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02-1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文章《华盛顿与莫斯科对骂的实质是什么?》

认为最近事态的发展是美苏面对新的现实进行长期调整中的第一部插曲
    【美国《纽约时报》二月五日文章】(阿普尔发自莫斯科)题:华盛顿与莫斯科对骂的实质是什么?
    十多天来,莫斯科和华盛顿一直是唇枪舌剑,撕杀不休。
    里根政府指责苏联激起恐怖,指责它有意撒谎和欺骗以达到自己的目的,指责它把缓和当作“单行线”。克里姆林宫予以回击,它叫美国将其军舰撤出波斯湾,它说中央情报局是摘政治暗杀的后台老板,它指责里根总统及其助手正在破坏和平。
    迄今为止,尚无言归于好的迹象。
    今天晚上,里根总统头一次受到苏联报刊的点名攻击。政府报纸《消息报》指责他“对苏联进行了最赤裸裸的谩骂”。
    可是,就连《消息报》文章的调门也是相当谨慎的,它表示不“急于最后下结论”。
    同样,里根在二日会见几名记者时一方面攻击苏联道德败坏,一方面又说,他随时准备同苏联讨论“合理削减核武器”问题。
    这些吵闹预示着什么呢?里根新政府说同莫斯科不再“象以往那样打交道”了,是发自内心吗?莫斯科表面上的气愤表明,它受了刺痛并且在重新考虑其对美政策吗?这只是一阵风呢,还是根本的、长期的变化?
    看来,最近的事态发展与其说是苏美关系史上肮脏的新的一章的开始,倒不如说是面对新的现实进行长期调整的几部曲中的第一部插曲。这个受到美国、西欧以及许多第三世界外交官赞同的判断是初步的,其根据多数是推论和建议,而不是事实。
    如果苏联决定武力干涉波兰,这个判断立刻就会被推翻。分析家们很少有人怀疑苏联武力干涉波兰会重新带来冷战气氛,至少会带来一时的冷战气氛。入侵的可能性仍然是存在的。
    但苏联领导集团至今的言论表明,它希望在勾销缓和之前再多看看和多听听。
    缓和仍然是它公开宣称的政策的中心之物,并将在定于二月二十三日开幕的苏共二十六大上加以讨论。
    一位亚洲外交官(他的国家同苏联的关系是最冷淡的)对局势做了这样的总结:“美国和苏联仍在互相摸底。要说苏联领导对里根政府感到神经紧张,仍然为时过早。他们想搞清楚的是,里根总统不会沾染上把种种哲理性的攻击同实实在在的讨价还价混为一谈的习惯。”
    苏联一位高级编辑在同一位西方人谈话时说,虽然他感到“事情已有了一个不愉快的开始”,但他确信,当局中没有一个人会把里根的反共言论——“我们全都预料到了”——同他的政策混为一谈。
    这位编辑说:“我们想看看他到底干些什么,说些什么。在这一点上,我们希望他象尼克松,而不像卡特,因为尼克松是懂得如何成交和如何保持关系的另一位持强硬路线的人,而卡特则对理论比对结果更有兴趣。”
    苏联官员在同外国人谈话时已有几十次把里根比作前总统尼克松了。
    本星期塔斯社的一条电讯(从这条电讯的语气来看,是当局的话)也流露了同样的思想。塔斯社说:
    “苏联领导集团希望,华盛顿的人们将能认真考虑他们继续开展敌视苏联的宣传攻势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并希望他们采取措施,停止反苏宣传,并且着手做那些涉及到调整美苏关系和能够使总的国际局势恢复正常的真正重要的事情(这种事情并不少)。”
    塔斯社的话似乎是在说:
    “不管我们还怎么说或怎么做,我们都必须设法解决我们的分歧。”
    一位西方分析家说:“我认为这是最低调的反应。他们并没有表示,在美国的压力面前,他们正在退却(当然这是他们所不愿意做的),因而他们今后还会是为所欲为。”
    报刊评论一般都间接反映了苏联官员同外国官员私下谈话的内容。有几位外国官员说,苏联似乎十分懂得,里根政府虽然在公开场合对苏联的诚意表示怀疑,但却在着手制定谈判立场。
    虽然克里姆林宫看上去愿意暂时接受这种异常的事,但是一些苏联官员显然担心里根将来摆脱不了他那套哲学的支配。

英报评美欧关系《靠不住的盟国》

【英国《约克郡邮报》二月十一日评论】题:靠不住的盟国
    甚至卡特政府的国防部长在他任职的最后几个星期中曾经说过,不能指望美国人会比欧洲人自己更认真地保卫自由欧洲。欧洲人很应当受到这种非难。联盟有太多的成员国似乎认为,它们虽然采取各种姑息的和新中立主义的态度,美国的保护伞仍是能够庇护它们的东西。可是,如果出了问题,这种态度可能使美国在没有几个可靠盟国的支持的情况下进行战争。
    四十年前冒着生命危险参加欧洲抵抗运动的英国男女看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今天的某些盟国,一定会想要知道,如果苏联人是敌人,现代的英国人会怎样行事。毫无疑问,生活相对来说要好过一些,如果一百个人中可能只有一个荷兰人、一个比利时人、一个法国人是亲纳粹的,一百个人中可能只出一个叛徒。如果苏联共产党人入侵——比方说——荷兰的话,许多勇敢的英国人现在在空降到荷兰以前是会三思的。
    西德的左翼之所以能够沉醉于新中立主义和反民主的怪诞念头,只不过是因为美国和北约的保证把东德的赤色纳粹分子阻挡在柏林墙的那一边。
    如果西德的左翼政治家、作家、知识分子和学生想要昂纳克的制度,他们有两种办法可得到它:他们可以向东移居,或者,他们可以便美国人继续保卫西德是太危险、太不得人心的。
    如果美国人对于听说所谓的盟国因为怕冒犯苏联军国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而不愿在它们的领土上部署巡航导弹、潘兴式导弹或中子威慑力量而感到厌烦,我们不会责备美国人。他们能够在美国堡垒里生存下去,如果他们选择这条路线的话。
    某些西方姑息者的态度使我们想起了一九三九年时一些英国人的态度,他们认为,部署高射炮和修建防空洞会被希特勒认为是不能接受的挑衅,看来他们认为,如果我们表明,我们不能够、也不愿保卫自己,纳粹分子就会打消把我们纳入纳粹帝国的欲望。

麦克纳马拉将任《华盛顿邮报》公司董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三日电】据昨天宣布,世界银行总经理麦克纳马拉将于七月一日担任《华盛顿邮报》公司的董事。麦克纳马拉曾经在约翰·肯尼迪总统手下担任过国防部长,他将于六月三十一日退休,辞去世界银行总经理的职务。

苏外交部发言人否认此消息

【合众国际社波恩二月十五日电】西德报纸《图片报》今天说,苏联外长安·葛罗米柯不久将由苏联驻美国大使阿·多勃雷宁接替。
    该报所获得的这一消息来自“美国政府最高级人士”。
    该报说,苏联已经向华盛顿“表明”了这个拟议中的人事变动。
    它说,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希望这个人事变动将能改善苏联同美国的关系。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十六日电】苏联今天说,一家西德报纸报道的多年来担任苏联外长的葛罗米柯将由莫斯科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接替的消息纯属“毫无事实根据的谣言”。
    外交部发言人说,“谣言常常是没有事实根据的。西德报刊散布的谣言尤其是如此。”

外电评波报刊登「团结」工会发言人的谈话

【美联社华沙二月十六日电】波兰政府主办的报纸《华沙生活报》今天在第一版刊登了该报记者同一位曾由于批评前政权而被捕入狱的“团结”工会发言人的谈话。这似乎是一个和解行动。
    莫泽莱夫斯基是工会的发言人和政策制定者,《华沙生活报》刊登了该报记者同他进行的没有前例的谈话。
    莫泽莱夫斯基向该报记者发表了坦率的谈话,他说,独立工会打算继续在不以罢工相威胁的情况下同政府举行会谈,希望新政府表示愿进行的对话能够永久地解除波兰不断发展的劳工危机。
    莫泽莱夫斯基今天的谈话反映了“团结”工会领导人乐观的看法。这些领导人希望同接替了前领导人的新政府举行卓有成效的会谈。
    他说:“我认为,新政府,新政府的人事变动及其原则,都为扭转当前危险的事态发展局面创造了一个真正的机会,这一点在上个星期尤其明显。”他指的是某些分会未经“团结”工会全国领导人的批准而擅自举行的一场罢工。
    他强调指出,工会并不想同共产党分庭抗礼。
    他接着说,新政府能够提供一个机会,使局势平静下来。他还说:“我认为,双方都怀有好意,因而,随之而来的对话政策不但可以保证使罢工不仅停止三个月,还可永远停止。”

路透社报道埃及正在加速寻找新油田

【路透社开罗一月二十二日电】埃及正在加快其寻找新油田的步伐,从地中海沿岸西奈开始一直到靠近利比亚边境的沙漠地区。
    埃及的经济由于石油收入恢复过来了。
    从去年五月以来埃及已与外国石油公司一共签署了三十六个石油勘探合同,几乎是以前签订合同的两倍。
    由于可以分得找到的石油,外国公司在今后几年中将要花费十亿多美元,努力实现埃及长期以来就想实现的每天生产一百万桶石油的目标。
    萨达特总统原来决定一九八○年的石油产量应该达到这个水平。然而尽管石油产量在慢慢增加,有时超过每天七十万桶,但是上个月每天平均只有六十八万桶。
    然而,石油的提价和收入增加已远远超过石油业未能实现的早些时候预计的雄心勃勃的目标。
    虽然埃及石油(不属于石油输出国组织)出口不到三分之一,但是它如今的石油收入与埃及国外工人的汇款额差不多。这些工人几年来都是最大的外汇赚取者。
    当埃及第一次成为一个完全出口国时,它的石油收入已从一九七六年的三亿一千一百八十万美元增加到去年据估计的二十八点五亿美元。
    预计埃及将创一九八○年出超十二亿美元的纪录,而石油已成为政府经济的生命线,它的取得民心是靠它补助进口粮食价格的能力,因为这个国家每十个月就要增加一百万人口。
    埃及石油的大约四分之三来自苏伊士海湾沿海的油井。在西奈、撒哈拉和东部沙漠的油田较小。
    上个月,当飞马石油公司子公司第一次在红海的埃及海域发现了石油后,石油勘探开始了新的工作。仍需进行一些试验,以证实这是不是适于商业开采,但是埃及官员预计,它将会鼓励其他人在这个地区进行钻探。
    埃及于一九七三年开始向外国公司提供特许权,而且最近几年石油勘探工作也加强了。但是随着签署了最近这些合同,石油勘探工作肯定会显著增加。
    一位公司官员说,“去年,来这里的都是地震学家,现在却是钻探家”。
    由于世界性的缺少钻塔,官员们说,这些公司要几个月后才能加快速度,进入新阶段。勘探工作将继续集中在苏伊士湾一带。
    外国公司现在已购买了他们在这个海湾地区的各个勘探区,埃及的三大油田:
    穆尔甘、拉马丹和七月都坐落在这里。
    这个海湾最后剩下的一些勘探区都归属于美国大陆石油公司和法国托特尔石油公司。
    埃及石油藏量的各种估计在二十亿到三十亿桶。
    虽然官方的情绪是乐观的,但是此间一些专家对埃及能否长期保持这种状况有保留意见。

伦敦动物园将大熊猫佳佳送往美国交配

【美联社伦敦二月十五日电】找不到合适配偶的英国可爱的雄性大熊猫佳佳将飞往华盛顿与雌性熊猫玲玲相会。
    如果这对熊猫交配成功,这将是在中国以外首次成功地繁殖大熊猫仔。
    伦敦动物园的一位女发言人昨天证实,这只八岁的“精力非常充沛”的熊猫,将在三月五日飞往华盛顿动物园,希望能同比它大两岁的玲玲交配。
    目前只有十二只大熊猫被关在西方的动物园里。
    去年在墨西哥产下了一只大熊猫仔,但没有活下来。
    不管它们的交配是否会有结果,佳佳将于六月回到伦敦动物园的熊猫馆。
    伦敦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将陪同佳佳乘坐货机飞离伦敦,并帮助监视这次相会和佳佳的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