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02-1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苏今后几年可能加紧争夺世界战略原料

【路透社伦敦二月九日电】随着世界资源减少,美国和苏联在今后几年中可能开展一场贮备战略原料和其他重要商品的竞赛。
    商品分析家认为,由于其他工业化国家也积极地贮备可能因战争或政治动乱而中断供应的重要原料,因此争相贮备的结果可能刺激长期不景气的世界金属市场。
    华盛顿的官员们说,增加战略性金属的收购量作为国防贮备,这是里根总统加强战备政策的一个方面。
    西方忧心忡忡地注意到,苏联一些时间以来一直想在矿产丰富的非洲结交朋友,偶尔也在世界市场上购买锡、铅、锌和钨。
    有些分析家认为,莫斯科一方面越来越依靠盟国古巴和阿尔巴尼亚提供镍和铬等重要矿物,一方面又不把它自己的铂和石油等产品拿到世界市场出售。
    某些西方官员——包括现任美国国务卿黑格——曾说过,“资源战的时代”已经开始。黑格是在去年十月发表这种看法的,那时他表示担心,南部非洲国家将来可能同莫斯科结盟。
    分析家们认为,竞争加剧将使对发达国家经济具有重要意义的贱金属以及对先进技术不可或缺的战略性金属的价格上涨,市场一段时间以来因世界经济衰退而不景气。
    一位商人说,在今后几年中,美国和苏联将通过在世界市场购买或获得领土开展一场大量贮备重要原料或垄断重要原料供应的斗争。
    美国需要的锰、钨、铬和铂几乎
    百分之百是进口的,被视为对它的工业及对保全它的矿藏所必不可少的三十六种矿物中有二十三种的需求量的百分之五十以上靠进口。对苏联金属需要的看法不一。但是大多数分析家一致认为,随着苏联工业发展,战备加强,它的矿物进口量将增加。认为苏联将继续向西方提供矿物的看法被认为过时了,主要是因为政治考虑占据了首要地位。

美国务院发言人说:美期待同波兰新总理建立工作关系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十日电】国务院发言人威廉·戴斯今天说,美国并不把昨天波兰政府改组中更换总理一事,看作是说明那里的危机已经加剧或苏联的干涉更加迫在眉睫的迹象。戴斯说:“我们期待着同昨天任命取代前总理平科夫斯基的波兰新任总理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建立工作关系。”
    他说,他是在表达国务卿黑格的意见。

罗慕洛欢迎西哈努克重返柬埔寨政坛

【法新社马尼拉二月十一日电】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今天表示欢迎柬埔寨前主席西哈努克重返柬埔寨政坛,并表示希望他的复出能激励柬埔寨人民起来推翻韩桑林政权。
    罗慕洛外长还说,东南亚国家联盟是同意他的看法的,因为这个组织一直在等待有一个与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不同的、“没有坏名声的”领导人来领导柬埔寨的抵抗运动。然而,罗慕洛外长在对菲律宾外国记者协会讲话时强调,东盟在事实证明柬埔寨前首相宋双和西哈努克哪一位比较强一些以前不会妄加评论。
    罗慕洛说:“现在任何能够得到柬埔寨人民支持的人应当出来。我们高兴地看到西哈努克现在愿意站出来把人民团结在他的周围。”
    罗慕洛外长说,柬埔寨危机的最终解决办法必然是举行全国大选。在选举中,“柬埔寨人民可以选举自己的领导人,表达自己的意志。”由于越南军队还在柬埔寨,现在还不能举行选举。
    罗慕洛外长说,中国当然会欢迎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同意领导柬埔寨的联合抵抗运动的态度,而越南政府是“不会喜欢这一举动”的。

高棉民族主义者联盟创始人张米利欢迎西哈努克的声明

【法新社巴黎二月九日电】高棉民族主义者联盟的一位创始人今天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发表的声明。
    张米利说,这位在一九七○年政变中被废黜的亲王在柬埔寨仍然享有“无比的声望”。
    他是高棉民族主义者联盟的大约二十名创始人之一,人们认为这个组织是西哈努克亲王建议成立的组织的雏型。
    张米利是柬埔寨前首相宋双的密友。

泰国《民族评论报》评西哈努克复出

【法新社曼谷二月十一日电】泰国报纸《民族评论报》今天说,西哈努克亲王仍然是唯一一个能够唤起世界舆论反对越南占领柬埔寨的人物。
    这家无党派报纸在一篇题为《西哈努克是适合各种气候的人物》的社论中说,这位前柬埔寨国家元首是一位“真诚的爱国者”。
    “他最近的声明,尽管有些自相矛盾之处,但是具有能够领导他的人民绕过印度支那政治斗争的暗礁的爱国领袖的远见。”
    《民族评论报》说,西哈努克亲王看来现在还有一点点摇摆,但是他来领导联合阵线很可能得到国际上更多的支持,包括美国的支持。
    这家报纸说:“只有一个人能够赢得这些支持,他就是西哈努克亲王。”
    泰国另一家英文日报《曼谷邮报》迄今还没有发表社论评论西哈努克的复出问题。这家报纸通常是反映泰国官方看法的。

合众社说苏《文学报》文章有不祥之兆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月十一日电】波兰议会今天一致确认国防部长雅鲁泽尔斯基为波兰一年中的第四任总理,同时共产党领导人卡尼亚说,这表明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果断”行动。
    雅鲁泽尔斯基将继续任国防部长。他接替的是于二月九日提出辞职的平科夫斯基的职务。分析家们说,尽管雅鲁泽尔斯基被认为是温和派,但是,一个从一九六八年起就担任国防部长的人被任命担任波兰政府的最高职务表明,政府将对劳工骚乱和持不同政见者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

苏公布葛罗米柯给黑格的一封信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一日电】(记者:乔治·杰达)苏联大使馆今天公布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给美国国务卿黑格的一封信,这封信谴责美国“公开干涉”波兰内政。
    这封信的日期是一月二十八日,它指责美国之音和其他一些美国对外广播的电台搞了一些“挑衅性和煽动性的”广播,目的是为了在波兰人中造成对苏联的“不友好情绪”。
    公布这封信反映了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不信任和怀疑的气氛日益加深,自里根政府三周前执政以来,这种气氛已经很普遍了。
    要求不要公布姓名的美国官员们说,他们对公布这封信感到困惑。他们说,他们认为苏联的这个行动是没有先例的。一位美国官员说:“它当然违背了在这种交换意见方面长期遵守的保密原则。”苏联大使馆说,公开发表这封信是因为美国国务院发表了一月二十四日黑格给葛罗米柯的信的内容。
    这些官员否认公开发表了黑格的信。然而在当时,美国一些人士对记者们说,黑格的信包含有一个警告:如果苏联人入侵波兰,美苏关系将会出现严重的后果。
    葛罗米柯在信中写道:“然而,如果有人谈到外界有人试图对波兰的国内形势施加影响的话,那么有必要说明,这种尝试的确是有的,而这些尝试显然是由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方面正在进行的。”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十一日电】苏联今天发出了对里根政府的言论感到恼火的信号,它采取异乎寻常的步骤公布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给美国国务卿黑格的一封信。

合众社认为波将对工运采取强硬立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十一日电】尽管今天有越来越多的公开迹象表明苏联倾向于对波兰采用武力,但克里姆林宫有充分的理由保持克制。
    《文学报》上一篇措辞激烈的文章批评了波兰的团结工会。文章说:“波兰人民越来越强烈地要求制止罢工和混乱。”
    文章的结尾更是不祥之兆。
    《文学报》说:“不久的将来就可看出谁将取得胜利。”
    这番话的言外之意是,波兰局势已临近高潮。
    这就提出了一个自从去年八月以来一直隐约出现的问题:俄国人会采取军事行动来制止团结工会的挑战吗?
    分析家们一致认为,苏联领导集团认识到入侵将要付出巨大政治和经济代价。
    苏联共产党将于本月在莫斯科召开第二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西方分析家认为,如果必要的话,苏联人宁可在这次代表大会之后而不是在代表大会之前或代表大会开会期间采取军事行动,因为党代表大会毕竟是显示共产主义的橱窗。

日本外省认为:波兰总理易人是为避免苏联干涉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日电】题:外务省的看法,避免介入的自主努力
    外务省领导人十日就波兰总理易人一事说:“与其认为这是介入的前兆,不如认为是要自主地解决的表现。”就是说,外务省领导人表明了这样的看法:更换总理是波兰为了避免(苏联)介入而进行的自主努力。

法新社评述:美国务院再次澄清对波兰问题的立场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十一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再次设法澄清它对波兰危机的立场。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里根政府在寻求一种既符合它的对苏采取坚决态度的政策、同时又能够避免干涉波兰的内部事务的办法方面遇到了麻烦。
    国务院发言人威廉·戴斯昨天在每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煞费苦心地表明他是代表国务卿黑格发表讲话的,他基本上讲了下列三点:
    ——苏联入侵波兰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没有道理的,但是目前看来既不是迫在眉睫,也不是不可避免的。
    ——如果波兰当局使用波兰的军队来实施波兰的法律,美国将认为这样的行动它完全是波兰自己的事。
    ——美国目前没有“积极”考虑波兰提出的要美国增加经援的要求。
    这三点声明已经立即通过美国的电台广播出去了。这里的记者们把这三点声明普遍解释为表明美国对波兰执行了一项“自由放任”的政策,有些记者说,这只能鼓励华沙加紧镇压正在萌芽中的独立工会运动。
    由于担心晚上的电视新闻和今天的报纸会发表上述解释,国务院决定在今天下午的最后时刻澄清戴斯的上述讲话。
    第二项正式声明有下列两点内容:
    ——在目前的情况下使用波兰军队将引起美国官员们的“极大关注”。
    ——政府正在研究提供补充经济援助的可能性。
    显然,里根总统的共和党政府要象他的民主党前任卡特一样,没有匆匆忙忙回答波兰要求得到大约三十亿美元左右的经济援助。
    美国的官员们担心,波兰的经济结构不改革,这样的援助是不起什么作用的,在目前的社会动荡的情况下,经济改革是难以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