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02-1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克拉特文章《黑格的战略》

说里根政府蓄意加剧同苏联的紧张关系,黑格认为,这种紧张气氛对改善美国在世界许多部分——从中国到中东,从西欧到加勒比——的地位是有利的
    【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十七日发表克拉夫特的文章】题:黑格的战略
    里根政府蓄意加剧了同苏联的紧张关系,但是影响莫斯科只是其目的的一部分。国务卿黑格认为这种紧张气氛对改善美国在世界许多部分——从中国到中东,从西欧到加勒比——的地位是有利的。
    粗暴地对待苏联人有几种形式。一是里根总统刻薄地挖苦苏联人;二是不让多勃雷宁大使使用国务院的地下停车场;三是大大增加国防开支。
    制造一场同俄国人的重大危机并不是黑格的目的。他希望的是让莫斯科搞不清美国的意图进而在攻击美国立场时谨慎一点。
    让苏联捉摸不定的目的已经达到。多勃雷宁上周在离华盛顿回莫斯科参加第二十六次党代表大会时,对一些同事透露,关于美国政策,他不知道应该给克里姆林宫带回什么信息。至于让苏联人谨慎,波兰是一个明显的考验。如果俄国人不染指波兰,人们认为这两个大国在半年左右的时间内,很可能就控制武器和购买粮食这类问题举行谈判。然而,不管同俄国人发生什么事情,黑格都期望美国的强硬路线会在其它地方收到成果。
    在黑格看来,欧洲,特别是西德,会损害他的首要目标。施密特迫于自己的社会民主党内部的压力,不得不站在华盛顿的左边。当卡特努力争取俄国搞缓和时,施密特不得不干得比卡特还出色
    。
    现在西德正处于逐渐脱离同大西洋的联系转而奉行东方政策的地位。
    这里的希望是,如果美国对莫斯科采取坚定的立场,就能使施密特开始坚决对付他自己的左翼,并重申对大西洋联盟承担的义务。
    在波恩参加之后,法国就不会感到那么紧张,也不会那样动不动就谋求莫斯科的保证了。因此,会有一种新的团结精神,同大西洋联盟的联系就能发挥作用,用来对付中东的问题,甚至拉丁美洲的问题。
    中国是黑格碰到的第三个目标。黑格希望通过反对俄国的立场重新肯定美国同中国之间的关系。
    至于中东,黑格的目的是重新强调苏联对中东地区所有国家的安全构成的威胁。
    如果人们都深刻认识到俄国的威胁,黑格希望局部的紧张关系,特别是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处于次要地位。
    黑格的政策不是完全没有严重危险的。
    但是整个说来,进行这场赌博似乎是有道理的。
    危险是遥远的。黑格的政策有相当多的机会可以使美国的影响不再大大削弱,而在过去四年中这种情况在许多地区是明显的。

里根同国会主要成员举行特别会议决定继续延长对苏的谷物禁运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十七日电】国会议员们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将保持它在苏联干涉阿富汗后对苏联实行的谷物禁运。他们是在里根总统同国会的主要成员在白宫就这个问题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之后说这番话的。国会议员们说,鉴于国际上的政治原因和美苏关系的状况,里根总统已经决定延长上述禁运,虽然里根在竞选期间曾反对禁运。黑格将军、温伯格和约翰·布洛克一同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泰《民族评论报》社论:《高棉的前途看来更有希望了》

【泰国《民族评论报》二月十七日社论】题:高棉的前途看来更有希望了
    西哈努克表示愿意复出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为这能够导致所有致力于把越南人赶出柬埔寨领土的各种人的联合。首要的原因是,高棉各派和所有的人民都尊重西哈努克。其次,民主柬埔寨在世界舆论面前已没有影响,而西哈努克在国际上则是个有信誉的人物。再次,西哈努克表示愿意让红色高棉加入他的阵线。
    人们怎么谴责红色高棉执政时的政策都不会太过分,但必须承认波尔布特的干部们是反对越南的最有效的游击战士。由于中国领头,现在大多数国家都认识到,国际舆论不可能迫使越南撤出柬埔寨,同时也不可能影响为越南继续战斗提供财政和物资援助的苏联。在这种情况下,民柬领导人乔森潘如果还想使世界舆论反对越南占领的话,他就必须接受西哈努克的领导。
    如果西哈努克能把自由高棉各派和红色高棉联合起来,那对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和柬埔寨的前途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步。

西哈努克就组织联合政府问题说他同乔森潘的会谈是旷日持久的事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十七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他估计他同柬埔寨其他派别为组织联合政府而进行的谈判是一件旷日持久的事情。
    他说他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到法国去,然后,也许在十一月前后同乔森潘举行第二次会谈。外交人士说,看来西哈努克是想拖延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会谈,希望到时候波尔布特政权丧失在联合国的席位,那时亲王的谈判地位就会因之加强。

南通社说西哈努克的创议在联合国引起巨大兴趣

【南通社联合国二月十七日电】西哈努克最近提出的柬埔寨一切主张民族解放的爱国力量结成统一战线的创议在联合国引起巨大兴趣。
    有的支持这一创议,有的持保留态度,而保留的动机也各不相同。
    这里某些人在提及民主柬埔寨军事力量迄今为止成功地抵抗着干涉军一事时认为,西哈努克的创议由于要迫使越军撤离柬埔寨,所以有助于促进柬埔寨问题的解决。
    另有一些人认为西哈努克的创议可以促使柬埔寨问题在联大决议范围内获得政治解决,该决议规定外国军队撤离柬埔寨,使柬人民能够自行决定其命运。
    然而,人们也可以听到这样的意见:
    在西哈努克的创议尚未实现之前来谈论军事和政治前途为时太早了。

扎米亚京介绍苏共二十六大的一些安排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十七日电】某些西欧共产党领导人不会参加苏共将于二月二十三日召开的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苏联共产党高级发言人今天对此事漠然置之。
    苏共中央国际宣传部长扎米亚京说,大约有五千名苏共党员将同一百多个外国党代表团参加这个代表大会,这是苏共自从一九七六年以来举行的最高级会议。
    当有人问起意人利共产党上周宣布该党总书记贝林格将不出席这次会议这件事的时候,扎米亚京说:“如果这个代表团不是由意共总书记率领而是由另外某个人率领,那是意大利共产党的事”。
    扎米亚京接着还说,“也许还有其它一些党将根据国内的情况,根据它们认为代表团应如何组成的看法来确定其代表团的成员。这并不取决于苏联方面。”
    他对丁有些西欧共产党领导人不来参加这个会议的问题,没有发表其它看法。
    扎米亚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勃列日涅夫主席将在二月二十三日的代表大会上作重要报告,报告的印刷本将在那天会后分发给记者们。
    扎米亚京说,预料苏联总理吉洪诺夫将在二月二十六日发表讲话。他将集中谈国内经济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七日电】今天,苏共二十六大新闻中心在这里开幕。
    它设在祖波夫大街的一幢楼房里,将对下星期一开幕的苏共二十六大进行报道的苏联记者和外国记者聚集在这里。
    正象新闻中心负责人扎米亚京所通知的那样,每天在这里将举行关于大会工作情况的记者招待会。
    据初步材料,大约有八百名代表各通讯社、报刊和广播电视台的苏联记者和外国记者被派来报道大会情况。
    来自五十三个国家舆论机关的记者已抵达莫斯科。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十七日电】大约五千名代表,一百多位外国代表和八百名记者二月二十三日将在莫斯科出席苏共二十六大开幕式并听取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作定基调的讲话。
    据说,勃列日涅夫的讲话将持续三个小时,这对于这位有病的七十五岁的领导人来说是异乎寻常的。
    此间观察家预料勃列日涅夫的讲话不会有任何重大的惊人之处或者宣布任何重大的事情。
    这次代表大会闭幕的正式日期尚未宣布。但是会议必须在三月四日之前结束,这是党章规定的选举党的新的中央委员会的最后期限。
    观察家们估计政治局也不会有什么重大变动,政治局在两次全会之间主持中央委员会的工作。
    人们预料,自一九六六年以来一直任政治局委员的八十二岁的阿·佩尔谢将退休。

勃列日涅夫复信德斯坦

【路透社巴黎二月十七日电】今天据宣布,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答复了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要求召开一个撤出苏联在阿富汗军队的国际会议的信件。
    勃列日涅夫是在二月三日答复吉斯卡尔·德斯坦的信的。这位法国总统的信是一月二十二日发出的,五天之后他在电视谈话中透露了他的建议。
    西方观察家们认为吉斯卡尔·德斯坦的主动行动不会有什么成功的希望。
    预计法国外长弗朗索瓦—蓬塞在本月晚些时候访问华盛顿时将同里根总统和黑格国务卿讨论法国的建议。

美联社评即将召开的苏共二十六大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十六日电】苏联领导人和其他共产党盟国在面临缓和出现紧张、波兰骚乱以及向其他政治和经济战线提出挑战的情况下,将于二月二十三日在这里聚会,举行绘制战略蓝图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
    自一九七六年以来第一次召开的这次代表大会,将向西方表明苏联集团对华盛顿新政府的长远态度,以及七十四岁的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苏联的年纪最大的共产党领导人及其执政的政治局的同志们的健康状况。
    来自全世界的高级共产党人将面临不同于一九七六年那次代表大会召开时的国际气氛。
    美国总统里根指责苏联人喜欢「进行欺骗和撒谎」,以达到他们的目的,指责苏联人同国际恐怖主义配合行动。上台一个月的美国新政府要求大大增加军费,并且坚持认为,它在同苏联人进行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会谈中的态度将取决于苏联人在国际上的所作所为。
    波兰的盖莱克已经下台了。越南不再是拖累美国的问题了,而现在越南问题象征着中国和苏联在东南亚问题上的关系紧张。
    克里姆林宫在一场军事干涉中指挥苏联军队对付阿富汗的穆斯林游击队,而这场军事干涉受到国际上的谴责,并且把阿富汗称为「莫斯科的越南」。
    预料,波兰新任共产党领导人卡尼亚将出席苏共二十六大,以便让各国代表们放心:波兰虽然发生了劳工危机,它仍然是忠于苏联集团的。
    预料,外国观察家将密切注意勃列日涅夫和其他十四位政治局委员的健康状况,他们的平均年龄是六十九岁,其中有七人年过七十。
    勃列日涅夫将第四次主持党的代表大会,预计,在现领导集团再次当选后他仍将完全控制着这个党。西方分析家预料苏联领导机构不会出现什么惊人的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