试验面积为七英亩的试验性计划。先把受污染的河水引入长满睡莲的水池,睡莲的根悬浮在这些水池的水里,起了过滤器的作用。这些污染物主要是污水,特别是人的粪便。萨拉蒂说:“睡莲的根可以把水中的微粒过滤,生长在睡莲的根部附近的真菌和细菌菌落可以分解有机物质。”萨拉蒂估计,这样做能除去百分之九十九点六的污染物。
    睡莲本身吸收了百分之九十的溶解在水中的无机物。这包括矿物质、毒素和重金属,比如铅和汞等。它们把通常称为石碳酸的一种化合物苯酚全部吸收了。萨拉蒂说,这种有毒的化合物是石油化工工业产生的。通常处理污水的方法不但不能去掉它,而且会使它同氯结合,产生氯酚,人们知道,氯酚能致癌。
    在睡莲完成了其过滤工作后,把水抽到这样的地里:在地层上铺上一层掺有蛭石的土壤,下边埋设带孔管道网,供排水用。这层土壤起着第二个过滤器的作用,拦住了水中剩余的有机物,土壤中的蛭石帮助土壤吸收溶解在水中的氮、磷和钾。氮、磷和钾是肥料。但它们被水从地里带到河里,就成了污染物。可是当通过这种水净化系统再循环时,它们就能使土壤变得肥沃。萨拉蒂说:“种在这些地里的水稻生长得很好,无需再施肥。而排出的水却清澈透明,通常适合饮用,虽然有时需要加一些氯。”
    这里的睡莲生长得很快,以致被人看成是一种累赘,它们往往阻塞水道。该研究中心发现,睡莲可以采收起来,加以燃烧,以低廉成本生产煤气或生物气体,煤气或生物气体都可以当能源用。
    萨拉蒂估计,二点五英亩的睡莲一天能净化一千七百万加仑污水,总费用约为三百美元。他估计,一个普通污水处理站处理这么多污水的费用,将是用睡莲处理污水的费用的二十倍。
    利用睡莲处理污水的唯一缺点是,它们为钉螺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地,有些地区的钉螺传播血吸虫病。萨拉蒂说,现在正在研究防治钉螺的方法。

汤姆斯杯羽毛球赛预测

路透社说由于中国队参加和英国、马来西亚运动员的球艺不断提高,印尼要取得冠军比过去要难得多了
    【路透社伦敦五月七日电】题:汤姆斯杯羽毛球赛预测。记者:克赖顿
    中国队的参战,加上英国和马来西亚等国运动员的球艺不断进步,将使多年冠军印度尼西亚要再次取得国际羽毛球赛汤姆斯杯男子团体冠军比过去难得多了。
    印尼三年前取得了汤姆斯杯赛第七次冠军,当时,在决赛时,他们竟以九比○大败丹麦,可见他们取得冠军何等轻松。
    可是,这次印尼在六个队的决赛中处境要艰难得多。
    中国人参加比赛,使印尼有丧失世界羽坛霸主地位的危险,尽管中国男队实力比女队要弱一些。
    何况,其它国家也在进步。英国已有了一支很有实力的队伍,尽管英国作为东道国自动进入决赛,不过从它派出的这支队伍的实力来看,它也是完全有资格参加决赛的。
    以西德克三兄弟为骨干的马来西亚队进步也很快,该队在澳洲赛区中先后击败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身手不凡。
    欧洲赛区冠军丹麦队却遇到了一点麻烦,因为全英锦标赛冠军、世界第一号选手弗罗斯特是否参加比赛还没有得到解决。弗罗斯特上月退出了在西德举行的欧洲锦标赛,团体赛和个人赛都不打,原因是他惯用的球拍引起了争议。昨天来自丹麦的消息说,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不过丹麦已把这位二十三岁的运动员列入正式队员名单之中。
    还使丹麦感到伤脑筋的是,他们的第二号单打强手尼尔霍夫因为要参加大学考试而不能参加比赛。如果弗罗斯特不能比赛,丹麦光靠五名运动员要夺得桂冠,那是很难的。
    由于丹麦队有这些问题,轻易取得泛美洲赛区冠军的日本队有可能爆冷门。不过日本队还是今年初访英比赛时大败在英国人手下的原班人马。
    英国队出现了巴德利和耶茨等新秀,加上老运动员史蒂文斯等近来竞技状态甚佳,所以其实力不可低估。
    英国同马来西亚的比赛可能是非常激烈的。马来西亚的拉·西德克和贾
    ·西德克在六周前夺得了全英锦标赛男子双打冠军。
    中国的三名突出的单打选手栾劲、陈昌杰和韩健虽然在全英锦标赛中都被打败过,但是在这次比赛中,他们仍不失为强手。中国队将于十四日和十五日在普雷斯顿同丹麦或日本对阵。
    以林水镜为首的印度尼西亚队在十六日和十七日同英国或者马来西亚比赛。‘如果如人们预料的那样,印尼和中国于五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在伦敦交锋决冠亚军,那末卫冕者大概会稍稍占点上风。但是印尼人即使取胜,也不会像一九七九年在雅加达得冠军时那么轻而易举了。

法报报道网球明星博格近况

网球界发现博格完全变了,在比赛场上不象过去那样全神贯注了
    【法国《快报》四月二十三日文章】题:博格身不由己作者:多米尼克·弗朗扎
    网球界惊恐地发现博格完全变了。过去,博格不管对手如何,从来没有动摇过自制力和决心。
    今年四月八日在蒙特卡洛举行的网球复赛中与诺亚克对阵时,竟然漫不经心,连连失误。诺亚克在旗开得胜后,不无惊讶地说:“在交换场地时,他吹着口哨走到椅子边来。”博格以往参加比赛时总是全神贯注,而这一次像要草草收场。在不到五十五分钟的两局比赛(6:1,6:2)中,他被淘汰了。
    今天,问题属于另一种性质,似严重得多。这次惨败似乎使博格变得冷漠了,好像网球不再是他生命中须臾不可离的一部分。博格对一名美国记者说,“一旦你到了顶峰,最困难的就是你必须总得呆在顶峰。你必须每天都证明你是举世无双的。但是当一个人的目标达到了,空虚之感随着油然而生……”。
    博格世界冠军的宝座被麦肯罗夺走后,又因在美国锦标赛中失利而十分泄气,因此,1981年秋天,他就减少比赛场次。他休息了五个月,决定压缩比赛计划,今年他只准备参加七次大奖比赛。但是,按规定每年参加比赛不满十场的运动员要参加温布尔登网球赛时必需从预选赛开始,博格要求改变这种做法。但网球委员会主席夏特里答复说:“不得例外!”因此,博格准备在温布尔登弃权。
    也许这样安排对他更合适,他可从中赢得时间以恢复平衡?博格在蒙特卡洛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除了网球,我还有其他别的事需要关心。”首先是他妻子的健康。玛丽安娜一九八一年七月得了肾结石。手术后,已休息了好几个月。但博格经常不在她身边。当然,网球界已在流传着一些闲言谰语:“倒底是肾出了毛病,还是夫妻出了毛病”?博格长期中断参加比赛,已丧失了击败那些使他无还手之力的对手的意志。他还能重整旗鼓吗?有一桩事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在大型比赛中,他再也经受不起类似输给诺亚克的其他比赛了。

博格将告别网球坛吗?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八日电】题:博格将告别网球场吗?(记者:科兰)
    尽管博格最近宣布,他在一九八二年将不参加法国国际网球赛,也不参加温布尔登网球赛,但他仍一直说,他将可能参加在美国弗莱兴草地举行的国际网球赛。在他的获奖成绩簿上仅缺少这场比赛的优胜记录。如果他作出放弃参加这场他念念不忘的比赛的重要决定的话,那将表明这位瑞典人对这项给他带来各种欢乐和巨额财富的体育运动已是多么厌倦了。
    奇怪的是,博格是在重新参加比赛几周后作出上述双重决定的,这项决定很可能导致这位年仅二十六岁的当今世界闻名遐迩的网球冠军最终退出网球比赛。
    博格目前的这种态度是由于三个原因造成的。首先,他对他不得不先要争夺“大奖赛”的“竞赛资格”一事感到恼火。
    其次,他打网球和求胜的热望大大地减弱了。
    最后一个原因,这也许是目前“博格之谜”的关键因素,即这位瑞典人几个月来正面临着一些个人问题。他不仅仅为他妻子虚弱的身体深感担忧,而且还需要考虑到相互间的感情。一九八二年,博格将不参加比赛吗?一九八三年,人们将还能看到博格的精湛球艺吗?今后将越来越难于对这些问题作出肯定的回答。然而,当事人始终否认他有退出网球坛的打算。

用卫星跟踪海豚

日本的科学家打算利用人造地球卫星来考察海豚的生活习性。科学家在长崎公布了这项计划。东京东海大学的研究人员将参加这一实验。
    在海豚的身上装上无线电发射机,为的是借助法国的人造卫星在两年内对它们的游动的路线作跟踪侦察。
    科学家们打算明年二月开始进行这项实验。这项实验将在东京的渔业公司和东海大学附属海洋科技学校的监督下进行。

神秘的「指向标」

印度尼西亚加里曼丹东部的两个巨大的湖泊之中有一种神秘的发磷光的动物。当地的渔民管它们叫「指向标」。这是因为这种动物经常单独地或是三三两两地游动在鱼群中,从而引起渔民的注意。(以上摘自苏联《水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