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港刊文章:《在三重夹击下的日本经济》

在国内需求不振、对外输出受阻和政府财政拮据的三重夹击下,日本的经济发展已由快步变为慢步
    【香港《经济导报》四月十九日一期文章】题:在三重夹击下的日本经济快步——慢步一九七四——七五年世界经济衰退结束后,日本的经济曾出现快速的回升。但近年来,经济的发展步伐已由快步变为慢步,最近更出现倒退的现象。
    据日本官方发表的统计,日本国民总产值的实际增长率已从一九七六年的百分之五点九,下降至一九八一年的百分之二点九,其中一九八一年第四季度的产值折合年率还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九,这是自一九七五年首季度以来,第一次出现的季度下降。这个负数的出现使日本朝野大为震惊。日本政府急忙召开经济大臣会议寻求对策。首相铃木善幸在会议上说:“负数的经济增长,完全出乎(政府)意料之外。”
    日本政府原定刚在上月底结束的一九八一财政年度内的经济增长指标为百分之五点三,但据经济企划厅厅长河本敏夫最近指出,实际的增长幅度不到百分之三。三个因素据日本的报刊分析,日本经济发展速度日益缓慢,主要是受到三个因素的影响——国内需求不振、对外输出受阻和政府财政拮据。
    国内需求不振,表现在私人消费开支和企业投资两方面,其中又以私人消费开支表现较为突出。
    私人消费开支占了日本国民总产值的一半以上,因此是日本经济的最大动力。据日本经济企划厅发表的统计,在一九七六至七九年间,日本的私人消费开支实际增长率平均达到百分之四点七,但一九八○和八一年的增幅则分别下降至仅为百分之零点六。目前,日本的失业率只有百分之二左右,这远比欧美工
    业国家为低。与此同时,日本的通货膨胀率也是西方工业国家之中较低的国家。本来,这些都该是促使私人消费开支增长的有利因素。然而,日本的私人消费者却不愿意花钱,其根本原因是在于人们的实际收入增加甚少,而税金、保险金等非消费性支出却明显增加。同时,日本银行的储蓄存款利率为百分之六点五左右,比百分之二左右的通货膨胀率高出很多,因而也从消费者手上吸取去不少的金钱。
    私人企业资本投资不振的情况也是明显的。企业的库存投资也是每况愈下,去年的实际投资额比前年减少了几乎一半。
    在国内需求不振的同时,日本扩大对海外市场的输出也碰到越来越大的困难。这对于一向大大依赖海外市场的日本来说,更是一大难题。
    出口萎缩的情况是全面的,包括了多种过去几年迅速发展的王牌商品如汽车、钢铁、纺织品、录像机等。以汽车和录像机为例,今年头两个月内,日本出口的汽车总值四十一亿美元,比一年前同期减少了百分之七:录像机总值二十二亿美元,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三。日本和美国、西欧各国贸易摩擦的加深和各国扬言要采取的种种措施,更使日本扩大海外贸易日益感到掣肘。
    长期以来,日本政府一直以扩大财政开支作为刺激经济的重要手段,在经济出现衰退的时期更是如此。然而,连年的巨额财政赤字已使日本政府债台高筑、财政拮据。为了摆脱这种日趋严重的财政危机,日本政府近年来提出了一个“重建财政”的口号,计划到一九八四财政年度在不增税的情况下停止发行赤字国债。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日本政府已开始紧缩财政开支。日本政府经济政策的改变,也是导致日本经济增长放缓的一个重要因素。可忧虑的前景在缺乏政府的财政干预下,日本未来的经济发展只能依靠国内需求的复苏和出口的发展,但这两个因素目前都不可靠。
    首先,在私人消费方面,目前并没有任何迹象显示,私人消费开支会有所振作。美国利率的高企,影响到日本的利率难以下降,结果日圆的弱势因而也难以改变。由于进口产品价格不断上升,日本的通货膨胀率将不易进一步降低。与此同时,企业利润的萎缩,影响到雇员收入的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失业数字正在步步高升。所有这些都是妨碍私人消费增长的不利因素。
    私人企业的资本投资情况也难以看好。
    反映企业投资走势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机械工业所接获的新定单。据经济企划厅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自去年九月份以来,除了今年二月份以外,每个月的新定单数字都比一年前同期减少,这反映出企业对前景缺乏信心。
    至于近年来实际上是推动日本经济增长的最重要支柱的出口贸易,前景也不大乐观。日本出口发展的一个重大障碍是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摩擦日益加剧。据大藏省发表的统计,一九八一财政年度中,日本对美国的出口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但进口则减少了百分之一点二,贸易顺差因而增至一百四十二亿美元;对西欧共同市场的出口也增加了百分之二点四,虽然比进口增长率百分之四点八为低,但顺差额仍创一百○二亿美元的新纪录。而目前美国和西欧的经济正闹不景,日本的出口攻势自然更引起不满,要求日本限制输出和开放其市场的呼声空前高涨。
    据日本报刊的调查显示,日本的各大商社对今年的出口贸易前景大多不看好。最乐观的估计认为,现年度的出口能保持上年度的百分之十左右的水平已经很不错了。但抱悲观看法的人更多。
    一些主要出口商品的出口商对前景也表示看淡。
    但另一方面,进口贸易估计将增加百分之十左右,而上年度则减少了百分之零点九。
    由于国内需求难以有所振作,向海外市场找出路又碰到越来越多的障碍,因此估计今年日本的经济增长将会进一步下降。日本经济企划厅指出的目标是:一九八二年度的实际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五点二,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实际的经济增长只能达到百分之二左右。

台湾足球女将徐琼瑶贫病交困昏迷不醒

【香港《文汇报》四月十八日报道】题:为台湾女子足球立下汗马功劳木兰队主将徐琼瑶贫病交困令人辛酸
    据《台湾日报》三月二十七日以突出位置配图报道:台湾参加第三、四届亚洲杯女子足球赛,当选“亚洲女足明星”的木兰队女将徐琼瑶,最近罹患急病;又因父亲务农,家境拮据,医疗费用将告罄,“情况窘困”。原本健康活泼、芳龄二十岁的徐琼瑶,因患重感冒拖延了就医时间,于三月九日深夜突发高烧才送医诊治,一直病情不稳定,记忆力丧失。台大医院初步诊断,可能感染滤过性病毒,引发成恶性脑炎。
    徐琼瑶先后踢过“大德女足”、“宜宁女足”及“木兰队”,一九八○年初膺选为台湾“国手”,前往参加印度第三届亚洲杯足赛,获冠军凯归,为台湾夺得了荣誉。第四届亚洲杯,她再当选台湾“国手”,击败泰国队,再为台湾立下了“汗马功劳”。去年台湾主办的世界女足邀请赛,徐琼瑶仍是木兰队的后卫“扫把”。六月二十九日,她又代表台湾,参加芬兰、瑞典国际分龄足球锦标赛及法属留尼汪省访问赛,她虽是“扫把”,但重要关键也扑身前线,叩关得分。宜宁中学校长陈志强记忆犹深地表示,芬兰“赫尔辛基杯”最后一仗“就是靠徐琼瑶才获胜的”。
    报道说,目前,徐琼瑶整天在病房中,只是睁大眼睛,毫无表情,任他的父母亲,师大腻友周台英等足坛伙伴千呼万唤也唤不醒,情景令人鼻酸。
    《台湾日报》记者的文章最后感叹,徐琼瑶曾为台湾贡献许多功劳,如今以二十岁芳龄,却不知身在何方?口中只喃喃“踢足球……木兰队……宜宁队……”,连亲生父母有时也不认得,人间悲事,实令人难过。

台湾电影界人士很想到大陆拍外景

【香港《新报》五月一日报道】香港著名电影演员陈惠敏四月三十日由台返港。陈惠敏对记者表示:“大陆摄制的《少林寺》,极受海外片商注意,为此,台湾制片家很想拉队赴大陆拍外景,何况台湾的外景已被拍到烂尽,毫无新鲜感。台湾导演对往大陆拍片,蠢蠢欲动。”

台报报道台湾人口情况

【本刊讯】据台湾《青年战士报》四月十四日报道:台湾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台南市和基隆市人口已呈饱和状态,拥挤程度日益严重。
    该报援引台湾当局经建会的材料说,上述五市的面积仅占台湾总面积的百分之二点五,而人口却占百分之二十七点八。到一九八一年年底,台湾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五百零四人,耕地面积人口为每平方公里一千九百九十九人。台湾总人口为一千八百三十万五千五百零五人,男性为九百四十四万八千七百六十六人,女性为八百六十八万六千七百四十二人。
    经建会的材料说,由于世界潮流趋向小家庭制度,台湾每户的平均人数,由过去的五点八人降为四点六六人。一九八一年增加了十五万一千一百七十二户。台湾去年出生数为四十一万二千七百八十二人,出生率为千分之二十三,比一九八○年降低了零点四。一九八一年全年死亡人数为八万六千八百四十八人,死亡率为千分之四点八。台湾在一九八一年中,平均每平方公里增加九人,约每七十六秒钟出生一个婴儿,每六点一分钟死亡一人,每三点一分钟有一对男女结婚,每三十五分钟有一对离婚。经建会的材料展望,一九八二年人口增长情势,由于二十到二十九岁生育力最强的妇女人口,其增长将较过去数年为缓,复以女性迟婚及生育延后日益显著,因此出生率将会下降,预测今年总生育率为百分之二点四,年增长率为百分之一点八。

三年来美给台贷款十八亿美元

【法新社台北四月二十二日电】美国人士说,自从美国于一九七九年承认北京以来,台湾已从美国进出口银行和各商业银行得到总额达十八亿七千六百万美元的贷款。
    美国进出口银行分十二笔借给台湾大约七亿六千五百万美元,各商业银行以二十一笔交易借给台湾十亿美元。
    这些人士说,不仅如此,美国各家银行显然还打算在台湾设立分支机构。西雅图第一国民银行、摩根银行以及美国银行家信用公司,从美国和台湾断交以来已在这里开设了分行,使外国银行在台湾的分行增加到二十三个。

台湾围棋界对台湾当局不准王立诚与我棋手下棋极表不满

【台湾《八十年代》第二十一期报道】外交部正式公文给中国围棋协会,令旅日棋士王立诚,不准与中共棋士下棋,以免陷入中共统战陷阱。消息传出后,围棋界议论纷纷,对外交部极表不满。一则认为外交部根本无权管到围棋协会,因为围棋协会是民间团体,应属内政部范围。二则认为外交部闭关自守的心态,与目前对中共反统战的主动攻势,互相矛盾。
    外交部担心王立诚与中共代表一齐下围棋,双方有接触会被误为和谈的迹象?或者认为如果下输了,有损政府颜面和影响民心士气?其实这两种顾虑都是不必要的。
    论接触,国民党党史会主委秦孝仪,还不是可以正式率团跟中共代表在芝加哥开会?论输赢则去年沈君山在香港与中共代表玩桥牌,玩输了,难道又影响到什么民心士气?这种事例不胜枚举。
    不久前,长跑选手陈长明在菲律宾,不过是侥幸跑赢中共选手,回来就变成国家英雄。其实如果他跑输了,他还是一位值得国家珍惜培养的运动员。输赢其次,运动精神才重要,我们为何要如此在乎呢?

日本同意台湾亚东关系协会扩大驻日办事处人员

【《台湾新生报》四月二十四日报道】自从中日断交后,我国屡经争取,日本终于同意我亚东关系协会扩大驻日办事处员额,增加科技组编制。这是我对日关系上的一大突破。

荷一航空公司将以台湾机场作转口站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二日电】荷兰马丁航空货运公司,已获准启降中正国际机场,经营转口航空货运,预料对中欧实质关系的进展,将颇有助益。预料短期内马航的全货机即可飞抵中正国际机场。

蒋经国向张大千授勋章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四日电】蒋总统经国先生,今天上午于总统府,以中正勋章一座,亲自颁授给国画大师张爱(大千)先生。今天正逢大千先生八十晋四华诞。

蒋经国接见汤加国王图普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八日电】蒋总统经国于今天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汤加王国国王图普四世和王后及劳工暨商工部魏亚部长。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七日电】汤加王国国王图普四世伉俪,今晚到达我国访问六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