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02-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报报道黑格对记者发表的谈话

【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二月八日报道】(布兰登发自华盛顿)题:黑格:对抗能保持和平
    美国新任国务卿黑格认为,比任何事情都更加使爱好和平的国家感到担心的,是要设法“通过法律以外的手段实现社会和历史变革”的趋势日益增长。他上周在华盛顿单独接见本报记者时说,如果不能勇敢地直接应付这个挑战,那就会造成“大规模流血”。
    因此,他自己首要的优先任务是同美国各盟国建立更密切的联系。但是他反对作为卡特政府时期一个特点的定期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政策,他的议事日程上把恢复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列在比较次要的地位。他说,在动乱不安的中东政治家中,埃及总统萨达特将是第一个会见里根总统的人。
    里根政府为美国对外政策规定的新方向和过去十五年或十五年以上所采取的方向大不相同,由于他所说的“对抗的模式”,这一方向将要求进行异常大量的调整和重新考虑,特别是对西欧和克里姆林宫。
    从最近的一些言论可以明显看出,撒切尔夫人在同里根达成一致意见方面的困难是最少的。法国总统德斯坦的态度可能是灵活的,但是鉴于西德总理施密特自己党内的政治力量组合以及西德在地理上的位置,他可能发现很难进行调整。
    我问黑格,既然他对西方盟国的问题表现出极为注意,他是希望在领导这个联盟方面放松约束,听任各盟国和里根政府在东西方关系问题上的不同看法继续存在下去呢,还是他希望能发挥强有力的领导作用。
    他回答说:“我认为时代要求保持非常密切的关系。在出现危险的时候这始终是必要的。意义最重大的事情莫过于波兰的局势了。在军事力量对比日益恶化的背景下,波兰局势本身表明我们要面对这个问题就不能不具有一种紧迫感。
    “首先,我们必须在形成共同看法方面做得更为出色。这就是说我们要互通情报,要根据情报部门得出的关于确凿事实的结论就这些事实取得一致看法,并且要承认每个人都能对这个过程做出贡献。
    在情报工作方面有一种过分依靠技术的倾向,事实证明这对于作出真正有价值的判断来说是代价巨大的,真正有价值的判断只有在人与人亲密交换意见的基础上才能做出。
    “但是只有能够防止美国报纸马上在头版上透露我们的欧洲伙伴们的意见,我们才能期望它们参加这样的意见交换。因此我们必须加紧控制我们的国际通讯渠道。
    “我们的第一项任务意味着要努力加强亲密的政治磋商。如果我们的这两项优先任务能够成功,那么我的经验告诉我,其结果将是坚持不渝和满怀信心地致力于配合一致的行动。”

英报文章《美国将把快速部署力量部署在欧洲》

【英《每日电讯报》二月十日文章】题:美国将把快速部署力量部署在欧洲
    五角大楼的计划人员已经建议把快速部署力量置于驻欧美军司令部的指挥之下,这项建议是美国防御政策的一个重大变动
    。
    这项建议现在正由参谋长联席会议加以研究,它将使这支部队成为北约组织的一个侧翼的防御力量,而且事实上将使北约组织的东翼从土耳其扩展到伊朗—阿富汗边界,因这是快速部署力量可能作战的主要地区。
    快速部署力量是去年作为一支可迅速调动的、保卫波斯湾不受俄国侵略的力量建立起来的,它的总部设在佛罗里达州坦帕的麦克迪尔空军基地。
    参谋长联席会议的顾问们已经建议把该部队的总部迁到布鲁塞尔的美军司令部,这将使计划和后勤问题迎刃而解。
    该部队有一支海军陆战队两栖作战旅作它的先头部队,它还可从陆军、海军、空军中抽调部队使其实力达到十万人以上。
    指挥机构的变换将要求在欧洲部署更多的部队。官员们说,如果应召作战的话,快速部署力量应当拥有它自己的随时待命出发的力量。
    该部队的先头部队将部署在欧洲,而其余的则仍可留在美国。
    美国计划人员强调,在保卫中东油田的时候,美国和俄国的常规部队在海湾地区的对抗很容易会蔓延到欧洲。
    五角大楼的专家们说,快速部署力量的先头部队可以在一、两天之内投入战斗。
    然而,新建议的指挥结构很可能会受到海军陆战队的反对,该军种的最高将领之一凯利将军是快速部署力量司令。如果快速部署力量总部被置于欧洲,它就会自动置于陆军的指挥之下。

美前中央情报局长特纳指责苏联在全球支持恐怖活动

【美联社纽约二月九日电】前中央情报局局长昨天说,苏联正在支持中美洲和世界上其他地方的革命运动,从而威胁美国及其邻国。
    海军上将特纳说,苏联人通过它同利比亚的关系使各国革命“国际化”,对此他们必须承担责任。利比亚是“一个真正的麻烦制造者”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支持者。
    特纳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六十分钟”电视节目中会见记者时说,苏联人正在帮助利比亚人“提供或销售过剩的军事装备。这些军事装备远远超过利比亚人自己可能使用的数量”。
    他说,这些过剩的军事装备是通过古巴运送给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及中美洲其他各国的革命者的。
    卡特总统手下的中央情报局局长特纳说:“古巴人并没有力量向任何人提供很多东西。他们是从利比亚人、苏联人和其他人那里得到这些军事装备的。”
    他说,日益扩展的国际恐怖活动正在“对我们的朋友们,对北部的墨西哥人”构成很大的威胁。南边的南美洲更不在话下。
    但是,他接着说,苏联人支持恐怖活动的作法是全球性的,包括“菲律宾的穆斯林解放组织”。
    他谈到苏联人时说:“他们在全世界到处制造麻烦”。

比利时报纸报道:北约在荷兰有一地下秘密军事基地

【比利时《晚报》二月九日报道】比利时军队不知道它自己的秘密吗?
    最近几个星期,荷兰报刊透露在林堡地下有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地下秘密军事基地,旨在在发生冲突的情况下保证空军和陆军配合作战,这一消息使荷兰舆论大哗。
    这个战争中心有五十米深,隐藏着美国、荷兰、德国、英国和比利时的军事人员,它位于马斯特里赫特(位于荷兰南部和比利时附近的一个城市)地区,更确切地说,位于“卡内尔贝”——把荷兰和比利时分开的一个丘陵——深处。该中心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分昼夜地运转着,利用过去采石时在该地区挖的几公里隧道建立了营地。这里面有电子装置、通讯设备、厨房、食堂和卫生所。有一个类似巨型潜水艇的东西,可以自动地截流和发电;有特制的门(可以防护爆炸、二氧化碳和放射性的散落物)、消防队员值勤办公室和防范塌陷的万无一失的设施;这一切都是从有助于北约组织头等重要的作战中心严守秘密和发挥其作用来设想的。

意共负责人说:贝林格将不参加苏共代表大会

【路透社罗马二月十日电】意大利共产党的负责人今晚在这里说,党书记贝林格将不参加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
    贝林格先生领导着西欧最大的共产党,这个党曾经表示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并告诫苏联不要对波兰作任何干预。
    他不参加这次代表大会,是共产党世界的一件大事,人们将把它看作是表明意大利共产党和他们的苏联同志之间距离增大的一个迹象。
    党的一位发言人说,党的领导在下周的一次会议上将作出一项贝林格不参加会议的正式决定。但是其他人员说,这个决定已经作出。该党将派代表团去莫斯科,对外政策专家巴叶塔可望成为代表团团长。

共同社报道《日本共产党反驳苏联》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日电】题:共产党反驳苏联,方向错误的中伤。
    共产党十日就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谴责共产党代表出席七日的北方领土日纪念集会一事发表国际部长立木的谈话,说那“是方向错误的、令人惊讶的中伤”。他的谈话内容如下:
    一、日本国民要求归还齿舞、色丹和千岛列岛全岛的历史性领土,在国际上也是合乎道理的、当然的;谴责设定一个肯定这个要求的纪念日为“报复主义”,这是不能容许的。
    二、我们党一贯为公正地解决日苏领土问题而努力。我们重申:苏联要正确理解日本国民的呼声,改正错误立场,为公正解决领土问题而采取诚实又积极的态度。

英刊文章《河内的艰难岁月》(下)

国务委员会的第一把交椅(主席)究竟是由长征来坐还是由范文同或者黎笋来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制定这部新宪法和当前的其他变革所显示的那种趋势:党的权力至高无上,党同军队和行政机构的关系更加密切。如果说这意味着什么的话,这意味着战争而不是和平;意味着对抗而不是妥协;同时意味着越来越依赖苏联。然而,苏联人能够给越南提供东西吗?
    人们普遍认为,越南和苏联的关系是矛盾的,既喜欢又害怕:他们根本性的紧密合作并不能阻止出现紧张和冲突,因为,河内力争保持一定程度的独立,而莫斯科则竭力利用它的援助谋取政治和外交上的利益。对于越南领导人来说,同克里姆林宫的联系不仅仅是基于利害关系的结合。这两个政权尽管存在着教义上的分歧,如越南多年来一直对斯大林表示钦佩,但是,它们在意识形态上非常接近。
    目前,尽管越南在经济上对苏联集团的依赖在增加,但是,人们普遍认为,越南领导人仍然是莫斯科的不适意的盟友,再说,莫斯科的能力和承诺的义务也是有限的。
    据《人民报》去年七月份的一篇文章说,“越南仅仅一半多一点的出口品输往苏联,而苏联却提供越南所需要的大部分原料、燃料、设备、粮食和消费品”。据估计,一九八○年,苏联向越南提供的经济援助为十亿美元,军事援助也是十亿美元(这些数字是按什么标准折合出来的不清楚。另据西方情报部门的人士说,近几个月来,苏联军援在减少)。
    越南的第三个五年计划(一九八一年至八五年)已经同经互会的计划保持一致。据这里的一位西方外交官解释说:“这意味着,越南的外贸受长期的承诺支配,使河内计划工作者的回旋余地更少。这还意味着,由于贸易量少,价值低的出口品都被固定在长期出口合同中了。”据信,苏联集团的国家正在压河内增加出口(主要是农产品、海产品和手工艺品)以换回工业品。对越南来说,这意味着国内市场商品更为严重的缺乏,这也意味着要损失为弥补进口粮食的巨额逆差而急需的硬通货。而这反过来又意味着在至少是好几年的时间里实行进一步的严格的配给供应制度。
    至少在两年时间里,老挝和柬埔寨都无法生产剩余的大米交给越南,而且即使能生产出多余的大米,数量也不足以弥补越南的缺额。
    人们非常怀疑苏联集团的援助能否在今后几年中弥补越南经济中存在的结构性缺陷,且不说来自少数西方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数量更少得多的援助了。苏联集团的外交官自己有时私下也表示这样的怀疑。
    在越苏首脑去年七月在莫斯科会晤时,苏联答应向越南提供更多的援助。但是,河内不得不给莫斯科一些这里的一位印度支那问题观察家所说的“甜头”:已同意苏联(继柬埔寨和法国之后)在胡志明市设立领事馆。最近东德也获准在那里设立领事馆。另一个主要“甜头”是苏联越来越多地使用岘港和金兰湾的军事设施。
    比苏联在南中国海驻扎军事力量这一较小的但是从未有过的行动更使该地区观察家更为担心的,是苏联目前想把越南拉入华沙条约组织的举动。九月初,越南的一个军事代表团(显然是第一次)出席观看了华沙条约组织在东德举行的军事演习。一位亚洲的外交官推测说,“河内也许会屈服于莫斯科的压力而加入华沙条约组织,但是这将意味着,即便不是发生战争,至少也是河内在该地区进行的拉拢性的外交活动的完结。”在中国看来,它也许还意味着是进攻的信号。
    这两个邻国之间的关系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坏。去年三月份,北京停止了有关恢复正常关系的谈判,而在最近几个月里,两国间在军事上的紧张局势已大大加剧。北京和河内都公开希望对方的政府被推翻。看来北京在这场斗争中占优势,其办法只不过是在各条战线上不断施加压力,迫使越南领导人投降。据说,中国外交官现在确信,假定在国内战线一切都顺利,假定里根的战略不致打乱他们对世界的看法的话,这一点“在三四年内”就可以实现。
    因此,现在仍然存在的一个根本问题是:越南在外交上孤立,经济上衰微破败,但一味蛮干的情况下能够坚持多久?
    驻曼谷的一位欧洲外交官这样回答:“我们在大约两年的时间内可以看到,不是中国想扼杀越南的活动毫无结果,就是越南出现了被扼杀的第一批明白无误的迹象。”(下)