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02-2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日新闻》文章:《苏联经济能够“再生”吗?》

说苏联经济走进了长期停滞的死胡同,苏共决定在二十
    六大上制订强调“提高质量和效率”的计划,以图渡过危机,但在僵硬的现存经济体制下,要推行根本改革是困难的
    【日本《朝日新闻》二月十八日文章】题:苏联经济能够“再生”吗?
    目前,苏联经济走进了长期停滞的死胡同,到处碰壁,加上各种结构上的矛盾,世界通货膨胀等国际经济形势的动荡……,现在是“走头无路”。重视这一事态的苏联共产党,决定在二十三日举行的二十六大上制定出强调“提高质量和效率”的第十一个五年计划,以图渡过经济危机,但是,在僵硬的现存经济体制下,要进行根本上的改革是困难的,苏联经济的“再生之道”前途极其严峻。
    到五十年代后半期,苏联“在工业生产的绝对值上,在国民平均产值上,都要在一九七○年赶上和超过美国”(已故赫鲁晓夫语),真是雄心勃勃。当时苏联的国民收入,每年以百分之十以上的增长率持续高速增长,但是,进入六十年代以后,国民收入的增长变得困难起来,各五年计划的年平均增长率逐年下降。国民总产值只有美国的百分之六十据美国《时代》周刊《苏联内幕》专辑中透露,苏联的国民总产值只有美国的百分之六十,衣食住等生活水平的指标还不到美国的一半。继赫鲁晓夫之后上台的勃列日涅夫政权,认为要在同美国的经济竞争中取胜是困难的,也很快撤回了赫鲁晓夫的大话,尽管如此,情况仍然是悲惨的。
    可以认为,苏联经济长期处于停滞状态的原因,首先在于经济发展的绝对水平太高,不能指望低开发型经济能取得迅速的增长。从革命胜利后直到斯大林时代,国民收入和工农业生产的规模都小,加之劳动力很丰富,只要进行投资,生产规模就可以不断扩大,但是,经过赫鲁晓夫到勃列日涅夫时代,经济规模变得庞大起来,如果再象过去那样继续执行高速增长政策,就需要相应地大幅度增加投资额。粗制滥造商品“堆积如山”中央集权的计划经济受到官僚主义、效率低和不负责任这些弊端的限制,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粗制滥造、质量低劣的产品大量积压,给整个苏联经济造成压力,从而加速了“浪费经济”的内在压力。建设期限已过但仍未完工的工程,一九七九年占苏联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九十一,余额高达约一千亿卢布。从七十年代后半期开始变得非常突出的工业生产增长速度的下降,很大原因是由于新形成的生产力投产速度放慢造成的。“黄油优先于大炮”
    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主要课题是要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合理地利用生产力,以便综合地利用资源、合理地使用劳动力,实现经济的“质量和效率的提高”。为此提出,到一九八五年工业生产要提高百分之二十六到二十八,其中消费品生产增长率提高百分之二十七到二十九。虽然只比生产资料的增长率多一点,但总算处于优先地位,这恐怕是要满足国民“黄油优先于大炮”的期待吧!
    完全有理由认为,如果同苏联采取对抗姿态的美国里根政权今后采取扩充军备的路线,那么,苏联为了与之相抗衡也必然会加强军事力量,很可能会重新回到重工业优先的政策上去。

美刊文章《总统手下的人》

【美《新闻周刊》二月二日文章】题:总统手下的人员
    安全顾问理查德·艾伦在白宫地下室里办公,但他的作用已经减少。米斯是个决策的人物,拥有左右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内政策班子和整个内阁的权力。
    如果说米斯是一个决策的人,那么五十岁的办公室主任贝克就是一个管组织的人。他接管了白宫两侧楼的另一个有权势的办公室——霍尔德曼的觐见室——和领导一个权力虽然比较小但却是令人生畏的白宫班子的权力。贝克不大可能成为三驾马车中的成员的原因是,他在竞选开始时曾是里根的反对者,他那时主管布什的竞选运动。
    里根手下的第三号人物是迈克尔·迪弗。他今年四十二岁,是里根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密友。
    这三驾马车执政之初看来是很协调一致的。米斯说:“我们都是从容不迫的。我们过去所做的事已经使我们对自己感到非常满意,因此我们将不会在这里争夺政治权力。”
    他们每天的工作都是以早上七点三十分在贝克的办公室共进早餐开始。每天下午又在贝克的办公室举行干部会议。然后在里根快要离开椭圆形办公室时再同他会面。在处理政策问题时,米斯总是干脆利落,效率很高。一位观察家说:“在他说话的时候,他是很有权威的。”
    布什的办公室也将在白宫西侧楼,位于米斯和贝克的办公室之间。他希望能仿效蒙代尔,做一个积极办事的副总统。先前,副总统是在大街对面的行政办公大楼办公,负责接见那些总统不愿亲自接见的人,和参加外国领导人的葬礼。但是布什却和蒙代尔一样,每周将同总统私下共进一次午餐,参加每天上午举行的国家安全情况介绍会,和一般地照料椭圆形办公室的事务。
    在贝克的坚持下,总统放弃了要成立一个小型超级内阁的想法。但是,他将设法领导一个通过各部门联合“政策小组”工作的内阁政府,其目的在于给每一位部长配备一个并非属于他们领导的人。总统现在正在考虑成立经济、贸易和社会政策等小组。不管内阁部长们究竟起什么作用,白宫真正的权力可能控制在里根手下的这三个人手中。

美报社论《对付克里姆林宫的计谋》

【美《华盛顿邮报》二月十七日社论】题:对付克里姆林宫的计谋
    里根政府在同苏联打交道方面已使自己陷入一种有意思的矛盾状况。一方面,总统说,共产党人一心要接管全世界,因此,同他们达成的协议一文不值。另一方面,国务卿说,苏联人必须首先同意一项国际行为准则,然后美国才同他们谈判;如果他们同意的话,美国就同意谈判。
    这些是战后年代里常见的现象。这些现象说明,苏美关系的核心内容必然是模糊不清的。既无法同苏联和睦相处,又无法不同它打交道。
    实际上,里根政府正以它自己的风格逐渐走向这种进退两难的境地。它不认为这是一种已定的局面,一种既要合作又要绕开的东西。它说话的神气,至少在目前执政初期说话的神气,好象能使美苏关系的性质发生根本变化似的。官员们考虑的显然是要集中美国各方面的力量使克里姆林宫懂得它的行为必须克制一些。
    除了自己的信心外,这届政府采取强硬的、顽固的和难以理解的态度看来有两个理由。它认为,它比前几届政府更强硬、更老练,决心更大、得到的政治授权也更大,因此能采取这种态度。它还认为,苏联在制度方面有长期的弱点,美国凭一项深思熟虑的政策可以利用这种局面。

施密特表示相信今年将恢复美苏核会谈

【南通社波恩二月二十一日电】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施密特今天表示相信,今年将进行东西方“第二轮”会谈,即恢复美苏限制核武器会谈。施密特总理在接见西德电台记者时说,他认为,里根总统确实将遵守他早些时候关于限制武器和恢复两个大国之间的对话的讲话,对话不仅将涉及“欧洲战略武器”,而且还涉及更广泛的领域。
    据施密特说,里根最近证实他准备这样做。施密特追述了他自己去年在莫斯科同勃列日涅夫举行的会谈,勃列日涅夫也表示准备继续进行东西方关于限制武器的对话。施密特估计,一些事件和时间使双方偏离了这一道路,他说,美国总统选举既已结束,情况就更清楚了。
    施密特说,他认为,即将召开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不会给苏联对武器问题的态度带来重大的变化。

美驻太平洋总司令说美苏在太平洋军事力量不分上下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九日电】太平洋美军总司令今天在国会说,目前美国和苏联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力量对比「太接近了,分不出上下」。
    海军上将罗伯特。朗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要求「大量和长期地增加」分配给美国驻太平洋地区的司令部的常规力量。他说,这种增加军事力量必须包括再增加两个到三个航空母舰战斗群,以及更多的攻击型潜艇和后勤支援舰及登陆突击舰。朗指出,美国似乎仍然对苏联人在太平洋地区的力量保持一种「微小」的军事优势。他又说,「我再也不认为,我们所必需的这种优势仍然存在着。」

美报文章《苏联军队:它的力量和限度》(中)

部署分类细目苏联的地面部队比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人数多一倍,它们都驻扎在苏联各地的战略地区。西方最新的估计数字说,苏联有三十个师驻扎在东欧,苏联在欧洲的几个加盟共和国里有六十七个师,在这个国家的中部有六个师,南方有二十四个师,沿中国边境的苏联地区有四十六个师。
    西方关于这些师的战备状态的估计颇有差异,但是大多数分析家同意美国国防部长布朗所说的只有三分之一的师作好了战斗准备。但是,这种估计是在美国战备标准的基础上作出的,美国的战备标准包括人力、武器、运输能力和其他被认为是作战的先决条件的因素。
    用来证明苏联有能力在数天内使部队的兵力达到满员的基础是,苏联大规模的后备役制度。这种制度本身建立在一九六七年有关年满十八岁的男子的征兵法基础之上。在陆军和空军的服役期为两年,在海军和边防部队的服役期为二至三年。苏联的应征士兵在他们五十岁以前都有尽后备役的义务。
    美国国防部估计,苏联每五年就有大约三百五十万公民完成军事训练任务,从而使得这个国家潜在后备力量总共达到几千万人。由于这些得到充分训练的和随时准备报到参加战斗的第一类后备役军人都被安排到他们家附近的一些师里,从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些师能在一夜之间完成动员任务。苏联军队训练有素一些美国分析家认为,一般每个苏联士兵都是一个坚定和训练有素的但缺乏灵感的战斗员。在苏联的学校里,学生们很小就被灌输军事理论,校方强调体育锻炼。实际军事训练是全面的。在一些专门的入伍前的计划中,军事训练在新兵应征入伍以前就开始了。
    美国分析家们说,尽管指挥机构仍然高度集中化,但是苏联军官的质量正在很快地提高。分析家们评论说,这种指挥上的集中化限制了积极性,并且在一种通讯中断和一些经过演习的战术不适用的战情下,可能出现指挥瘫痪的情况。
    苏联地面部队使用的作战武器是令人生畏的,从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到高度机动的战术火箭和导弹。俄国人一直有意识地使许多武器可以简单操作和维修,这部分是因为苏联军队缺乏象美国军队受到的某些复杂的训练。苏联计划者们还认为,在恶劣的战斗情况下,转为简单的装备不大可能损坏。
    一般来说,部队主要用旧的武器进行训练,而一些新式武器却储存起来用于实战。
    美国分析家们说,这一作法可能产生了一些问题,因为士兵们很可能无法熟悉他们在战斗中将使用的武器。甚至苏联拥有的大量无线电报话机也没有配备到在训练中所使用的装甲车、吉普车或卡车上去,并且也没有向在东欧和中欧训练的部队提供军事地图。维修集中化苏联的武器维修系统都建在中心工厂和修理设施的周围,在战争中需要把那些损坏的武器装备运回这些地方修理。分析家们说,如果交通和运输中断的话,可能会产生一些问题。
    象美国一样,苏联也有着全面的维修问题,尤其是海军和空军,这样,苏联就缺乏一些需要很快运往战场的装备。
    但是,苏联的计划者们指望战争爆发前有充足的警报时间,以使武器装备的水平达到实力的地位。(中)

美参议员格伦说里根不会改变美在亚洲的主要目标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五日电】美国参议员格伦今天说,他预料里根总统的政府不会改变美国在亚洲的主要目标——“保持那个地区的稳定”,并且说,对于美国来说,八十年代“很可能是亚洲的十年”。这位俄亥俄州的民主党人说,早就该这么作了,他指出,在贸易方面,“亚洲太平洋地区对于美国来说已经变得比欧洲更重要了”。
    格伦在为采访亚洲事务的记者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南朝鲜总统全斗焕的访问说明了人们重新越来越对亚洲感兴趣了。记者问格伦对日本的安全在亚洲的作用有何看法,他说,他希望日本能多分担一些防务负担。
    他说,应当作到增加武器开支,这样美国和日本的武装力量就是互为补充的,而不是各自独立的实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